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请喝汤|萝卜丝鲫鱼豆腐汤

懒人如我,做不出复杂的菜,怎么省事怎么来,在我看来,炖汤只要食材搭配好,加水一起煮就OK了,超级省事还有营养。当然一锅正经汤也是很有讲究的,我就不去研究了。今天就炖锅鲫鱼豆腐汤喝吧。

被我加了柔光滤镜显得不太真实
首先来了解下鲫鱼汤营养价值:

鲫鱼俗称鲫瓜子,它肉味鲜美,肉质细嫩,极为可口。鲫鱼营养价值极高,特点是营养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所以吃起来既鲜嫩又不肥腻,还有点甜丝丝的感觉。

一: 鲫鱼汤功效和营养价值特点:

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

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以及手术后、病后体虚形弱者,经常吃一些鲫鱼是很有益的。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也可以经常食用,以补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子能补肝养目,鲫鱼脑有健脑益智作用。

二: 鲫鱼汤适合的人群:

所有人都很适合食用。

三: 提示:

清蒸或煮汤营养效果最佳;如果煎炸的话, 鲫鱼的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的。

冬令时节食之最佳。平素用鲫鱼与豆腐搭配炖汤营养最佳。鱼子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故中老年人和高血脂、高胆固醇者应忌食。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一起学习下。下面切回我的实战演练画面。

昨天买了两条鲫鱼,一条红烧了,一条准备今天炖汤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备了一根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老话是这么说的,肯定有一定的道理。洗净去皮,切成丝,我的刀功不行,切得有点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腐一块,老嫩都行,看你自己喜好。嫩一点口感比较滑润,老一点可以吸收更多汤汁,口感比较韧。我买的是老豆腐,煮出来一样吃。还有一种内脂豆腐,一盒刚好炖一锅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解冻后背部切三四道口子,好入味。然后放油锅里煎一下,两面各煎一会。看到略发白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差不多煎的半熟,加入姜片,料酒,少许白醋,酱油就不要加了。可以放点枸杞点缀,又增加营养。切好的萝卜丝和豆腐也加进去,加入温水漫过所有材料,水一次加足,不要中途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大火炖十五分钟就差不多了。因为鱼本来就快熟了,想豆腐萝卜入味一点可以多炖一会。炖好别忘记放盐,少一点,有这一锅汤主食都可以不用了。直接吃鱼肉喝鱼汤,还有萝卜丝和豆腐,足够吃饱了。都是低脂食物,减肥的人喝也没负担,就是要小心鱼刺,因为鲫鱼多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本来应该是乳白色,但是我家用的菜籽油颜色太黄,做出来的汤也是乳黄色的。不管了,先来一碗喝,没放味精也很鲜。也没有腥味,大概是加了料酒和姜片的原因,不知道和在冰箱里冷藏过有没有关系。还是说鲫鱼本来就腥味不重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跑了半马,今天全身酸痛,在家休息一天,喝了这碗鱼汤,出去走了走,为了排酸。希望明天起来酸痛感会好一点。

鲫鱼汤很简单,很多人都会。只是现在难得买到野生鲫鱼,养殖的鲫鱼炖不出鲜味,我妈在老家买到野生的鲫鱼都会想到给我留着。冻在冰箱里,有人来苏州就带给我。

简简单单,日常生活,饮食最大,先到这里。

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