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金融壹账通测试技术周报(第四十六期)

本期导读:本期原创专栏以测试工具开发经验的介绍为主,庆丰和远平分别介绍了前端Web表格和PyQT开发环境搭建的经验;测试技巧专栏我们收录了51Testing的没有足够时间测试怎么办;自动化专栏我们收录了两篇RN测试文章,对RN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重点学习一下;测试杂谈专栏推荐了一篇金融科技趋势的文章和一篇Rosie Sherry的访谈,都非常值得一读。

一、原创专栏

1)Bootstrap-Table的Web表格进阶---实时编辑

  • 作者:平安金融壹账通高级测试工程师 王庆丰
  • 摘要:Bootstrap-table是我目前使用过比好的Web前端表格框架,在实际工作也带了很多的实现便利,关于Bootstap-table基本的介绍可参考我之前的文章《基于Bootstrap-Table的Web表格教程》,本文将介绍Bootstrap-Table扩展功能---实时编辑。

2)Mac系统下PyQt开发环境搭建指南

  • 作者:平安金融壹账通高级测试工程师 张远平
  • 摘要:在PC时代,主流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mac、linux,有些产品为了能节约开发时间以及保证产品在这三个平台的一致性,会选取一些跨平台的技术进行桌面应用的开发,也就是"Write Once Run Anyway"。常用的的跨平台GUI有Qt、 Java Swing等,其中Qt还有python的版本PyQt,开发者可通过python来调用Qt强大的图形库,脚本语言相对C++、Java等编译型语言来说,难度会小很多,因此我们决定采用PyQt来进行Mac应用的开发。作者对整个环境的搭建做了一个简单的记录。

二、测试方法与技巧

1)没有足够时间测试怎么办?

  • 作者:softwaretesting @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 摘要:在进行软件测试的过程中你有没有经常感觉到你的时间很紧张,不够用?你觉得你已经掌握了测试过程的每个步骤,但是很快你会意识到你又处在计划中"时间不够"的死循环中。我也是这样,而且这种感觉并不是很美妙。关于这件事我苦苦思考,想要有所突破。要怎样才能在测试中有个完美的开始,不太糟的过程,让人满意的结果。本文是作者对该问题的思考和分析。

2)JamesBach启发式测试策略模型

  • 作者:魏增艺 @ 简书
  • 摘要:启发式测试策略模型(Heuristic Test Strategy Model,简称HTSM,以下使用HTSM),是JamesBach提出的(JamesBach曾经做过开发,后来转测试,是探索式测试、语境驱动测试学派的主要提出者、支持者,是测试领域的思想先驱),而HTSM自然也带有这位前辈的思想印记。本文分别翻译了JamesBach的启发式测试策略模型各模块的内容。

3)推送怎么玩

  • 作者网易杭州QA
  • 摘要:推送和移动互联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每天你收到的推送是各大app的强有力的吸引用户黏住用户的工具。那我们来具体了解下推送吧。目前的两大平台ios和安卓的推送的实现是有很大差异的。本文分别介绍了两大平台的推送机制。

4)测试工程能力容器化改造方案

  • 作者:孙远 @ infoQ
  • 摘要:随着容器时代的到来,开源社区中诞生了以Docker、Rocket为代表的优秀的容器引擎方案。本文旨在介绍通过容器技术对不同测试类型(应用层测试、中间层测试、内核测试、硬件驱动测试、编译测试)进行容器化改造的方案和收益,并通过具体实例的方式来展示容器化时代为软件测试带来的机遇。

三、自动化与专项实施

1)用 hook 做测试之静态 hook

  • 作者:fenfenzhong @ TesterHome
  • 摘要:相信经常看文档(尤其是官方文档)的同学一定会有一个体会,文档总是由某一个topic出发,然后在介绍这个topic的时候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引用、链接,如果有某一个工具可以一次性打开所有这些深层嵌套的链接,那它们的样子一定会像是一个图(因为还有循环的嵌套),每个节点都有多条有向边。那如果想要搞清楚这个主题说的是什么,我们是要对这个图进行怎样的遍历呢?深度优先还是广度优先?我建议先广度,再深度。

2) 使用Enzyme测试React(Native)组件

  • 作者:裴兴蕊 @ ThoughtWorks
  • 摘要:在组件化出现之前,我们不谈UI的单元测试,哪怕是对于UI页面进行测试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其实组件化并不完全是为了复用,很多情况下也恰恰是为了分治,使得我们可以分组件对UI页面进行开发,然后分别对其进行单元测试。

