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流浪狗与60岁老人的街道生活。

凌晨四五点起床,起床在昏暗的房间里,旁边是熟睡的丈夫,也是同样的工作,在早点叫卖声中,在昏黄的路灯下,在那些偶尔经过的出租车飞驰而过的声音中。这个被我们叫做张姐的环卫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普通的不能够再普通的生活,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生活,却有时候会被一些突然看到的感受而改变。

某一次父母躲过的眼神,一次家人没有团圆的年夜饭,一场因为误会没有来得及解释的感情,很多小的事情,可能就改变了很多人。那只是一瞬间的感受,可以让在外漂泊的孩子,突然想要回家,吃父母做的饭。可以让几千公里以外的年轻人为了心中那想见他的冲动不管长途跋涉,旅途中,火车上的困苦都要去见那个人。

可以让……可以让一位原本就收入不高,甚至不如在看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收入高的一位保洁人员,从街边从菜市场,从臭水沟,一只又一只的救助起那些流浪狗。

1.小院

张姐救助流浪狗的地方,不能叫流浪狗救助站或者中心,其实,最多就算是一个流浪狗小院。


因为地方的局限性,很多捡回来的吃的,或者杂物只能堆放在院子内


基本上因为没有人救助,只能偶尔靠垃圾堆里张姐捡来的一些饭菜,食物,流浪狗基本都是瘦骨嶙峋


张姐将仅有的一些钱,给捡来的几只流浪猫买了一个笼子


做饭,吃饭的地方。


厨房灶具 没有油烟机,没有油


这里可供短暂休息,本想隔离出来让母狗小狗在这边,但是实在无力收拾,只有张姐一个人


这就是隔壁房间,所谓的小狗崽了。完全隔离出来。

可能很多人会问,甚至当时我也有这个疑问,环境已经如此困难,为什么还要猫咪,小狗,甚至母狗都要隔离开呢?是因为分门别类这样便于管理吗?

后来我才知道,原因是,这些流浪狗狗太饿了,真的太饿了,曾经出现过,一只流浪狗死了以后,几只流浪狗冲上去吃了的情况。所以必须隔离开。


为了避免一些不适的反应,我打上了马赛克,左边是被咬死的残骸,右边是一只黑色雪纳瑞

2.起因

就像很多次,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人们的时候,很想问一句,甚至有些冒昧,你的生活已经如此不易,为什么,还要继续去救助,去照顾这些流浪狗呢。

善良的事情,总是那么多人都没有做,您又何必,比很多人环境还差,还要去照顾呢?

不大的院子里,流浪狗们一直在叫着,我们站在门外,希望能安静一点听完张姐的故事。但是这些流浪狗好像担心自己的主人怎么样一样,很是紧张。不过没关系,张姐似乎已经习惯。

在很多年前,张姐只是咸阳人民广场公厕一位卫生院兼收费员,根据张姐的描述,当时有一只叫小白的小母狗,很漂亮,很聪明,可是却被一个流浪汉一样的人,按照张姐的话说,就是这么一个大老爷们儿怎么能对一个小母狗“耍流氓呢”?

小母狗阴部出现了流血。再笨的人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张姐想尽办法,将小白要了过来,然后送给了自己一家很爱狗狗的朋友家。

自此之后,张姐可能心里很直接的感受到,那些狗狗的可怜,自从做了清洁工人,张姐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在路边看到了被碾压过的流浪狗,流浪猫的尸体。

张姐说的时候,眼中含着一些泪水,不断的比划的问我:“你说,为什么就没有人愿意,停下来,把这些小猫小狗放到路边呢?有的时候根本第一辆车都没有压成什么样,只是受伤,可是停都不停,最后被第二辆车碾压过去了。为什么就不能停下来那一会儿会儿呢?”


3.张姐

张姐,一个朴实的环卫工人,丈夫是外地人,年轻的时候父母去世的比较早,张姐就因为当时自己的丈夫是劳模,就毫不犹豫的嫁给了他。

生活清贫,每天早出晚归,在大街上见过的被碾压,被遗弃,被杀死以后的猫狗尸体不计其数,每天在大街上见过的汽车可能更是不计其数。

摔倒了,只有自己扑扑那橘黄色环卫服的灰尘,赶紧再次起来去打扫,一个月1480元工资。几年来通过各种办法,甚至拉下面子找以前中学同学借来地方,救助一批一批的流浪狗,一共有三个算是院子的地方。房租分别是 900, 600,,500。一个月房租就要2000元。也就是说剩下的钱,可能和丈夫吃着很普通,甚至不太好的饭,足以生存就好。


