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 归

1

晓雅对着母亲的遗像上了一炷香。

“妈,女儿考上大学了,您看!”说着将大红的录取通知书举起来给母亲看。“妈,女儿将来一定会混出个人样来,我一定会让爸爸过上好日子的!”四周一片寂静,香燃烧着的烟袅袅地升腾着,渐渐消失在空荡荡的屋子里,浓浓的香味来回地飘荡。

晓雅看着照片上安详的母亲,恍惚间那苍白的脸上嘴角轻轻扬起。

霎时,周遭暗下去,她看见十年前的母亲从照片里走出来,抱着她,笑着,轻轻地哼着童谣。

2

1998年夏,杨树村的一间屋里。

“怎么办啊?”

“什么怎么办啊?不能借!”

“可那毕竟是我妹妹啊!”

“你没听他说是胃癌吗?那还活得成吗?非花这冤枉钱干啥?再说,两万,这么大一笔,就他家那条件,你还指望他还啊?”

“那也不能就这么看着我妹妹等死啊,再说了,医生不是说可能还有救嘛。”

“有救?你见过谁得了癌症救活了的?那些个医院净坑人,就指着你给它送钱呢!她自己命薄,得了这样的病,怨不得我们,要怨就怨她自己,当初非要嫁给这么个屁用没有的穷光蛋。你要敢把钱往火里扔,看我饶得了你!我可告诉你,儿子都十几岁的人了,一眨眼就要买房娶媳妇,到时候你上哪儿弄钱去?”

“可……人家给你干了大半天的活儿,你怎么好意思分文不给啊?”

“这个你自然不用管,再说了,我也没说分文不给啊!”

……

舅舅舅妈在屋里嘀嘀咕咕了半天,晓雅和爸爸静静地在堂屋里坐着,心急如焚。

晓雅水灵灵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个不停。正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财神像,下面燃着香,果盘里摆着苹果和梨。旁边的柜子上,置着那个年代在农村里罕见的21寸彩色电视机。两边的墙上贴着各式的画,有盆景,山水,还有光着屁屁的可爱的宝宝……

“嫂子!”见舅母出来,父亲赶忙站起来。

“建国啊,妹妹得了这样的病,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儿,你也心放宽一点,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回去了好好照顾她。”

“嗯。“他连连点头。

“我这心里头难受,可是……唉,都怪我,上个月我娘家侄子结婚,我想着暂时也不大用钱,就把家里的钱都借给了他了,这会儿……恐怕一时半会儿他也没法儿还。这可咋办啊?可急死人了!”舅母急得皱起眉头,两只手掌叠在一起狠狠捏着。

“嫂子,一点儿也没有了吗?多少你得帮帮忙啊,我这也是实在想不出别的法子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秀芸等死啊……”说着,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眼里噙满了泪花。

“舅妈,求求你救救我妈妈吧,晓雅不要妈妈死……”晓雅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如倒悬的泉水。

“晓雅乖,不哭,舅妈又不是医生,救不了你妈妈啊,要是舅妈能救她,一定会救的。”舅妈说着,便将晓雅抱起来,帮她拭去眼泪。

“建国啊,这火急火燎的,我们连借都没地方借……”舅妈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之前我留了一千块钱备用,你这里救急如救火,先拿去用。秀芸也是个苦命的人,可惜我们也没法子,你可一定要再想想办法呀,啊。”她将钱递给他,用手扯过袖子擦眼睛。

“嗯。”他点头应着,“嫂子,那我先回去了。

“吃了饭再回去吧?你也累了大半天了。”

“不了,我要趁天黑赶回去,不然秀芸一个人在医院我不放心。”

“那好,我也不好强留你,路上小心一点啊!”

3

父亲四处奔波,也没筹够钱,后来医院停了药,他只好将妻子接回家。

从那天开始,他就要和晓雅眼睁睁看着妻子一天天熬下去,慢慢熬到油尽灯枯。他心里难受,却毫无办法。

每天从地里一回家,他就到她身边去,有一句没一句地东拉西扯,跟她说话。他不知道他还能跟她说多少话。

他每天早起给她熬粥,放一些青菜,他时常一边煮粥,一边掉泪。

晓雅每天放学回家都会跟妈妈讲话,说她数学又考了100分,老师又表扬她了,给妈妈背课文,读古诗,把学校里老师讲过的故事讲给妈妈听……

在妈妈床前,她笑得很灿烂,但当她转身出去写作业时,泪水就从那双大眼睛里滚滚而下。

吃了几个月的粥,母亲的食量越来越小,后来竟什么都吃不下了。起初,她还强撑着起床给父女俩烧些饭,后来就只能一天到晚躺在床上,整个人瘦得像一根枯柴,眼窝陷得厉害,乍一看竟有些叫人害怕。

