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励志的亡灵世界之旅 为《寻梦环游记》疯狂打call(内容有剧透,慎点)

​周末去看了迪斯尼和皮克斯联合出品的影片《寻梦环游记》,看完忍不住想为这部影片疯狂打call!这是部非常棒的影片,将普通的主题用新颖的形式演绎出来,真可谓脑洞大开,创意无限,电影的画面特效和音乐都非常棒,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觉盛宴。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慎点!

主线剧情

电影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小男孩米格的寻梦之旅,另一条是家族秘密的揭开。

小男孩米格怀有音乐梦想,崇拜歌神德拉库斯,但对他整个家族来说,音乐是禁忌。在亡灵节这天,小男孩意外得知德拉库斯是自己的曾曾祖父,机缘巧合下穿越到了亡灵世界,并邂逅自己过世的亲人:曾曾祖母,以及各位婶婶叔叔。

米格必须在天亮前,得到有亲人祝福的花瓣,才能返回现实世界。曾曾祖母在祝福中附带了不许触碰音乐的条件,米格拒绝了她的祝福花瓣。为重返人间,米格决定去找曾曾祖父寻求祝福。在途中,意外结识了自称和德拉库斯很熟的埃克托,后者因无人供奉他的照片,无法在亡灵节重返人间,希望米格能将他的照片带回人间供奉。就这样,米格和埃克托在亡灵世界开启了奇幻的冒险之旅。

寻梦和亲情两条主线在旅程中互相交织,互相融合,完美演绎了影片的主题:追梦想很重要,亲情很可贵,梦想需要家人的支持,而真爱你、理解你的家人,也会支持你的梦想。

曾曾祖母的祝福花瓣

​巧妙演绎

梦想+亲情,这样的主题有些老套,但影片却通过巧妙的手段,将普通的主题不落俗套地演绎出来,并取得非常棒的效果。

背景设置很巧妙

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亡灵节,这是墨西哥的传统节日,在这天,人们会化妆走上大街游行,并前往墓地迎接重返人间的先祖灵魂。选择在这天展开故事,可以非常巧妙地将现实和亡灵两个世界连接起来,毫无违和感。利用凡世和亡灵两个平行世界,来阐释亲情的要义,跨越生死的亲情更容易引发人的思考。

讲述方式很巧妙

影片开头用剪纸+主角画外独白的方式介绍了家族的历史,非常别致生动,这种叙事方式有几个优点:首先是简洁生动,不会让剧情拖沓;其次,和墨西哥的剪纸文化相融合;最后,这种形式交代故事背景,便于和主线剧情区分开来。在电影中间的部分,有几处闪回的镜头,用来追溯故事细节,很好地处理了剧情和背景的关系,让人豁然开朗。

墨西哥剪纸

埋伏笔很巧妙

整个剧情严丝合缝,环环相扣,有些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其实都是在埋伏笔,剧情的反转其实都早有铺垫,看到最后让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譬如,当米格找到歌王自我介绍时候说,我是你的曾曾孙,歌神表现得有点意外,说,我居然有曾曾孙?随着剧情的展开,发现歌神果然并非米格真的家人。另外,在电影的开头反复提及Coco太祖母,其实也是为后面的剧情做铺垫。Coco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线索,连电影的外文名字都是Coco。这样的伏笔还有很多,这样的前后呼应,让整个剧情浑然天成,看完忍不住回味。

米格和太祖母Coco

​世界设定

你能想象亡灵界是怎样的吗?影片脑洞大开,构建了一个奇幻迷离、绚丽异常的亡灵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面,到处是行走的骷髅,亡灵就像在凡世的人那样生活,他们打扮精致,和家人们生活在一起,没有家人的亡灵就互相认亲戚,闲暇时候聚会聊天,节日有盛大的庆祝活动,亡灵节的时候,他们会扶老携幼,重返人间和家人团聚。他们还有出入境管理人员——在出入凡间和亡灵世界的通道上,有管理人员。

