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2015年7月1日,

背着书包,拿着行李箱,走出了相恋四年的大学,

那时信誓旦旦地说:I will be back。

然而,今天,

2017年8月12日,

两年过去了,从不敢再提回去的事情,

因为自己还是月光族,不敢面对当初那一个自信的自己。

大学的时候,曾幻想着自己在毕业之后,有着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可是发现这份满意的工作,并不能让自己在北上广这座城市中生活的很好。每天继续上下班,可是发现,这座城市生活节奏有点快,压力有点大。为着生计,不断奔波着,因为不想那一天没有钱交房租,然后被房东赶出来。

是啊,在这座城市里,不要工作两年,就算工作五年,甚至十年,也没有太多的人可以买得起一间房子。最近,租房子和购买房子有着同等的待遇,但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租的房子始终不是自己的家。

家是什么?家是除了有你,有我,有他,还需要一份安定的心。

所以,工作之后,似乎已经没有了那种轻松地感觉,也不敢像大学那会一样,肆无忌惮地玩着LOL,那些一起通宵达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确实是非常地方便,舒服,想做的事情也很多,至少不会觉得太过于无聊。可是你发现,你享受着一份快乐,你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说,身边的人都用着iphone,倘若你现在拿着一台小米,总会感觉有那么一点格格不入;身边的人没到周末的时候,都会外出玩耍,下馆子,而你却每次都是一个人在租房里做菜,闭关,也会显得有点尴尬。原本,你可以享受着这个世界被人享受不到的东西,可是你却过着老人们常说的,简简单单即可。倘若如此,你为何还要来到北上广深,还不如回到你那一座小城市,不愁吃不愁穿,多好。

可是,你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来到这里,说明你并不是那种选择安逸的人。特别是作为一个90后,早早地将自己生活交代了,那么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虽然,90后一直被质疑,可是,现在你发现,你身边的大多是90后,而且他们工作一点也不含糊。

他们可以因为一个选择可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哪怕是一天只是休息三四个小时;

他们可以为了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以连续几天奋战;

他们可以为了梦想,满世界地奔波,今天在北京,明天在成都,后天在上海,大后天在西藏,大大后天在日本等等。

但是,他们毕竟不是机器,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还是会休息,还是会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出租房中。此刻的他,在想着,怎么自己还是老样子,没有变化,虽然工作也顺风顺水,可是却感觉缺少了一些东西。

今天,跟往常一样,休息,不用去上班。起来的时候,看着自己的房间,有点空荡荡的感觉。是的,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两年时间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认真看自己住的地方。每天回来就是倒头大睡,第二天继续早起,赶地铁。可是今天,一看,终于发现,这个房间里并不是很大,比不上家中的一个大厅,冰箱里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存货,其他也没有什么可以翻开的啦。走到阳台,望向窗外,看见的都是密密麻麻的楼房。这里寸土寸金,多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这里有属于自己真正的家。

想到这里,眼泪不自觉的掉下来,是啊,两年了,多少次翻开钱包,钱包里都是空的,多少次打开银行卡,卡里显示都是两位数。这样的一个状态,竟然足足持续了两年。

经常听到别人说,丽江古城很有魅力,吸引着无数人向往;

经常听到别人说,大理洱海风景如画,风花雪月甚是诱人;

经常听到别人说,此生一定要去西藏,让生命来一次洗礼;

经常听到别人说,印尼、欧洲、日本、韩国等等都很真实;

······

其实,自己也知道,朋友圈里满满都是晒这个世界的,不用去,在朋友圈里早已把这个世界逛了一遍。

这两年间,也有去过江浙一带,这是自己一直梦想着去的地方,但是说到特别有诗情画意,特别远的地方,还真的没有去过。

多少次希望是,我带着你去周游世界,你只需要带着钱就好。

可是,现实就是,我继续在朋友圈里看世界。

没有办法,谁让自己总是月光族,不是因为自己不争气,而是争得气还不够罢了。

有人说,要么你是忙到爆或酷到爆炸,要么你就是闲到爆或苦到爆炸。

代如一下,感觉自己都不是,因为自己不忙不酷,不闲不苦。

那到底是什么呢?

我想,这或许就是青春。

在这个充满故事的岁月里,我变得有点迷茫。

此刻的我,迷茫的是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还是月光族?

此刻的我,迷茫的是到底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追求的东西?

