Boss找你谈话,让你说他的优缺点该怎么回答?

某天下午,Boss打电话给我说聊聊。

到了会议室,Boss说看你平时挺机灵,说说看,对工作有啥想法,谈谈我的优缺点。我那个心咯噔一下,艾玛,我哪敢给你提缺点,心想不成,不说多显得我不上道,必须得夸,关键要怎么夸?

最后我说了之后领导竟然很满意,说你小子不错,那行,就先回去吧,努力工作。

我回来做了整理


我回来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1、千万别太实诚

首先要明确,是人都喜欢听好话,所以说的时候一定要留有余地。但是Boss一定要你说他的缺点,这里就要分二种情况来分析:一种Boss喜欢听实话,那确实说的可以真实一点,还有一种Boss不喜欢听实话,那一定要说的虚一点。

这里就要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分析这个Boss喜欢听什么话?

这个就要日常观察Boss的说话,特别是开会的时候,在各部门汇报工作需要Boss做决策的时候,你要仔细听Boss的说话,因为决策是需要沟通,一来二回就会大概摸到一点脾气。

除了开会还有一个渠道就是看各部门汇报工作之后的反应,如果有“Boss都已经想好了,我们跟着做就好”这一类的话,那奉劝你做一个倾听的下属。


2、观察语境,领导一般会有其他问题铺垫 

Boss突然找你聊这个,估计是有什么事情发生,所以在谈的时候要注意观察Boss的问题,一般问你他的优缺点应该还有其他的问题进行铺垫,那天的谈话其实谈优缺点是比较靠后的问题,一开始问的其实是一些公司问题,通过公司问题展开说项目发展的问题,所以要听好问题,别慌,问题出来之后要静思几秒,别说没经过大脑的话。


3、别说太明显的优点 

那说到优缺点,这里要重点说的是,让你说优缺点别说太明显的优点,因为这么说会让Boss认为你没有想法,人云亦云,那有哪些是比较明显的优点说法,比如:Boss你很勤奋,Boss你长的一表人才,Boss你很聪明。这种夸的就太明显了,我们要做到夸的润物细无声,回味一下才发现你原来在夸我。


谈话要拿个本子

4、用缺点衬托优点 

上一条说不能夸的太明显,那该怎么夸?我个人的想法是用缺点衬托优点,用缺点当优点,通过缺点来点优点,我举个例子:Boss你的最大缺点就是每天回家都太晚了;这一句话乍一看好像是说Boss的缺点是每天回家太晚,其实回想过来是说Boss很努力,那努力其实是优点。

我再举一个例子:Boss你开会太多了,不过话说回来,我现在特别佩服那些Boss,每天开这么多会还这么精神讨论事情,Boss你上次让我去参加的会议,我坐了一天都吃不消。这话其实在说Boss的缺点是人经常不在公司,那为什么人经常不在公司,是因为开会,我夸的是其他人,但其实那个会是代替Boss去参加,如果他本人在也是如此,其实夸他为了公司发展积极沟通。


5、围绕工作展开,适当提及自我工作,以事说事 

这一点是谈话的大忌,与Boss谈话不能嚼舌根,说其他同事的不好,要围绕工作展开,就事论事,通过一些事情来说明你最近在做什么,让Boss知道你最近在做什么,对于工作有什么想法,让他认为你对于自己的工作是有想法,不单单着眼于自己手底下的一些工作,对于部门的工作也还有一些想法,这个是管理者与执行者区别之一。

为什么在说Boss优缺点的时候要说自我的工作?

因为你在说Boss优缺点的时候一定会涉及工作的内容,那说到工作就可以提及自我的工作,这个是展示你自己以及工作状态的绝佳时机,话题扩展出去谈一点,然后说出去之后怎么收尾,用Boss的话来收尾,例如:Boss你看这个项目我这么考虑怎么样。你去征求他的意见,他一般会讲,那接下去你的工作开展也会顺利,因为你了解Boss的想法,总比你自己单独找他来的水到渠成。


6、表明态度,积极思考单位的发展

最后这点其实是在说Boss优缺点谈话中穿插的,你要在谈话中透漏出你对单位发展的思考,因为这样的表现才能让Boss认为你对于公司的看重,从自身的角度来考虑公司的发展,这个时候别怕说错,大胆的说,但是有些东西也别说的太过,例如:公司的用人制度不好,这种可别乱说。

那该说什么,例如:从我目前经手的项目运作来看,我从个人角度认为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过多,是否可以聚焦一点。说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词叫个人角度,思考的地方要从自我经手的事情说,别人的事情你切记少说,一来你不清楚,二来你要展现你深度思考你的工作,通过不断的思考,我才有这个感受,小中见大。

以上想法仅供大家参考,每个人遇见的Boss不同,不能用同一个办法,当然根据我的办法,60分应该会有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102评论 1 10
  • 2006年的夏天,一场天灾,干旱席卷而来 荒了几处稻田,村里民生哀怨 我守在灶前,火吃红了脸,干了几口汗 锅里的水...
    假冬阅读 143评论 3 7
  • 旌旗冻骨北寒清,雪沙漫地征凉城。 羌笛胡笳磨铁衣,辕门长戟势如龙。 血染长河京观筑,回首惊煞白头翁。 大漠残阳赤如...
    旧雨新夜阅读 455评论 0 1
  • 最近需要写一些 Android 的自动化测试用例. 就学习了一下 Espresso 框架的用法. 参考文章 Tes...
    zoro_x阅读 532评论 0 0
  • 这是来自一个母胎单身的20岁女生的自我剖析。丧的样子。希望她是一个人,你们不是这样的你们。 也许是单身太久,忘记从...
    黑二二阅读 27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