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厘米:在樱花落地前告诉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株樱花从盛开到凋谢的周期是七天。在樱花短暂的生命里,这种植物会绽放出自己最美丽最耀眼的光彩。

曾经一度想去日本的名古屋或者京都去看樱花,看樱花花瓣慢悠悠的从空中飘落,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坠落大地。

我非常喜欢樱花,感觉樱花纯洁无瑕。如果配上富士山上的皑皑白雪。我想那一定是人世间最美好的风景。樱花是日本的国花,品种繁多。种植规模也最大,我一直有一个情节就是去京都或者武大看樱花。

这应该是一种臆想的浪漫。

我去武大的时候樱花已经凋谢,只剩下苍翠的叶子和黝黑粗壮的枝干。虽然,武大有古老的建筑,浓厚的学术文化。可我还是一度感到遗憾。其实,樱花很多地方都有种植,并且面积不小。可是,我总感觉在特定的地点看特别的东西才最好。

02

我对新海诚早已敬仰万分。其实,对于新海诚,我只知道《你的名字》。但是,对于我来说,这部作品已经可以让我感觉新海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编剧了。

《秒速五厘米》一听就是一个非常有诗意的名字。但凡内容不错的电影或动漫,名字也不会太差,或充满哲理,或夹带着诗意。《秒速五厘米》属于后者。

当我打开进度条的时候,我愣了。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不管是电影也好,动漫也罢。时常应该都在120分钟左右,这样电影的情节才可以充分展开。

可是,《秒速五厘米》颠覆了我的认知。这部动漫的播放时常只有60多分钟。而且,分三段话,讲述的是一个人不同时期的变化,更是借代人的变化讲述了岁月的变迁。

03

贵树跟明里是小学同学更是多年的好朋友。小学毕业后就分开了。虽然,没有在一起,却依旧写信联系。

有一天,当贵树得知自己即将跟随父母搬去遥远的鹿儿岛的时候。贵树知道可能如果现再不见一次面,以后就再也不能见不到了。

于是两个人预订好了见面地点。贵树乘坐新干线去见明里。似乎上天总是喜欢跟期待的人开玩笑,越是急切想见一个人越是不让你顺利见到。

在贵树去看明里的路上,下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的雪花似乎永无休止的落下,大地一片雪白。本该是浪漫美好的事物,此刻却成了贵树见明里的阻碍。

由于雪下的太大,火车一度停下。看着身边的乘客陆陆续续的下车。贵树的心情变的很糟糕,因为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他们约定好的时间已经悄悄过去。

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大地一片雪白。除了火车车厢的碰撞声就只有贵树沉重的呼吸声。一种压抑的气氛无声无息的蔓延整个车厢。贵树害怕明里已经离开,不时的低头看表。

你越是期待一些事情的发生,或者你越是讨厌一些事情的发生。你会感觉时间仿佛静止一般,一分一秒都显得特别漫长,你可以清晰的听见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

因为你太过在乎的东西,会让你以为减慢了时间的流逝。

一切一切,都是因为太在乎。

已经是深夜了,随着播报员的声音从喇叭里穿出。贵树知道自己终于到了,如释重负。仿佛,搬开了压在肺上的巨石,呼吸瞬间顺畅。

明里没有让他失望,依旧在候车室的火炉旁静静的等候贵树的到来。一个人默默的看着炉火发呆。

两个人四目相对的一瞬间,甜蜜的情绪流进彼此的心底。两个人走在雪地里,只有嘎吱嘎吱的踩雪声在平原上回荡。两个人的身后是两行脚印。

雪,依旧在洋洋洒洒的落着。

从背后看去两个人似乎就这么走着走着就会到白头。

那一刻,我眼角湿润。一股无名的感动瞬间弥漫我全身。

两个人就这么站在樱花树下,不言不语。四目相对。也许两个人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也许两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说。

明里微微向前探出头,印上了贵树的嘴唇。相信这一刻是爱情的开始,是青春的开始。

我清楚地明白,我们无法保证将来能永远在一起。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是那沉重的人生与漫长的时间,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无力感

贵树突然感到茫然失措,他感到一阵阵恐慌。却最终迷失在明里似水的温柔里。

那一年,他们十三岁。

04

转学之后的贵树遇到了一个青涩的女孩澄田花苗。这个文静的女孩子在贵树转到他们学校的第二天就喜欢上了贵树。

暗恋一个人需要莫大的勇气。暗恋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你永远不知道你中途是否会因为筋疲力竭而黯然退场。

澄田花苗每次都会偷偷的跟贵树在停车区相遇,然后两个人一起骑摩托车回家。也许,这段回家的路,是澄田花苗最幸福的时光。

临尽毕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打算。每个人却又茫然失措。贵树最终选择了去东京读书,澄田花苗知道以后,虽然失落却也猜到结局。

澄田花苗准备向贵树表白。一天两个人像往常一样回家。澄田花苗看到贵树心就怦怦乱跳。这时澄田花苗的摩托车正好坏了,两个人可以一起步行回家。

一路上两个人并没有说多少话。澄田花苗心中那一丝丝忐忑跟狂喜逐渐消失。她冷静下来以后才明白,她一直知道贵树心中有喜欢的人,却骗自己不肯承认。

她开始意识到两个人根本就不可能。两个人不在一个世界,拥有不同的天空。这段青涩的暗恋,不管甜蜜也好,心酸也罢。都是自己青春岁月里的珍藏。

我们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却看着不同的地方。

05

毕业以后的贵树留在了东京选择成为一名程序员。日复一日的枯燥机械的工作,让贵树渐渐的开始怀疑人生。又开始厌倦自己茫然无措的生活。

在一段铁轨的十字路口,贵树跟明里擦肩而过。其实,两个人已经认出来了彼此。就在贵树转身的时候,一辆火车飞驰而来,挡在了两个人的中间。

火车离开后,明里已经消失不见了。无名指的戒指代表着明里已经即将走入婚姻。新郎却不是贵树。

那辆火车仿佛就是这些年两个人的时间跟距离,一个没有时间,一个有距离。最终还是没有走到一起。

“呐,你知道吗?听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哦。" 秒速5厘米,那是樱花飘落的速度,那么怎样的速度才能走完我与你之间的距离?

曾经的话依稀在耳边响起,世事却已经变迁。曾经真挚的感情不会消失,那怕这段事情没有完成,但依旧是心底最美好的回忆。

新海诚用了50多分钟的铺垫就是为了突然最后2分钟的一个微笑,一个转身。

人不能一直活在回忆里,龟缩在旧的伤痕里不敢走出,只会让心愈发苍老。回忆是杯酒,喝的正好,才是初衷。

人总是很贪心,没有得到的渴望得到,得到的渴望拥有一辈子。而拥有一辈子的没有一辈子却已经厌倦。

不要再纠结是否会天长地久,至少你曾经已然拥有。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