唯一的坐过几次汽车的经历,可能就是在求了咸阳她可以找到所有宠物店都不愿意为一只出了车祸的流浪狗救助以后,打车到西安宠物医院求医的经历。

一个月薪1480元,丈夫身体不太好的老人,平常饮食穿着可以说是毫不讲究和在乎,却可以为路边一只素未蒙面,满大街经过数千人没有一个人回头留意的流浪狗花费几百元到车费用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然后求医。

为什么要说这些呢。

因为就是这么一个没怎么坐过车的环卫工人,她可能不知道现代社会人人匆忙,为小孩,为对象,为父母,为自己,为了几杯酒,为了几句话,为了几个文件,不会在乎马路上将流浪猫狗受伤的身体,不会为了这些流浪猫狗而停下一分钟。

她可能更不知道,为了交通安全,那样突然停下车很容易造成事故,影响交通。

总之可能她有很多她没有办法理解的事情,她只是笨拙的,近乎偏执,用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的,杯水车薪的去救这些流浪狗,一个个生命。

在我们坐在车上和朋友有说有笑,听着广播,或者只是低头玩着手里的手机的时候,路边有一个我们见了很多次的橘黄色身影,一次次的,内心难受的流着眼泪,将这些流浪猫狗的尸体,自己都记不得有多少次的收好,然后找地方埋了。

为什么要救助呢?“我那个时候就想,救死的不如救活的。”

我想,张姐的意思是如果能够让那些街道上左顾右盼的生命,能够让那些树林里躲闪害怕人类眼神的生命,救助在安全的地方,总比,有一天不知道他们在哪条街道上,或者哪家饭店里死去要好吧。

张姐过程中跟我们说了很多话,甚至问了一个问题,会回答到其他事情上,有很多抱怨,很多跑远的话题。

我想,是因为这些事情太久了,没有人会愿意听一个环卫工救助这些流浪猫狗的事情吧,张姐无能为力的跟我们说了很多宠物医院不愿意救助的事情,我想,那是真的绝望了吧。无能为力,对自己只能将他们救助回来,却当生病的时候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死去,的无能为力吧。

张姐因为三个流浪狗小院,常常每一个地方找到剩饭剩菜,再送到三个不同的地方,再喂食完,就到了晚上一两点了,清晨,天不亮,五点多就要起床,开始打扫马路卫生……

其中一个放狗狗的院子里,比较杂乱,可以的看的出食物很匮乏,毕竟掏过房租以后,已经没有再多的钱了,而收拾小院,对于胳膊受伤的张姐更是无从谈起了。

从小到大十几年,我们都完完全全相信这个世界存在从一而终。什么现实都是大人的世界里的肮脏东西,而我们以为我们永远不会现实。

从信到不信是个被打碎的过程。再粘起来太难。

人总是要用什么碎花瓶碎玻璃的比喻来说这是不可逆的。但感情又不是什么花瓶玻璃,你相信它可以补不就行了?至少,张姐让我再相信等待,再相信坚持,相信简单的生命模式。

4.结尾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爱护自己的狗狗,不要遗弃他们,当你把爱输入到它的身体里,请你对它负责。它并不需要你一辈子的承诺,只要十年。如果你做不到,请不要收下它,祝福它让它找到更合适的主人——那个能够陪伴它的人。不要死在它的前面,它不知道什么是死亡,只是到离开需要等待。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格式化它的记忆让它忘了你,它只能一直守在你最后离开的地方……一直……一直……直到你来接它走。

当然等待和坚持的过程是漫长的,时光的手强大到可以把一切掰断揉碎捏烂。更别说这样的信仰本来就有点难有点脆弱。

期间形形色色的东西会让你动摇,各种人会劝你,不值得。

岔路口有千千万万个,选择有千千万万个,等待本来就辛苦,能在每一个岔路口毫不动摇,简直是种人世顶级的修行。

张姐需要人帮助,因为几年来,除了热心团体给免费拍过几张照片,没有经济捐助和物资捐助。当然,看到这里,如果可以让您以后留意一下路边的流浪狗,更加关爱这些生命,或者让您更爱您自己的狗狗了。那就已经很足够了。

如果,如果您还愿意帮助一下这位60多岁,胳膊受伤还在救助流浪狗的环卫工人张姐。那么请往下看。



5.急需物资

张姐也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东西,微博是怎么回事,我询问了一些她现在切身实际需要的哪些东西,希望大家可以帮帮她。现在胳膊受伤的她,已经真的无能为力了。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脆弱、软弱的地方。平常的我们视而不见,更会因为生活、工作的繁琐,将它埋藏。甚至忙绿地都不知道将它藏在何地。但当我们沉浸于自我之时,当我们有什么触动我们的时候,那个地方就会本能的浮上水面,让我们自身去感知。

张姐一共找了三个地方去救助流浪狗,共计20多只左右,其中猫咪3只,小狗崽4只。

三个基地一共急切需要的有:

(张姐反复叮咛:下面的一但满足或者有人捐助了,就将会明细里备注,请大家一定不要再捐助了。请大家注意看下明细哈。谢谢诸位)

志愿者好心人的力量:咸阳市当地的热心志愿者,大学生义工。只有张姐一个人,偶尔她丈夫会去,但是都身体不太好。哪怕有人或者组织,单位去帮忙打扫一次都可以。

医疗救助:咸阳市或者西安市愿意低成本帮助救助流浪狗的,咸阳市几个宠物医院,已经在张姐数次跪在他们面前都不愿意救助流浪狗后拒绝救治流浪狗了。更治死过2只,因不救耽误时间死亡一只。希望有热心的宠物医院,最好是咸阳当地的,西安的也可以。

狗粮:很多的狗粮因为饥饿问题已经出现狗吃狗的情况了。我们已经第一时间给张姐捐助了一批。


另外我们也接受了张姐的建议,我们离得比较近,也是最先知道这个情况的。

所以所有购买15公斤狗粮(230元)的,我们额外捐助5公斤狗粮。所有购买1.3公斤(35元)狗粮的,我们额外捐助0.5公斤狗粮,最多额外捐助300公斤(我们也是企业,也要生存也有成本和工作)。

并且会第一时间送到张姐这里,详细的请在淘宝搜索 :森威尔森 就会出来了。捐助的朋友请在买家留言备注:咸阳张姐 流浪狗救助 每次将会微博公布明细。

张姐小院里有一袋辣椒,我们看到的时候,这些狗狗已经饿到吃辣椒了,拉出来的也是辣椒真的很让人心疼,饿到吃辣椒是什么样的感受,肠胃很难受吧。



经济压力:张姐三个小院 房租分别是 900.500.400一个月。也就是说一个月房租的支出是2000元就可以(压在张姐身上最重的就是房租和流浪狗的救助医疗费用了)(可转至支付宝账号 18792504411 备注:咸阳张姐 流浪狗救助 )所有都会在微博上公布明细。

小太阳 5个

小型狗笼 2个

中型或大型狗笼 3个

电磁炉 1个

(以上这些都是只要还没坏,用过的,旧的都可以)

干扰素 5支

血清 5支

免疫球蛋白 5支

84消毒液 5瓶

旧衣服被褥,越多越好。

我们将会每有人捐助(地址是:陕西省 西安市 长安区 北里王申通分部 自提 收件人  胡生 联系电话 187 9250 4411 希望捐助人可以在捐助物资内加上一张纸片,或者邮出后短信告诉我们您的姓名,和捐助物品,我们好进行公布明细)。会在新浪微博公布明细公示。

6.结尾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宠物,种类也越来越多,不过还是以猫狗为主,它们是人类的老朋友了。那年我妈也在我的极力怂恿之下从亲戚家要回一个两个月大的小狗,而那时正好“赋闲”在家,于是我就自封为它的保姆,这可着实考验了一回我的耐心。表妹跟我说狗能读懂人的表情,所以知道你什么时候生气,什么时候高兴。而我发现狗也是有表情的,有时候我很好奇它蹲在地上眼望蓝天到底在想什么?话说我家狗儿最传奇的是跟我爸在菜市场走失三天之后的一个夜晚自己回来了。我爸对此特别自豪,我知道他小时候就跟狗有特别的感情,所以今天我们家跟它最亲的是我爸,而我家狗儿最喜欢的也是我爸。那段时间我一直觉得日子很美好,每天还没踏进家门就有个小东西凑上来左跳右跳,完全不需要理由。因为自从它进了你家门的那一刻,此生它便为你的存在而快乐。

人类总觉得自己很伟大,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人类却真有做不到的事情。就像影片中妻子一开始不想丈夫的时间被狗狗占有而拒绝收养,可后来丈夫死了,她离开了伤心地,十年后再回来却发现只有八公还在守候丈夫的归来。其实八公懂的,它知道主人已经不在了,可它还是选择等待。因为它相信此生最大的使命就是等待它的主人。这是上天冥冥之中安排好的缘分。在一个风雪的深夜,八公看见主人终于朝它走来了,终于被它等到了,圆了它十年小小的期盼。真的,换做是人,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可以这样痴痴地等,天荒地老也许只是一时即兴的感慨吧。

我时常想将来我有了自己的家,我要养一只漂亮聪明的狗,珍惜一份毫不复杂纠结的感情,就这么简单的它陪着我,我陪着它,不离不弃。它用一生换我的十来年,这样的天长地久我一定说到做到。”

西安贝宁宠物公司 英国森威尔森宠物中国总代理

(http://swell-season.taobao.com)

偕 咸阳环卫工张姐流浪狗救助小院

2014年12月20日到访,12月26日整理。

新浪微博及微信请搜索:英国森威尔森宠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