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天生属于舞台|《寻找小糖人》观后感

01

不知道,在你青春年少的时光里,有过追星的经历吗?《寻找小糖人》这部获得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长片的电影,以朴实的镜头,向我们娓娓道来了一个唱片店老板“乐迷”和音乐记者,寻找当红歌手“小糖人”的故事。

墨西哥裔歌手罗德里格斯,全家移民到了美国,生活和居住在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罗德里格斯有着天生的音乐天赋,在那里他发行了自己的最新唱片《COLD FACT》,所有的音乐制作人和配套团队都已就位,但是唱片投入市场后反响平平,他的作品可说是无人问津。

机缘巧合之下,他的唱片被一个美国姑娘带到了南非,一经播放就引起了轰动,在罗德里格斯毫不知情的境况下,他的唱片被销售出了50万张,人们热爱并传唱他的歌曲:那些优美旋律与尖锐歌词的结合。

他从来不曾知道,自己作为一个籍籍无名的落魄歌手,居然在另外一个国度被乐迷顶礼膜拜。他在南非比猫王还要走红,作品比滚石唱片更加流行,而南非歌迷完全不知道他的任何信息,有传闻说他在舞台上自杀,但是更多的人不相信,于是寻找小糖人的故事由此开始……


小糖人海报


02

马斯洛曾经说过:“一位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画家必须画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都无法安静。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

罗德里格斯就是那种天然要成为歌手的人。

影片一开头,是长长的扫街镜头,背景音乐是那首攫取人心的《Sugar Man》,那旋律如此美妙,乐曲与纷乱的、有着建筑垃圾和破败加油站的城市街景,混合出奇怪又和谐的美感。

底特律,这个传说中的美国汽车城,一片凋败景象,这里是罗德里格斯生活的地方,他的职业是一名室内装修工人。


底特律街景

可是这些东西无法遮掩他的才华,在你听到他的《Sugar Man》(小糖人)的第一句起,你就知道,这是好东西,它抓住了你的心。

Sugarman, won't you hurry

'Cos I'm tired of these scenes

For a blue coin won't you bring back

All those colors to my dreams

小糖人,你不能快点吗

因为我对这一切已经疲倦

用一枚蓝色硬币

你能否将那些色彩带回我的梦中。

对于小糖人罗德里格斯来说,音乐是一种自然,他只是成为自己,唱出他想说的话而已。他的天赋从不来源于富足的生活,相反,他的女儿说:我们是蓝领工人,从来都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家,我们搬迁了很多次,我们只是有过“住的地方”而已。

作为墨西哥裔的美国人,他们一直做着最为底层的工作。


小糖人女儿叙述生活

虽然物质极度匮乏,但是与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糖人的精神世界却尤其富足。他自己以一种圣洁的精神对待工作,工友说他曾经穿着礼服来做工,他带着孩子们去画廊、艺术馆、图书馆、科技中心。孩子们说:我们的日托班就是在这样的地方度过的,父亲让我们接触绘画、艺术、雕塑,伴随我们成长。他告诉我们:我们从不曾与那些坐在画廊顶楼吃饭的人们有着真正意义上的差距。

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领悟到:人们贫穷不代表他们没有梦想,这是阶级的偏见。

小糖人的另一个女儿谈到父亲的鼓舞

罗德里格斯不仅努力营造丰富、美好的精神世界,他也是真正最接地气、靠近广大群众的人,他熟悉他们的生活方式、感慨、落魄与希望。

他的粉丝范围,从底特律的加油站工人一直扩充到顶尖制作人,在他的音乐传到南非以后,由于契合当时南非的社会时局和时代脉搏,更是在普罗大众间引起了轰动与共鸣。

他告诉人们:保有独立、坚持、勇敢的个性,反对压迫与奴役。他植根于社会底层,坚持为弱势者发声、他阅读、抗议、参与社会活动,他与人群比肩而立,从来都是

但同时,罗德里格斯也是那种有点羞怯又有点孩子气的人,他不太习惯面对镜头采访,在影片获得大奖后,也没有出席现场的颁奖礼。

在繁重体力劳动之余,他只是没有完全放弃音乐而已。听他的歌,感觉到悠扬旋律里有种忧伤,似乎又隐藏着希望与力量。

你看到他接受采访的样子,你就可以理解他,他是个超然物外的,与现实世界有些疏离的艺术家。可是他用自己的双眼观察生活,用双脚行走在大地上,他抒发着他的思想与表达。评论家说:

艺术家是急先锋,他们只是找到本属于自己的位置,追寻那些价值。如果他们不发声,那么谁来?

03

罗德里格斯的唱片投入美国市场后,完全毫无反响。有人说,全美国大概只卖出了6张。这事实让与他合作的制作人,那些深知他音乐价值和才华天赋的业内人士难以相信。

他们说:这怎么能发生?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这些业内人士对他印象深刻,与多位歌手合作过的资深制作人曾说,罗德里格斯是他合作过的各种乐手里面(包括许多大腕明星在内),绝对绝对名列前茅,排名TOP10的人,鲍勃迪伦与他相比太柔弱。

他们说:罗德里格斯才华横溢,他的身份早已远远超越了音乐人的概念,他完全是先知。

可是唱片销量在美国完全是零,好像一枚硬币丢到了大海里,没有任何的回音。他们捶胸顿足、扼腕叹息,他们实在不能明白,创造了如此艺术品与佳作的他,为什么完全没有得到反响与回应。制作人一字一句的说:

“How can it be?You deserve recognition.”(无法理解这怎么能发生,你理应获得承认。)