见到活人,惊掉下巴

​虽然是亡灵世界,但是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温馨快乐,丝毫不让人觉得恐怖。

在这个世界,音乐家的水池是吉他形状的,亡灵们可以用鱼背上的刺演奏。

在这个世界,如果人间无人记得你,并供奉你的照片,你便会烟消云散。

​不过,个人认为在设定上有个小bug:既然凡人看不到亡灵,那么亡灵埃克托手持的照片,如何能被带到凡间呢?按照设定,凡间的人应该看不到照片才是。

奇幻迷离的亡灵世界

深刻哲理

这部影片之所以好评如潮,因为它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饱含着众多深刻的哲理。宣传海报上的文案“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扣人心弦。这部影片至少传达了这样几个主题:

1、被人爱着并记住,你的灵魂才会不灭,被遗忘才是终极死亡。正如藏克家的诗里面说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肉身终会腐烂,但爱和精神却会长存。爱是种强大的力量,拥有不可思议的魔力。影片中反复出现的台词,family comes first(家庭第一),正是在表达爱和家庭的可贵。


有爱的family

​2、死亡并不是悲伤的事情,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这是种豁达的生死观。正因为如此,所以尽管这部片子在讲述死亡,但却并不让人觉得恐怖,反而洋溢着温馨欢乐。墨西哥文化认为死亡是生命的回照,能够显示生命的最高意义,它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亡灵节的活动不是在悼念死者,而是在欢迎他们回归,这也正体现墨西哥人对死亡的豁达和幽默。试想下,去世的家人会以另外的形式陪伴在我们身边,心里也会宽慰不少吧。


沉浸在音乐世界中

​3、追寻自己的梦想很重要,当面临抉择的时候,要懂得取舍并为此承担后果。当梦想和亲情、梦想和良知狭路相逢时,应该如何选择?影片用3个人的故事给出了答案:歌神德拉库斯、埃克托以及男主米格。

歌神德拉库斯为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择手段,窃取合作伙伴埃克托的创作以及吉他,并将之毒害,虽然获得了暂时的成功 ,受万人敬仰,但真相曝光后,他的供奉台却被人涂鸦、扔鸡蛋。

埃克托为梦想离家出走,中途后悔想回家,却因为被毒害客死他乡,在亡灵世界也饱受孤独流离之苦,甚至不能在亡灵节回到人间看自己的女儿,郁郁寡欢,悔不当初。

而米格在知道所有真相后,带着曾曾祖母和曾曾祖父的祝福,回到人间,用音乐化解了家族中的诅咒,最后是个happy ending。恶人有恶报、好人结局圆满,虽然有点老套和鸡汤的意味,但让人感觉美好治愈,非常有正能量。

醉心音乐的米格

画面音乐

影片的画面非常精致华丽,对于亡灵世界的表现,更是梦幻迷离,色彩斑斓,透着一点点诡谲(主要是油墨重彩的骷髅人带来的感觉),但不影响整体的绚烂旖旎,对很多细节的表现也很到位,总之,绝对值回票价。

作为以音乐为主题的电影,影片中穿插着很多歌曲,这些歌曲推动着情节的发展,也为整部片子增色不少。一曲温情脉脉的remember me贯穿始终,既推动情节的发展,又深化主题,还让整部电影有一咏三叹的回环之美,remember me仿佛乐队中的鼓点,让电影有种节奏美感。

除此外,埃克托唱给逝去老者的歌曲,Everyone knows Juanita低沉哀婉,曾曾祖母被推上舞台演唱的“悲伤的女人”如泣如诉,都很好地渲染了人物感情,刻画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影片中的歌曲还有很多,每首都很多动听,值得回味。

狂歌劲舞的表演

​总之,《寻梦环游记》不论是从主题表现、剧情演绎,还是情节铺排、画面音乐表现上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值得为它疯狂打c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