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身后的女神

她是一个城市女孩,又是独生子女。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当老师,2009年,国家第一次招特岗教师,她参加了考试,成绩是前十名。她被分配到了乡村当教师,第一次来到学校,她一个人也不认识。学校条件很差,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还要自己学习怎样使用煤炉做饭。

刚开始,她连怎么换煤都不会,经常出错,不是煤球夹碎了,就是第二天炉子灭火了。这时,她总是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一定要挺过去,熬过这一段就好了。

她不知道能在这所学校待多长,或许,明天就离开了,或许她讨厌了就收拾行囊说再见了。在煎熬中,这样的日子竟然过去了一年,她没走,身边和她一样远的教师,都走了,她却留下来,为了乡村的孩子。她本善良,不忍看村里的孩子没有英语老师,她决定做孩子们永远的老师。不知是因为爱孩子,还是她太爱这份工作,大家都觉得她有点傻,换谁都不会这样坚持的。

突然有一天,家里来电话,父亲病危,癌症晚期,速回!

她一下子觉得天塌下来了,怎么一向健康的父亲可能没救了呢?她驱车赶往家里,事实摆在眼前,让她不得不信。父亲已经没几天日子了,最放心不下的是她的婚事,若能在父亲临终前,看到她穿上婚纱嫁人,恐怕是对父亲最好的安慰。

她突然想起来曾经给她介绍过的一个军人,看他愿不愿意娶她,帮她完成父亲的心愿。若男孩愿意,肯定会立即出现在她面前,也许,那位军人正等待她发命令呢,接到她的电话,军人连夜赶来。终于在她父亲去世的前一天他们举办了婚礼。

接下来,开始给父亲办丧事。没有了父亲,她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一边安慰伤心欲绝的母亲,一边和老公安排各项事宜。等父亲的丧事办完,她一下子病倒了。也许是因为父亲的去世,也许是她担心自己操之过急的婚姻。病房里,军人忙前忙后,衣不解带的床前伺候着她,喂水,拿药,寸步不离。

她看他那日渐消瘦的面容,有些心疼,就对他说,你想好了。以后你就是我的大树,现在没了父亲,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你费心劳神,你是军人,可清楚自己的责任。

军人笑笑说,我既然选择了你,早把这些问题考虑好了,现在你正处于人生的低谷,若我走了,你心里的支柱就倒了,有我在,你什么都不用怕,一切有我呢。我绝不会丢下你不管的,除非你不要我了。

女孩听了军人的话,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说,有你就有家,我什么都不怕。

一个月后,军人返回部队,只留下她自己。

她又开始教书了,学校距家三百多里路,她在路上颠簸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心里有了军人的爱,她不觉得孤单了。她坚守自己的岗位,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这样的老师,您见过吗?

一年后,她有了自己的儿子,儿子聪明可爱。可是半年产假结束后,她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妈妈照料,她又一次选择了她的学生,返回距家三百多里外的乡村中学。

孩子正呀呀学语,她看不到;孩子正学着喊妈妈,她听不到;思念爱人,她摸不到。夜晚孤灯下,只有她一个人辗转反侧,孤枕难眠。别人都在享受天伦之乐,而她却只有自己与自己对话。

为了教孩子学说话,她每天都打电话给妈妈,把手机放在儿子耳朵旁边,没有孩子的回答,她只管和儿子说话,她只想让儿子听到有妈妈在爱他。这样时间长了,儿子好像能听懂她说什么了,母子连心呀,她握着电话,泪如雨下。

即使这样,她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也没有请过一天假。风里来,雨里去,周五必回,周日必返,是她工作七年的行程。

一个女孩,娘家太远,不能有;孩子太小,不能照顾;爱人是军人,属于祖国,不属于她;婆家也太远,不沾边。每天,陪伴她的只有学生。可她的痛苦学生是不能理解的,有一次,学生不听话,课堂上故意气她,她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孩子们一下子吓傻了。一向脾气那么好的老师,怎么劝也劝不下,那哭声飘向空中,响彻云霄……

从那以后,孩子们懂事多了,课堂上安安静静地听她讲课,再也不敢让她哭了。她继续她的行程,无论春夏秋冬,这条乡村的小路不知留下她多少足迹,从车站到学校有二里路,她总是一步步地走过来。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她爱生活,爱这里的孩子和同事,从来看不出她的痛苦,也许,她并不想让人看到。

能遇到军人,是她的幸运;选择教学是她的幸福。可是,这份工作让她失去的太多太多……她必须忍受孤独,孩子不能陪伴长大,对母亲不能照顾,爱人遥不可及。她盼望着有朝一日,她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哪怕只有一年,也知足了。可是,军人的使命是保家卫国。一年一次的相会,她们是现代版的牛郎织女。

学校选最美乡村教师,我们一致推荐她,她笑笑说,让有成绩的老师竞选吧,我不想出名,也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这是我做为一名军嫂的选择,不觉得委屈。当时,嫁军人时,我就想好了要做出牺牲,祖国比我更需要他。

当我觉得生活不如意时,想想她,觉得自己很幸福;当我遇到挫折,心生抱怨时,想想她,她才是生活的强者;当我意志消沉时,想想她的笑脸,对生活又重拾信心。有了她,我什么都不怕!

就这样,她在乡村坚守了七年。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责任,做教师是她的职责,做军嫂是她的责任。有的人活着处处为自己打小算盘,有一点利益冲突,便传播负能量。而在她面前,我们总是肃然起敬。我觉得她最美,是我心中的女神。

今天中午正写她,不知她还要坚持多久?不知她还可以停留多久?不知她还要哭多少回?

下午,传来了好消息,她随军了。在海口找到接受她的一所学校,当小学老师。她们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团聚了,我虽然没能见她最后一面。但听到她终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过正常人的幸福生活,心里却有无法言说的快乐。她好,我就快乐,感谢让她遇见光,可以让她幸福地做自己喜欢的老师。感谢军人,给她最奢望的生活。也许,对于我们,这并不算什么,但是,她却等了整整七年。

当所有青春的回忆都淡去,恐怕,只有这一段坚守最刻骨铭心。我最亲爱的小妹,祝福你,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幸福!愿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不是一篇简单校园文,关于性侵,故事尺度弱化处理,希望你能看完此文,也希望大家能保护好身边的女孩子。) 沈浣溪美...
    林翻飞阅读 631评论 10 13
  • 最初走进礼堂,带着些许的怯懦和不确定,不知道这里将会给我开启怎样的世界,如老师所说,这个过程冷暖自知,全在心底,既...
    清晨暮雾阅读 198评论 0 0
  • 就在上周,我终于把《未来简史》读完了。这也是我第一本通过番茄工作法,每天睡前花25分钟看完的一本书。 现在说说这本...
    一只不想被槌的Young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