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慢慢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的

文丨木小易        图丨网络

01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现在依旧是个穷光蛋,即将迈入30岁的门槛,手头也没有存款。但是我不再像以前那样:遇到喜欢的东西从来不舍得买,只知道省省省,去个超市差几毛钱的东西都要买便宜的那一个。我觉得学会赚钱的前提是要学会花钱。

因为从小家里就不富裕,所以我似乎是从小时候就开始有想努力赚钱的意识。初中的时候,跟着爸爸去集市上卖桃子,以至于附近村子都记住了一个瘦瘦小小的姑娘跟在一个“老头儿”后面卖桃的样子。

高三的时候,爸爸生了场大病,家里本来准备给我上大学的钱用来给爸爸治病了。所以当很多人的大学时光是读书学习或者交友恋爱的时候,我的大学充斥着很多兼职打工的经历。餐馆服务员、服装店导购员、传单派发员、房产中介、电视台记者……

记得那时候,我发现身边的同学大多比较懒,甚至连饭都不愿意出去买。于是,我去学校的超市批发汉堡、肉夹馍,每个赚五毛钱的差价,然后跑到女生宿舍里叫卖。那时候,一晚上大概能卖三四十个,赚15到20元钱。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毕业生都在学校摆摊卖不用的东西,我把做导购时收集的漂亮扣子和腰带都拿出来卖掉了。钱不多,但是这些事情让我觉得挺有意思,只要有需求就有商机。

02

那时候的我年纪还小,但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因此一直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毕业以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月薪试用期1200,转正1500。但是一直干到满3个月,我也没能拿到我的转正工资。我一次发现自己的渺小,也第一次尝到了被老板剥削的滋味。

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做电视编导,跟我的专业相关。我很感激这份工作,因为它不仅让我的薪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底薪1800加电视片子提成),也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作为公司“元老级员工”,我第一次出差到很远的地方:福建厦门;第一次享受到被领导尊重与器重的滋味;第一次被老板教会,在啤酒里放点儿柠檬味道会更好;第一次壮起胆子去楼盘跟开发商采访交流;也第一次收到开发商给的大红包……那个时候做的片子越多,提成越高,我们所有编导卯足了劲儿的做片子,最多的一次我记得加上收到的红包,那个月赚了四千多,那是我毕业一年以来拿到钱最多的一个月。

后来,我的第三份工作去了国内最大的鞋类零售企业百丽,在人力资源部做企业文化。说白了就是做企业内刊,搞员工活动。这份工作在最初对我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办公司员工一两百人,店铺一千多人,都需要沟通、征稿、邀约参加活动。我这么内向的一个人,就这样被逐渐磨练的有一点儿外向。

在这里,我做了两件引以为豪的事情:几乎是一个人组织了一次500人规模的大型年会;所负责地区的内刊上稿量做到第一。第一次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一个月一千元的稿费,而那个时候其他同岗位人的稿费有的是零有的是一两百元。我也因为业绩不错,促使领导主动给自己涨了工资,虽然幅度不大,但是足以证明只要努力,即使是这种文职类的岗位,也可以换来薪水上的提升。

03

其实,我的第三份工作:双休,五险一金,节假日正常休息,工作还不至于忙到不行的地步,能兼顾家庭和孩子。但是,我总感觉焦虑,天天都在焦虑。因为我知道,像这样的岗位只有大企业才有,而且是不重要的岗位类别,如果我不在这里了,很难找到合适的类似岗位,薪水甚至还有可能退步。

而这三年,我除了会写点儿拿不出手的只能刊登在企业内部的稿子,会搞点儿员工活动,其他的什么都不会。这样的工种,可替代性太强了,职业发展潜力有限,薪水提升更是有限。我是那种没有安全感的人,真的很害怕突然有一天就失业了。然而以我当时的水平和经验,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再加上年纪也不小了,搞不好以后的工作会更差劲。

我不喜欢坐以待毙,与其被动等待命运的安排,不如主动出击,做认为对的事情。

我不顾领导的挽留果断辞职,然后经历了跌跌撞撞换工作的历程,终于找到了我的第四份工作。我的第四份工作,也就是现在的工作,其实是我考虑了好久才决定去的。现在的公司是做培训的,主要培训:小儿推拿、产后修复、催乳师、灸疗师等。

自从做了妈妈以后,有一阵子身体很不好,在加上我的父母也身体不好,我很早就开始喜欢中医与养生。而且我一直觉得与健康和母婴有关的行业在将来一定是有市场前景的。因为现在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最在乎的无非是孩子和健康。

