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实验学校西校英语教研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4日下午,西校区英语教研组进行了开学后的第二次集体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新教师自我介绍(新考入的老师刘莹老师,赵翠婷老师上周教研市政府参会)

2.以备课组为单位,明确本年级的常规检查内容及传达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初一常规要求

为使初一年级的英语教学严谨而有序地进行,青年教师稳步扎实地进步,新近教师高效平稳地站稳讲台,初一年级英语组将常规制定如下:

一、备课

1、提前备课。至少提前一天将第二天的备课完成。

2、入职5年内的教师每天手写备课,2年内的教师每天手写备课详案。

3、在手写备课的基础上,对学业纸进行二次备课。

4、年级教研组内每周展开集体备课,将自己的备课成果相互交流,以确保重点无遗漏,难点共突破。

二、上课

1、第一遍铃声响起时进班候课,第二遍铃响起准时上课。

2、英语常用课堂用语在日常教学中为学生逐渐渗透。

3、课堂灵活应变,严抓习惯的前提下,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成就感。

三、作业

1、作业布置的数量和难度适中,杜绝题海战术,确保作业的布置是高效且具有针对性的。

2、作业批改及时、细致,对于学生集中出错的地方进行集体反馈,个别出错的地方要严格督促学生及时改正,并辅以适当的巩固练习。

3、对优秀作业进行及时表扬,在班级内树立起争创优秀作业的良好风气。

四、常规检查

教师:备课本、学业纸二次备课、听课记录、学情检测记录、试卷。

学生:作业本、整理本、学业纸、试卷。

                           

                              初二英语常规要求

一:基本的教学原则:

1.对学生

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主,在此基础上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

(1).不断灌输重视英语学科的思想,强化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用途,并一再强调初一初二打好英语学习的基础。

(2). 在上学年具备一定英语基础的同时,对其学习习惯和方法作进一步的严格要求和指导。

A. 高效听课的习惯

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眼耳手心共用(累/收获)

B. 高效早读的习惯

    一日之计在于晨,重视早读,合理安排,配合好一天的教学任务。(比如,可以是对做完作业的检查和整改;可以是对昨天课堂内容的巩固和复习(背诵,听写);可以是对于新课开始前文化或背景的熏陶

C. 高效作业的习惯

    教育学生每天对自己的作业完成时间和质量做一个计划。养成按时完成和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习惯。通过表扬和展览,每日专人严格检查和监督等方式进行激励和整改。从意识上让学生重视。

D. 高效测验的习惯

  每次测验,定好时间和题目,当堂完成,当天评测评并纠正,重视讲解和纠错过程。教给学生查缺补漏。并及时向家长沟通交流。

E. 持之以恒的习惯

经常鼓励和表扬能将好习惯坚持下来, 并追求更大进步的同学,让大家共同学习。

2. 对教师:

(1).严格要求,充分备课。整合教材,不打无准备的仗,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有价值。

(2).充分利用学生的在校时间。尽量将难点和重点在课上和学生共同完成,学会在行动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增加学习的信心。重要的东西不怕放慢脚步,反复咀嚼。

(3).关注并调整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

比如,周一疲劳综合征的治理。

    体育课后的英语课效率低的问题的思考等。

(4).利用好微信平台及时监督和反馈学生的课堂效率,作业,以及心理状态。

二.具体的措施:

备课:

1. 周一下午第一节,第二节课为集体备课时间(时间长短按实际进程为准):
1) 每周由一位老师作为中心发言人,将这一个单元从头至尾将单词,句型,课文内容的知识点,重难点,考点;大概分几课时讲完,进度;每一节课该怎么讲,会遇到什么问题都给大家预设一遍。如果遇到难点大家群策群力。让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迅速成长的助推器。

每单元安排如下:

U1陈文文 ,U2陆凤英,U3 杨晓彤,U4陈文文,U5 陆凤英,U6 杨晓彤,U7 陈文文,U8,陆凤英

2) 备课本要求:

每单元要书写5个备课,4个新授课,1个复习课。要求教学目标按照成果指标设置齐全。导入,教学流程,思维导图,当堂反馈真正做到充分备课。重难点讲解清楚,批注明显。研究评价机制。适当反思,让备课使老师在课堂中更加自信。

3) 课堂要求:

课堂上教师的讲课尽量做到:精讲精练,少讲多练,常讲反复练,甚至不讲多练。将课堂的主动权还原给学生。在充分备课整合教材的基础上,真正实现高效课堂。

4) 作业的要求:
A. 作业的布置一定是当堂课程的复习,巩固和提升,布置作业前要备好作业。避免随意性太强。
B. 作业的布置要适量也要适切。即布置的作业要让学生能轻松完成,还要有思维含量,跳一跳能够着。
C. 作业的布置必须在第二天能当堂反馈并整改。有总结有反思。体现作业布置的完整性。

