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是不断长手的过程

第一次听到“长手”的故事时,很感慨。才发现之前的自己一直都是“我弱我有理”的弱者思维,再加上“懒”,简直活脱脱一个“伸手党”!但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更早的时候。

那一段我正在参加心理学读书会,读的书是《直面内心的恐惧》,这本书的翻译很蹩嘴,明明白话能说清的偏偏要用生僻成语表达,虐死我这个学渣了!当时就觉得自己语文课都白学了!这还不是崩溃的,真正让我痛苦的是,我的强迫症,遇上不认识的字或者不敢肯定意思的成语就想搞明白,其实略过去完全不会影响整段文字的理解。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当时的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去问我的闺蜜群,因为里面有个“小百科”平时用起来实在太顺手,根本没去想还有没有别的办法,问了两次我就习惯了,一看到不熟悉的就拍照发进去问,后来童童妈说:你为啥不用汉语字典?

我一下子愣住了,对啊,我为啥没想过还有汉语词典这么个方便快捷的法子呢?还不用频繁打扰盆友们!

至此我好像忽然开了窍,遇上问题尽量不去麻烦别人,学着把对朋友、家人的依靠都戒掉,而且,也很享受自己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后来在三课导读师训练营听到长手这个故事,更是深以为然,虽然还是会有一急躁就忍不住去问的时候,但我开始有意识的训练自己,慢慢的发现其实之前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解决,但却发现根本没过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小到大都是靠着妈妈的指示生活,离开家还没学着长大就躲到了老公的怀抱下,大事小情很少自己去拿主意,有了问题就找妈妈、老公、朋友、长辈,我妈说我傻人有傻福,现在回想一下这根本是缺心眼!

说实话有段时间非常的怨恨他们,如果没有他们一再的过度保护,这几年我也不至于成长的这么痛苦,一个三十岁的人还是十几岁的心智模式。我想这也是我深入骨髓的自卑的来源吧!因为不需要干任何事,后来变成干不成任何事,以至于我就真的相信自己是个废人,只能依靠和攀附别人才能活下去!现在想想其实很早我就开始了痛苦,因为我想独立和长大,可我又不自信,因为我坚信我肯定做不好,但成长的欲望又那么强烈,所以我才会深陷矛盾的泥泞。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个人,要追溯起来还是她打开我成长之路的第一扇门,当时偶然的机会被抽调去郑州市旅游局参加某年的元旦晚会演出,我们几个姑娘负责一个舞蹈节目,大部分都是和我一样刚毕业的旅游专业的毕业生。其间认识了一个小妹妹,大概是我们十几个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人很漂亮,跳舞也好,导游业务也是没的说,经常代表市局参加公务接待,这都不要紧,最让我震惊的是她作为一个女孩子的独立和自信,在某次我们外出彩排的路上,一群刚从学校毕业的姑娘叽叽咋咋聊东聊西,难免要涉及以后的婚恋情感问题,我们都在憧憬以后的生活,有人表示再过几年就不要做导游安稳在家过少奶奶日子,不上班又有钱花,大家纷纷附和,但她当时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记得:我要靠自己的能力,我要站在男人的肩膀上才能活的有尊严!我不记得之后的事情了,但她这句话一下子让我的内心炸开了锅,轰的一声,天崩地裂!我再也无法平静,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负担,以前是爸妈的负担,谈恋爱后是老公的负担,我渴望卸掉这份负担,但我又无能为力,我好像只能任生活牵着鼻子走!自己的命运只能是幻想,从来没想过人生还有另外的可能,我经常想如果那个时候我能再勇敢一点,现在会不会不一样?

所以,我只好带着内心的不甘、对自己懦弱的鄙视,继续生活,现在想想那两年的抑郁大概是必然,几十年的压抑必然要在身体和心理上产生巨大的冲击力。

真正蜕变的开始是从孩子的降生,对于孩子我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和祝福,我希望他能活成自己的样子,积极勇敢的去争取想要的生活,做个勇敢、乐观、独立的人。然而我发现育儿的捷径是先育己,因为我无法给孩子我没有的东西,我无法告诉孩子你要乐观而自己却悲观度日,我无法要求孩子勇敢而自己懦弱逃避,我无法期望孩子独立而自己还要攀附家人而活。

想要让孩子活成自己的样子,那就得先让自己活出该有的样子,也明白了孩子不是我的所属物,我没有权利强行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唯有尽所能做一个足够好的母亲。

做一个独立的人,不依附、不恐惧,面对生活坚韧豁达;做一个灯塔,唯愿在孩子人生的前进道路上照亮他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