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实验学校西校英语教研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16日下午,泰安市实验学校西校区英语教研组针对期中考试情况,召开了本周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各年级针对考试情况进行期中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一年级:

1.人称代词和形容词物主代词分不清;

2.不会变特殊疑问句;

3.作文family tree看不明白;

4.书写不规范,遗忘首字母大小写。

未来方向:

1.抓好边缘生:优秀临界和及格临界学生;

2.分层对待学生:上课提问、作业布;

3.严格要求:抓规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二年级:

1. 试题分析:

本次期中考试总体难易适中,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学生的失分点比较集中,没有难偏怪的题。真正能体现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2. 对考试结果的分析:

    对于本次考试的结果较月考成绩,各个班在原来成绩的基础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巩固和提高。同时也暴露出了部分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依然不牢固,不善于思考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3.各班成绩总体分析:

一班优秀率大幅提升,及格率提升明显,学生们对学好英语的信心越来越足,逐步从英语学习的困境中走出,英语学习的良好习惯逐步养成。边缘生开始读英语,期待他们的进步!;二班优秀率,及格率基本保持原来的水平并有所进步。边缘生较多,成绩不温不火,需要继续下工夫培优辅差;三班优秀率基本稳定,高分比较多,但中游学生有些学习态度滑坡,合格率有所下降,使得断层比较明显。需要转变部分学生学习态度,及时挽救边缘生;四班优秀率有所提升,但及格率有所下降,说明两极分化逐渐加大,高分较多,还需抓尖子生;五班优秀率有所提升,及格率保持不变,整体成绩比较稳定,需要稳定基础并尽量抓一把边缘生;六班优秀率有所提升,及格率维持原有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日趋浓厚,读英语的习惯还需要再培养,后续力量强大,仍需继续努力。

1)听力部分

听力部分失分较少,但也有个别题目出错较多,对于听力的开头、以及关键词的把握有所欠缺。部分学生固执于一个词没听懂而耽误了下面的听力导致失分;部分学生听听力的时候走神导致答案瞎猜,都是不可取的。错点集中在4、12、13、18题及最后一篇短文听力上,听力的开头和关键词尤为重要,涉及细节容易出错,可以随手记几个关键词,避免听过就忘。还有部分同学不细心,看见单元内容就选上,不管题目提问什么问题导致失分。

2)单选部分

单选部分大部分考察的是基础的知识点。感叹句what和how的句型区分;选择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的句型;疑问词的选择;固定搭配的基础知识;动词过去式的识记;so that的理解运用等。如果上课时认真听讲,单选很难失分,主要出错在21、27、29,总体情况比较乐观。

3)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部分错率较低,联系句子上下文结构,理解句意很容易答对。39题出错较多,液体是不可数名词,be动词应用单数形式是主要失分点。

4)阅读理解

四篇阅读都比较容易,基本在原文中可以找到答案,44、50、50、56出错较多,错因基本都是读文章丢三落四,只看单词做题,不看句子整体,如果在文中画出答案句子再做题,找到原文,对应到题目中,基本不会出错;日记体裁带着问题到文中找答案,做题迅速且准确率也高。

5)词汇运用

这部分失分较多,首要问题就是审题不仔细,对句子现在时态还是过去时态不敏感,忘记变时态;health和healthy词性区分不清;或者基础不牢,忘记flew、ate等特殊过去式的拼写等。

6)阅读表达

本题在历次考试中每个空都会成为出错点,不仅考查学生的单词掌握,还考查学生对于句子的理解能力,因此此题正答率两极分化很严重,会的全对,掌握不牢的分别按能力不同错1-5个不等。有的读不懂题目要求,有的读懂要求不会组织语言答题,有的单词拼错失分等等。因此在今后依然要加强阅读的力度和单词拼写训练,也要在讲授单词时将其放在情境之中。