再后来,她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微笑的力气也没有了,眨眼的力气也没有了,直到连呼吸的力气也没有了。

那一年,晓雅和父亲几乎流尽了他们所有的眼泪。

4

妻子走后,晓雅成了父亲唯一的精神支柱,他不再种地,带着晓雅出去闯荡。

父女二人住过桥洞,睡过马路,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寄居过。

无论在哪里,晓雅每晚都蜷缩在父亲的怀里甜甜地睡着,只要有父亲在,她就什么都不怕。后来,他在工地上找到了活儿,渐渐安顿下来了,也有了些积蓄。

晓雅很早就学会了洗衣烧饭收拾屋子,俩人租住的那间小屋虽不宽敞,却也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虽然不比城市人家,父亲却什么都给晓雅最好的,一有时间就带她去游乐园,而晓雅也早已习惯而融入了这个城市。

一转眼,十年时光悄然划过。

晓雅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给父亲时,父亲紧紧地攥在手里,手颤抖个不停,突然就红了眼睛。

妻子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而晓雅是他一生最大的欣慰。

晚饭时,平时多话的晓雅一直沉默着,父亲问:“晓雅,为啥不说话?”

晓雅犹豫了一会儿,开口道:“爸,进了大学,到处人才济济……”

“你是怕落在别人后头?”

“嗯……”晓雅点点头。“所以,我想利用暑假学点东西。”

“你想学点啥?”

“钢琴。”

原来是这样,父亲笑笑,“学费多少?”

“3000,两个月。”

“行,没问题,想学咱就学。”

“爸,你答应啦!”晓雅没想到父亲会答应得这么爽快。

“嗯,答应了。”

“爸,你真好,爱死你了!”他蹦过去从后面搂住父亲的脖子,把头侧过来贴在父亲的后脑勺上。

“爸,上天对我太好了,今生遇到你这么好的爸爸,来生,我还要做你的女儿。”

“傻丫头,来生别做我的女儿,我没出息,我不要你跟着我吃苦,你还是投生去一个富户人家,要什么有什么……”

“我才不要呢,我就要跟着你,就算你不要我,我也要跟着你。”

父亲笑得灿烂,不说话。

晓雅学得很认真,她每天在课上抓紧一切时间练习,也学得很快。

“这段时间钢琴学得怎么样啊?”晚饭时,父亲问。

“还行,老师上课讲得很细,我也有用心学,只是……”

“只是什么?”

“光上课的时间练习根本不够,别人都能回家练,可我……”晓雅低头扒着饭,没继续说下去。

父亲愣了一下,闷声吃饭。

沉默了许久,父亲放下碗,抬起头,“一架钢琴多少钱?”

“三……万多……”晓雅小心翼翼地说。

父亲打了个寒噤,“哦”了一声回了屋。

收拾完杯盘,晓雅钻也进了被窝,望着天花板发呆。

“晓雅,你太过分了,钢琴,那么奢侈的东西你也敢想?算了吧,今生你命不好,将来转世投胎一定要投到富人家去。”

那一晚,晓雅想妈妈,想了很久,又流了很久的眼泪。

第二天中午,父亲破天荒地回来吃午饭。

吃完饭,他换了衣服,叫晓雅跟他出去,她问去哪儿,他说去了就知道了。

他带着晓雅进了一栋大楼,晓雅抬头的瞬间看到了“尚音琴行”四个字,心扑通扑通地乱跳起来。

当天下午,钢琴就运回了家,本来就不大宽敞的屋子,顿时更小了许多。

“爸,我本来以为你不会买的……”晓雅说着,眼泪掉了下来,心里又酸又甜。

“爸爸就只有你这么一个女儿,一辈子再苦再累都是为了你,要是你想要的我都给不了你,那我辛辛苦苦挣钱做什么?买回来了就好好练。”

晓雅捣蒜似的点头。

每天晚上吃完饭,晓雅都会弹琴给父亲听。

听她弹琴,不知不觉竟成了他的一种享受,一种习惯。

5

开学,学校举行新生才艺秀,晓雅一曲《梦中的婚礼》夺得了满堂彩。

她感觉如梦似幻,飘飘然起来。

那天,她穿着雪白的长裙,在蔚蓝的灯光下,如高贵的公主一般。她下了舞台进了化妆间,明浩离开观众席跟了进来,抱着双臂,斜倚在门口,“丫头,钢琴弹得不赖呀。”

她回过头礼貌地笑笑,“谢谢!”