3. 具体作业布置的类别和要求

一). 作业基本类别:

1. 作业本
2. 听写本
3. 改错本
4. 思维导图本
5. 单元测试卷

2) 各类作业规范要求:
1. 作业本

1). 封面设计:

本学期期中/期末目标分数;竞争对手(空白页的第一行);

本学期你学习这门功课的优势,不足之处;(空白页的第二行开始)

本学期激励自己的英语名言警句(空白页姓名的下方)

2). 使用要求:

①:一个单元四次作业

第一次:单词听写和基本句型

第二次:Sa 的对话默写并翻译,及要点整理。

第三次:Sb单词听写及Sb 短文重点句子的背默及翻译

第四次:习题巩固与练习。

②:标好作业次数,例如No.1,  No2…

③:教师注意当堂或者课后按等级或者分数及时反馈按等级或者分数

④:反馈后在作业后面认真改错。汉语与英语。

5 :注意,书写认真,不要乱涂乱画,字体注意倾斜。

2.  听写本

1) 封面设计:
1 :听写公约:诚信听写,态度认真,书写规范。
2 :听写目标:单词争取每次错N个以内; 句型争取…; 文本听写…
2) 使用要求:

①:分为回家听写内容和课上当堂测验内容

②:每一次听写或默写任务都在新的一页上标上作业次数,例如No.1,  No2…

③: 在听写或默写时注意,如果听写单词,切记每一行连标序号只写4个单词。例如1. math  2. Chinese  3. music  4. P.E.

  如果要听写句子,每行9个单词即可。

④:注意,书写认真,不要乱涂乱画,字体注意倾斜。

⑥:纠错时注意红笔改错,每个错误改三遍。并标注好改错标记和序号。

⑦:封皮边上用彩色胶带粘贴,防止本子折损或者翘脚。

3:改错本

1). 作业本规格:

使用十六开的硬皮本,厚度大小统一标准,便于保存,封面书写班级和姓名。

2). 使用要求:

①: 每整理一次要标上作业次数,例如No.1,  No2…

②:整理内容涉及老师讲解的习题反馈中的错题,重点题的整理。

③:黑色铅笔或者签字笔来写,答案用红笔标注。

④:每小题红笔标记好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涉及的考点。学会举一反三。

⑤:特别注意标记序号,书写工整,注意字体倾斜,卷面整洁,每行英文单词加序号11个。

⑥:在老师及时反馈后,注意红笔改错,每个错误改三遍。并标注好改错标记和序号。

4. 维导图本

1). 作业本规格:学校所发思维导图本。

2). 使用要求:

① 形式上,自发创作式,自己的设计导图的形状和颜色。为求书写工整认真,也可以打上四线三格。

② 内容上,每单元整理两个思维导图。分为SA 一个,主要为重点单词用法总结和基本句型的整理。 SB 一个,主要以整个单元的知识点和重点句型或者作文的整理。

③ 每次整理前老师按具体情况规定整理的个数和具体要求,防止有些同学随意性太强。

4)教师及时反馈,根据整理认真的程度划分相应的A,B,C, D等级。

5. 单元测试卷

1.要求一个单元一次测验,期中期末复习前再统一引发试卷。

2. 全批全改,讲评到位。

3. 将错题和重点题单独划出来,红笔标注,整理到错题本上。

4. 试卷上的错题红笔改错,一个改三遍,所错的每个知识点都放在句子里整改。包括作文,如果试卷空间有限,可以夹带纸张并订到试卷上去。

6. 每次考试,要求家长签字并写意见,学生个人也要写出反思,梳理出错的题型和原因,及其整改措施。
7. 教师及时追踪审查,严格要求学生,如不合格,二次返工。
8. 书写认真,卷面整洁。

新学期新气象,我们初二全体教师一定在全体英语教研组的共同指导下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初三常规要求

进入初三以后,针对初三课程时间紧任务重和初三学生英语较薄弱的具体情况,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生成绩,经集体研讨,将初三英语常规内容设定如下:

备课:

1.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备出至少一天的课程,五年内教师写教案,三年内教师写备课详案。具体每个单元五个教案,四个新授课,一个复习课。

2.在备课的基础上,根据学业纸进行二次备课。

3.充分利用便利条件,每周周一固定一次年级教研组备课,中间不定期随时碰头研讨。

上课:

1.预备铃响即进班组织课堂

2.严抓课堂纪律,对于英语成绩落后又自制力差的同学进行谈心,课堂单独布置任务,并从中选出一名同学负责收作业,让这部分同学有事可做,不捣乱不扰乱记录,同时能加强基础性知识的掌握。

