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

杨宁宁焦点解决网络初17中19坚持分享468天(2020.11.15)

本周约练2次,总计134次。

读书打卡第182天

一个月前,带三岁十个月的振轩去上第一次体能课,在去体能馆的路上,他就说自己不想上课,刚开始没有引起我的重视,谁知刚到体能馆他就开始哭,让我很是意外。

说起为什么要让他上校外体能课,还得从一个多月前的那次家长会说起。幼儿园召开新生家长会,我特意等到家长们离去之后和三位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老师反馈说孩子还是比较听话懂事的,不给老师找麻烦,就是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像是班里的忧郁小王子。户外课都是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不敢骑自行车,也不敢玩滑滑梯。

听到老师介绍振轩的表现,我的心不由自主地揪在了一起,我能想象孩子内心对于陌生环境的惧怕,以及他那张皱着眉头的小脸。因为他太过于听话、懂事,不敢撒泼、不敢拒绝不去上幼儿园,但是他的消极情绪,却被他自己压制住了,没有释放出来。

我也反思,由于我家住的楼层比较高,家里老人不愿意下楼带孩子活动,所以孩子虽然快四岁了,但是下楼活动的时间少之又少,与陌生人打交道的机会更是不多,所以他的大运动不足,社会化也是不够的。导致孩子这些异常表现的原因在于家长,而不在于孩子。

回到家之后,我也经常去思考这些问题,虽然有时也担心、着急,但是我也总是宽慰自己,办法总比问题多。想到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带孩子去体能馆,让他和不同的孩子和家长接触,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运动能力方面进行补救性训练。

所以今天当孩子来到陌生的环境很胆怯,后来直接留下了眼泪,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我知道情况没有我计划的那么好,于是我先接纳孩子的哭,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玩会儿玩具。但是不行,他还是哭。我又问他哭的原因是到了陌生的环境害怕,还是怕自己完不成任务?他皱着眉头,眼神里满是惧怕,也没有给我明确的回答。

后来等到上课时间,他进去之后又在里边大声的哭,甚至影响到了老师教学,女老师把他拉到了教室外面,我也无奈的出来了。我抱着他坐在外面看小朋友在里面的活动,我默默地告诉他,不着急,我们慢慢看,看懂了、看会了、不害怕了,我们再进去好吗?他说好的,大概过了五分钟,我问他,那你现在准备好了吗?他说准备好了,然后我又牵着他的小手第二次走进教室。

这一次女老师阻止我进去,但是我没有同意,我还是坚持着陪孩子进去了,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和我坐在角落里,看其他小朋友蹦蹦跳跳,慢慢的他有了笑容,于是我问他那妈妈牵着你的手,我们也去跑一趟,行吗?他点点头。

我弯下腰,牵着他的小手,跑了一遍,跑了两遍,慢慢的他感觉好了一些,然后他来到了小朋友中间休息。刚坐下来,女老师就凑到他身边,想和他沟通,他又有一些不自在,又哭了起来,这时候我赶紧去拉起他的手,我们又到角落里,在那呆了一会儿。

等到其他小朋友的课程结束休息时,他主动和我说:“妈妈,我想上小朋友那里去。”这句话太出乎意料了。我开心的不得了,于是放开手,他就小跑过去,坐到小朋友的旁边。

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温声细语,始终面带微笑,等到孩子眼神和我交流时,始终给孩子竖起大拇指。等到课程结束后,孩子安静的睡在小毯子上,老师又给每个小朋友做按摩,做按摩时,孩子已经比较自在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

下课前,体能老师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张积分卡,孩子开心的不得了,最终不舍的离开了教室。在我的要求和陪伴下,振轩分别和两位老师再见。

我把孩子送到教室外面交给哥哥照顾,我又返回教室和两位老师沟通,说因为前一段时间振轩和哥哥在海上乐园玩的时候,哥哥不小心撞掉了半颗牙。哥哥大声哭泣,表达自己的伤心,这一幕被弟弟看到了,弟弟当时受到了惊吓,十分害怕,即使上幼儿园,也不敢在户外滑滑梯或健身器材上玩耍,所以请老师理解。并对自己违反规定在教室内陪孩子上课表示歉意,同时也希望老师能够给我们孩子更多的时间,让他慢慢的适应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老师也都面带微笑的表示理解,老母亲这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一个星期之后的周四,我们一家三口又按时来到了体能馆,这次在进教室之前,我轻声的问他,这一次还需要妈妈陪你进去吗?他犹豫了一下,说还要你陪。