此刻的我,迷茫的是到底该不该继续留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

······

进入到房间,翻箱倒柜,找出一本压箱底的书:《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

看着这本书的名字,瞬间感觉到迷茫的自己是正常的,而不是一个愤青,在这里发牢骚。

这是一本已经发黄的书,大学毕业的时候,没舍得卖掉,就把它跟其他书本一起打包邮回家。也不知道那时候,回家的时候顺便就拎回现在住的地,估计又是看书的出毛病。

当我拿出来的时候,书本上已经叠满了一层层厚厚的灰尘。

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意外,而是庆幸,因为在南方,那么潮湿的环境中,没有好好保存的情况下,发霉都是正常的,更何必是占有灰尘呢?

拿起《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依然还清晰地记得两年前在学校的最后时光。在毕业前夕,在跳蚤市场上出售自己的书本,均价都是8块钱,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一共卖掉近一百本书,虽然书中有些文字,但是也没有遭到学弟学妹的嫌弃。

当别人以为,我的书全都出售的时候,却发现我还有箱书等待寄回家里,光邮费就将近四百块钱。

都说爱书的人不会把自己的书卖掉,而我是个另类,不仅把书卖掉,而且还是统一价位,同时还是卖一半,留一半。

这些书本,都是自己大学四年积攒下来的,那时候买书的劲比看书的欲望还强,所以,最后留下了那么多的祸害。

不过,也还好,毕竟看书,买书,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所以,到现在为止,即使工作很忙,但是每当去书店的时候,凡是看到好的书就会把它买回家,哪怕放在那里不看。

或许,这是一种自我的满足与鼓励吧。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一家不知名的书店那里,书是封起来的,看不到里面的内容,但还是很坚定的把它买下来,然后回到学校一口气把它看完。

看完之后,第二天就把自己在学生会,在班级,在协会的职务都辞了。

说真的,那时候真的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可就是真的这么干了。

努力了很长时间去追求的东西,就因为一本书就被推翻了,说起来自己都觉得可笑。并不是说大学就一定是充满希望,充满斗志的,其实更多是荒废,特别是对于没有目标,没有规划的大学生来说。而我估计也是属于那种没有规划的学生,也是那种迷茫的人物,追求太多的事情,结果反倒没有特别精通的东西。

我们那么努力,那么用心,那么拼,到底是为了什么?未来的我们到底要怎么走等等?

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就感觉,自己不可以在这样像无头苍蝇一样,各种乱飞乱撞。面临着太多的选择的时候,我们更加容易失去方向感。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令我深信不疑:

在20岁到30岁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们都走过一样的路。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扶你一把的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现在重新读到这样的一段话,还是同样的感觉。

1.孤独

2.不被理解

3.黑暗

4.无助

5.迷茫

孤独是因为现在的自己背井离乡在外漂泊打拼;

不被理解是因为现在的自己太过于好强,在别人看来,工作只是工作,没有必要那么拼;

黑暗是因为在一二线城市奋斗,再怎么努力,如果你不是站在金字塔顶端,那么你永远买不起房子;

无助是因为毕业两年了,每个月还是月关族,以前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可以把自己养活,可以让自己过得很好,其实,对于月关族来说,很多时候,是很无助的,可是却不知道该跟谁求助。是的,就是这样的。

迷茫,到底是因为什么而迷茫?

其实,前面的孤独,不被理解,黑暗,无助等等,本身就是迷茫的一部分。那么多问题的汇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有超能力,也就不要想着去改变一切。

有时候,会看到自己身边的朋友以及以前的朋友,都小有所成。毕业两年时间,过得都是有滋有色的,甚是羡慕。联想有着月关族标签的自己,内心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可是,这些又有多少人没有经历过,就如刘同本身:

当初顶着高温坐在大厅门口吃盒饭,朋友每每都会递来一瓶橘片爽。这是他生存下去的小小动力。只是每天接受3块5一瓶的橘片爽,对于每个月工资只有900元的刘同来说确实有些昂贵,每次喝着饮料,心里都难受得不是滋味。但也莫名地相信,会好起来的,虽然现在没有方向。现在挺过来了,一定会特别感谢当初那么努力的自己,正是因为脚踏实地地走好了每一步,艰难走完才会是坦途。

如今成功的他,也有这样一段艰难的旅程,看似风光的他,也有食不果腹的岁月。

我们很多时候,很着急,着急着加工资,着急着买车,着急着买方,着急着去赚钱等等,所以开始嫌弃现在的自己,嫌弃自己不是高富帅,嫌弃自己不是白富美等等。在这个快时代中,我们也不得不快起来。可是,当我们面对失败时,就会有很多人质疑,就如同别人失败,我们就会去质疑别人一样。

因为太着急,所以大多数人往往没有静下心来思考,我们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们该怎样选择?我们该怎样去改变现状?