“乍一看还以为你是个花瓶呢,没想到倒还有两下子。”

晓雅的脸顿时拉了下来,嘴角却礼貌性地扬着。

“你叫什么名字?”他继续问。

晓雅自顾自地收拾,不理他。

明浩昂起头,吹了两声口哨悠哉悠哉地走了出去。

一天,晓雅正在湖边看菊花,岸上的菊花开得正旺,如烈烈燃烧的火焰,似乎要燃烧掉整个生命。

“花瓶!”有人将一只热乎乎的手搭在她的肩上。

晓雅吓了一跳,赶忙连连后退,看清那人,晓雅气不打一处来,“又是你这个触霉头的!”她转身欲走。

“哎,花瓶,别走啊,聊几句吧?”他在后面喊,引来一些路人注目。

晓雅止步,转身,走过去,指着他的鼻子,“警告你,我叫冉晓雅,不叫花瓶,你再败坏我的名声,我……”她气呼呼地努着嘴。

“你……你打算怎么样啊?”他抱起胳膊,得意地笑着。

她也翻了个白眼,转身就走。

“花瓶,记住,我叫明浩!”又响起一声嘹亮的口哨。

这家伙真讨厌,她心里恨恨的。

6

晓雅爱跳舞,中学时跟着同学零零散散学了一些,有一点点底子。进了大学,时间充裕,就把这件事又捡了起来。

清明节,室友都回家了,她一个人留在寝室。她对着电脑在寝室练习,后来嫌寝室空间太小,就干脆去楼下空地上练。

朦胧的月光下,清风摇曳着婆娑的树影。她跟着音乐的节奏转换着动作,恍惚间,她看到父亲坐在椅子上抽着烟,看着她笑。就像在家练琴时一样。

爸爸,我一定要让你过上好日子!

“啪——啪——啪——”突然传来一阵掌声。

“谁?”晓雅止了舞步,四下扫视。

明浩从树影下抱着双臂悠悠地走出来。

“又是你这个触霉头的,你怎么就阴魂不散啊?”说着,转身要走。

“花瓶……”他又吹起来口哨。

“警告过你,不要叫我花瓶!我到底哪里得罪你了?”她怒气冲冲地瞪着他。

“想知道原因?”他倚着墙,贱兮兮地笑着。

“您请说,我洗耳恭听。”她也抱起双臂,斜倚到墙上。

“我就是看不惯你那副惺惺作态故作清高的样子,你累不累啊?”

晓雅脸一热,一口气堵在了胸口,“我哪有!”

“还没有!哼,总有一天我会揪出你的狐狸尾巴。”

“你……”晓雅气结,不想再搭理他,转身扬长而去。

7

一天晚上,寝室里热热闹闹。

“哎,晓雅,你的衣服都好漂亮,一定很贵吧?”薇薇带着羡慕的目光问。

“还好,也不怎么贵啊。”晓雅优雅地笑着回答。

“你家是干什么的啊?”玲玲问。

“哦,我爸是个小古董商,做点儿小本生意,不赚什么钱。不过,他很疼我,看,这是去年他送我的生日礼物。好像是清朝的,年代不算太久。”说着,她亮出今天买的那只的白玉手镯。

“哇!”众人惊呼。“晓雅,你太幸福了!”

“你呢,薇薇?”晓雅问。

“我爸妈都是普通工人,家里没你那么富有,不过,我爸妈也很爱我。哎,玲玲,你们家呢?”薇薇接着问。

“我……”玲玲低下头。

“怎么了,玲玲?”晓雅把目光转向玲玲。

“我爸爸是伤残军人,我妈身体不好,家里比不上你们……”

“没事,别想那么多,现在咱们都是一家人。”晓雅拍拍玲玲的肩膀。

“不过,我想好了,我不会给家里添太多麻烦的。上学我有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费我做兼职能自己挣一大半。我希望自己尽快独立起来,我已经成年了,爸爸妈妈没有义务再养我。而且,他们也都年纪不轻了。”玲玲说。

“玲玲,你真孝顺,真懂事。”晓雅拉过玲玲的手,薇薇也拉过她另一只手。

“小雨,你家呢?”晓雅又问。

“其实,我家的情况跟玲玲差不多。我爸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养活一家人,我妈也是身体不好,我弟还在上初中。但我没有玲玲那么懂事,暂时还没找到兼职,只能生活上节省一点。”

8

明浩在楼下闲逛,听到晓雅在打电话,就悄悄凑过去。

“……嗯,我这儿都挺好……嗯,我们六月底就放假了,一放假我就回去陪你。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不要让我回去看到你瘦了啊!……嗯嗯……嗯,好,那你早点儿休息啊……嗯,好,爸爸再见!”

“没想到花瓶你也有这么温柔的时候啊,我以为你只是一只光会乱吼的河东狮呢。”又是那个抱着手臂的身影,再没有比这更令人讨厌的事情了。她看都懒得看他一眼,转身就走。

“哎,花瓶,不用这样吧?我有那么可怕么?干嘛见了我就跑啊?话说,你是不是爱上我了,见了我心虚啊?”他在后面贱笑着。

晓雅头也不回,甩了他一句:“无耻!你活着简直浪费空气!”

