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春运途中的宁妹妹》 (“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第二章: 春节悲喜事 

      自从得知妹妹买到了火车票,再过一天一夜就能回到家的消息之后,高峰就一直没有合过眼,他每天就把轮椅推到家门口望着对面的乡村机耕道发呆,无数次地拿出了手机想给妹妹打电话,但他还是放弃了,不是他不想妹妹,也不是因为怕花电话费,而是他想妹妹想得太狠,他时时刻刻都想听到妹妹的声音,可她就是不愿意打电话,春节的电话对于他来说是又喜又忧,他只希望妹妹能平安出现在他的面前,他的心里才踏实,他怕打一个电话就会出现不好的消息,那样他无法接受。其实为高宁担心的不止是高峰,还有她的妈妈也同样如此。春节,对于天下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最美好,最让人向往,最隆重的亲人节日、家庭节日。一年忙到头的人们、四处漂流的人们,过春节时都要想方设法回家。父子两代,祖孙三代,甚至四世同堂,敬杯酒,鞠个躬,父慈子孝,母良妻贤,人们在鞭炮声中,在锣鼓声中,在欢笑声中,享受着人间温暖。这种温暖同金钱无关,同权力无关,同势利无关,是骨肉情,阖家欢。同时,春节还是加深人与人之间感情、沟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节日,是团结的节日。不但在亲人之间,即使在互不相识的“外人”之间,包括有些隔阂、有些矛盾的人们之间,春节见面时也会客气一点,会有笑容和宽容。有点理解和关心,一句“恭喜发财”,一句“新春愉快”,谁听了谁高兴。春节是使人和睦相处、欢乐愉快的盛大节日。春节是集中展现传统文化的节日。过春节,是对和平、友谊和亲情的检阅和激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和祈祷。春节文化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东方文化,受人喜爱,深入人心。如今,春节不但深入中国人心,还深入了外国人心。重家庭、重亲情,中国人、外国人都一样。在一些有中国人的国家和地区,外国人也同中国人一起过春节。除了原来的几千万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今天还有更多的中国人在走出国门,也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人的进进出出,势必促进文化的进进出出,有“西学东渐”,也有“东学西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西方互相吸收文化的精华,取长补短,凡是健康的、文明的就是世界欢迎的。文化交流使世界更文明,生活更多彩。春节的魅力不但是中国的魅力、东方的魅力,也是世界文明的魅力。中国的春节,是对世界文明的一种贡献,是送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

春节对高家也同样如此,但他们却并没有得到他们所期盼的那一切,一切对于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噩梦。那一年,刚上高中和刚上初中的高峰和高宁,因为考试都考得了班上的第一名,一直盼望儿女将来能够成龙成凤的父母,决定好好奖励两个孩子,每人发给他们300块钱,让他们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那个时候,高峰和高宁上学,每年的学杂费和生活都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高峰和高宁每人在过年时,意外的得到300块钱是又惊又喜,他们决定一起去城里选购自己想要的东西,从未出过远门的高峰和高宁,并不算繁华的小城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人间天堂,那里有五彩缤纷的美丽世界。虽然出生在穷困家庭的孩子,但他们也有更多的奢望,有好多自己想要却不敢要的东西。意外得到父亲奖励的300块钱,兄妹俩决定马上实现一下自己的梦想。可兄妹俩并不知道,他们每人得到的300块钱的奖励,却是父亲挣的死人的钱。镇上有一个以前和高家父亲认识的可怜老人在寒冷的冬天去世,老人生前住在镇上一处简陋的房子里,他的旁边开了小商店,有一次,高家父亲到镇上去买生活用品,老板因有事关门没有营业,高家父亲走到商店时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正在高家父亲无处躲雨时,可怜老人让高家父亲去他家躲雨,还留高家父亲吃了中午饭。高家父亲非常感动,一来二去,可怜老人就和高家父亲成了知已,每次高家父亲上镇上都给可怜老人送些自己种的蔬菜去,但好景不长,可怜老人因为年老体弱,又是一个人生活,不小心摔了一跤,高家父亲上街去看望他时,他的生命已经快走到终点了,他拿出了一个电话让高家父亲帮他打一下,不打不知道,一下就吓了高家父亲一大跳。可怜老人其实是个千万富翁的父亲,儿子夏楠曾经把他接到了身边生活,但儿媳嫌弃老人不爱干净,天天指桑骂槐地骂。左右为难的夏楠只得给父亲另外租了一个房子住,在陌生环境中生活的老人无法忍受孤独和寂寞,于是独自一个人回到了老家,不管怎么说老家有他认识的人和朋友,老人觉得生活习惯和自由。应该说夏楠对父亲还是不错的,每个月按时给父亲寄来生活费,但因工作忙一直没有回来看望过父亲。

    得知父亲意外去世,夏楠立即回到了老家,为父亲披麻戴孝办丧事,请来阴阳先生查看父亲下葬的日子,查到要停一个星期。按照农村的风俗,独生子是要为父亲守灵一个星期,夏楠哪经得住那个折磨?他便花高薪请人为父亲守灵。高家父亲当时是没有想到去挣钱的,他只是舍不得可怜老人,一直蹲在可怜老人的棺材前哭泣。夏楠很快找上了高家父亲,高家父亲一直守在可怜老人的棺材前七天七夜没有眨个眼,等把可怜老人送上山时,高家父亲也晕倒在地上。

