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世界尽头的温暖

传说中,人这辈子一共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生物学上的死亡。第二次是在葬礼上,随着人们的鞠躬,你的社会地位死亡。第三次,也是最后的死亡,是当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人,将你忘记……

在墨西哥,每年都有一个亡灵节,传说中这一天,是去世先祖们从另外一个世界来到人类世界,与自己子孙后带「团聚」的一天。

墨西哥亡灵节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欢快的。他们相信死亡并非终结,只是去向另一个世界,所以当死去的人一年之中有一天可以回到活人世界,这自然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大肆庆祝的事情。

墨西哥人每家每户都会设置一个供奉台,放上亲人的照片、生前最爱的东西等等……他们还会去骨灰所在的地方供奉一些祭品,非常像中国人的扫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故事就诞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穿插在背景下有两条主线

一条是小男孩追寻音乐梦想,后来懂得了梦想和家人一样重要的温情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条是看完整部电影,才会被震撼的关于生死、记忆和爱的更复杂的情感。


该影片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墨西哥的小男孩米格他从小热爱音乐,但他的家族却有禁止音乐的祖训。

追溯家族历史,原来是因为米格的曾曾祖父为了音乐梦想,抛妻弃子再也没有回来,米格的曾曾祖母定下规矩,里韦拉斯家族永远都不能碰音乐

但是米格一心热爱音乐,亡灵节的狂欢庆典,在秘密潜入歌神墓地,触碰了曾祖父的吉他后,他阴错阳差的来到了亡灵国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亡灵节”是生者缅怀过世家族成员,和所爱之人的节日,万寿菊花瓣铺就的花径会一直延伸到每家每户的供奉台,打通亡灵回家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格在这个世界见到了自己过世的亲人们,但是曾曾祖母送米格回阳世的条件是,他再也不能碰音乐,他不想妥协,可要想在天亮前回到自己的世界,他必须得到亲人拿着万寿菊花瓣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格热爱音乐却得不到家人的认可,稀里糊涂的他;以为歌神德拉库斯是自己的曾曾祖父,就趁着误入亡灵界的机会,跟无赖亡灵埃托奥一起寻找歌神的支持。结果米格发现,歌神在骷髅世界里仍然是豪奢大腕、社交宠儿,而自己越靠近歌神,越发现他的人品阴暗,最后竟化解了家族曾曾祖父母多年以来的怨念、歌神德拉库斯当年谋害米格曾祖父埃托奥的世纪大秘密。

皮克斯动画微妙地调和了“天真童趣”和“残酷真相”的比例,让我们一边为米格越来越接近音乐梦想而高兴,一边担心这个美梦到底会在哪个真相出现时到达临爆点。然而,皮克斯动画里的配角总是那么可爱,比如板牙比闪电麦昆有趣多了。

《寻梦环游记》里的另一个角色,猪皮哥。出场也只有两分钟,却是刻骨铭心的两分钟。他的小客车、大腿骨都被埃托奥这个无赖借走了,现在埃托奥又来借他仅剩的吉他。猪皮哥的要求很低,他要埃托奥唱一曲老歌《人人知道胡安妮塔》,当作为自己送行的丧歌。“每个人认得胡安妮塔,如果不是我奇丑无比……亡灵不是终结,如果人间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他才会化成真正的虚无,

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猪皮哥消散的一刻那盏倒扣在桌子上的酒杯,埃托克放下酒杯后的离去。这个从出场以来一直表现的没心没肺甚至有些死皮赖脸的人物收起了脸上所有漫不经心的笑容,遥敬一杯后落寞的转身离开。那位只出现了一分多钟的猪皮哥也是有过不一样的人生吧,也是经历了不为人知的风雨吧,也是有人讨厌他有人爱他的吧……可惜这一切都不重要了。他为什么有吉他,他为什么有小客车,他为什么有许多工具......这些也再没有人关心了。他不再被需要,不再被想起,甚至不再被记得。