7)改写句子和翻译句子

这类题型是检查和监测学生对于基本句型转换和重点句型能否掌握的重要指标,错误可谓千奇百怪以81、86出错最多。81对划线内容的作用区分不清;82考察did加动词原形;83 考察how be...怎么样;85考察陈述句改疑问句;86题blow和bowl区分不清;87、91、94课本原文识记不牢等。考察的都是课上讲过的知识点,但仍有许多同学记不住、分不清。因此加强基本句型与重点句型的教学研究和讨论此次月考后将认真研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8)写作

  本次作文暴露出了许多弱点,比如汉式英语依然顽固,地点成分不放在句子最后,句子首字母忘记大写,标点符号乱加,对各个单元学过的重点句型掌握不牢,单词拼写不对,单词背不过、审题不仔细,细节疏忽;不能根据实际需要造句,把课文句子生搬硬套等。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作文训练,对知识的掌握要有全局的把握。培养学生的语感和英语思维能力以及正确书写英语句子的能力。

4. 下一步的整改计划:、

1) 继续加强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实际问题,棘手的问题,提高集备的质量和效益。

2) 相互听课学习,指缺点,找问题,促进老师自身成长,以扎实的基本功促学生的更快进步。

3) 关注两极分化的态势,制定帮扶措施,时刻警惕边缘生的分化。加强培优辅差力度。

4) 抓住学生心理特点,从思想上让学生重视英语学习。

5) 狠抓课堂,作业,书写的规范性管理。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做到务实且高效。

6) 提高考试技巧和策略的方法指导。在实际应用中不断练习。

未来得路会更长更艰难,但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三年级

本次英语试题题型和分值出现了明显变化。阅读理解分值由20分升至30分;完成句子也变成了英汉互译,每个2分。更加侧重考察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结合学生的出错点,本次期中考试英语试题分析如下:

1、听力

初三的听力信息量加大,语速也加快了,而且听力问题的设置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捕捉信息,需要在捕捉信息后进行理解加工的题目变多了。例如:第4题,错选位B。原句表达为”Oh, no! I left my homework at home! What should I do?”学生又听到“Should”又下意识的选含有”should”的选项,根本没有思考后面的”have a rest”与题干不符。正确答案A用”Why not”的句式给出了切题的回答。同时,很多同学在考试一开始不能及时进入状态,导致前两三个听力题做的有些慌乱。对于心理素质稍差的同学来说,就很影响下面的发挥。

改进方法:

1)引导学生认识到考题形式的变化,不要再用简单的对照单词去做题,而是对照意思。真正的思考听力材料和选项的含义。

2)训练学生快速进入听力状态的能力。特别是前5个题,可以根据选项预测听力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2、单项选择

考察学生过去进行时和一些固定搭配、细节题。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常规知识并且善于发现考点。但有个别题反映出学生的细节掌握不牢固,听课不仔细。

例如:21题。”on a cold morning”部分同学还是出错。

26题。”The boy with two dogs”主语的单复数问题考前前两天刚刚讲过,出错的同学均为听课时有漏洞。

27题。”as soon as”主将从现的情况也反复讲过,部分同学还是没有扎实掌握。

改进方法:对于此类课堂听课问题造成的失分,下一步要加强课堂监督和检查。对于易混的知识点,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当堂掌握,如同桌之间互相讲,请同学到讲台上来讲等等。

3、 阅读(完形填空、阅读理解)

此次完形填空是很熟悉的“神笔马良”的故事,逻辑比较顺畅。出错错在不注意从原文中提取信息。例如:36.39题,”magic ____”(马良手中的神笔),很多同学想当然的选了pen,没有观察到原文中用”brush”来表达。

阅读表达是初三以来难度上的最大的部分,不再是直问直答,从原文中直接找答案的题目变少,更多的需要理解文章情节,甚至会有简单的数学计算等“套路”。

教师指导:

1)加强训练。充分利用手头资料,每天当堂练一篇阅读,当场订正指导。

2)引导学生转变思想,不要存“侥幸心理”,总想着找捷径。阅读理解归根结底是“理解”二字。只要理解了文章意思,结合常识逻辑去推断,那就万变不离其宗。

4、 短文填空、阅读表达

综合填空是本次考试中得分最低的一题。1.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学生在不明白意思或者不确定的情况下就下笔,容易导致连环错误。2.填上的词不知道变形,最终还是不得分。例如:with借此后面用-ing; 动名词作主语用-ing等。3.不会填硬填,不够灵活。有的空比较难,必须通过阅读后面的内容再回过头来填空,例如:play词意丰富,既有玩儿的意思,又有播放的意思,这就需要把其他空填起来后再理解这个空。

5、 翻译句子、作文

这是本次考试中的新题型,学生有很多需要规范的地方。

在讲解是也给予了方法指导:将句子分为若干译群,逐一翻译译群后再按照目标语习惯组织成通顺的句子。这样既不容易漏掉要点,也方便组织语言,避免出现不知从何处下手的情况。

作文是比较薄弱的部分。此次作文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不审题。作文要求中有给出的写作要点,很多同学没有注意并利用起来,导致写偏题。另外,表达中也有很多句子结构和细节问题。下一步要加强对语言输出的训练,顺应以后考试的趋势。

本次考试各班情况基本与之前持平,由于题型的变化和难度加大,各班优秀率有所下滑,接下来要加强优秀生的培养。另外,要加强课堂中的当堂训练,改善做题状态和思维深度。下半学期学习现在完成时,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加强语言输出的训练,让学生们平稳过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四年级

试卷分析:

1.听力方面,针对月考前由于对听力的忽略,成绩不理想的状况,月考后我们利用午休时间进行了听力练习。本次期中考试,听力的作答情况有所进步,但根据试题讲解时学生的反应,多人发表意见举例型的题目是失分的重点,很多学生分不清不同人物意见的转换,此类题目是今后我们练习的重点。

2.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题本次考试难度不大,但错误率依旧较高,很多孩子由于题目简单做题是放松了警惕,接下来要在课堂上加强阅读策略的指导。

3.首字母题目全部是课本的重点单词,但是满分率不高,平常反复强调的变形问题,动词的ing、ed的变化落实到书面仍然问题重重。

4.选词填空本次难度略大,学生丢分严重,总体来说选出词语并不困难,但这次考试几乎所有题目都需要变形,如名词所有格,ing, have/has 后加的现完结构掌握不好,做题不能做到瞻前顾后。

5.任务型阅读题目难度不大,但是满分的同学不多。学生答题时不能注意到字数的限制;另外对于任务型阅读中连接词的考察掌握不好,特别是疑问词引导的动词不定式结构失分较多。

6.翻译句子。由于题型改革,没有意料到翻译句子的出现,所以对本题有所忽略,虽然都是课本原题,但很多孩子忽略了课文的背诵,导致句子的连贯性不好。

7.作文。作文相对于月考来说,总体有所进步。这跟月考后各个老师对作文的重视密不可分。但由于中考题型的变革,英语变成了20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作文予以重视。一是要认真审题,题目要求写什么,文章中就要体现出什么,题目中有没有对格式的要求;二是要掌握一些万能句型,比如书信体的开头结尾;三是日常加强不同类型作文的练习。

改进措施:

1.对于不同题型,要对学生提出不同的答题规范,并在日常的做题训练中予以强调规范,认真书写。

2.听力方面,继续把听力的训练放到平时,定期利用中午小自习时间进行听力的练习。

3.阅读完型和任务型阅读的题型,仍要强调做题技巧,对于平常学生可能会会偷懒应付的题型,尽量放到课上完全,加强策略指导。

4.作文未来是我们英语的得失分的大项,一是要规范书写,在平常练习中避免乱写乱画;二是要形成作文思维,对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应对思路;三是加强基础句型的练习,避免低级错误。这要求我们在日常授课中,加强落实课文的检查背诵,定期练习不同类型的作文。

二、今年新入职的王敏,刘莹,杨晓彤,赵翠婷四位老师针对未来三周的新进教师汇报课进行说课,其他老师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传达与落实学校教学规范月精神

由于参加学校教研组长会议,所以本次会议由陈老师为大家主持。会后,兰老师向大家详细传达了教研组长会议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