明浩嘴角一歪,划过一抹狡黠的笑。

楼梯上,一个同学从后面赶来问她:“晓雅,你认识那个家伙啊?“

“嗯,不过我宁愿我不认识他。”

“你们怎么认识的啊?”

“我也不知道,反正每次见到他,一整天的好心情都被破坏了,就跟我欠了他似的。”

“哈哈,你们真是对儿活冤家,我倒是觉得你可以考虑考虑。而且,你们还门当户对呢。”

“门当户对?”晓雅扭过头来。

“对呀,你们家卖古董,他们家卖珠宝,不是门当户对是什么?”

“哦……”晓雅先是一惊,又若有所思地转过头去看着脚下的楼梯。

晓雅最近看了很多有关心理学的书,连《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都被她翻了好几遍。

晓雅打听了一些有关明浩的事。

原来,明浩还有个孪生弟弟明瀚,深得父亲的真传,精通经商之道,十六岁就已经能独当一面。

相反,明浩对做生意毫无兴趣,又不像弟弟那样跟父亲脾性相投,父亲逼他学做生意,他死活不肯,一门心思只想着打篮球。

父亲很失望,对他一天冷似一天,而对弟弟却一天比一天好。

渐渐地,他开始出现一些反常的举动,动不动就跟父亲闹,反抗他的任何安排,父亲怒其不争,动手打了他,从此,父子二人相见如仇。

“他也真可怜。”晓雅想着,“自己的父亲不爱他,他还偏偏要做让父亲讨厌的事情来让他注意自己,却一次次把情况搞得更糟。唉,这个缺爱的孩子。”

9

这天下课,晓雅出了教学楼才发现正下着大雨,马路上已经积水成河。

一大堆人挤在楼下走不了。

幸好她任何时候包里都搁着一把伞。晓雅从人群中挤出来,不经意间看到了正滞留着的明浩。她思索片刻,走过去,“喂,走不?”

明浩看见她,有些意外,脸上却陡然添了几分光彩,“哎,花瓶!”

她很是不悦地瞪着眼睛,“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不要叫我花瓶!”

旁边传来一阵哄笑。

他抬头望望伞,“你这是……突发善心,还是良心发现?”

“以后别再叫我花瓶!”晓雅不悦,转身就走。

“哎,等等我!”明浩赶紧屁颠屁颠地跟上去。

雨点重重地敲在伞顶上,发出连续的快乐的吼叫,如狂欢节街头的人们,这是属于雨点的狂欢。

突然,一辆轿车迅速驶来,溅起半米多高的泥水,他把晓雅往边上一推,泥水从后面溅了他一身。

晓雅还愣愣的没反应过来。他却先开了口,“你这破花瓶,你脑袋被驴踢了吗?不知道躲吗!”他好像很生气的样子。

见他这一副就像从泥沟里捞起来的滑稽样子,晓雅有些不厚道地想笑,但终究忍住了,“对不起啦,谢谢你……”她小声地说。

“嗯?你刚刚说什么?我没听清楚。”

“我说对不起,谢谢你。”晓雅提高了嗓音。

“你说什么?我——没——听——见——”明浩得意地昂着头翻着眼睛看天。

晓雅知道上了当,翻了个白眼,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明浩追上去,“干嘛那么小气嘛,开个玩笑也不行啊?”

10

一天下午下课后,明浩追上晓雅,“花瓶,本周六下午有篮球赛,要不要过来看看本帅哥如何单枪匹马横扫千军万马?”明浩仍是那副放荡不羁的样子。

晓雅装作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又不喜欢篮球,我去干嘛?再说了,你不是很讨厌我吗?干嘛叫我去?你就不怕横扫千军万马不成反而被人家打得屁股尿流?”

“依我看,你是怕被本帅哥在赛场上威武霸气的样子迷住了吧?怎么,你就这么担心自己一不小心爱上我?”

晓雅翻了个白眼,她知道他想邀请她却不好意思直说,所以用了激将法。“要我去也不是不可以,你得先答应我个条件……”

明浩眼睛一亮,“还有条件……什么条件?说吧。”

“嗯……”她用食指点了点下巴,“先请我吃冰激凌。”

“没问题,走吧,想吃多少都行。”说着,明浩便到场地边拿起自己的衣服甩到肩上,带着晓雅往超市去。

他的篮球的确打得精彩,上半场势如破竹,以摧枯拉朽之势连续进球,却不料下半场遭到围堵,几个人堵他一个人,夹得他抽不开身,他战略一转,一直缩在后面,引开了别人的注意力,而对方疏于防范,他们队其他队员又狠狠地进了几球。他们一路领先,对手输得一败涂地。他们疯狂地大叫着以示庆贺。

晓雅走过来把水递给他,“没想到你倒还真有两下子啊。”

他接过水,众人将目光聚向晓雅,“哇,浩哥,这是谁啊?也不给哥们儿们介绍一下?”

