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提高通过【行距文化】出书的机会

这篇文章的含金量,四舍五入至少一个亿,要不要认真看,自己掂量吧。

首先版君我希望大家能搞清楚一件事情:我!们!是!正!规!出!版!!不!是!自(费)!出!版!!

什么是自(费)出版呢?

最好的例子就是之前的博客书,你文章够多了,想留个纪念,自己找个机构印个几十几百本,亲朋之间分发一下。想正规一点就花钱买个书号,但印多少、卖多少全靠你自己,跟写得好不好没多大关系。

而我们行距出版呢,我们是走正规出版社的,不需要你自己去买书号。我们要的是能畅销、能卖钱的好内容来印成铅字,行距出品品质保证,写得好不好就非常重要了,所以我们前期不收费,出书后再从你的版税中抽成。

这个不收费的前提是你的内容足够好,出版社愿意出,销售也不成问题,我们要靠你发达呀,你挣到钱我们才能挣到钱,才能双赢。我们前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可不是无私奉献,都是为了出书后能有回报。

行距不是慈善机构,能两袖清风一文不取,麻烦大家搞搞清楚,不要什么都拿来投稿。出版社也不傻,平淡无奇的内容凭什么要花费时间精力金钱去给你张罗?

所以日记体、照片比字多的游记、诗集、自传、自己想留几本、给孩子看、当做纪念、家庭记录、孩子写的作文集、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下乡知青的心路历程非常值得纪念、我父亲/母亲一把年纪写了不少文章/诗想出版、为了炫耀的……去找个自费出版机构或者自己打印店打印就得了,别找我们,不对口。

然后我要讲一下行距出版的门槛。

出版的的确确是有一个门槛在的,这个我以前也没想到,你们说白屏黑字清清楚楚摆在这,还能有人看不见看不懂吗?还真就是有,所以这个门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就是我们的投稿要求说明

这份说明是我根据去年的经验,精简后的版本。原版本多达23条之多,现在这条本来只有5条,因为你们问问问,只好又加上了一些。

又不是写得多复杂,要出书就投稿,12345写清楚,各家都是如此,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出书,如果你严肃认真对待这件事,怎么还能只扔个链接就说要出书,或者发外链让我帮忙看能不能出书,更有甚者说“有些不好的你删掉吧,其他的随便选选”……你当出书是儿戏呢?你当我们整天没事就等着看你的稿子呢?

而且版君我已经把这份投稿要求写在自己的简介和很多文章里了,可每天还是有很多人来问我如何出书,可见出书成功的前提是,识字。

总有人来问我投稿/出书给不给稿费?

这让我怎么回答呢?行距出版又不是杂志社或者报社,我哪来的稿费给你?这是要出书啊朋友,出书懂不懂?你想让我按照每千字N元的价格,在一定的期限内买断你的稿件吗?那出版无论卖出去多少,跟你都没有任何关系,你是想这样吗?

你的书稿有这么便宜吗朋友?

出书我们是谈版税的,“版税”两个字拜托你们去搜索引擎查一下好吗,别再问稿费了好吗?

还有问字数要求是不是在简书发布的总字数达到了就可以?或者投稿是不是要写在纸上的?

如果你已经看懂了我们的投稿要求,也能很好地做到,那么我们再讲讲写作。

写作其实是需要天赋的没有写作天赋的人还是尽早打消成为作家的念头比较好。

我知道这些年来,你们都被公众号和营销号惯坏了,也开始相信什么小白也能一步登天的蠢话。

什么0基础成为画家、会写字就能写作出书、XX天学会理财、XX天完美瘦身、看完XX本书你就成功、一年看几百几千本书……诶我听说大跃进好像早就结束了来着?

