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干什么不好,非要写公众号文章!

文/老显


很多人跑来问我,你写文章的灵感从哪里来呀?你是怎样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的?

我喝了口茶,淡淡的说,你去开个公众号试试就知道了。

几个月前,也不知道那一天究竟是为什么,打开电脑鬼使神差的进入微信公众号平台,按照百度搜索得来的方法按图索骥,小心翼翼的申请注册了公众号。

填写资料时祭出身份证,心中特别忐忑,怕腾讯把我卖了。

幸好截至目前,我还活着,而且通过公众号,我活出了另一种姿态。

从那天起,我开始了一段自虐的日子。


1.


没写公号之前,每逢周末,还可以约上朋友看看电影,喝个小酒,聚个小会,日子过得安逸舒服。

想看书的时候,随手拿本书啃着,就算是拿在手上装模做样,也是惬意的一天。

自从踏上公众号日更这条不归路之后,我的生活出现颠覆性改变。

当我兴致勃勃写完公号第一篇文章,感觉自己隐藏多年的文采开始要绽放了,于是迫不及待的把文章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同事群、同学群、各种群,呼吁大家关注、点赞。

看着后台粉丝开始增长,阅读量开始变大,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导致每隔半小时就要打开后台看数据。

30分钟一次,掏出手机打开后台,不管身处何地。

就这样写了几篇,看见阅读量总是停留在两位数到三位数之间徘徊,再看那些《不转不是中国人》文体的文章轻轻松松就达到了几万的阅读量,感觉老天无眼,世界真不公平。

心灰意冷的情绪开始蔓延到身上。

我开始研究自己的文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不吸引人?

于是,周末和朋友出去浪的时间变少了,自己的娱乐节目也越来越少了,日子开始过得清心寡欲,读书和写作占据了我更多的私人时间。

文章写不好,必须让自己烧脑,花些时间学习和尝试,看看哪里能改进。


2.


我开始大规模关注各种原创公众号,研究他们的文体风格,才发现那种文学冷淡体并不适合公号文章。

不关注读者的需求,文采再怎么飞扬都难以突破多数人的心坎。

很多读者会选择阅读有趣有用的文章,短平快,甚至热点议论与书评影评,都行。

只要读起来有滋味,或者有收获,你的文章才有市场。

这个时候我感到一阵恶心,写文章怎么像做产品一样,还要看市场!?

迫不得已,我去翻了社会各界写作网红们的作品,再思索了自己倾向的写作方法,开始新一轮写作。

来到此时,写公号已有几个月了。


3.


在此之前写一些文邹邹的文章,阅读量低的可怜,也不涨粉,每每写完总会觉得心凉。

后来写了一些有节奏感、有情绪、甚至是大白话,加点干货、加点道理、加点鸡汤,煲出一篇略吸引人的文章,端出来给观众品味,没想到竟惹来大号看客的喜爱。

被转载的现象开始层出不穷,心中暗爽!

再后来有一次写了一篇跟热点有关的文章,跟里约奥运会期间女排夺冠有关,得到了不少人的赞赏,喜上眉梢之时,我感觉自己的未来重新变得光亮!

阅读量、粉丝量、赞赏数突然在一夜之间齐飞扬,这对于一个涉圈未深的公号作者来说,是里程碑的飞跃!

尝到了追热点的甜头,于是,开始关注新闻,像极了老年人在家里看报的姿态,像极了大妈们到街坊邻居之间八卦人生。

明星离婚、明星出轨、明星结婚、明星出事,这些本来和我们毫无关联的事件竟成为我刻意关注的对象,非要对着这件事下功夫思考,想想它背后的本质是什么,然后写成文。

对于谁谁谁去世,即使没看过他的作品,也要学会挤出一点共情力,富有情绪地写出一篇让人潸然泪下的推文。

很多作者靠着这样的路数开始走上了网红作家之路,我没那个本事,只能默默瞻仰他们在新闻曝光之后迅速出文的神迹。

毕竟自己写热点文的速度始终比不上人家,想想还是别费劲了。



4.


再后来,不想写热点文,开始研究其他写作套路。

很多文章打开之后,必定是“有一个朋友”拉开序幕,作者缓缓跟你讲故事,来到第二段,又牵出另一个朋友一起向你娓娓道来。讲完了怕你嫌少,再讲另一个朋友的故事。

金句点题,三个故事一场戏,文章落地。

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甚是入迷。

翻了几十个公众号,都是这种文体,导致我后来写文章都会先想想我有什么牛逼的朋友是可以出卖的,而且还要有三个或以上。

且还要想出一个文章主题,至少是一个人生大道理。

心累。

写到后来,我都不想写文章了,感觉演戏太辛苦,不禁想起薛之谦讲的那句: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收起了底线,顺应时代的改变看那些拙劣的表演。


5.


再后来,我学会了结构化思维、金字塔原理写作方法,感觉自己的写作生涯又迎来了春天。

可是这个时候已经到了夏天的尾巴了,秋风准备袭来,我只能迎头赶上,期待在金秋有收获。

果不其然,用一二三结构化写法代替三个故事写作法感觉顺畅了很多,告诉读者们不少方法论,很多人向我反映说我最近文章写得好啊,观点鲜明,条理清晰,干货满满。

最后再来一句,写得太好,情不自禁点了收藏。

我的天,你觉得写得好,请你转发啊,别就此把它藏起来啊亲。

我知道你舍不得分享给别人,怕别人看到像得到了武林秘籍,但不给人看,就没办法让大家都知道我的存在啊。

要不赞赏也行,可你也不赏,还经常催我更文,更文慢了还嫌我偷懒,写得不合你意还得被你批评。

不说了,心塞。



6.


如果你没有强大的心理支撑,如果写作不是你的梦想,不是你的热爱,你会越来越焦虑。

想不出选题、阅读量下降、写不出文章、取关太多,样样都会焦虑。

你整天想着该怎样才能写出大家喜爱的文章,该怎么写才能让公众号增加粉丝。

你抱着实现文字理想的初衷去做一个公众号,到头来却被该死的公号写作给绑架了。

很多人写公号久了,便再也耐不住心去欣赏一篇好的文章了,但凡看微信文,会下意识的研究题目的技巧、排版是否美观,甚至第一时间是拉到文章底部看阅读和赞赏。

继而默默拿来和自己的公号文做对比。

如果你身边有正在做公众号的朋友,请原谅他们动不动就拿起手机刷微信,你要知道,他们为了写公号文章、完成日更而经常拒绝社交。


7.


我还在执着的热爱着写作,渴望写出更好的文章让大家受益,助自己成长。

公号写作路并不轻松,日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你放假的时候你还要像学生时代写作业的状态一样,写文章这件事绝不能忘。

然后会逼着自己去思考更多的东西,平时的知识得不够,每天要让书本来凑。

我要不断的输入再不断的输出,读人、读物、读事,再想想这个世界究竟有多少风风雨雨可以在自己笔下转身变得华丽。

来到现在,写文章既然已经成了常态,就顺着心而写,尽可能的用心写出自己觉得好的文字,呈读者看,不辜负读者的阅读期待,不让自己因为写作而感到心塞。

最后,如果你也是挣扎在写作路上的公号作者,愿你不要为了写作而写作。

反正前路漫漫,有我陪你,咱们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