3.进行单元检测,评分反馈,在试卷上红笔改错,并将重点和错点整理在整理本上,写错因分析和思路。及时鞭策学生,调整学习态度和方法。

作业:

1.作业本每周2-3次,统一标准,要求单词词组句子标序号,单词每行三个,词组两个。书写认真。严抓作业质量。

2.听写本每单元sectionA,sectionB各一次。教师批阅打分,并在课堂上就易错点强调。学生改错,单词词组错一改十,句子错一改五。

3.每单元单词,2d,GF,3a,2d四部分背诵内容,90分以上全部背诵,70以上在熟读的基础上熟练背重点词语句子,70以下熟记单词词组和GF。每单元一一检查过关。

4.基础训练随堂布置,并抽查批改,对于出错较多的同学面批解答,作业优秀的同学及时表扬。

常规:

1.教师:备课本,听课记录,试卷

2.学生:作业本,听写本,整理本,试卷

                          初四英语常规要求

一:总体要求

1.对学生

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备战中考。

听课: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保证上课效率。
早读:一日之计在于晨,重视早读,合理安排,配合好一天的教学任务。
作业:按时完成和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在班主任的协助下,通过表扬和展览,从意识上让学生重视。
纠错:每次测验做题,定好时间和题目,当堂完成,当天讲评并纠正,重视讲解和纠错过程。

2.对教师:

备课:整合教材,结合初一到初四重点知识点,把握每节课的重难点,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有价值。
课堂:尽量将难点和重点在课上和学生共同完成,学会在行动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引导和帮助。
反馈:利用好微信平台及时监督和反馈学生的课堂效率,作业,以及心理状态。

二.初四级部备课组安排:

集体备课:周二下午第一节,第二节课为集体备课时间(时间长短按实际进程为准):

每周由一位老师作为中心发言人,将这一个单元从头至尾将单词,句型,课文内容的知识点,重难点,考点;大概分几课时讲完,进度;群策群力,让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迅速成长的助推器。
每单元安排如下:

U1陈旭 ,U2兰程程,U3 赵昌艳,U4王敏,U5 陈旭,

U6 兰程程,U7 赵昌艳,U8,王敏 U9,陈旭 U10,兰程程

备课本要求:

每单元要书写5个备课,四次新授课,一次复习课。要求教学目标按照成果指标设置齐全。导入,教学流程,思维导图,当堂反馈真正做到充分备课。重难点讲解清楚,批注明显。学会反思。

3. 具体作业布置的类别和要求

1.作业的要求:

作业的布置一定是当堂课程的复习,巩固和提升,布置作业前要备好作业。
作业的布置必须在第二天能当堂反馈并整改。有总结有反思。体现作业布置的完整性。

2.作业基本类别:

笔记本&错题本  16K 横格本 正面整理要点 反面整理错题
听写本        统一英语四线三格本
单元测试卷

3.各类作业规范要求:

笔记本

①:一个单元整理内容应包括以下内容:单词及语法重点、Sa要点整理、Sb 要点整理、单元整合及要点补充。

②:教师一周应批改两次并及时反馈

③:反馈后在批改后面认真改错。汉语与英语。

④:书写认真,不要乱涂乱画,字体注意倾斜,红笔标注重点。

改错本

①:整理内容涉及老师讲解的习题反馈中的错题,重点题的整理。

②:黑色铅笔或者签字笔来写,答案用红笔标注。

③:每小题红笔标记好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涉及的考点。

④:特别注意标记序号,书写工整,注意字体倾斜,卷面整洁。

听写本
1 :每一次听写标记听写次数,例如No.1, No2…
2 :在听写或默写时注意,单词和词组分别标号
3 : 纠错时注意红笔改错,每个错误改三遍。并标注好改错标记和序号。
单元测试卷

1.要求一个单元一次测验,期中期末复习前再统一印发试卷。

2. 全批全改,讲评到位。

3. 将错题和重点题单独划出来,红笔标注,整理到错题本上。

4. 试卷上的错题红笔改错,一个改三遍,所错的每个知识点都放在句子里整改。如果试卷空间有限,可以夹带纸张并订到试卷上去。

5.每次考试,要求家长签字并写意见,学生个人也要写出反思,梳理出错的题型和原因,及其整改措施。

面临中考,压力倍增,我们初四全体教师一定在全体英语教研组的共同指导下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经验分享交流

      随后,我们组的陈文文老师和张妍老师用朴实接地气的话语向大家传授了她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独到见解,大家听后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周各备课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展开了相应的集体备课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