我们一直说写作,写的真的是同一个作吗?写作,可不是为了写公众号,你们明不明白?也不是为了拿到一个什么平台的签约作者,也不仅仅是出一本书,志存高远啊朋友们。

出书从来不是写作的最终目的,我觉得你们可能都想错了,这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开始,你们以为出一本书就万事大吉了吗?有没有想过印数、想过销售?有没有想过卖不出去、被人诟病?有没有想过库存积压、怀疑人生?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文章能给社会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你自己写着开心、觉得一吐为快的东西,大部分只能被称作流水账,出书是给读者看的,是给千千万万陌生人看的,不是自己感动了、爽了就可以了。

当你准备写一部作品,你就要扪心自问:我写这篇小说的时候在想什么?我想表达什么?我希望我的读者理解到什么?是情感上的共鸣、精神上的升华,还是技能的提高、眼界的开阔?当你有了明确的答案,再去胸有成竹地写作。如果只是“我希望别人看了之后能理解我”,那我劝你趁早别写了,写了也别来给我投稿,因为你根本不是为了写作,而只是为了一时的倾诉。

别整天就是情啊爱啊青春啊滚来滚去,烦不烦?腻不腻?累不累?就没有其他的可写了吗?敢不敢写出特色写出另类,你们从来不思考吗?

推荐阅读:对“80后”文学创作局限的反思(别以为你不是80后就不需要反思了)

所以,如果你们只是局限在某某平台的首页和签约作者、如果写作这件事情,没有让你即使一无所有也能获得快乐和满足、如果你写作只是为了一时的名利与虚荣,那你写的东西可能永远都无法通过行距出版,因为你既没有写作天赋,也并不真正热爱写作。

还有仅因为常常被首页、专题收录,就以为能出书的朋友们,觉得自己字数凑够了就可以出书的朋友们,请永远记住数量代表不了质量。

同时,我也不建议大家日更,新媒体写作对人的消耗非常大,以大部分人的才学来说,注定无法长久。人云亦云蹭热点这种行为,对写作技法的提高没有一点好处。当你在文章中写“我认为”或“对于这件事情我是这样想的”时,请先想一想上学时,语文老师是怎么教你们写议论文的。并不是说谁有一部智能手机、谁天天刷微博,谁就掌握了这个世界的全部真相,很多事情我们只有讨论的份儿,永远不要私自给你不了解全貌的事情下定论。

只有写你真正感兴趣且擅长的东西,你写的东西才会获得价值。

也不要盲目听信时下流行的某些写作课里的论调,在这里版君引用一段话作为说明:

“孩子啊,你听大爷说,大爷虽然没上过什么学,但大爷还是能看出其中门道的。你说,写作这种东西就像尿尿,想尿尿不去喝水,反而寻找一些能快速尿尿的方法,这人不是有病吗?现在的人究竟怎么了啊?”大爷的脸上挂满了悲痛。

入门不易,明白吗?写作很难的,任何涉及到专业性质的事情都是很难的。你说你们从小学就写看图说话了吧?一路上到大学,还说自己是写作小白,你们的语文老师是不是要哭晕在厕所的?中学作文800字还靠凑的人,你说你的梦想是成为作家不觉得害臊吗?

借用东东枪的话来说就是:“想进这行的年轻人其实不少,我也见过一些。有很多都是天天喊着“热爱写作”、“梦想当作家”,可是,梦想了那么多年就连个“的地得”、“主谓宾”都折腾不清?您拿您那梦想也太不当回事儿了。”

我让你们写作品介绍/简介,就几乎没有一个人,能让我迅速归纳出你这写的到底是个什么类型。都特别虚、特别飘渺,还记得我收到过“我是一个喜欢风的人类”的个人介绍,这都什么玩意儿啊?!

让写大纲也不会写,不会你去查啊去学啊,不会写大纲你写什么小说,出来的不就是流水账了吗?

请 不 要 再 为 这 个 世 界 生 产 文 字 垃 圾 了 。

讲真,版君我看了这么长时间的投稿,最大的感触是,可能你们从来没看过什么好书、好文章,要是看过的话,自己写成什么样还没有数吗?怎么自我感觉就那么良好呢?写成什么样都敢投稿啊?