所以,我们出现的问题很多,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多得我们没有时间去好好整理,每天继续逆来顺受,每天继续早起晚归。

其实,我们真的应该好好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自己面临的状态是什么?

出现这样的状态是因为什么?

既然如此,我们该要怎样去解决?

所以,我们没有必要那么悲观,即使是90年的,现在也就仅仅27岁,而立之年都没有到,我们有什么可好担心的呢?

即使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们可以刻很泰然,勇敢去面对,去解决好它。

就像刘同所说,当我们尽力把悲观的事情用乐观的态度去表达时,你会发现,迷宫顺着走到出口能够遇到光明,倒着回到出发一样的光亮。我们都一样,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会很狼狈,有潇洒,但是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

不就是月光族,

不就是背井离乡,

不就是没有房子没有车,

就算一无所有又如何?

现在还年轻,一切都为时未晚。

诗和远方,我们还是可以继续梦想。

所以,

骚年,

继续出发吧,

相信终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舞台中央。

最后送上一份礼物,

《谁的青春不迷茫》中的经典语录:

1.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2.有两种不联系:一种是忘记了,一种是放在回忆里。

3.现在每个我遇见的笑着的人,他们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他们只因扛而成长。谁不希望自己活得轻松,没有压力,一切随性,但如果你真的那样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在和你作对。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觉得自己轻松了,那也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了,而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坚强。

4.年龄越大,越喜欢喝点小酒,因为心里有些话越来越说不出口。加班越久,越喜欢一个人走,因为想知道自己究竟还能忍受多久。当初都是一群人上路,后来都需要一个人独处。都曾希望任何人给自己发短信,拿起手机却又不知道应该打给谁。但只有经过了这段,才有回忆的笑谈。

5.面对那些骂我的人,我哪里有时间停下来和对方吵架,或者是回头解释。我只能一直跑一直跑,跑远了,那些站在原处骂你的人声音就小了。也许前面还会有新的人骂你,但我还是相信越是前方,有功夫骂人的人越少,因为大家都在奔跑。

6..“我很好”不是指你终于熬到有了钱,有了朋友,有了人照顾的日子;而是你终于可以习惯没有钱,没有朋友,没有人照顾的日子;“我很好”是告诉他们,你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离开 ,你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7.因为年轻,所以没有选择,只有试试。

8.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 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 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 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曾谈过一段恋爱, 分手理由是因为我不够有钱。 后来我拼命赚钱, 却再也没 有遇见过那个人。 我曾被同事排挤, 因为我不懂规矩。 后来我懂了规矩, 但再也不会用这个理由去 刁难新同事。 我一直和父母抗争, 因为他们一直觉得我不那么好。 后来我过得越来越好, 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怕我一个人过得不好。 这些年,我一直在试着了解: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完整的自己。”

9.不如我们定下一个誓约,看看十年之后,我们彼此又在哪里,听谁的歌,看谁的字,身边的人又是谁?

10.以前总是去解释去理论,是怕,怕自己得罪人,怕自己被人灭了,怕那些不停蹿动的小感受。现在不去解释,不去理论,还是怕,怕浪费自己的时间,怕自己模糊了焦点,怕影响了品尝现世生活的胃口。一样东西始终改变不了你时,迟早会被你利用。

11.任何事情,不要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否则唯一的结果便是措手不及,安全感只能自己给自己。

12.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己和自己演着丰富的内心戏,拿着自己的最佳影帝,常年连庄,理所当然。

13.在喧闹时,能旁观,在冷静时,能思考,狼狈时,会克制,失败时,会自嘲。

14.活在自己的年龄里 我是一个理性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感性,而在感性的时候理性地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 没有人会一直正确,他们只会越来越正确 没有什么事情是非得别人和你一起做不可,总有绝境的时刻,能鼓励你的人只有自己,任何事情不要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否则唯一的结果便是措手不及,安全感是能自己给自己的。

15.你会渐渐明白,失败不算什么,因为它好过你曾主动的放弃。撒谎不算什么来,它好过你曾很蠢的隐瞒。被甩不算什么,它好过你抢先分手还以为占了多大的便宜。我们学会了解了自己,才知道自己多不堪。我们学会了了解别人,才知道别人多宽容。

16.每一次低头,都是对自己的肯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