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一个人文主义者

今天虽然我说我要做一个人文主义者,但是你让我讲讲什么是人文主义,我却哑口无言了。百度百科是这么写的:人文主义(humanism)是一种理论体系,该主义倾向于对人的个性的关怀,注重强调维护人类的人性尊严,提倡宽容的世俗文化,反对暴力与歧视,主张自由平等自我价值,并发展成为一种哲学思潮世界观。 吴军老师对它的理解归纳为两条:一是从知识层面来讲,它是一种哲学立场,强调每一个人固有的尊严,要给每一个人发挥潜力和能动性的机会。二是人文主义者们提倡构建一个公平和进步的社会,以保障每一个平等的权利。

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人文主义的起源

早期朴素的人文主义有两个来源,一个是西方自古希腊以来的传统,从泰勒斯到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那一脉的思想,另一个是东方的,就是中国孔子的思想。为什么人文主义要把苏格拉底和孔子这些人当作源头呢?原因很简单,在这些大思想家之前,全世界的主流哲学思想都不太关心“人”,要么以神为核心,要么以外在的自然界为核心。无论是哪一派,那些学说都认为人都不重要,甚至在很多当时的社会道德和规矩里,人是要被牺牲掉的,尤其是地位低下的人。

泰勒斯之后、苏格拉底之前,哲学家普罗泰戈拉喊出了非常有名的那句话,“人是万物的尺度”,这句话非常了不起,因为他第一次把人放在了世界中心的位置。后来的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他们极大地发展了这个观点,并在哲学上,把自然哲学转到了对“人”的关注上。比如苏格拉底被判死刑的重要原因,就是当时人们认为他在古希腊城邦大力提倡无神论思想。再后来的亚里士多德基于理性主义和人性的伦理和思想,已经很接近文艺复兴之后的人文主义了。当然,古希腊哲学的流派非常多,但几乎所有的流派都认同“以人为本”。

比起古希腊那一派的人文主义,东方人文主义的源头,孔子这一派常常被人们忽视。过去一说到孔子的思想,很多人就觉得那就是统治阶层奴役百姓的统治术,像你熟悉的新文化运动,就有“砸烂孔家店”的口号。但其实孔子是人文主义的先行者。他本人的思想和后来的儒家统治术完全是两码事。孔子主张的尊重他人、理性、善良和求知等等,就有早期人文主义最鲜明的特征。而且,孔子从来不向宗教要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主张通过教育让人变得高尚、公正和善良。在处理人和人的关系上,孔子强调相互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的学生孟子讲儒家,也落实在了世俗的人文关怀上。

遗憾的是,人文主义在随后的东西方历史演进中,逐渐被压制了。欧洲中世纪时期,中国封建专制时代,集权主义占了上风,人文主义几乎看不到了。这里既有欧洲宗教的原因,也有东方世俗的原因。当时,不仅底层老百姓不被当人看,即便是在统治阶级内部,也是一层压一层,每一层固然有自己的特权,但同时也受到上一层的奴役。这样一来,人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受到了极大限制。对比看今天,世界上发展得好的国家,也都是对人很尊重的国家。

再后来就是文艺复兴时期了,人文主义开始复苏。十字军东征和黑死病以后,东方文化逐渐被引入,这也让人们把对神的关注,重新转到了对人本身的关注上。值得指出的是,新的科学发现促进了人文主义的回归,当时的知识分子开始认识世界,并和宗教保持距离,知识阶层成为人文主义的倡导者。后来马丁·路德发起了宗教改革运动,人文主义思想也逐渐融入到了宗教之中。

那么今天的人文主义又倡导什么样的哲学思想和价值观呢?

第一,崇尚理性和科学精神,强调教育对人成长的意义,支持个性解放。所以虽然很多人文主义者是无神论者,但是他们并不主张干涉他人的宗教自由。

第二,尊重每一个人。人文主义者反对把人划分成三六九等,提倡在维护自己权利的同时反对一切特权。今天很多人看似反对特权,但实际上他们反对的不是特权本身,而是反对自己没有特权。一旦他们有了特权,不仅不再反对特权,可能还会为特权辩护。这就和人文主义的精神违背了。

第三,人文主义者反对“思想重于身体”的传统观念,强调大脑和身体的统一,认为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要像了解自己的想法一样。为了促进身体健康,人文主义者提倡运动,锻炼出强壮的体魄。

最后,人文主义意味着对他人的宽容。伦敦大学教育学教授约翰·怀特(John

White)讲,教育年轻人要宽容,有同情心,这是德育教育的核心。一个人在追求幸福和生命意义的时候,不能随意干涉他人的权益,甚至不应该过度使用环境资源,比如大量砍伐树木,随意杀死其他动物等等。换句话讲,就是人与他人,与动植物,与环境要和谐共生。当我们强调自己的重要性、自己的生存权和追求幸福权力的时候,也同时需要想到,他人也具有同样的权力。但他人很可能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要给予他人生存的空间,包容他人的思想和行为。

对我们来说,学习这种厉害的思想,除了让自己更理性、更智慧,也还要落实到实践层面。我们每个人能力有大有小,做的事也各不相同,但只要能践行人文主义的思想,做事推崇理性和科学,做人尊重自己同时也宽容他人,爱惜并锻炼自己的体魄,那人生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