像是拍孩子玩泥巴的28种姿态就想出书╮(╯_╰)╭

像是男女主配统统三个字的名字,不分场合、关系全部直呼全名╮(╯_╰)╭

像是在简介里说自己题材新颖,绝无仅有。然而我第一章还没看完已经看到无数差不多的梗╮(╯_╰)╭

像是通篇絮絮叨叨繁繁复复没有重点,没有逻辑╮(╯_╰)╭

像是“我是一个弱小的只穿着白色连衣裙、连鞋子都没有的少女,我在无边无际的大风大雪里走了三天了,还要继续走……”excuse me╮(╯_╰)╭

像是“在现场发现了五团纸巾,1团有XX,2团有XX,3团有XX,还有2团没有价值发现……"到底几团纸巾你告诉我╮(╯_╰)╭

像是“我今天看到/听到/遇到XXX,我是这样想的XXX,今天真是有意义的一天啊”,就这样居然凑了十万字╮(╯_╰)╭

像是“我叫XXX,今天我在家里醒来,我的床左边有XXX,右边有XXX,前面有XXX,旁边有XXX,我大概要起床了,但是不想,因为XXX”,就这样写了三千字╮(╯_╰)╭

我知道很多作者挖空心思,想通过文字让读者看到他们看到的世界,以求感同身受。版君非常理解这种想法。

但大家在描述中,常常不断重复、不断补充前面说过的话,一双鞋子,一个苹果也要反复描摹,毫无重点,通篇皆是如此,不止乏味冗长,最糟心的是,很、十分、非常严重地破坏了读者的想象空间。

无论你们怎么描述,会有一张照片、一部电影来得直观吗?读者永远无法看到你所看到的世界,但你们本来就同处一个世界,你不用写得那么事无巨细,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想象来补完,你越努力描述,就使得整个场景越假,画蛇添足不过如此。

文字要精炼要优美,不管是长篇还是短篇,不要插入太多的“旁白”、“感悟”,让你笔下的人物来替你表达。

还要注意语言的逻辑、连贯性、和节奏,要行云流水,不要拖拖拉拉。

我们写作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看到”,而是为了“想象”,你们体会一下这两者的不同。

越来越理解为啥《失恋33天》和《我的朋友陈白露》能从众多直播贴里脱颖而出,成为名噪一时的现象IP,虽然后面一个出书之后就弱得不行只能拍网剧,但是人家写帖子时的节奏真的把握得好棒,看一篇就想接着看下去。

像现在很多作者写连载,一个是情节俗套,一个是剧情拖沓,再就是不会说人话。

人话是什么呢,读起来有语感,脑子里能出现画面,像正常说话那样表达,不要费劲创造合理性,不 要 费 劲 创 造 合 理 性 ! ! !

能用140个字表达的事情就不要写到200字,微博限制只能发140个字的时候挺好的,大家可以适当练习一下用140个字讲完整一个故事。

还有要写名人传记、名著经典解读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版君我每次都要苦口婆心地劝退。

名人传记、名著经典解读自然有名家在写啊,都出版那么多了,你是哪个呢?你认识名人本人还是名人远房亲戚?你为名著写过一篇能登上台面的论文吗?你让那些研究了几十年的学者情何以堪??

看了一两本书对名人产生兴趣,觉得有共鸣“我和她有同样的经历”就开始写;经典读了一半觉得不行我得为大家解读解读,你凭什么呢?你就老老实实写个读后感不就得了?你当出版社是你家打印机?


“就像小孩子学画画,最开始不是上手画,而是先练眼睛,要先看非常多好的作品,然后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知觉、品位,这是比技巧更重要的东西”。这一点是你们所欠缺且不自知的。

想认真学习写作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看书。看大量的书,看死去大师的书,看经过时间考验的书,花大量的时间看书,然后思考、消化,不要妄想有任何捷径。

总有人旁敲侧击来问XX类型能不能出啊?写成XX那样是不是好出啊?现在写XX还来得及吗?就好像我给你指条明路你真能写出来似的。何况明路这东西,说变就变了。放下投机取巧的小心思吧,一步一个脚印不好吗╮(╯_╰)╭

推荐阅读:同“音乐家”的一席独白——海明威

还有一件事情我不能理解,就是你们是怎么能厚着脸皮把自己都看不上的文章投稿给我的?没有自信的文章我为什么要看你告诉我!自己知道不好为什么给我看你告诉我啊!我凭什么给你指导修改意见你告诉我!我是软柿子吗?我是你的语文老师吗?

