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岁产品汪,腾讯实习校招求职记

作为一个没有实习经历没有面试经验的人,当在广州面完总监面出来后,我心想如果这次能侥幸占坑,就写一篇体会作为人生经历中一次比较重要时刻的纪念,也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对同样走在求职产品路上的同学有所帮助。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很重要!前期准备很重要!前期准备很重要!

1.自我介绍。至少要准备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1分钟(群面)和2分钟(单面)。自我介绍就像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产品推销给面试官。如何能让面试官在短暂的时间内大致了解你并记住你是很重要的。自我介绍不要有废话和没有用的口语词,介绍自己姓名、专业、学校、项目/实习经历就可以了。至于像兴趣爱好,人生座右铭之类的面试官是不会感冒的。

2.面经。面试前多泡泡知乎、36氪、产品梆等论坛和社区。搜集面试中会遇到的比例很高的问题,自我分析总结出回答。有大概80%以上的高频问题是一定会被问到的,在文章后面我会列出自己收集并且遇到的一些问题。

3.总结归类。群面的一些题目都是分类型的,譬如有优先级讨论,资源分配类,情景方案类,角色扮演类等等。每种类型的题目都有不同的破解方式,不过万变不离其宗,这些题目无非是要考逻辑推理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把看过的群面题目做一个总结,到时候群面就不会无从下手了。


群面

群面号称刷人最多的环节一点也不为过,一般10人小组进2或3人是正常概率,进一般及以上就说明小组讨论的氛围、结论都相当不错了。我群面小组9人最终进了5人,比例算挺高的了。

进入正题,我群面时的题目是在给出的10条微信新功能中选出3条你认为最应该出现在下个版本的,并说明理由。对于这中优先级讨论问题,一定要先审题,并分大类。这里针对这个题目的分大类是将题目列出的10条功能按不同的惠及对象进行分类。有的功能是对用户有好处的,譬如说人脸识别登录,直播功能,智能家具控制等;对公司利益大的,有广告植入,微信商场等。分完大类后,再在每个类里面进行优先级排序并给出理由,这需要从用户体验、用户核心需求等方面进行分析。下面再说下群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分工配合,不抢风头。群面的过程是一小组的人员讨论得出一个相对统一的结果,这时团队合作是完成任务的前提。我们小组9人讨论中,有两个同学都在争leader,而其中一个表现的特别强势,甚至在有些同学发言中强行打断。这种情况即使你说的很到位,最后被刷的可能性也很大。最后结果是这位强势的同学没有进入下一轮。

2.找好定位。群面的角色大致有leader,timer,presenter和recorder。我在群面过程中没有任何角色,这里其实并不一定非得选一个角色来当,相反如果担任其中一职,最后却出现职位上的失误或疏忽,一样是无法晋级。如果你确实能力比较强有优秀的领导力,可以争取一下leader,最好的现象就是在讨论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产出一个leader。我们群面的过程中,一个厦大的研究生有比较强的气场,最后自然而然默认他为leader。还有一点就是不论谁是recorder,都需要记录下其他人的观点和讨论过程中自己的一些想法。

3.说话精准。群面过程中发言最好不要是前2位,一是自己可以先理清思路,二是先听前两位同学发言有没有说到点(框架、思路),如果说到了点,后面自己说话的时候一带而过肯定一下;如果没说到点就自己提出来。我群面过程中是第三个发言的,前两位同学都是一上来就说我认为该取哪三个功能啊,什么什么原因啊。群面讨论除了要说到自己的见解外,更重要的是要提出一个引导大家讨论方向的思路或框架。这明显是一个优先级排序问题,我第3个发言就说这是一个什么什么样类型的问题,咱们需要先分类再确定优先级,最后总结原因。框架刚一提出,leader就立马肯定了我的思路并继续往下说。一看也是比较有经验或看过许多面经的人,后来他确实是第一个接到通过通知的。整场下来我就说了不到4句话,每句话在我自己看来比较到位,因为我看到面试官在我说话的时候点了头并作了一些记录。

4.注意配合。这里的配合除了整场不要和队友出现争执之外(出现了争执也要搁置争执,保持和谐),还要配合回答后面面试官的提问。后面面试官会根据我们讨论的结果进行提问,有的问题确实比较犀利,在那种环境下一时半会儿被提问者可能想不出来,这时需要其他同学来救下场,总之不要被面试官问的全场哑口。不过这种情况应该很少,比较人人都想在有限的时间内表现自己,争取多的发言机会,不过最好不要偏离太多,不然这种抢答也会被反感。


一面

一面的面试官就是群面时的面试官之一。上面为什么提到要做好记录,因为一面时面试官很有可能再问你群面的一些对别人的看法和自己的理解。所以群面完后自己还要静下心来想想群面过程中有哪些东西是没注意到的,有哪些东西还可以补充的。