无数的专业人士,苦苦的寻求者答案:是他的唱片颜色该由橙色换为紫色吗?是歌词太过于政治化了吗?是美国的人们当时根本没有用心去听吗?还是因为音乐产业是个巨大的赌博呢?这一切到底为什么,没有人知道答案。


制作人扼腕叹息

罗德里格斯说:对于这张音乐专辑,我已竭尽所能,对于这个结果,我无话可说。他从没有真正想象到自己会在最大的舞台演出,直到南非的乐迷真正的找到他。

04

在南非音乐店老板“老糖”和记者的不懈努力与苦苦追溯之下,他们终于找到了“小糖人”罗德里格斯,老糖在纪录片里描述了他在深夜第一次接到小糖人电话时的兴奋情形:hey,it’s him.(我知道,那是他)。

他为在多年以后再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而满脸惊喜,充满讶异。当时是深夜一点,在他的卧室里,但他体验到的美好感觉,让他站在世界之巅。

罗德里格斯搭乘飞机去了南非,一到机场,几辆豪华加长版汽车停在那里,他和家人只想快速通过,却没想到那是来接他的。

后来的一切顺利成章,他们愉快的相处,每个人都很高兴,他从没想到自己的名字和脸庞被印在每一根电线柱子上。他就这样开始了不可思议的南非演唱会之旅。


豪车迎接小糖人

这个在南非人心中的绝对天王巨星,就这样形单影只的,什么也没有携带的来了,他甚至完全没有一直属于自己的乐队。

当地的乐迷得知可以成为他在南非演唱会的乐队时,心情是难以名状的复杂:

那是一种兴奋却又不能相信的感觉,他的美好歌声与完全破败的装备形成了鲜明的交织。他除了他本人,他什么都没有,这撕扯着歌迷的心。

乐队正在排练乐曲,小糖人走过来接过话筒,乐手们把CD关掉,他们静静的听着他把歌曲的后半部分唱完,完全天衣无缝,没有丝毫的偏差。

到这个时刻,南非乐迷才真正相信:站在他们面前的,就是真正的罗德里格斯。再怎么无法相信,这就是一个事实。

他的演唱会大获成功,连演6场,每场5000人,场场爆满,充满了尖叫,散场后人们久久不愿离去。南非歌迷奉献了最大的热情与热爱。小糖人站在舞台,没有夸张的动作表演,没有煽情的流泪,他只是静静的说了一句代表他全部心声的话:


演唱会现场


Thank you for keeping me alive.谢谢,为了你们而活着。


演唱会

虽然他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与喜爱,他从没有飘飘然,他始终植根于大地,他住在豪华酒店时会睡在沙发,只因为不想服务员多打扫一张床铺。这部纪录片获奥斯卡奖时,也拒绝出席颁奖礼,他认为这是导演的荣耀。对于没能真的走红和这场错过,他心如止水:“我不确定成名是否会带给我的更好的生活”。

他没有赚到多少钱,虽然他的正版与盗版唱片大卖,可是这些钱流入了音乐制作公司或者什么人的手中,小糖人只是回到家乡,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看完这部影片,我心潮澎湃。

许多人天赋才情,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被听到,没有被看见,错过是一种遗憾,不论是对歌者还是听众而言,

歌者与乐迷,讲者与听众之间,本质上是鱼和水的关系,这两者是互相联系,紧密配合,不可分割的。乐迷的支持给了歌手最大的感动,而歌者的宿命就是要传播与发声,这是冥冥中的一种卷裹与宿命。

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如果说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是为了将认知与科学的尖点再稍微扩充一点点而努力的话,那么这些爱的发声者和传播者则是在这广阔的世界里,散发出一点温暖,呈现出一种呐喊。

你不知道,你的的生命由于一些什么样的可能,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这一切得以发生,那么你的单一的生命得以和世界大拼图上的其他人发生联结,你可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海明威曾说: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居,

每个人都像一块泥土,

连接成整块陆地,

如果海水冲掉一块,

欧洲就减小,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对于小糖人罗德里格斯来说,他就是大陆中的一角,哪怕他曾经看起来那么微不足道。

小糖人罗德里格斯算一个成功的人吗?我觉得不能简单的定义,他的存在本身就有巨大的意义。

在这个时代,流行与有价值本来就不能划等号。有价值的未必流行,而流行的往往不一定有价值。本质上他是植根于生活的人。真正能行走得远的艺术作品或者思想,都是来源于最本真的生活的。脱离时代作品,不可能有真的长久的价值。

小糖人的身份是油漆工人与哲学思辨的复杂揉杂,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是一个理性与感性,艺术世界与真实生活双重加持的人。他的歌曲,给人启示,教人独行,慰藉心灵。

他天生属于舞台,他只是展示,他只是歌唱,他只是表达,他属于那里,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他回到舞台,如同回家般自然,他轻轻吟唱,如同孩子般轻松,他由于背离世俗名利而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他的歌曲触动人心。每个人都期待着心中的小糖人,发挥他所有的聪明才智,带给我们感动。

我记得台湾的心理学博士洪兰教授,曾经在一个TED谈到男性与女性的大脑差别,在幽默诙谐的解读完男女人的大脑差异后,她说:

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己擅长的事,不论这事是什么,不是女人做男人的事,也不是男人做女人的事,做你擅长的事

感谢小糖人罗德里格斯,祝福他。


永远的“小糖人”
我是沙子,喜欢心理学的敏感激烈处女座,喜欢思考和写文,很高兴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