明知道自己写得不好,就去改啊!!!既然硬着头皮写出来了,就努力让读者相信你是最棒的啊!!!不知道自己欠缺在哪里,去看看大师们是怎么写的啊!!!写作又不是乞讨,靠卖惨也能获得生计。出书要靠拼的!!!

再说一遍,版君我不接受任何“看看”、“提意见”,想知道自己写的文章能不能出书,去书店看看各大出版社都在出什么书啊!

之前我在投稿要求里说,跟受众不符的文章我们不要,然后就会有年纪大一些的用户来质问我。

其实标签化任何人群都是不对的,但标签化却是最简粗直接的区分办法。用户太多了,我们总得有所要求,但我们想要的却往往是要求之外的。版君我一直在期待有人跳脱要求的禁锢,突破思维惯性,写出哪怕年龄、题材、字数都不符,但依然能让我排除万难为你出书的文章(故事)来。

我们想要的年轻与活力,其实跟你是几几后无关,也跟年龄无关,我们要的是文章里的活力、灵性、自由、想象空间。有些人天生就能做到,而有些人却注定要历经沧桑才能做到,这两种我都想要。

之前很火(但是很俗)的一句话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

然而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我收到过不少抗战、知青、上山下乡类的投稿,真的跟我们的受众不符啊,求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看准了再投稿。

“只有真正挖掘一个作家,然后一点一点培养出来,再推出去,这才叫出版。”

我们跟外面的妖艳贱货不一样,从来不会上赶着说什么“大爷快来”的鬼话,我们要审你的稿,出版社要审你的稿,能不能出书、首印定多少,一切都由你的稿件质量来决定。无论你是谁、你认识谁、你雅思托福考了多少分,在这统统不管用,所以不要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写得不好、没有价值就别想通过我们出书,别被拒稿了就酸不拉几说别家如何如何重视你,那你来找我们干嘛?道不同不相为谋没听过?

虽然互联网时代,我们鼓励每一个热爱创作的作者,机会和要求均等,但就像超女快男好声音的海选,你要当海选搞笑视频里的主人公?还是海选精彩视频里的主人公?还是最后决赛PK台上的主人公?就看你们内容质量了。

用户从来不是上帝,最优质的版权服务只能给最优质的作者。时间就是金钱这话谁都知道,所以请理解我们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把时间浪费在某个非优质作者身上,就意味着我们会错失掉一个优质作者。

即日起,为提高效率:

只扔链接,没有任何介绍的,一律拉黑。

发外链给我的,一律拉黑。

让我提宝贵意见的,一律拉黑。

单篇文章发过来说分享的,一律拉黑。

评论、简信里挑衅、出言不逊、轻蔑、不懂礼貌者,一律拉黑。

平等虽然是我们提供的,但公平需要你们自己去争取。

我们的野心很大,也知道简书上卧虎藏龙,只要是市面上有的类型我们都想做,但还是要先从好卖的类型开始。怕受众太窄、怕读者不喜欢这些不是你们要担心的事情,写好文章就行了,剩下的靠我们。

另外再讲些题外话,最近有不少出版机构在简书挖掘作者,也纷纷开出了不同的条件,版君我大概了解了一些,自知其中水深,只求各位作者们务必看清楚对方的合同条款,像印出5000本以后再给钱、拒绝修改合同条款且不给解释说明、印数低于3000的这种,就别签了,想你们辛辛苦苦写一本书出来,却不能再掌控它的命运,甚至拿不到钱,这书出的还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自己找个打印店呢是不是?

希望你们能get到版君的苦心。

最后再破例给你们指条明路。

想了解写作的点我。

想了解出版的点我。


最最后给懒得看长文的人总结一个中心思想:

节选自《海明威谈创作》


最最最后跟各位已经投稿的作者说一下,我们现在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投稿,需要梳理、整理、有条不紊地进行审读和推荐给出版社,这个过程会比较长,短则一月,长则仨月,但还是不能保证,三个月过去就一定能给你回复,希望各位保持耐心,我们想认真对待每一份稿件。

版君跪谢。


求求你们上网的时候带上眼睛和脑子


行距出版投稿要求

行距版权签约作者索引


提任何问题前,请先看完我的简介,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