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书于2012年出版,全书共计150万字,是青年作者刘同以自身十年的感同身受为线索,给都市中的我们一些借鉴和经验。借别人十年的感悟,看我们能不能逆袭下一个十年?

       青春于你我而言,不过是一场浮华的盛宴,宴散人终离。但我们终将会铭记那段曲折,感怀的岁月,那里有太多我们的回忆,有太多我们的不舍,有太多的回不去……

        有人说青春太短,有感觉就要挥霍,但我们忘不掉让我们挥霍的人和事,他们就在我们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他们就在我们的回忆里刻骨铭心,那段被岁月珍藏的回忆,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忘却的记忆。

       著名作家刘同以自己十年亲历经验所编写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也许是我们某些青春体验,也许它曾唤起我们那段无法轻放的记忆,给身处迷茫中的我们一些解答。即使明白青春的短暂,但我们也难以作出抉择。但我们却需要《谁的青春不迷茫》那样提到“喜欢就立刻做”,无需等待,也无需衡量权益,更无需犹豫不决。抓紧有限的青春,与短暂的时光来一次猛烈的撞击。不要在迷茫的青春岁月里蹉跎,因为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无能为力。谁又能保证十年后的我们不会因为曾经的一次拖沓而独留遗憾?

       十年间的跨度,我们敢用十年间的经历与跨时空十年后另一个自己对话吗?我们会摆脱十年间困扰我们的难题吗?我们还会做到问心无愧吗?20岁的我们也许在为学科和专业而迷茫,也许在为自己以后的前途和命运而担忧,而十年后的我们还会处在迷茫之中吗?我们还会为哪些事情所迷茫?我们又会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十年中的我们?

        刘同讲述自己青春的十年,有对爱情、亲情、友情的感悟与遗憾。无论是哪种感情上的亏欠,都会变成无法弥补的遗憾。不如趁时间还好,陪伴着父母亲人或是约上三两好友去做些他们喜欢的事和了解他们喜欢的地方,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海阔天空。不然我们就真如刘同所言:一些人,一些事,一错过便是一世。同时他又从另一个侧面警示我们要珍惜这些自己拥有的可贵的感情,不然以后就只能将这些感情在回忆里追寻。

        青春,好似一阵风在我们身边打了转然后一去不复返,没了踪影。回眼望去,它满是疮痍,也许是不堪回首,也许让人满是遗憾。我们曾在那些美好的时光里,兜兜转转,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迷惘望着自己,不懂得如何取舍。我们在幻想里徘徊,在现实中挣扎,不懂一切的我们似乎难以摆脱我们想要摆脱的一切,我们又感慨着我们所感慨的一切,似乎生活总是那么不称自己的心意。常常把自己困在一个怎么也逃不出包围圈中,任凭孤寂将自己一层层包裹,然后作茧自缚。

         就如同书中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不会是完美的人,所以在彻底残缺之前,找到自己美的地方。但不是刻意,不是做作,活出洒脱的自己,真实的自己。也别管人生有多少不如意,多少弯,因为我们都明白转过这个弯,我们还能继续走。对呀,好在我们还能继续走,我们还会继续走。也许我们还不明白如何在世界上活,怎么个活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你简单地看待生活,简单地看待世界,简单地选简单的生活方式,你就简单,生活就简单。也许我们总是在逃避现实,总是在用借口逃避一切。抱着借口将今日事推到明日,但我们得明白所有的借口不过是骗自己的理由,不过能不能骗到自己,我们自己心里清楚,而且这好像也并不能逃避什么。所以还不如积极对待,给生活一个奔头,给自己一种积极的活法,你也可以发现“生活怎么有那么多奔头”。保持一个信仰,给自己一个念想,你就会有一股冲劲,然后能积极前进。

        书中有一个片段让我很是记忆深刻:作者在回家过春节的除夕夜里,当其他人在大鱼大肉时,他要求奶奶给他做碗面,一碗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面。我们不会知道我们还能和至亲的长辈相处多久,也许在下一刻他们就会离我们而去。也许我们不会知道我们有时的一个小举动,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满足。也许我们的人生有很多碗微不足道的面,也会忘记吃自己面时的心情,忘记他们做面时的模样。其实这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们的那一份陪伴,只是在他们的注视下看我们满足地吃完那碗面,然后笑容从他们脸上晕开。不知道这样一碗面的时光还有多少?我们还能这样静静地用这样的时光陪伴他们多久?这样的事是我们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都是让我们后想起来满是遗憾的。其实他们要不过是我们举手之间的一个陪伴。我想我会努力地去做的很好。

        这本书总是给了我太多的感同身受,不可否认的是他总是在小心翼翼地告诉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单纯和善良,守住自我。因而无论前方是什么,至少他教会了我如何继续走,让我明白:好在,我还能继续走,还会继续走。成长是自己的,苦难也是自己的,唯有自己把握才是正确的。然而我也明白了成长是长大却又不是长大,是明白生活,懂得如何生?明白怎么活?懂得“生活”的含义。让我渐渐明白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所表达的含义,就如同书中提到的“体谅”不同,因为有时我们真的把简单的误会太复杂化了。虽然这书命名为《谁的青春不迷茫》,但它绝不是简单让我们回味青春的苦与涩,让我们单纯地忏悔,也不是刘同本人自己一个人的自言自语,而是用一种方式教我们如何成长,如何长大,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形形色色,如何来面对自己的时间与生命。同时,此书语言虽然简单、平淡,但却也不只是作者刘同在评述自己十年的事迹,他是从另一个角度,以作者看是简单却令读者感同身受的点滴小事为基础,告诉我对待生活的态度。因为我们常常在生活中迷失自我,在同一条路线上重复奔跑,而他教会我,唯有了解自己的人才能走的更远,就如同刘同本人所言“了解自己才会有好人缘”。他教会我在生命的长河中如何认清自己,怎样看待自己。

        其实,看过此书的人多半了解该如何面对此刻所面对的迷惑,也多少明白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因为《谁的青春不迷茫》是这世界上的另一种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