1.项目经验/实习经历。

一面的自我介绍是2分钟左右,这时稍微强调下自己做过的项目或一些跟产品相关的东西。有的同学说,我在学校里没有接触到关于产品的项目也没有实习经历怎么办。问项目无非是问你在一个项目里做了什么,学习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悟。其实这个问题追根到底是面试官想了解你凭什么适合做产品,有没有好的学习能力,有没有一颗热爱产品的心。所以如果没有项目或实习经历的同学平时可以多积累下产品的知识,自己写一些产品的体验报告,竞品分析,自己学Axure,Xmind然后做一个原型等等,要体现出对互联网产品的热爱以及良好的学习能力。

2.逻辑思维,分析能力。

一面的时候照样做了几道行测分析题和产品运营题。面试官会把事先准备好的题目给你做,这时候不要自己埋头苦做,把面试官撂在一边,要边分析题目边和面试官交流,就算自言自语也好,让面试官知道你是怎么分析题目的,包括自己的一些思路。通过这个过程,面试官才会了解你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除了做题,面试官问到像你怎么运营这个产品,你认为教育类的App要有哪几个功能,你怎么估算一个产品的用户流失率等等,这些问题一定要思考并分类或逐层递进回答,体现出逻辑能力,千万不要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3.诚实应对,不要不懂装懂。

面试过程中,面试官问我平时在学校里不会接触到产品的知识,我是怎么学习的。我回答说经常在知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自己学习。然后面试官就根据这个回答问到,你在知乎关注的是产品的哪些方面,最近看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问题是什么。等我回答完这两个问题后他又继续深入地问我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想法。所以说,一定要诚实应对,做好充足准备。面试官问我会不会用R语言以及数据库mysql会不会使用,我回答的是R语言不会使用,但我会使用Python,他们的提供的功能都差不多;mysql的语句如果让我现在写我确实写不出来,但基本的语句还是可以看懂。所以说不会就是不会,面试官都是过来人,判断你说的话是真是假一问便知。

4.提问。

提问环节是面试中唯一可以主动的时候。这时候问的问题一定要体现出自己对产品的热爱或对面试公司的关注,不要问像来去的车票能否报销这种问题。可以问自己之前的面试表现如何,让面试官评价一下自己的不足;在自我学习过程中遇到哪些关于产品的难题,说出自己的想法让面试官评价指导。


二面

二面的面试官是面试前2小时才从深圳总部坐高铁过来的,是一面面试官的BOSS。从气场就能感觉出来,二面和一面的面试官不是一个档次。(听别人说是总监级别的)

二面的问题就比较有宽度了。大多是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及看法,面试官很nice,不会把你问死,而是不断引导你,发散思维,说出更多的想法。二面面试官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我站在山脚,他站在山顶,一种仰望的感觉。平时身在学校,确实不会对行业的发展动态有很好的了解及预测,还有国家一些相关政策(面试中问到视频直播,游戏方向的发展;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政策等)。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在学习中不断思考不断总结。

因为二面面试官的眼界和高度决定你问他的问题一定要高级一点,不要拘泥于某一个小点,也可以问他关于互联网某个行业的热点问题的看法;预测某个产品可能的发展情况等等。同时要表现出虚心好学的姿态。


hr面

如果能进到hr面就成功一大半了。这里很多人都说hr基本不会刷人了,为什么说是一大半呢。基本不会不代表一定不会刷人。我在hr面中就发现了hr给我设的一个套。我提到在一个项目中很辛苦什么的,也加班了很多次。hr就说,那确实很辛苦啊,那你是把自己的事做完了就可以放松了是吧,哈哈哈。这么不经意的一个陈述句,一般如果不加思考就会顺着他的哈哈哈去肯定了。我发现了这个坑后立即回答说,不是啊,还要协调开发和用户的工作,跟进开发和测试等直到产品上线后还要持续跟进、反馈迭代等等。所以说hr面千万不要马虎,像问到的喜欢的运动也是从侧面了解你喜欢团体运动还是个人运动,涉及到你的团队合作协同能力怎么样。


一些高频问题

我在单面中遇到了一些先前总结的高频问题,这些问题被问到的可能性很大,提前做好准备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列一下出来。

1.你是学xxx专业的,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2.你认为什么样的产品是一个好的产品。

3.你在xx项目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是什么,你是怎么应对的。

4.你最常用的5个产品有哪些,选一个分析优缺点。

5.你觉得产品经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

6.你在实习中最累最辛苦的一次情况是什么?

7.平时怎么学习产品相关的知识。


写在后面的话

这次拿到实习offer确实很幸运,尤其是一面的面试官告诉我这个职位只招1个人的时候。我把每次面试都当成最后一次面试,尽量做到不留遗憾。当然不留遗憾是假,只希望珍惜每次的机会。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鞭策自己,其次希望能对其他求职路上的同学有所帮助,也算是为自己攒攒RP。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异议,敬请提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