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写作书,大人也可以练习

我写啊……写啊……啊……


最近开始写东西了,零零碎碎写了些练手的文,读起来惨不忍睹,水平还不如高二那会儿。正好kindle里有一本《写作魔法书》,虽是青少版,看到副标题写着“妙趣横生的创意写作练习”,心想要不就假装一回少年,做做练习。毕竟我现在写得也不如高中生啊……

如副标题所言,本书只讲练习(名词)这一件事,但其实它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练习(动词)和修改。怎么说呢,这就像折纸,练习(动词)就是你折纸这个过程,跟着图纸一步一步直到出成品,折得皱皱巴巴的不要紧,重点是人家能看出这是一朵玫瑰花,而不是“哟,你揉了一团卷心菜耶……”

修改就是对成品的整形。折痕压实了,底部收好,花瓣微卷,曲线的弧度修得平整一些。嗯,很好,一朵非常逼真的玫瑰花。

但是你并不会直接拿去送给女朋友,它们是练习(名字),你会接着练习(动词),甚至用不同的纸练习,直到折出满意的成品。也许你想送一朵,也许是一束,总之你要练习,和更多的练习。

白铅笔按四个部分列出了26种创意练习方法,但我对它们的理解和编者略有不同。从一个热爱公路车的女汉子的角度出发,我也划分了4个阶段。

-1. 先骑上路再说-

第一种方法就是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的看图写作。想当初学语文你是看图开始认字的,数学也是从几只小鸭子开始数数的,英语单词除了汉字也还画了图。如果真的什么东西都写不出来,去描述一幅图总归是没有问题的。不要想太多,看到什么,就写下什么。

我自己有一个差不多的方法:听音乐练习。因为没有人可以分享,网易云的评论里又写不下,便把喜欢的音乐设为单曲循环,边听边写。它们有颜色,有情绪,有场景,更有的听起来简直是一篇小说,写得非常舒心畅快!

这种方法属于基础白描,书中类似的还有:描述我的宠物、我的感觉,和梦境写作,这都是你看到的事物的白描,你的感受的白描,尽你所能,详细地写下所见所感所想。它们毫无章法、不成体系,你可以写得事无巨细、狗屁不通,反正总算是写出一点东西出来了。

“能写”的自信你是有了。

-2. 寻找合适的路线,持续前进-

若是把第一阶段称为随意练习,那么第二阶段就是刻意练习了。

首推“给故事画线路图”,其实就是大纲。一篇文章即是一个整体,哪怕你目前的练习都仅限于片段,也可以从小篇幅开始建立全局观。我到现在还是不怎么会写大纲,只是在脑海中迅速把要写的过一遍,记下关键点(不过是几个词)。书中还有一种方法叫“把故事说出来”,我把这两个归到一起,因为可以边念边写下要点,每念一遍,就补充一遍。编者建议应该录音,便于边听边修改,不过我不喜欢。

结构完整的大纲也好,零散的关键词也好,联系起来,就是能帮你补全想要表达的全部。

另有几种方法,其实就是在第一步基础白描上的拓展。

比如联想,描述完了,再写一下自己怎么想的;比如搜寻生活中被忽略的人、事、物,也许无法一次就写完整,要在每次遇见的时候加以注意,然后记录和回忆,慢慢积累起来就成了素材;比如一直想去却没有去过的地方,你肯定已经知道了一些关于这个地方的信息,想象一下如果去到那儿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必要时可查资料;比如感受春天,也可以是夏秋冬、早中晚,重在感受,尤其是感官上的;比如童话改写,《写作魔法书》的受众是青少年,作为大人的你也可以改写像新闻、电影剧集,或者别人的故事,任何你觉得还可以有另一种结局的故事都可以。

另有拼贴故事3法,就是利用指定素材然后写出一个故事。这种方法我不大喜欢,但有些职业可能会需要到,我是说,若你需要写命题作文的话,可以用这个方法练,它考验的不止是想象力,还有逻辑。

这个阶段开始了有结构地、有选择地写。你开始探索你的秋名山道了。

-3. 骑行者的调整-

同为刻意练习,上面讲了整体的大方向,这一阶段是细节上的打磨。你终于找到秋名山道,漫漫旅途,接下来得自己能跑完全程做些调整。

修改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读几遍,改掉错别字和语法错误是最简单,也最基础的。其次是标出主题,确保你所写的内容能联系上,然后检查无关内容并删去,再挖掘是否有可与主题相切的,找到结合点,补全。这几步是否必要因人而异,总之写得逻辑清晰、言语简练,就可以了。

还有就是明确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展示是近镜头,是细节,是树木;叙述是长镜头,是整体,是森林。它们是真包含的关系,但必要时,会重叠(独木也可成林)。

形容词和副词要慎用,表达清楚即可,不要赘述。

记叙文是记录事情的始末,关乎意义,切入角度很重要;议论文需持批判态度,要有自己的立场;说明文重在清晰还原现场。比如你写回家路上大塞车,记叙文就是你在车上一天的体验,议论文就是别人的吐槽和你的吐槽,说明文就是真实还原这个场景,并且尽可能地是全景。

至于如何写虚构故事,作为一本写给青少年的书,它给出的路线也相对简单:愿望-困难-行动-结果,但结构完整,可以和上面提到的3种拼贴故事方法配合练习。

-4. 新的拓展-

第四阶段也是刻意练习,但它是“即兴”刻意练习,就是说不再是准备好素材才开始写了,现在要练如何要抓住当下,趁着灵感没飞走把它记下来。你已经跑过好几次秋名山道了,不知道飙得如此畅快是因为对赛道的熟悉还是自己本身的进步,你想跑跑其他路线。

不准备素材,而是找一口井,比如任意选取一句话作为开头,自己写一篇文章;比如日记和游记;比如给别人写信,或者是可以写一条长留言给朋友,谈谈近况,或者安利最近读过的书、入手的单品,还可以是在知乎上回答问题,这是在练习“对谈体”,得写出跟人交流的感觉才行,而不能只顾着表达自己的想法。

此外就是做读书笔记,最基本的就是:记录要点、摘抄、自己的感想。更详细的方法连一本书都概括不了,网上有许多如何做读书笔记书单。不过我的做法就是书中提到的这种,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写作水平还停留在青少年……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划分,虽然用了“阶段”这样的词,但它们不止是循序渐进,也可以是平行的。本书最大的好处,就是告诉你写作的手感是可以练的。生活有如此多的可能性。

这些练习方法有两个的特点:一是需要计时,大概10~20分钟,许多人之所以想要写作却不得不放弃,是因为仅有的时间不足以写出一篇文章或一部小说。没关系,花十几分钟随便写儿什么,练练手感也是好的,有了能写的自信,到了有时间的时候,你才能不辜负时间。

第二个特点是要求字数,一开始觉得这个规定挺死板的,写得多又不代表写得好,但翻了翻之前练习的音乐随笔,才发现规定时间写多少字一定程度能反映写作的流畅度。如果时间到了,写得也挺多,但想表达的没有表达完,要么就是赘述了,要么就是激发了灵感,可以按自己的节奏自由地写了。

这些都是练习,只是练习。你写的不好,没关系,你可以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