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遇到的流浪狗

 
(图片来自网络)

傍晚回家,平时安静的小区街道突然围了三三两两的人群,走进去一看才发现是一只黑色中型犬卧在路中间。再仔细看,虽然这只狗毛发乌黑光滑,它的一只眼珠已经暴露在眼眶之外,四肢看似很艰难的蜷缩在墙角。听周围的人议论,才知道这里白天发生的惨剧,它被一辆豪华小轿车直接撞飞,估计受伤的不仅是眼睛,现在行动都比较困难,还是被打扫卫生的阿姨从路中间抱到这里,已经有好几个小时了。围观的人群一边怒斥肇事者,一边猜测着狗的主人,讨论着可以帮助它的方法,送宠物医院也好,送救助站也罢最后都被各种实际的原因打消,人群在叹息中渐渐离去。留下我和另一个女孩在这希冀可以等到它的主人,我们买了牛奶和火腿,然而身上的伤痛似乎很难使它有太好的食欲,不知是因为疼痛还是绝望,它发出呜呜的低吟,只是无助的看着我们。旁边的女孩有点着急, 用仿佛对待病人的语气说道“你赶紧吃呀,吃了才有力气,才有康复的可能” 。它好似听懂了一般,开始尝试着舔盒子里的牛奶,缓慢而又挣扎。第一次我看到了一只狗的眼泪,第一次我也如此深刻的体会到同情心的廉价,我救不了它,对待这样一只受伤严重的狗,我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去收养它,像其他所有经过的路人一样。我有的只是难过和怜悯,苍白而又无力。

回到家脑海里还是会浮现狗狗的眼泪,我突然想到自己没办法收养它至少可以拍照发到网上求助更多的人,说不定也可以找到它的主人,然而等到我再去那的时候,它已经不见了。我不敢设想它的结局会是如何,我想起了曾经遇到的各种流浪狗,它们像是城市的孤儿,靠着人类施舍的一点点残羹剩饭,靠着自己求生的本能,卑微而又倔强的活着,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被带到这个世界。

有很多人喜欢狗,喜欢它们的聪明可爱,还有对主人的忠诚,然而这份喜欢并没有阻挡其中一些人的抛弃,原因各有不同,我们不得而知。这些被抛弃的狗游荡在不同的地方,失去了原先干净整洁的皮毛,或带有不同程度的残次,因为安全和卫生隐患,被更多的人嗤之以鼻。运气好一点的会被好心人和救助站收养,运气不好的继续流浪,在夹缝中求生存。大学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时候曾去过一家规模不大的流浪狗救助站,那里的狗狗大多残疾或心理自卑,我们带来的馒头对它们来说都已是满足。即使这样,也只有满足条件的家庭才可以收养这些狗。

小的时候在奶奶家过暑假,曾经被一只白色的狮子狗咬过,一度很是怕狗。还记得那条狮子狗常常活动于奶奶家到零食商铺的小路上,每次路过都会盯着我看,以至于我常常担心手中的零食会被它叼走。有一次它果真跟在了我的身后,我惶恐不安多希望此时可以有一个大人路过带我离开,并逐渐放慢了脚步,最后竟一动也不敢动,它也变的小心翼翼,终于只是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静静观望。我逮着了机会拔腿就跑,没想到它立马也跟了上来,汪汪的叫着,好似我是一个做贼心虚的人。年幼的我怎么能跑过一只警觉的小狗,它很快咬着了我的裤腿并开始撕扯,嘴里发出只有咬人的时候才会有的嘶嘶的低吼,我被吓的哇哇大哭,它看我没有抵抗,终于悻悻离开。

后来接触了更多的狗,我才明白是我不够坦然,眼神里的害怕让它误以为我是坏人。也许当时它跟着我只是想让我摸一摸它,或者乞求我可以把手中的零食分它一点。

前年我去咸阳玩,在古渡公园门口等朋友。一只黄色土狗进入了我的视线,它似乎跟我一样无所事事,只是在门口前徘徊,一会伸伸腰,一会在周围四处嗅嗅,然后它走到了我跟前,我没有什么吃的可以给它,只得摸了了摸它以示友好。它似乎很开心,不停的朝我摇尾巴。令我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等我和朋友打算进公园游玩的时候,小黄狗不自觉地跟在了我们身后。我想它跟一会也就回去了,可是待到我们将整个咸阳湖沿路都走完的时候,它依旧在身后。莫名的感动,好似一个人受到了巨大的信任。那会正值夏天,我们用浇灌草坪的水洒,将它身上的泥垢洗干净。整个过程它没有一点抵触,就那么乖乖地安静地站在草地任凭我们拿水给它冲洗。就这样我们两和一条陌生的狗度过了整个曼妙而有趣的下午,离别的时候我们给小黄狗买了它可以吃的狗粮和零食,然而它却并没有想象中,对这些食物如此兴奋。大概是知道我们不会收养它,等到我们吃饭出来,徘徊在饭店门口的小黄狗终于不见了。

和渴求自由的流浪猫不同,这些流浪狗对家庭和归属有着更大的渴望。对于我们来说它可能只是一只宠物,可是对于它来说,一个主人可能就是它的全世界。

曾经听过一句话"Nobody will love you like a pet",可是又有多少人可以承担起这份爱,对自己的宠物保持不离不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