而到了这里,我终于彻底的与中医为伍了,每天可以光明正大的学习中医、研究养生。以前对我来说很神秘的一些中医理论和手法现在我竟然也可以慢慢理解并学会。可以与很多中医人士打交道,学到很多以前都不敢想的中医知识。

而且我现在做的是销售的岗位。从以前的文字工作者,到现在的销售人员,跨度不小。也有过渡期的,我从刚开始的打电话不知道该怎么讲,到现在的驾轻就熟跟一个陌生人都能聊半天,还学会了从对方的话语里做出分析,讲究语言技巧与说话语气。心里感叹:原来我也可以呀。

目前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工资只不过是其中一方面,从长远来看,我在这里会学到很多中医技能,这其中的任何一项拿出来出去都可以谋生,比如:小儿推拿、乳腺疏通、女性保健、灸疗等养生保健治病类项目。

我想,如果有机会我甚至也可以用来自己独立去做事情了。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我说的这些项目,但是这些最起码都是一项技能,而且实用性很强,客户群体广泛,个人感觉着实不错。我相信我以后会从中受益。

04

我目前的另外一份小收入是稿费。从去年开始靠朋友的介绍,接了第一份工作以外的写稿兼职,为医疗类网络推广公司写网络推广文章。说实话刚开始非常辛苦,因为不熟悉写作要求,写的稿子要不停的改,我都记不清改了多少遍。

那一个多月,我有几次晚上熬到凌晨两三点,喝了咖啡还是困,颈椎疼的不行,有种累到想死的感觉。两个月以后,我拿到了两千多元的稿费,而且比之前预期的要多几百块钱,据编辑说是因为我态度认真,改的也不错。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一直坚持接这个医疗类软文接了大半年,后来终于觉得力不从心,每个月交稿数量太多。我累了,于是决定找一些小稿子来写写,赚个零花钱即可。因为当时只有写作这一项技能,我从某分类网站兼职上找到了一份兼职写手的工作。刚开始觉得稿费真少,1000字60块钱,觉得亏大了,要看材料、上网查询、动脑子才赚很少的钱。而且不论什么题材的都是按字数来算,有时候真是觉得委屈了我的构思。

但是考虑到这个兼职可以逼我主动的去学很多东西,我觉得还是要坚持一下。因为每次接的客户都不一样,金融、政府、房地产、汽车、个体……而且要写的文章题材也不一样:演讲稿、发言稿、诗歌、散文、故事、产品文案、微信软文……我觉得这是个机会,可以让我好好练习一下不同题材的文章撰写,也可以了解各行各业的知识,最重要是还可以锻炼我的语言组织能力与文章结构驾驭能力。

就这样,我一直坚持写到现在。从以前的一个月接不到几篇稿子,赚少的可怜的稿费,到现在因为写的不错,交稿及时,态度认真,稿约不断,导致我不得不推掉很多稿子。白天上班,晚上写稿,忙到不行。有时候也因为贪心,多接了稿子或者接要的比较急的活儿,导致我不得不熬夜写稿。有时熬夜我会想:如果不接这篇稿子的话,我现在不就可以舒舒服服的睡觉了,为了这点儿钱熬夜伤害身体,值得吗?有时候又想:人生就是这样,没有谁是容易的。但我还是觉得这种坚持是有意义的,如果说我以前对自己的写作能力还不自信的话,那么现在对自己的信心的确增强了。我很开心自己又多了一项技能,只要我想,随时可以赚到小钱儿,这个感觉还是蛮好的。

05

目前,我的另一个小副业也是我喜欢的:卖东西。搞中医的同事自己研制的祛斑美白乳液,我很看好这个产品,现在也做起了代理。其实,我只是顺便卖卖,但是觉得挺好玩儿,不像写稿子要动脑。因为从小就有卖桃子“从商”的经历,我一直觉得其实我骨子里就是个小财迷,喜欢做买卖,喜欢自己赚到钱的感觉。

从今以后,中医养生行业就初步作为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了。我喜欢这种:喜欢做一件事情,便努力往这个方向靠拢,最终得偿所愿的感觉。也喜欢现在的自己:虽然忙碌但却充实;虽然面临挑战但却变得更自信。以往一直存在的焦虑与担忧的感觉也慢慢淡了,取而代之以积极乐观向上的。

对我来说,没有永远的铁饭碗,也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职业。现在安逸可能以后就会辛苦,而只有勇敢的打破舒适区,驱赶自己不断前进,我们才能获得心理上的安慰与实实在在的收获。

我就是这样慢慢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的。

写完这篇小文章,又得过几天再写啦!

小易只想写自己真正有感悟的文章,不求阅读量,只求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想,也希望对大家有些许启发。我毕竟还年轻,写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我会一直努力不断进步。

来吧,让我们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