    夏楠是个很讲信用的人,他立即给了高家父亲5000块钱的酬劳。意外的收入一大笔钱,又一直觉得亏欠一双儿女的高家父亲,马上奖励了在班上考了第一名的一双儿女300块钱,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就是他的奖励,给平静温馨的家庭带来了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高峰和高宁是天还没有亮,就打着电筒走了十里山路去镇上赶车去县城的。两兄妹在县城玩得很开心,父亲给他们的钱除了留下十块钱的车费已经全部花钱。他们走了很多地方,终于给父母和自己都买了新衣服还一些小礼物,虽然是父亲给他们的奖金,但从小懂事的兄妹知道家庭的困境,为了供自己上学,父母好多年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兄妹俩先是给父母各自选了一套衣服之后,然后才想到自己。新年新气象,他们决定送给父母一份心意。

    办完了所有的事情,高峰和高宁准备去车站搭车回家时,车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排到了售票窗口,却告知当天县城到乡上的汽车票已经卖完。高峰兄妹俩正不知如何是好时,有个中年妇女就找上了门,说还有到乡上的班车,只是没有座位了,问高峰兄妹俩走不走。已经无路可走的高峰兄妹俩哪里还有选择的余地。他们当时的心情别说是站着,就是跪着只要能回家他们也会愿意的。

    中年妇女立即带着高峰兄妹俩和另外二十几个背包的男男女女,到了离车站不远处的一个岔路口,很快就有一辆公共汽车开了过来,其实那辆公共汽车就是早晨从镇上坐过来的那辆,司机和售票都没有变。因为在县城汽车站只卖座票不卖站票。为了春运安全,各地交通部门都在严查客车超载。为了躲避检查、也为了多挣钱,很多客车就找了串串拉客人到外面上车。公共汽车刚停稳,大家就不要命地往车上挤,提着两个大包的高峰兄妹俩根本不是那些人的对手,他们也努力地向前挤了几次,但都被挤了下来。两人决定站在一边歇着,等大家都上完车以后再上车,可就在高峰兄妹俩准备上车时,站在公共汽车旁边放风的中年妇女立即大喊起来:“赶快走,交警来了。”惊慌失措的司机根本来不及关车门,他迅速加大油门就把车开走。

    高峰兄妹俩拼命地跟着公共汽车追,但两条腿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四个轮子。直到公共汽车完全在他们的视线中消失,高峰兄妹俩才停下了脚,当时的高峰还能沉得住气,高宁却放声痛哭。对于出租车,高峰兄妹俩根本都不敢上前去询问,只有找到一些摩的司机。人家开口就要80块钱,对于高峰兄妹俩身上只有十块钱却想坐摩的,人家只觉得是在开国际玩笑。春节,对于那些靠运输挣钱的人来说,只要你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交警查,那等于是在街上、路上随便捡钱,谁还跟你讨价还价啊?高峰高峰兄妹俩就因为身上没有80块钱,只得从县城走路回家,因为走路回家悲剧就在一瞬间发生了。

    等到悲剧发生以后,高家父母悲痛欲绝,他们觉得儿女身上没有80块钱不要紧,他们可以直接坐摩的回家。别说是80,就是800他们也愿意给,只要儿女平安回来,没有钱自己可以去卖血都会给的。但这一切都是后话,正像事故发生以后,高峰对父亲说的一样,在那种情况下,你也舍不得多七十块钱回家的。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懂得节约,节约是美德,浪费可耻。可有时事实却不是这样的。那次,高峰兄妹俩的节约却酿成了灾难,如果那次他们也浪费一回的话,得来的却不是可耻而是平安。

    高峰兄妹俩从县城走到镇上时,天色已经全黑了下来,好在他们带有手电筒。从来没有走过那么远路的高宁已经累得不能再走,她的脚上到处都打起了血泡,痛得她直哭。虽然高峰也走得很累,但他的脚上没有起血泡,看着痛苦不堪的妹妹,高峰决定背着她走,半小时以后,高峰已经帮助妹妹的人,而变成了需要妹妹的帮助的人了。

添加本活动的超链接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春节悲喜事(“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自从得知妹妹买到了火车票,再过一天一...
    廖富香阅读 241评论 0 0
  • 孝满诗城,德润人心 重阳节,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的重阳节与国庆节双...
    小芬_81dd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继续《华杉讲透孟子》,滕文公问孟子:“齐国要在薛地筑城,我非常恐惧,怎么办?” 孟子回答说:“以前周太王住在邠...
    居合攻守之道阅读 222评论 0 3
  • 喜欢待坐在床边,听父辈之间的讨论。或是今年的收成,或是邻里之间的琐事,或是中央最近又颁布的什么新政策……言谈之中,...
    灸灸微笑阅读 128评论 0 0
  • 在武汉出差期间,看了日本电影版深夜食堂2。三个故事,三个触动点。 第一个关于很丧的一个女生,因为工作...
    CY_beijing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