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樱花秒速五厘米的落下,是十三年不忘的青春——“秒速五厘米”观后感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任永豪,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

                                      樱花秒速五厘米的落下,是十三年不忘的青春

                                                                                         ——《秒速五厘米》观后感

        火车如昨日一般呼啸而过,一成不变的样子,贵树似乎在身后感受到了期许十余年的熟悉。驻足,回望。火车驶过,又是一成不变的街,苦笑,回头,继续前行。《秒速五厘米》的开头,凄美得令人怜惜。

        看完新海诚的这部作品,那些静止的画面和流动的声音,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其中细腻的东西留在心底,催生出的便是成长。

                                                     樱花抄

        在穿越关东平原的列车上,似乎是上天的捉弄吧,已算早春的三月下起了飞雪。列车一站站的晚点,连那封包含他内心情愫的信也失落于风雪之中。面对这一切的少年,只能咬紧牙关,不让眼泪流下来。只是这一切的坎坷,在他走下晚点4小时的列车看到明里时,都只是取到西经前的九九八十一难罢了。而见到心爱的人的一瞬,默默的温暖也仿佛融化了这整个世界的冰雪。此时,交印的双唇胜过千言万语

        从那一吻之后,仿佛整个世界都变了模样。两个十二岁大的孩子,面对这个家长所带来的改变,只是无力。鹿儿岛到东京的几小时,对他们而言就是天埑。不再有见面的机会,即使通了千万封的信,他们的心也只靠近了一厘米罢了。

                                                    宇航员

        面对自己心中对明里的坚守,面对无法接受的花苗,贵树选择了善良。

        而那腾空而起的飞行器,贵树看到的不止是壮观,还有一种亲切。

        “那真的是让人无法想象的孤独旅程——在那幽深的黑暗之中,只朝着一个方向一直地前进。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氢原子都难得一见。怀着探寻世界秘密的心,深信不疑地潜入那无尽的深渊——而我们,又将到达何方?又能去往何处呢?”

        少年内心的独白总是来自于对未来的彷徨,那一封封没有收件人的信便是贵树独自走过的孤独旅程。身体被世俗裹挟着向前,心却一直驻足在12岁那年的樱花树下。

        “什么时候一起再去看樱花吧”

        一句清澈如冰溪水的话,却一直未曾实现。那一封封的信终究是没有找到他们的收件人,我们相互许下海誓山盟的承诺,却终究都等不到山无陵, 江水为竭的那一天。

        所谓的永远便如同那浩渺宇宙中的星云,绚丽,却无方向可寻。

                                              秒速五厘米

        第三节秒速五厘米,把闪回和歌曲部分去掉,几乎只能算作对主角生活的概叙。贵树回到东京,成为一个普通的程序员,有过一段普通的爱情。而明里也已在无名指戴上了戒指,只在翻找旧物的时候,还会对着当年的情书微笑。

        13年过去了,贵树依旧等在樱花树下。秒速五厘米,已经非常慢了,人行走的速度都比它快得多。可在持续13年后,这朵樱花已走了20498.4千米,两颗心也从曾经的紧紧靠近到了如今的南北两极。

        贵树的那抹微笑,不只是如释重负吧,还有一份坦然。相隔十三年的再次错过,物是人非,唯一不改的,只有曾经樱花树下的时光。

        新海诚用了50多分钟的铺垫,“制造”了这第二次的错过

        他们小时候相遇的铁轨旁,两人走在铁轨的两侧,不约而同地转头看向对方,飞驰而过的车厢将两人的视线相隔。而一成不变的车厢背后,是明里带着戒指的无名指。列车驶过,明里已不见了身影。贵树也从那寻找的状态中醒来,微微笑,转身离开。

        秒速五厘米,究其而言,是贵树与自己对话的过程,走出12岁的纯真,他用了13年,也在那里驻足了13年。

        “以前的他追寻的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目标,那现在的他追寻的就是一个似有若无的影子,明知道已然机会渺茫,却仍然不舍得放弃。”

         正是这份驻足,陪伴了贵树在鹿儿岛的六年时光,激励着他回到东京。即使最后还是错过,也在这过程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曾经真挚的情感,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空间的转移而变化。即使遇到种种困难,这份爱情没有生根发芽,也会藏在彼此的心底,成为心灵的落脚处。每每想到,嘴角上扬,成为面对困难的力量。

        不再让自己停留在12岁的贵树,在秒速五厘米飘落的樱花中,在幸福的往事中,又迈开了停滞的步伐。铁轨旁渐行渐远的身影,带着轻快,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