“有没有男朋友啊,要不要哥给你介绍一个?”

晓雅脸刷地一下烧起来。

“去去去,捣什么乱啊,不许打什么歪主意啊。”明浩说着,将汗腻腻的胳膊搭在晓雅肩上。

晓雅吓了一跳,慌忙躲开了,转而掉头就走。

众人在后面笑成一团。

明浩的眼睛越过人群直直地飘向她,看着她气呼呼远去的样子,他在人群中笑得合不拢嘴。

晓雅愤愤地,“讨人厌的家伙!”心脏狂乱地跳着。

晓雅扭过头瞥了一眼,明浩跟了过来。

她从袖子里扯出那只白玉镯子,取下来,假装开始发呆。

但她真的发起呆来了。

她想,如果那么一天,她要什么有什么,父亲再也不用辛苦地打工,她要给他买一幢大房子,院子里种上一年四季都开不完的花草,还有一片树林,父亲可以弄张吊床上去,夏日的午后摇着蒲扇躺在上面乘凉,多好啊……

明浩从背后走来,见她盯着一只镯子发呆,恶作剧的念头又上来了,便一把抢了过去,“哎呦,花瓶,这是哪个情郎哥哥送的呀?”

晓雅猛地一惊,“你又要干什么?还给我!”说着,便伸手去抢。

“那你告诉我是谁送你的。”他灵活地避开晓雅张牙舞爪的手。

“你管我谁送的,跟你没关系!快给我!”

“看你这么紧张,肯定不是一般人咯?”明浩的心莫名地一紧。他甚至有点生气,脸上却挂着一如往常的那种不羁的笑

“给我!”晓雅抓过他的另一只手,狠狠地咬了一口。

他脸色一变,把镯子举得更高了。

晓雅抬头看着,咬着嘴唇。

看她这么在意的样子,明浩的眼睛里似乎有一团火烧了起来。他一松手,晓雅伸手去抓却已经来不及,只听一声脆响,晓雅眼睁睁看着那只镯子在地上碎成几段。

晓雅呆了一会儿,突然有气无力地卧到地上,眼泪掉了下来,“妈——对不起,女儿对不起你,连你唯一的遗物都保护不了……”

明浩脑袋里一阵嗡嗡的响,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他慌忙解释:“晓雅……我……对不起……我不知道……我不是故意的……”

晓雅红着眼睛恶狠狠地看向明浩,“混蛋,我恨死你了!”

晓雅拾起碎玉捧在胸口,落着泪,失魂落魄地离开。

明浩呆呆地站在原地,眉毛拧成一团。他想,这回自己闯了大祸了,她一定很恨自己吧……

晓雅回到寝室,看着碎成一段段的镯子,心疼不已。

不过,转念一想又得意起来,这下看他还怎么嚣张!而且,这次决不能轻易饶了他。

明浩火急火燎地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她一个也不接,他一连发了好多信息,她一条也不回,QQ头像也总是灰色的。

明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这天中午,室友给晓雅带回一个盒子,里面有两个红色精美的小盒子和一封信。

晓雅打开第一个盒子,是一只白玉手镯,跟她之前那个极像,但成色要好得多。第二个盒子里是一只浅色景泰蓝手镯,她拿到眼前晃晃,又放进盒子里,盖上盖子。

晓雅拆开信:

“晓雅,你现在一定很难过,我知道我现在做什么都于事无补了。对不起,是我太自私了,我看到你那么紧张那只镯子,我以为是哪个男生送的,一时气昏了头,才会做出那么过分的事。我赔给你一只一模一样的,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已经毫无意义,可我还是奢求着它可以减轻你哪怕一丁点的痛苦。那只景泰蓝是赔礼的,也请你收下。虽然我总是气你,但你真的生气了,我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讨厌过你,我只是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让你看得见我,你那么漂亮,那么有才华,喜欢你的男孩子肯定很多。我怕我排不上号。我现在好恨我自己,我怎么能这么混蛋!我总是希望能在你心里留下好印象,可我又好像总是在做蠢事,弄巧成拙。晓雅,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从来都没想过去伤害你,我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请你原谅我好吗?”

