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记 —— 孩子,你慢慢来!

迎新年

2018,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转眼间,小朋友已入园一学期。

                        01

记得刚入园,幼儿园正常五点放学。来接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提前一小时在大门口守着。夏末秋初,午后四点的太阳,火力十足。西晒的阳光肆意地照射着等待中的家长们,他们心甘情愿地接受着。

有的诉说着入园的反应和表现,交换着信息;有的静听着幼儿园里的声响,捕捉着信息。他们的言行举动,无一不透露出焦虑感。

这种焦虑感,快速地传递着。姥姥也在第二天,加入了四点的队伍中。我说没必要那么早,硬生生站一个小时,晒着太阳,实在辛苦。但是,姥姥依然提早排队,只是后来提早的时间从一小时变成了半小时。

那时的我,作为新手家长,似乎每天也都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上班时,期待着老师发照片,下班后,期待着家长发状态表。时刻关注着小朋友,有没有吃饱,有没有喝好,有没有午睡,有没有尿尿拉臭。总之,就是吃喝拉撒睡。

有一天早上送小朋友,一位住在幼儿园旁边的大爷说,哎呀,每天早晨都听到一片杀鸡声,此起彼伏。的确,刚入园的小朋友,从熟悉的家来到陌生的幼儿园,会比较抗拒,大多会哭闹。

尤其早上入园的时段,是老师们一天中最忙最累的。对于有入园分离症的孩子们,老师们虽是伤透了脑筋,但也想尽了办法。真心佩服和感谢她们的付出,让小朋友们能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刚入园的那几天,我还每天都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着小朋友的状态,今天翻出了其中的一篇。

                        02

今天是刚入园的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一直试探着小朋友的态度。从他对幼儿园小朋友的描述来看,初步判断小人儿不太抵触上学这件事。

一切收拾完毕后,在妈妈和姥姥的陪伴下,背上小书包出了家门。一路上很开心的模样,但却少了昨天刚入园的欢呼雀跃。也许昨天第一天入园,小朋友还是充满好奇,满怀期待的。

到了幼儿园,一层大厅门口两旁,各坐着一位医务室老师。拿着手电,照着每一位小朋友的小手和嘴巴。照完后,小朋友自己将放在一旁的免洗洗手液挤出来,涂在小手上搓擦着。

所有流程通过后,小朋友挣脱开妈妈的手,自己爬着楼梯,上了二层。我的心里真是开心,看着小朋友自己走向教室。

走到教室门口,敲门后,老师开了门,里面传来了一片稀里哗啦的哭声。门开的那一瞬,小朋友犹豫了,说妈妈咱们去看看外面有什么好吃的吧。

我以为他只是好奇外面有什么,便答应了他的要求。走到二层的楼梯处,小朋友继续提出到一层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到了一层,便想冲出幼儿园的大门。

我这才意识到他内心强烈的不安,原来根本不是想看看外面有什么好吃的,而是不愿进教室,想和妈妈多待一会。他没有哭闹,我的心却一下子软了。

想到孩子刚入园,内心肯定会害怕和不安。那便依了他,答应他小小的要求,安抚他那颗幼小的心灵。

我很耐心地陪着他,把他搂在怀里,哄着说,“妈妈知道你想跟妈妈在一起,但是妈妈要去上班,老师会照顾你,因为老师都是爱小朋友的。”

“不,妈妈,我害怕。”

“为什么害怕,里面有好多小朋友都在里面,不怕,宝贝。”

“因为老师不爱我!”

“老师是爱你的,宝贝,不用担心!”

看来,他的心里还是有些抵触,虽然没有直接表达。从他的言语表达上,能看出他内心的焦虑。

“教室里的小朋友要开始吃早餐了,咱们进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早餐,好吗?”

“不,妈妈,你先抱抱我,等会再进去好吗?”

“好吧,妈妈再抱一会,咱们就进教室,好吗?”

“妈妈,你再抱我10分钟,好不好?”

“好!”看着他这黏糊劲,我意识到,一会必须实行强制进教室的方案了。

“我们现在就进去吧。”我边说边敲门,老师开了门,一把就要把他抱过去,他的双手紧紧地拽住我的衣服不放。“妈妈,你还没跟我拥抱呢!妈妈,你还没亲吻我呢!”眼泪瞬间夺眶而出,整个小脸憋得通红。

我赶快抱着他,亲着他的小脸,亲着他的小手。这时,老师已经把小人儿抱了过去,教室门随即被关上。听着他的哭声,心中虽有不舍,但我明白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没有谁可以替代他。

宝贝,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03

回看这篇日记,感慨颇多。

我们往往太低估孩子的适应能力,刚开始各种担忧,害怕孩子吃不好,睡不好,不会大小便……在乎着每一个细节,在意着每一个环节。

然而,孩子是个独立的生命体,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成长轨迹。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提供充满安全感的空间和自由玩耍的空间。

之前,读到过一段文字,写得特别好。“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扰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

做家长,凡事都要放平心态,遵循规律。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应该学会成长,尤其在认知方面。

一个学期过去了,小朋友早已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爱上了幼儿园。经常在家里展示着在幼儿园里学到的各种小技能,讲述着幼儿园里发生的有趣好玩的故事。

新的一学期,妈妈希望你,和小朋友们友好地相处,和老师们快乐地学习。希望你健康,快乐,做更好的自己。

孩子,你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你慢慢来...... 小贝到今天已经要3岁7个月了,从他的出生到现在,我跟他爸爸一直都坚信既然选择了生下他们...
    傻嘟阅读 304评论 0 0
  • 2017 09 03 为了赶上班时间,早早起床去扫墓,悼念故去的亲人,儿子也和我们一起随行。婆婆和老公说了很多祈祷...
    家骏妈妈阅读 97评论 0 1
  •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成了一个爱抱怨的人。我明明很痛恨抱怨的,我知道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心里告诉我抱怨是无意义的。...
    Littleselfs阅读 317评论 0 0
  • 潘金莲作为淫荡妇人的形象已经在中国存在几百年了。《水浒传》和《金瓶梅》两部小说,把潘金莲钉在了耻辱柱上,后来经过戏...
    水乡醉客阅读 1,70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