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情怀,发着光 | 19 经营好自己的生活

image.png

9月的这个时间图,有些出人意料的多呢。本以为8月的120h就已经是丰功伟绩了,没想到9月来了一拨更猛的。其中做实验占了44%,可谓是撑起了成就的半壁江山啊。

8月小学期结束之后,Tasks任务量明显减少。论文看的也不多,主要是在复现EUG并尝试改进实验方法。算法练习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样子吧,为了迎战CCF考试。虽然说准备是很不充分的,但还是硬着头皮上了。结果并没有那么令人失望,我的目标不高,做两道题。结果两个题都做出来了,还拿了满分。第一次试水体验不错。

至于Hebook,真是“斯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啊。
可能是对前端重复性工作的厌烦终止了我的前进之路吧,也可能是我花一天的时间快速写出了没有图像界面的xBook暂时满足了我的使用需求吧,也可能是沉迷学术无法自拔……
总是,Hebook项目暂时搁浅了,虽然我还没有想明白到底该不该搁浅。
但有一点是对的,学术研究确实更为重要。从中受到的启示是: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有胜于无。

至于写作和博客,9月简书一无所出。原因肯定不是单方面的,简书平台也脱不了关系。CSDN也是因为接了《为什么》一书前两章的报告任务,才有了下面的内容。

clipboard.png

至于运动,略有减少。反正体重是不会变的。


2.png

总结就写在下面吧。
生活总是在一开始被规划得井井有条,最后总是会乱成一锅粥。
就连我这个生活总结也是这样。

已经一个月没有写文章了,也没有做总结。
也许生活的节奏本就不是像我们规划好的那样是一个月一个月等长的一块一块的。
小事儿就小块儿,大事儿就大块儿呗。

所有我们应该以事件为单位,而不是以固定地时长为单位,去做回顾和总结。
这才是自然的规律。

但是!!!
小事儿不厌其烦的作总结这个倒没什么关系 。
但大事儿长期不做总结怕是会出问题,最终怕是会沦为没有总结的混混度日。

9月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做实验室上。
性情浓的时候,可以说是废寝忘食了。 坐着改实验化数据图,连厕所都不想去上,饭也不想去吃,也不知道饿。(好像突然想到了减肥的妙招)
晚上睡觉也还在思考实验该怎么改。 早上不用闹钟就早早地醒了,大脑启动后的第一条意识就是“现在几点啦,我要去实验室做实验……”。
(这样的状态可能很极致,但也很费脑,很伤身体啊)

当实验终于跑完的时候,也没有激荡起新的兴趣,这个故事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这个时候的我 终于想回归生活了。
想好好的收拾了一个床铺,衣柜,桌面。
想把自己的宿舍打扮得整洁漂亮。当然,也想打扮自己了。

不久,我又迎来了一项新的兴致所在。
我突然想起来了又去搞室内装修。
那几天,感觉自己想画图得手痒痒了。
虽然最后是采用电脑绘图的方式满足了画图的欲望,但也是得到了满足啊
我有点说不清是手对绘图的欲望还是 视觉对图形图像的欲望了? 甚至是大脑对空间结构的设计欲望。
最开始,是利用零碎时间画画图搞搞设计,一两天后兴致猛起
我干脆纵容自己的宿舍闭关了两天。
我的时间记录表上好像很久很久没有如此连续且专一过。
坐在那儿 半天甚至一天都没有动过。连厕所都不想起身去上,饭也不想出去吃。

最后图画完,大功告成的时候,兴致成功地转化为了成就感, 我的欲望终于得到了充分地满足,心里也终于能丢下对绘图地惦念了。
于是我在想,我们做事儿究竟是在追求什么?
兴致? 欲望? 有始有终? 成就感? ……
我可以这么理解吧 : 某件事儿提起了兴致,兴致产生了欲望,有始有终地做这件事儿能很好的满足欲望,最后会收获良好的成就感。

为什么要强调“有始有终”这回事儿?
兴致正浓时,做事儿极为投入。这个时候我们的大脑和心理都要求我们专注地做这件事儿。
就算你想努力地跳出来,你也会发现,根本就无心其他。这件事儿在没做完之前,始终是你心中深深地惦念。

近来,生活又回到了一个人的样子
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毫无牵绊,一个人把生活规划得更精致,更周全,很自由与舒心。
也许是受到了阿默的影响。
非常喜欢灵汐成为阿默之后的那种感觉。在别人看来的孤独与寂寞,可怜与无助,于阿默而言是生灵万物的友善和一无所有的踏实。当阿默终于告别过去,离开了“别人家”的屋檐。 一处荒废的院子,简简单单的草屋,有被褥,有灶头,就非常满足了。
洗衣打扫这些在现在大多数家庭主妇所厌恶的事情,做起来也很开心,因为这是生活,是自己的生活,但,更是一种心态。
一种平静,朴实的心态,一种真正热爱生活的心态。
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直拥有着这样的心态,认真的生活。哪怕自己每天上下班,哪怕自己养活自己,甚至养活自己喜欢的人,为自己为喜欢的人洗衣做饭都是开心和满足的。

不管怎么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平静一些。不因为一些事情去忧愁紧张甚至欢喜。简简单单的就好。

九月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