晓雅看着信,眼泪簌簌地落下来。她觉得心里酸酸的,又甜甜的。

她给明浩发短信,让他在楼下等她。

宿舍楼下的草地上,明浩看上去很不安的样子,“晓雅,我……对不起……”明浩羞愧地低下头。

晓雅面无表情,“把手伸出来!”她以命令的口吻说。

“啊?”他有些吃惊。

“啊什么啊!叫你把手伸出来!”

明浩怯怯地伸出手,晓雅一把抓过来狠狠地咬下去。

一声杀猪似的惨叫划破夜空。明浩赶忙抽回手,飞快地甩着。他低着头,不言不语,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

又一阵酸酸甜甜的感觉涌上心头,晓雅扭过头,眼泪掉了下来。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掉眼泪,可就是控制不住。

明浩看到她掉眼泪,以为她还在伤心,“晓雅,别哭了,如果你觉得这样能好受一点的话,你再咬吧,我不怕疼……”他把手伸到晓雅面前。

晓雅见他破天荒地表现出这样一副乖巧的样子,忍不住破涕为笑。

明浩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跟着笑起来,有点憨憨的,“不生气了吗?”

晓雅瞪了他一眼,“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啊,不会吧,你还要咬!”他触电似的嗖地一下将手缩到背后。

“你不是不怕疼吗?”晓雅瞪着他。

“我……”明浩脸一热,难得地表现出了窘样。

“好了,不咬你了,怕什么!”晓雅抽了抽鼻子。

明浩嘿嘿笑了两声,挠了挠后脑勺。

“不过,也不能就这么便宜你了,所以……”

“所以什么?”

“我要你答应我一件事。”

“嗯,什么事?”

“暂时还没想好,等将来想好了再告诉你。”

“只要你不生我气,我什么都答应你。”明浩如蒙大赦。

“你别得意。”晓雅抱起双臂,学着明浩的样子。

“岂敢,岂敢。感谢晓雅姑娘大人大量,大人不记小人过。”明浩又露出那贱兮兮的笑。

从那以后,明浩就经常叫上晓雅出去吃饭,晓雅起初故意执拗着不肯答应,但还是拗不过他。

他们一起散步,明浩偷偷一把抓住晓雅的手,昂着头看前面,目不斜视。

晓雅脸一热,心脏突突直跳,一使劲把手抽出来。

明浩又抓住,死死地捏着。

这回,她挣脱不了,挣得很疼,就不再挣扎了。

晓雅的脸热得红扑扑的,仿佛要冒烟了。

就这样,冉晓雅和明浩恋爱了,没有表白,没有任何仪式,自然而然。

从那以后,明浩出去吃饭,总带上晓雅,把她介绍给他的朋友兄弟。他总在别人艳羡的目光中,带着一脸贱兮兮的笑。

11

晓雅接了个电话,就急匆匆地跑出了学校。

明浩看到她,叫了她好几声,她都没听到。

明浩见她火急火燎地拦了出租车离开,也拦了车跟过去。

他看见晓雅进了一家医院。

“她来这里干什么,有人生病了吗?”明浩跟过去。

晓雅一步也不停歇地上了五楼,进了一间病房。明浩站在门外,看见床上躺着一个中年男人,皮肤黝黑,脚上缠着厚厚的纱布。

“爸,你这是怎么搞的啊?怎么那么不小心啊?”晓雅心疼得几乎要哭出来。

“没事,就是在脚手架上不小心被钢钎扎了一下,不碍事的,过一阵子就好了。

“他爸爸不是古董商么?爬到脚手架上去做什么?”明浩纳闷。

“不可能,你干了这么多年了,从来没出过任何差错,你说就算为了我,你也不会让自己受伤的。”

“唉……”父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爸,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没有。”他扭头望着窗外。

“没有?你这个样子就一定是有,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真的没事……”虽然否认着,但他那副心虚的表情却出卖了自己。

“你说啊,到底是什么事?”晓雅急得直跳脚。

“唉……晓雅啊,都怪爸没本事啊。我们工程刚刚迁到这里来,眼看着就要放暑假了,上次你说你想暑假学小提琴,但我这儿一点积蓄也没有了,工资要等到年底才发,我去求工头,他死活不肯通融……“

“爸!你……”仿佛有一道惊雷从头顶劈来,打得晓雅头晕目眩,“你是故意的?”

