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爱说话而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爱说话,不爱表达,学习并掌握再多的说话技巧也无济于事。

在简书上看到很多文章教人怎么说话,怎么快速成为沟通达人,对于有些文章确实干货满满,如果能真正付诸实践,确实能成为说话高手。

这样的文章和书籍我也看了不少,但发现对生活却没有丝毫帮助,归根结底是因为就不爱说话,更何谈其他。

对于我来说缺少的不是知识和技巧,而是如何打破心理上不爱说话的坚冰,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

对于说话,我一直是被动型选手,属于你问我答型。

上大学时从来不喜欢聚会,就因为不爱说话,总是不知道怎么搭讪,怎么开始结束话题。

记得有一次我们宿舍一个小姐妹恋爱了,和男朋友一起请我们宿舍的人一起吃饭,说是让我们把把关。

当我们坐定等菜上桌的时间,我作为宿舍老大感觉总要说点什么,张口而出的却是:“你家几口人,几亩地,父母干什么的”,几个问题一出,弄的室友的男友措手不及,异常尴尬。我也才觉得自己说的话太没水平了,后来就一直埋头吃喝,不言语了。

后来我才明白,室友只不过是向我们介绍下男朋友,宣布她正在恋爱而已,我们有什么意见也无关紧要。

不爱说话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不擅长说话,因为长时间不说,没有磨炼过这样的技巧,致使你突然说出的话往往不合时宜,让听者闻之尴尬。

婆婆帮忙来带孩子,在月子里对我妈说:“我对琪琪像对亲姑娘一样。”我想太好了,婆婆这么好相处,真的就把她当亲妈处。

在家里不修边幅,话除非必要,我行我素地不爱就不说。我一直都觉得,对别人的好,只要行为到了,即便不说,别人也能体会得到。

看到婆婆病了,我赶紧询问病情帮忙买药;觉得婆婆带一天宝宝够累了可能也烦了,下班回来就陪着孩子玩让婆婆做饭;对于婆婆做的饭我很少用语言夸奖好吃,但尽可能多吃用行动证明。

没想到在宝宝两岁生日刚过,闹着要走,不再给帮忙了,老公一直责怪我没跟婆婆处好关系,说婆婆多次提到我不爱说话,还老爱用眼神观察人,说我不相信她要害她之类的。直接对我的为人产生了重大误解。

我回老公了一句:“我只是不爱说话而已,难道有罪吗?”还真有,直接的罪过就是没人帮忙带孩子,我和老公愁的几天几夜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2

我有个表侄女,只比我小四岁,因为比较矮,比较胖,说媒的是说一个崩一个。后来,突然有一天听我妈说,她要结婚了,老公个子有一米八,长的也特白净。当时我就纳闷了,这么好的条件怎么能看上表侄女呢!

再后来有一次过年,她跟老公一起来我家,我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她老公到我家见人不吭声,等着你跟他打招呼才回声嗯,然后进到屋里一屁股坐在床上,到走再无一句话。

一个闷葫芦,这是我对他的评价,发现原来世界上竟然还有比我还不爱说话的人,心里还暗自高兴,以后再有人说我不爱说话,我就拿他说事。我虽不爱说话吧,但是走亲戚串朋友起码地礼节还是有保证的,他却连这些也都免了。

在跟妈的多次闲聊中才发现他是个苦孩子,小时候妈妈因家庭琐事喝农药自杀了,可能对于这孩子的打击太大了加上从小没有妈妈的照顾,才变得那么不爱说话吧。

不爱说话于己于别人好像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好像又都息息相关。像我那个表侄女婿,早就在亲戚圈出了名,成了供人娱乐的谈资;我想他那么封闭自己,心中的苦处少了一种重要的宣泄方式,内心也必然是不好过的。还好我表侄女是个话痨,还给他生了个可爱的儿子,希望家庭的温暖能暖热他内心的寒冬,暖化他不爱说话的坚冰。

3

为什么有些人不爱说话,有些人堪称话痨呢?

我大娘曾经用一句话评价我:“从不说一句废话”,其实她不知道我有多么羡慕那些善谈的人。

我有一个师兄就特会说话办事,好像跟老师、辅导员、院领导都能说上话,但那时的我觉得有点奴颜婢膝式的谦恭,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样子让我很看不惯,觉得自己跟他不是一路人,常常避而远之。

后来走上社会有了家庭我才知道会说话也是一种能力,是让别人认识你的一种最直观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你只有说出来,别人才能了解你内心真正地想法,而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对你真正的意图产生误解。

是什么导致的不爱说话的呢?我想可能有以下几点:

1.受过严重的打击,导致自我封闭。

2.小时候说话总被打击,得不到正面反馈。

3.觉得有些话说了也没用,干脆不说。

4.没什么想法,思想不足以支撑说话。

5.不自信,觉得自己没有影响力,说话没人愿意听。

6.老觉得行动能说明一切,说到不如做到。

明确了不爱说话的原因,我们就要有意识地去改变。多练习将内心的想法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别人做积极互动,别人可能不听或者听不懂,但是也要坚持表达自己;明确仅仅做到还是不够的,更要用话语表达出来;说话重在开始,所以要博闻强识,多积累话题点,尽量避免很多场合的无话可说;如果实在懒得说,至少做个合格的听众,积极给予对方反馈,鼓励对方更顺畅地说。

不要再拿“我只是不爱说话而已嘛”当借口,如果不爱说话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正常进行和质量,那为什么不试着改变它呢,当你真正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爱上说话也并没有那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