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我们为什么没办法收拾-《断舍离》

【R 阅读原文】

我们就这样生活在这个“不断涌进来,但却只进不出的水池”里。这样下去的话,水池里恐怕已经浑浊不堪、满是淤泥了吧。我们就像鲶鱼一样,活在这个全是淤泥的环境里动弹不得。要是环境适宜的话,我们原本是能像居住在清水当中的香鱼一般来去自如的,可现如今却因为四处堆满了淤泥而无力游动。也就是说,家里堆满了物品,把本来悠闲的空间全都堵死了,我们也因此而不能自在活动。

可为什么我们察觉不到这些呢?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只要静止不动,淤泥就会一点一点地向下沉淀。这样一来,不管到底有多少淤泥,最上层的水都一定是清澈的。如果单纯只关注最上面一层水的话,那我们自然察觉不到自己已经陷进淤泥里了。不过,虽说察觉不到,可我们却总会觉得莫名的疲惫,没有精神,原因非常简单——那些藏在清澈的水下面的淤泥越积越多,死死困住我们,让我们无力动弹。

淤泥越来越多,有的人可能会深陷在淤泥里草草度过一生。

【I 理解和重述】

也许你和我一样,早就想在家里来场断舍离,但总也没有办法开始,或者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你心里有这个念头,却迟迟行动不了,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你虽然动手开始做了一点,但觉得还不如不做;你开始做了,但不久又放弃了……我们为什么没办法收拾?我们无法丢弃的理由是什么?看懂这些,有助你开始断舍离。

在《断舍离》这本书的第二章,就是谈的这个方面的问题,书中第一次引入了物品流动的“水池”概念,将我们生活的地方比喻成一个“在河水中靠近岸边的水池”,而我们则是这水池中的“小鱼”。生产出来的物品从上游哗啦啦地留下来,需要的物品可以从池子的入口进来,不需要的东西就直接流走了。水池的入口就是“断”的闸门,而出口则是“舍”的闸门。我们的水池入口闸门本来是打算关得死死的,可来自外部的物质压力却不是一般的大,再加上贪便宜和商家布下的折扣陷阱,所以这闸门常常是打开的。可通往下游、负责排泄不需要东西的出口的闸门,如果不是有意识努力的话,反倒不会开启。我们就这样生活在这个“不断涌进来,但却只进不出的水池”里。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水池里的水越积越多,水里的“杂质”慢慢沉淀,形成水池底部的淤泥层,而留给我们可供游动的地方越来越少。

更糟糕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像一只鲶鱼一样,半截埋在淤泥里,动弹不得。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一动,水就可能被搅浑了,还不如不动。只要鱼儿们静止不动,淤泥就会一点点沉淀下来,不管水底有多少淤泥,至少最上层的水是清澈的。而这只是一时的安慰,因为藏在水下的淤泥越积越多,属于我们的空间会越来越少,更动弹不得。

看懂这个模式有什么好处?你可能早就想开始做断舍离这件事,但是迟迟不动手,原因可能就是你还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我们的东西越积越多,为什么我不愿意动手。了解了这个模式,是一个开始跟自己对话的开始。你明白这不是你一个人这么想,不是你一个人有这样的“惰性”,看懂这种模式也可以帮你看见要从哪方面开始动手。久未动过的衣橱,落满灰尘且在不断增加新书的书架,卫生间淋浴间里的瓶瓶罐罐……你不想动手,大概就是不想“搅浑”了这池表面上看起来干净的水。其实这个过程并不可怕,搅浑水的时候顺便来一次清除淤泥,不是更好?你要明白,想要开始断舍离,就必须把水池搅个底朝天。另外,看看你能为“入口的闸门”做些什么吧?

【A1 回顾过去】结合原文片段,谈谈过往经历,并谈谈你当时的感受。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样,衣柜里不缺衣服,但总是想买新的,而最常穿的往往是放在衣柜最外层、最方便拿取的那几件。上周有一天要去见一位朋友,前一天晚上在想穿什么衣服比较合适、得体。想到一件,但一会儿又打消了念头,因为这件衣服在衣柜的最里面。想想自己要大费周章的把外面的衣服取出来,把需要的衣服找到,把不需要的放回去,这中间思想再开个小差,家里再有点什么事需要暂停手头工作,就觉得算了吧,穿另一件在眼前的还不错。

能想起来那件衣服还算好的,有的可能都想不起来在哪,想不起来穿了。这大概就是陷入水池底部淤泥里的“鲶鱼”的样子。

【A2 未来应用】

我想把水池的概念扩大一点,不单单可以指我们居住的地方,也可以是你的心灵空间,也可以是你微信的收藏夹,等等。看到这个水池比喻,和“香鱼变鲶鱼”的比喻,我明白了某些时候自己觉得物质丰富而又精神压力的来源是什么。

我想在本周末试着开始在卧室的小范围内做一个断舍离,首先想清理的是我的床头柜,因为上面放了好多书。这些书放在这里是想睡前看一看的,但是我发现堆的越来越多,而且有好几本都是打开看了十几页。这让我更累,觉得有许多未完成的事等着我。柜子的下层有两个小抽屉,里面放了一些杂物。有衣服的吊牌,因为上面往往有一个跟衣服配套的可用做替换的纽扣;有好看的包装袋,有的时候觉得可能会再用得到,就留下来了。这些东西占用了不少空间,我以前只是做收纳,一遍遍的整理,不久又会乱掉,没有考虑是否还会使用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好久没有抱着相机出去拍照了,喜欢拍照,可以记录看到的风景,身边的人还有美好的瞬间,翻看一张张照片能感受到当时的氛围...
    叶子卷阅读 353评论 2 0
  • 前言 准备完全摒弃之前的博客,重新造轮子搭建博客了,前台使用 webpack + React 全家桶,具体使用还在...
    猫仔哦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