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二)

Previously to 从0到1,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 想要成为牛逼的人,就要拥有牛逼的思维方法;
  • 任何思维方法都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取;
  • 学会是从0到1,学精是从1到n;
  • 首先努力做到学会一些思维方法,因为有的方法只要知道就能产生作用;
  • 介绍了自我觉醒;

本文会接着心理建设,为新的思维工具和方法做准备,然后会介绍一个我认为相对比较重要的思维工具。

其实文章更应该叫做如何成为厉害的人,是我自己思索如何让自己更牛的过程,我不知道自己算不厉害,但是我想要更加厉害。

至于为什么文章叫成了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点击率嘛,在这个全是套路的世界,如果不懂点提升点击率的方法,也别说想要变得更厉害了。

牛X

写下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整理自己的思路,因为写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思维工具,可以帮助自己理清逻辑脉络。

本系列文章的目标是找寻一些方式和方法通往以上几个目标。本系列所述不保证全部正确,但应该也不至于全都不对[1]

1. 什么样的人叫做厉害

通常意义的厉害之人无非就是这几类。
第一就是成功人士,有权或者有钱。
第二在某一领域做到顶尖的人物,通常智商超群或可以坚持做到极致。如牛顿,乔布斯,莫扎特。
第三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往往情商超群,左右逢源。
第四是能心无旁骛,自得其所的人,能懂得幸福是什么的人。

所以我认为成为厉害的人就是要修练下图中的几项力量。一般意义上认为智商是天生的,没法改变,但我并不认同。


修练几大项

2. 相对坐标、绝对坐标、自省

想要提升自己首先得对自己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但是因为人类原始的大脑,几乎没有人能对自己做出绝对的定位。想想每个罪犯都不认为自己有罪,每个绩效不好的人都不会认为自己做得差。

我觉得在自我提升过程中重要的一点是能通过量化的方法给自己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也就是绝对坐标。但是其实也正是很难量化才导致多数人无法对自己定位,那么我们可以再简化一点,直接计算我们与自己设定的目标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计算相对坐标

比如说,如果我想要成为一个有钱人,那么我就需要知道现在的自己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我并不知道中国人月收入的具体数据,但是月均收入这个很好查,2015年上半年北京城镇居民月均收入为4333元,用28法则来看,如果我们假设20%的人产生了80%的收入的话,这是一个简单抽象。

那么,如果我的月收入超过17333,那么从收入水平上来看就超过来了80%的人。我的算法是4333 * 0.8 / 0.2。不那么准确,但对于自身定位应该够用。

无论是绝对坐标还是相对坐标,在这个过程中量化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思维方法,之后再介绍。

战斗力探测器

自省

如果有什么能力是对自我提升最重要的,那么一定就是自省能力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在我看来自省几乎为所有自我提升的元技能,它是给自己建立心灵地图,找到自己相对坐标的最重要的基础。

人们总是容易看到别人的问题,却不易见自己的问题。

自省要求我们能看到自身的问题,而不是坐井观天,永远记得更新自己的思维和世界观,而不自限。

自省要求我们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也是驱动自身成长的绝佳驱动力。一个没有自驱力的人是不会自省的。

时时自省才能找到自身的问题,核对是否偏离目标,并对自己的任何行为进行快速反馈。

一般来说如何自省呢?

  • 先得有个目标,可以先从小目标开始。关于目标的设定又可以先看自身有什么想要的或者有什么缺点需要改进。
  • 看看自己距离目标还有多远,有没有榜样可以学习。
  • 自己每日的行为是否是为这个目标服务。如果有,那么有哪些。如果没有,那么如果改进。

关于自省的故事简直多不省数。

曾国藩在30岁以前还只勉强算个优秀的人,但是30岁之后成为被人称做的中国最后一位儒圣。他白天多看美女一眼,回家都会在日记中写下自己的反省。[2]

日记是相当好的自省工具,简单方便。

3. 帕累托法则

百度词条说: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列托法则(定律)也叫巴莱特定律、最省力的法则、不平衡原则。

帕累托法则最经典的应用是说社会上20%的人产生了80%的财富。

而这条法则对思维能有什么帮助呢?由这条法则我们可以推出一些原则

原则一:同一时间永远只有一项工作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工作也是20%的工作时间会产出80%的绩效,这样看来,其实我们认为的大量的工作内容其实是无效产出。

所以在任何时间,自己忧心于工作太多,时间不够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去找到那能产生80%绩效的工作去做。至于如何找到这部分工作,就不在本文范筹了。

原则二:如果一件事情不是最重要的20%,那它几乎是可以不做的

其实做互联网产品也是这个道理,与其堆彻功能不如只做核心价值。由此也可以推出极简思维,但本文暂先不谈。

很多时间我们学习一个技能会产生挫败感或者坚持不下去,真的不是因为你不持久,而是因为。。。这个技能真的对你没用。

所以为什么首先说的是思维方法就是28法则呢,时间是每个人最重要也最公平的资产。只有把最重要的资源合理利用,才能把自身的价值最大化。

原则三:说重点

多数情况,你说的话是废话,做的事是白做。所以永远记住,说重点

原则四:当你记不住太多东西的时候,只需要挑最重要的来记就行

比如,读书,非常重要的是大量涉猎,可是很多人苦恼于读完就忘,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记性不好,而是因为你没有抓住重点,如果一本书只记一个概念的话,我想你也不会忘记吧。

4. 总结

本文的主要观点:

  • 解释本系列文章的主要目标
  • 自省是自我成长的基础能力
  • 介绍了帕累托法则,也就是二八法则

最后,更新一下我们的框架

思维驱动行为模型 v1.2

TO BE CONTINUED...

从0到1,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从0到1,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三)-打造个人信息系统


  1. 向万维钢致敬,并推荐《万万没想到》,读此书与作者似一见如故。

  2.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以中人之姿成就圣贤事业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