我始终记得电影中遥敬一杯酒的那一幕,敬猪皮哥,敬往事,敬岁月,



《寻梦环游记》老实告诉我们,追梦这件事是有终点的。梦想是可以弃权的,梦想是可以交换的,梦想是可以牟利的。当埃托奥发现自己对妻女的想念超过了对梦想的追求,当小米格发现自己人间的身份比阴间的梦想更重要,当歌神发现自己的能力扛不起梦想的时候,大家早早放手,才是理性和成熟的第一步。



若干年来,人们对于生死的话题永远乐此不疲。

  我们探讨死去的人是否去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是怎样的,他们是否会回来,是否会真实的回来,抑或永远的消失……

  而在这部电影中,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很美的注解:

  只要有家人牵挂你,你便会在亡灵世界永远活着,直至百年后,你的家人在那个世界与你团聚。

而遗忘,则是最大的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影片中,亡灵们最害怕的就被遗忘。如果现实世界里,连一个思念你的人都没有了,那么亡灵们就会「终极死亡」,消失在亡灵世界,而这样,他们就真的不存在了……

最后的最后,想念孩子的父亲终于用一首歌曲,唤回了孩子的记忆,最后一家人在亡灵世界团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克斯把一部动画片,拍的点到为止,含蓄动人,只留下那随风扩散的沙粒,和吉他伴奏的那首《请记住我》,留电影院中的人们悄悄啜泣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去远方
请记住我
当听见吉他的悲伤
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
唯一的凭据
直到我再次拥抱你
请记住我

……

《寻梦环游记》最大的特色是墨西哥风情的泼辣爱恨以及“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生命观,猪皮哥的湮灭就这么浓烈而劲道。

影片让所有墨西哥亡灵节的文化元素都完全还原,

从开场的剪纸到亡灵节的万寿菊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墨西哥特有的无毛犬到色彩艳丽的神奇动物爱波瑞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墨西哥民间艺术家弗里达·卡罗到中美洲金字塔式的亡灵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弗里达是一位知名的墨西哥女画家,她的自画像画作、浓浓一字眉、标志性的墨西哥民族装扮和“身残志坚”的生命故事都为世人震撼,她的自画像被作为第一幅墨西哥画家的画作收入卢浮宫

电影的每一帧,无疑不更增加了我对墨西哥神秘文化的好奇

更重要的是,《寻梦环游记》的故事,让我们对逝去的人所有的遗憾,都得到了慰藉。让这个如今有些浮躁和混乱的世界,都多了些许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心中一定都有很牵挂,但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吧。

可能是逝去的家人、意外出事的朋友,甚至可能是你崇拜的明星伟人……

我们起初每日想念,以泪洗面,终究在忙碌的凡人世界里,渐渐忘记了。

只有在某个特殊的日子里,会想起他们,心里飘过淡淡哀愁:

如果是你在,该有多好。

电影是一台绝佳的造梦机,那些回不去的家乡 没能守护的家人,就这样在梦里相见。

这部动画片告诉你,其实,他们一直都在。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等待每一年那个特殊的纪念日,与我们相遇。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等待着我们给他们讲的每一个故事,分享的每一个经历。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一年年地看着我们长大。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跟我们一起笑一起哭。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很勇敢,很乐观,把所有的祝福都给我们。
但最怕的,就是我们,把他们忘记
……

影片结束,第一个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谁呢?

供奉的遗像是牵引家人回家的通道,驻留的记忆是保持亡灵存续的神力,热闹的音乐是唤醒思念启封的药引。
我为你写了首歌,穿越浩瀚的岁月烟尘,捱过冰冷的孤独冬季,横跨漫长的天人之路,在你老去的时候,唱给你听。
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

这世界可能真的没有生死,真正的死亡是忘记;爱的反义词,也可能是忘记。

还好我们的念念不忘,总能跨越千山万水,带他们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Nunca olvides lo mucho que tu familia te ama. ---Mamá Imelda
永远不要忘记你的家人多么爱你。---伊梅尔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