“我怕你在学校给人瞧不起啊……”

明浩心里猛地一颤。

晓雅泪水刷地掉了下来,“你怎么那么傻呢……没有钱你就告诉我啊,大不了不学了就是,你怎么能这样伤害自己……”

晓雅抬起头,“爸,我找了个有钱的男朋友,他家里是珠宝商。以后咱们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明浩一惊,脑袋突然嗡嗡作响,一片空白。

“晓雅,你这是……”

“爸,别担心,他已经喜欢上我了,我会想尽一切办法抓住他,等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以后,你就不用再去工地上干那么累那么危险的活儿了……”

明浩突然感觉到一阵天旋地颤,“晓雅,因为我是珠宝商的儿子吗……”明浩仿佛被抽空了灵魂,丧魂落魄地转身离开。

胃里突然传来一阵绞痛,心仿佛被撕开了一个口子,血汩汩地淌。明浩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来晓雅竟然是这样一个人。心底一股怒恨油然而生。

“晓雅,你可不能干傻事啊!咱不图人家的钱,我们自己有手有脚,能养活自己。”父亲无不担忧地看着晓雅。

“爸,我没那么傻,其实我也喜欢他,真的。而且,他对我很好。”

父亲还是不放心,张嘴想说什么,被晓雅打断。

“爸,不要担心,我有分寸,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我怎么会拿来开玩笑?”

……

晓雅一进学校,老远就看到明浩躺在草坪上,她走过去叫了一声:“明浩。”

他没有反应。

她又叫了几声,依然没有回应,她以为他睡着了。

走近一看,才发现他满脸泪水。

“明浩……你这是怎么了?”她伸手去帮她擦眼泪,被明浩一挥手打开。

晓雅吃了一惊,“你到底怎么了?”

“晓雅,你爸是干什么的?”他面无表情,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填空,语气冰凉彻骨。

晓雅打了个寒噤,“我爸……卖古董的啊,怎么了?”

“那你告诉我,你爱我么?”

“你这傻瓜,不爱你干嘛跟你在一起啊?”

“如果我没有钱你还会爱我么?”

“你在瞎说什么啊?”

“你回答我!”他的语气愈加冰冷。

“不管你有没有钱,我都是爱你的。”

“到现在你还在骗我!”他猛的坐起来,红通通的眼睛狠狠地瞪着晓雅“那么你告诉我,医院躺着的那个人是谁?你继续编啊……”

晓雅瞬间被一声闷雷打懵了,“明浩,你跟踪我?”

啪地一记耳甩过来,“冉晓雅,以后不要让我再看见你!”明浩咬牙切齿地站起来。

“明浩,你听我解释……”晓雅赶忙伸手去拽他,明浩头也不回,手猛地向后一甩,“滚开!贱人!”

晓雅踉跄了几步摔在了地上。

草地上传来一阵呜呜的哭声,那哭声夹在拂过草地的晚风里,听起来格外凄凉。

明浩在晓雅的世界里消失了。

晓雅发了疯一样不停地打电话,不停地发信息,但从没收到任何回应。

她找不到他了。

他再也不理她了。

晓雅多希望他只是像以前每次闹别扭那样,只要她服个软,牵着他的手撒撒娇,他就会原谅她。

晓雅的心一阵阵地抽疼,疼得滴血。她不知道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后来,她通过他的朋友得知他去了四川的外婆家。

那是2008年的五月,劳动节刚过没几天。

12

明浩静静地抱着手倚在老房子古旧的栏杆上,他想起童年跟弟弟骑在这上面玩耍,外婆总担心他们摔着,踩着一双小脚追着他们,一遍遍唠叨个没完。

屋檐下的风里似乎还回荡着外婆的童谣,那么渺茫,风一吹就散了。

恍惚间,似乎又闻见了外婆的糍粑的清香,明浩嘴角划过一抹笑,却不经意间笑出了泪。

五天后,明浩回到学校,有人告诉他晓雅来找过他,他只是应着,依旧漫不经心地做着自己的事。

傍晚,学校广播里播报了下午汶川地震的消息,那恰是外婆家所在的地方!

明浩慌忙掏出手机给外婆打电话,却发现自己已经关机好几天了,一开机就看到一百多个未接电话和未读信息,几乎都是晓雅的。但他来不及看,外婆的电话无法接通,他整个人一下子瘫软下来。

最终,外婆未能幸免于难。

明浩喝醉了。

这个世界上最疼他的外婆没了,他仿佛瞬间失去了全世界。他突然很想晓雅,不管她是为了什么跟他在一起,可他的的确确是真心喜欢过她。

此刻,他好想她,想听她的声音,想抱抱她,他急需要一份温暖来冲淡这份他承受不住的寒冷。

他掏出手机,翻出晓雅的号码,犹豫了许久却没有拨出去。

明浩返回去翻晓雅发来的那些消息,他有个习惯,看信息的时候习惯从最下面一条看起,这样他就能顺着信息抵达的时间来看,以免错过什么时间紧迫的事。

“明浩,我知道你很生气,但是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解释啊,求你了……”

“我在你宿舍楼下,能不能哪怕最后听我说几句话?我等你,你不来,我是不会走的。”

“你为什么这么绝情?我等了你整整一夜,你为什么不来?”

“电话你不接,信息也不回,你让我怎么办?你就这样消失,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给个回应可以吗?”

