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观感----人死后会去哪里?

周末去电影院看了口碑爆棚的迪士尼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在电影院里哭成狗的我,听着周围一片低低的啜泣声,感觉心底深处最柔软的一块被人用手轻轻触碰着。

故意源于墨西哥亡灵节,整个故事围绕亡灵节这个时间点展开情节。

墨西哥亡灵节是用来祭祀失去的亲人和朋友的,有点像中国的清明节。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国清明节到处是纸钱和哭泣,大家用悲伤怀念亲人。但是在墨西哥却是歌舞盛宴,把酒言欢,用欢乐的方式迎接逝去亡灵回来团聚。

主人公是墨西哥鞋匠家庭出身的小男孩,从小热爱音乐,但家族禁止音乐,他们认为音乐会带来不幸,让家人分离。但小男孩米格却深爱音乐,秘密追寻自己的梦想。为了要参加一个音乐节比赛,他触碰了一个亡灵的吉他而进入了亡灵的世界。

进入亡灵世界后,不得不佩服主创人员的脑洞大开。亡灵的世界如同海市蜃楼,非常梦幻,螺旋式的楼体,五颜六色的房子,房子像漂浮在海面,上下游荡。在空中行走的公车,绚丽的音乐会,有趣的歌唱比赛,亡灵世界比我们现实世界更多姿多彩。

亡灵的模样更是让人赞叹,虽然每个亡灵都是骷髅的模样,可从面部骨骼的不同完全可以看出生前的模样,让我联想到了书上写的法医鉴定身份时用骨头还原生前样貌的片段。

每个亡灵不仅保留了生前的模样,还有性格,穿衣习惯。女士会化妆,亡灵还会在骨头上纹身,就和人类在皮肤上纹身相似。很多细节的设置,让影片表现得专业而精致。

这个故事里,米格误入亡灵世界后,被绚丽多彩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开心的是,他找到了与家人失去联想的祖祖祖爷爷,并揭开了祖祖祖爷爷死亡的真相。电影中充满温暖感人的亲人相互支持的片段,赚足观众眼泪。


阴阳相隔是人类最痛苦的事之一,如果真有亡灵,在亡灵节这一天回到人世间与亲人短暂相聚,看看尘世间爱人的笑脸,看看儿女的成长,看看小孙子牙牙学语,是否心中会想:“许久不见,看到你们都过的好,我就放心了。”

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在亡灵世界的亡灵,如果在人间没有任何一个人的记忆里有你了,你就会迎来你的终极死亡,从亡灵变成粉末,真正的彻底的消失。

看到这里我不禁会想,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又会被多少人惦记呢?至多不过四代人。

我现在的记忆中。我姥姥的妈妈,是我能记得的最年长的人了,在往上的祖辈,就没有任何记忆了。他们会在亡灵世界迎来真正的死亡吗?

影片中,每年亡灵节,只有照片被供奉出来的亡灵,才能走过花瓣桥,回到人间与亲人见面的亡灵。如果你的照片没人供奉,说明没有人怀念你,你就不能去人间了。

看到这里,我不禁泪湿眼眶。记得十年前姥爷去世的时候,妈妈一直把老爷的照片供在我家的小卧室里。每次晚上进入小卧室,我都有点害怕,我央求妈妈把照片收起来。可她执意不肯,现在我大概理解了妈妈的执着,这是一种思念的寄托,她在用自己的方式怀念她的父亲,也许她希望姥爷能经常回来看看我们。

电影结束了,可我的思绪一直沉浸其中。

对于死亡,我一直是心存恐惧的。可这部电影让却向我展示了一个美妙的亡灵世界,只要有亲人朋友的惦记,我们将会以另一种形式继续生活,还可以和逝去亲人在一起。想到这里,死亡似乎不那么可怕了,甚至有些小美好。

记得第一次看《摆渡人》这部小说的时候,我就被书中展现的死亡后奇异的世界所打动。看完后,每每想到死后,还会有一个摆渡人陪自己走过可怕的荒原,最终进入温暖的另一个世界,心里就会充满感动。

作为一名医生,每天直面许多生死,很多垂危病人求生的眼神,深深灼烧着我的心。医疗技术的局限,很多病是没办法的,对死亡的无力感经常冲击着我。


《寻梦环游记》给我们带来了除了生死之外的第三种选择。不要畏惧,直面死亡,你会被带去美好的亡灵世界。


活着,请好好生活,善待亲人朋友。死后,你会在亡灵世界,继续关爱他们。


无戒365训练营 写作第3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