于是我又厚着脸皮弯下腰来到了教室内,蹲坐在教室的角落里,远远的看着孩子们上课。这一次振轩的水杯没有放在小朋友统一放置水杯的地方,而是放在我的手里,每一小环节课程结束之后,他都会跑到我面前来喝水,我提示过他,让他把水杯放在小朋友的水杯旁边。其实我心里想那样的话,他就不用再跑到我这里喝水了,但是孩子不愿意,所以每次课程结束后,只有他一个人脱离队伍,快速的跑到角落里,从妈妈的手中接过水杯,喝完水之后,满意的笑容洒在脸上。

上过两次体能课之后,振轩在家里有了明显的变化,经常会爬高上低。有时还会把两个板凳摞在一起,独自一人从下面往上面爬。上楼梯的时候,有时候是两层甚至三层台阶一起上。下楼梯的时候,每一层楼梯的最后两级台阶,他都是直接往下跳跃。我也好奇的问他,在幼儿园有没有骑自行车,他说骑了,还带上好朋友了。过了几天,他又说自己也玩滑滑梯了。看到他这些变化,我在心里暗暗开心。

第三次上体能课的时候,我没有问他,直接就牵着他的手进去了。看到他和小朋友们能够融洽的相处,有时候还和身边的小朋友聊上几句,和教练之间的互动也更加的自然时,我的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在他们刚进行了一个热身运动之后,我拿起了手机,装作要接电话的样子,冲着振轩摇了摇手机,向他示意妈妈要出去接个电话,他看过之后没有什么异常的反应,所以我就快步的离开了教室。站在教室外面的玻璃窗外观察,他也没有什么异常的表现,很开心,很顺利的上完了一节课。

上周的第四次体能课,粗心的我忘记给孩子带水杯了。把振轩送进教室时我对他说妈妈去给你倒一杯水吧!我用了这样一个理由,没有进教室,然后去给他接了一杯温水,老师很善解人的把教室门闪开一个缝,接过水杯又把门关上了。这时振轩留意到我并没有进教室,而是在玻璃门外看着他,刚开始时皱着眉头,表情有一些不自在。但是接下来很快就投入到了课程里。没有哭没有闹,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只是在最后几分钟,由于运动量加大,外加出了很多的汗,皱了几次眉而已。

虽然只上了四次、每次半个小时的课程,但是我仍然感谢在学习成长的路上不断成熟的自己。

还记得老大振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对幼儿园里“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理念深信不疑,在家也没有教孩子太多的知识。导致他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基础太差,有时候只能考80多分,这个时候追求完美的孩子是接受不了的,经常学校里哭泣,因此得了个“好哭精”的外号。作为老师的我是不接纳孩子这样敏感脆弱的表现的。有两次狠狠地训过他,当时孩子眼神中的恐惧无助至今我也还记得。而我的焦虑、挫败感也是无处安放。

接下来我看了相关的书籍,也参加了心理学课程的学习。慢慢的我放下自己的焦虑,慢慢的我开始相信孩子成绩肯定会有很大的进步,慢慢的我接纳孩子暂时的落后,慢慢的我放下了对孩子过高的期待,慢慢的孩子的成绩就真的好起来了一些……

昨天我们学校中段考试成绩揭晓,电话里我听到了气愤、无助、焦虑的妈妈的声音。我也看到了眼眶发红、流下热泪的母亲,和她们那种焦灼的眼神。我的触动很大,这些情况曾经的我也都经历过。

有哪一位母亲不关心自己孩子的成绩呢?有哪一位母亲不曾因孩子的表现而焦虑过呢?又有哪一位母亲不曾有过深深的无助感呢?

走在霓虹闪亮的红苏路上,突然想到了台湾作家龙应台写的一本书——《孩子,你慢慢来》。

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宁宁焦点解决网络初17中19坚持分享468天(2020.11.15) 本周约练2次,总计134次。 读书打卡第1...
    3e5c5362403c阅读 144评论 0 1
  • 杨宁宁焦点解决网络初17中19坚持分享468天(2020.11.15) 本周约练2次,总计134次。 读书打卡第1...
    3e5c5362403c阅读 115评论 0 2
  • 001 正式开学两天了,或许是学校不像家里自由,或许是小学比幼儿园更正式,每天回来宝贝就问还得上多久才能放假。 刚...
    王丽燕199阅读 246评论 0 4
  • 2018,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转眼间,小朋友已入园一学期。 01 记得刚入园,幼儿园正常...
    茉莉果儿阅读 544评论 4 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