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厘米》观后感

樱花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飘落着,筱园明里和原野贵树初次相遇便是在这樱花飞舞的季节里。十三年后,这不断累计的距离却也成了这个世界最遥远的距离,是他们两个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首章《樱花抄》讲述了明里和贵树的最初相遇,两人都因体弱多病,喜欢在图书馆里看书的契机,无话不谈,逐渐了解了对方,成了对方心里最知心的人,但不幸的是,随着明里的转学,他们两人的小小世界没有了,贵树一直无法适应没有明里的生活,两人一直书信往来,电话交流,就在他们觉得再次没有距离感时,中学一年级的冬天,贵树要转学去一个更遥远的地方,可能彼此再也不能见面。于是他们书信约定在栃木县岩舟车站见面,不巧的是,见面的那天风雪交加,贵树在赶赴途中,屡屡遇到困难,早已错过了两个人约定的时间,他绝望的赶到车站时,却惊喜的发现明里还在等他,两人来到明里书信中所指樱花树下,交换了彼此的初吻,在田边的仓库闲聊了一晚,第二天,贵树不舍地挥别明里,坐着电车离开了。第二章《宇航员》则讲述了贵树从中学二年级至高中毕业的故事,其间他与明里逐渐断了联系,而从他转学到来就一直暗恋他的澄田花苗,一直暗暗的喜欢着贵树却不敢向他表明心意,努力的和他考入一所高中,假装与他在路上相遇,可她一直胆怯着不敢告诉贵树,直到得知贵树要去东京念大学时,再也无法装作无所谓的澄田花苗,打算向贵树表白,却发现贵树心里根本没有她,最终没有告诉他,并目送他离开前往东京。末章《秒速五厘米》则讲述了贵树和明里长大后的生活,明里和一个男子结婚了并留在了东京,贵树因为日复一日的工作,惨淡的现实,心中一直放不下对明里的思念,生活在深深的痛苦中。于是他离职了,就在一个三月的春天里,樱花飘散,在过铁路时,一个女子与他擦肩而过,恍惚间他觉察出了那是明里,而那女子也回过头来,然而一辆疾驶而过的列车挡住了他们俩的视线,列车过了,女子也不见了,贵树在那一刹那终于明白,明里早已离他远去,他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又何必一直放不下,于是他微微一笑,转头离去了,两人的故事在此落下了句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后我的心里百感交集,既被他们青涩纯真的情感所感动,却也遗憾他们最终还是没走在一起。但其实这样的情况才是最现实,还原度最高的作品,不愧是新海诚的写实动画。浪漫唯美的故事掐住了那个隐藏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不愿轻易触碰的心底的柔软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有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或人,也许有缘,他一直陪伴在你的身边,但更多的时候,却都验证了那句话:天下无不散之宴席。那个记忆中的他,随着时光的列车,早已远离了我们的生活,尽管那些回忆每每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温暖我们,可那终究是记忆,我们的生活仍然在继续,不能接受失去,就会永远一直痛苦着。而且,相见不如怀念,明里心中早已明白这个道理,幸福的接受着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即便在没有贵树的日子里,最终她也收获了幸福。而贵树一直沉浸于他与明里的过往无法自拔,所以他认不清现在的自己,看不到那个总是默默在他身边关怀他的澄田花苗,他的时间早已静止在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的车站,樱花树,和挥手告别他的明里,他之后一直像一个木偶人一样生活着,但如果他知道明里已经结婚了并幸福的生活着,或许自己也早已挣脱出回忆的束缚了,所以贵树以为自己还爱着明里,其实他爱的只是那些无法放下的回忆,而现实早已改变。回忆是一杯美酒,浅尝辄止,可以暖胃暖心;若一直贪杯,便会变成一个烂醉的酒鬼,无法清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电影的制作对于细节都十分考量,一些场景也可以在东京的大小街头还原完整。这其中种种都无不彰显着导演新海诚的独具匠心,细腻的情感让人不得不为之动容。这部让我觉得颇有领会的电影让我不禁对导演新海诚产生好奇。通过各方面的资料以及我对他作品的了解,我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新海诚对于作品的表现形式和手法有着极高的造诣,无需过多浮夸的语言,人物的一个眼神,不经意之间的一个细节,都能将画面变得灵动,引领着观众走进新海诚的内心,明白他所思和所感,以此激发与观众的共鸣,这是我觉得新海诚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他的所有作品中,《秒速五厘米》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导演想要深切表达的积极生活的理念也让我深有感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