3)React Native性能之谜

  • 作者:刘先宁 @ ThoughtWorks
  • 摘要:在PhoneGap、RubyMotion、Xamarin、Ionic一众跨平台开发工具中,React Native能够杀出一条血路,获得目前这么大的影响力,除了React社区生态圈的加持和Facebook的大力推广以外,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在开发效率和应用性能方面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不过,虽说框架提供了这个平衡能力,平衡点的选择却掌握在开发者手中,本文将从React Native的性能角度来看看应该如何掌握这个平衡点。

4)多设备控制 + 录制重放实现完整多设备自动测试流程

  • 作者:appetizerio @ 泡在网上的日子
  • 摘要:测试人员在找到一个问题之后从上报到修复通常是一个比较漫长而且需要大量交流的过程。很多时候开发人员常常会有以下抱怨: “你怎么弄崩溃的?”,“我这里好好的啊”,“你从什么状态开始操作的?”,诸如此类。 大量的问来问去的语言交流使得修复的时间变长,影响进度(测试是个漂亮妹妹除外)。 虽然不同公司可能存在不同的上报流程(github上的开源项目有些不厌其扰也搞了模板),但归根结底修复的人只希望得到一个测试人员提供的可以重现的测试流程,跑一遍,重现问题。这里我们向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结合多设备控制以及屏幕操作的录制重放,在多设备上实现可重现的测试流程。鉴于公司的制度和流程不同,并不一定完全适用,大家挑有用的用就是了。

四、平台与工具建设

1)用ElasticSearch搭建自己的搜索和分析引擎

  • 作者:robbenli @ 腾讯WeTest
  • 摘要:互联网产品中的检索功能随处可见。当你的项目规模是百度大搜|商搜或者微信公众号搜索这种体量的时候,自己开发一个搜索引擎,加入各种定制的需求和优化,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但如果只是普通的中小型项目甚至创业团队|创业项目,直接拿轮子则是更合理的选择。 ElasticSearch就是这样一个搜索引擎的轮子。更重要的是,除去常规的全文检索功能之外,它还具有基础的统计分析功能(最常见的就是聚合),这也让他变得更加强大和实用。 还在用数据库的like来实现产品的全文检索吗?抛弃她,用ElasticSearch吧~

2)走向持续交付

  • 作者:mike knepper @ 8thlight
  • 摘要:持续交付是当今软件行业的一个热门概念,但它往往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目标。 “我们的系统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在克服几个常见的技术障碍的同时,实践持续交付可能也需要重大的文化变革。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介绍一些我们一个客户使用的关键经历和过程来展现持续交付文化。

3)用Cocoapods管理单元测试填坑之旅

  • 作者:Nemocdz @ 简书
  • 摘要:上周接到了个需求,老大要我们把项目代码里某个库覆盖上单元测试。而那个库没有Demo,平时都是集成在工程里开发的。为啥没有Demo,因为那个库依赖很重,说是个库,实际只是把代码用cocoapods拆分罢了……平时开发的时候,大家都是把库集成在主工程里运行。我想,单测写在主工程的target里,这样会显得很杂,给人感觉是给整个工程做单元测试。本文作者探索通过Pod来管理单测代码的过程,以及踩坑填坑的过程。

4)Android OOM案例分析

  • 作者:军慧 @ 美团点评技术团队
  • 摘要:在Android(Java)开发中,基本都会遇到java.lang.OutOfMemoryError(本文简称OOM),这种错误解决起来相对于一般的Exception或者Error都要难一些,主要是由于错误产生的root cause不是很显而易见。由于没有办法能够直接拿到用户的内存dump文件,如果错误发生在线上的版本,分析起来就会更加困难。本文从一个具体的案例切入,介绍OOM分析的思路及相关工具的使用。

五、测试杂谈

1)ThoughtWorks金融科技雷达——金融科技趋势前瞻

  • 作者裴兴蕊 @ ThoughtWorks
  • 摘要: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自此政策猛然收紧,风口关闭。正当互联网金融这股洪荒之力无处宣泄之时,FinTech这个泊来的词汇,似乎来的恰逢其时,给互联网金融一个继续发展的新契机。然而,FinTech是什么?它真的是互联网金融升级版吗?本文将分享ThoughtWorks对FinTech的理解、定义和趋势前瞻。

2)测试人员应该像营销人员一样思考

  • 作者:Ben Linders @ infoQ
  • 摘要:测试人员应该分享故事,谈论他们所关心的内容,让人们对他们所做的事情产生兴趣。Rosie Sherry主张“未来的测试需要测试人员像营销人员一样思考”。他们可以从制作和分享一些东西开始,譬如博客、文章、报告或视频。人们认为测试已死,或者已经变得不重要了,为此我们有很多话要说。但是作为测试人员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测试人员应该找到精力和时间走出去,向别人谈论他们所关心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