“明浩,我快疯了,求求你,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我的心好疼,我快要受不住了。”

“明浩,我好想你,想见你,想抱你。你再不理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求求你,理理我好吗?”

“明浩,我的心好疼,我快喘不过气来了。我想见你。”

……

明浩翻着晓雅的信息,心开始像针扎一样,生生地疼。

他让自己冷静了这么久,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可看到这些消息,他又开始挣扎起来。

他也想她,想见她,想抱她,想像以前一样靠在她的肩上或者枕在她的腿上。他不能原谅她,可此刻,他就是想她。

明浩赶紧拨了晓雅的号码,却显示不在服务区。

明浩觉得很沮丧。她大概也关机了吧。

他只能继续翻剩下的信息。

“明浩,我追着你的脚步来到你外婆家,她却告诉我你昨天就已经回去了。没见到你,我好难过。看在我追了你这么远的份儿上,回去了你就原谅我好不好?”

“好。”明浩并没有听见自己这一声呢喃。

“明浩,我被埋在废墟下面了,我的腿可能断了,好疼。我刚醒来,头好晕,这里面好黑,我好害怕。”

一声惊雷打得明浩晕头转向,他只觉得脑袋嗡嗡作响,一片空白,心脏像暴雨一样敲击着,血液突突地冲撞着太阳穴,他突然惊恐万分,“不会的……”

“明浩,我感觉自己快要死了,我喊了好久,可是没有人来救我。我好想你,想我爸,好想再见你们一面,可是我怕我没有机会了。”

“明浩,对不起,可能没有机会当面向你解释了,希望你能看到这些消息。我好遗憾,没有亲耳听到你说原谅我。不管你信不信,我还是要告诉你,我爱你,即使你没有钱,即使你是个乞丐,我都爱你。我错了,我不该那么虚荣,不该骗人,所以老天要惩罚我,所以它要我的命。”

“明浩,还记得你曾经答应过帮我办一件事吗?请你告诉我爸,下辈子我不要做他的女儿,因为我不配,他为我受了太多苦,可我什么也没能报答他。告诉他要好好活下去。”

“最后求你一件事,跟你爸爸和好吧。他肯定是爱你的,他只是恨铁不成钢,不要怪他。对不起,今生欠你的今生已经还不清了,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还给你。”

“明浩,我爱你,原谅我好吗?”

明浩颤抖着,整个人抖得不像样子,眼泪鼻涕挂在脸上。他坐在草地上,手机屏幕的光照在他的脸上,他看起来像个鬼。

“不会的,不会的……”

明浩越抖越厉害,他一遍又一遍地打晓雅的电话,却一遍又一遍地显示不在服务区。他突然站起来,像个疯子一样奔跑起来。

他跑到晓雅宿舍楼下,朝着楼上大叫她的名字。

晓雅的室友把脑袋从阳台上探出来,告诉他晓雅不在,而且已经好几天没回来了。

明浩不听,还是一遍又一遍地叫着晓雅的名字。

那天,他叫她的名字,叫得泪流满面,叫得喉咙嘶哑,再也发不出声

他多希望晓雅突然出现在阳台上,像以前一样笑着朝他挥手,告诉他她马上就下来。

可他最终也没能等到那个身影。

一连好多天,他每天都去楼下等她,每天无数次地打她的电话,给她发消息,渴望有奇迹出现。可是,他再也等不到她,再也得不到任何回应了。

这辈子,他再也没有机会对她说一句:“我原谅你了。”

13

一个星期后,明浩去医院见了冉建国。

第二天,护士打来电话,告诉他冉建国跳楼自杀了。

14

斜阳将金色的余晖洒向人间。

绿茵茵的草地上,一张长椅,两个人影。

“爸,对不起,以前是我太不懂事了。其实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嫉妒弟弟,他太出色了,我怕你的眼里只有他,再也看不见我,所以才总跟你对着干。”

“你这脾气简直跟我年轻的时候一个样,唉……”

“因为我是你的儿子嘛。爸,虽然我不喜欢做生意,但我也不想就这么不学无术,我想学点别的东西,出国去留学,吃点苦头,长长见识。”

“好啊,有心向学好就是好事,这个我不反对。”“嗯,谢谢爸。”

“臭小子!跟我客气啥?哦,你外婆刚过世不久,你妈还没缓过来,你有时间多陪陪她。”

“嗯,我知道。”

父亲拍了拍明浩的肩膀。

明浩靠上父亲的肩膀,目光飘向远方。

夕阳将他们的影子拉得悠长悠长的,影子伸进了草丛里,跟着晚风一起摇晃。这影子,恍恍惚惚,像一个扑朔迷离的故事,看不到起点,也看不到终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