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不乏套路更多的却是真心

文:梅子


1461229397690.jpeg

致青春里说:很多人 一旦错过了就是陌路

同桌的你里说:时光不会老 只要你仍在

匆匆那年里说:不悔梦归处 只恨太匆匆

左耳里说:爱对了是爱情 爱错了是青春

我的少女时代里说:喜欢一个人 真的会不敢告诉他

谁的青春不迷茫里说:青春就是拼了命不要脸 尽了兴

(还有哪些青春片没写到 欢迎补充)

即便近年来青春电影总被说狗血,总被说消费情怀。可年轻的观众还是会去看,不管你是正值青春还是青春易逝,或向往或怀念,人们总是需要这么一部电影适时的出现勾起自己内心深处的怀念,所以只要是青春片,票房都不会太差。

青春类型的影片,基本上我都会看。看下来,会觉得狗血,会和朋友一块吐槽,可感动终究还是有的。

青春片泛滥成灾,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影片继续出现,青春情怀已经快被观众透支,青茫这个时候出现,无疑是有压力的,同类型的片子已经很难再突破了。

况且影片并没有特别强大的演员阵容和有名气的导演,不能说是粉丝电影,除了畅销书作家刘同和小有名气的白敬亭有粉丝群体外,其余人基本全是新人,并没有粉丝群体。

导演姚婷婷也算是新人导演,第一次拍电影,之前代表作只有网剧匆匆那年,也是青春片反响也很不错,只是要在青春电影方面有所突破,还是挺有难度的,毕竟,第一次做电影。

昨天,青茫全国首映,还是第一时间去看了。我特别怕这部片子拍得很让人失望,拍成一坨翔,然而,这份答卷还算满意,还算不错,起码不失望,起码有笑点有泪点,起码对得起观众的这份期待。

听到刘同的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要翻拍电影了,觉得好难哦,书里讲述了刘同二十出头到三十出头各种迷茫,然而却写进了大家的心里,所有人的青春都会迷茫,那么多个故事要怎么提炼成大家所共有的青春呢?

刘同的读者也算是一部分票房保障吧。之前这本书只看了一部分内容,是得知要拍电影的时候,才买了刘同的书认真的看完,刘同是一个很走心的很温暖的作者。所以对于电影也应该会延续这种风格。

因为这部电影是全新的阵容,第一次拍电影的姚婷婷,第一次做电影监制的刘同,第一次拍戏的演员阵容。

因为这么多人都是第一次,所以才会格外的努力和用心。因为第一次,没什么技巧和经验,略显青涩,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才使电影显得不那么做作和狗血。正因为这么多人都是第一次做电影,才使观众更加的感动于这份真心。

演员里,除了客串的知名明星外,其他的演员里,也只认识白敬亭和李宏毅。白敬亭是在匆匆那年里知道的,饰演的是暖男乔燃,因为男二的原因所以成功的虏获了大批女观众的喜爱。

之后又在旋风少女里温柔如水的初原师兄,这两部作品成功的给白敬亭塑造了暖男这个形象。很难想到,白敬亭要怎样完成角色的自我突破。

这次白敬亭算是一次改变,一出场就是趴在桌上睡觉,会边骑自行车边吃油条,会欺负自己喜欢的女生,会和老师顶嘴,总是就是个坏学生,不过长得帅就用痞帅来形容啦。

这次饰演活泼不羁的高翔与以往温柔腼腆算是巨完成了觉得上的突破,不过,白敬亭清秀的形象还是更适合暖男。

另外,白敬亭的嗓音很低沉,以前演暖男形象的是时候都是配音,青茫里,白敬亭也是第一次不用配音出演。

李宏毅,是在变形记里知道的,那时候时长长的头发,性格也挺叛逆的,不过还是抵挡不住他的帅气,虽然叛逆,但还是有原则和底线的。

这次在青茫的电影里出现也是挺想不到的。毕竟是第一次演戏,演技还是欠缺的,总体来说还可以,反正人帅,就默默的负责颜值担当就好。

郭姝彤饰演的林天娇,王鹤润饰演的甜甜,还有电影里的欧小洋,林天娇的弟弟等等,都是新人,还是会被人叫不上名字来,起码她们的角色她们的努力被观众看到了。于小洋和甜甜的情侣光头,太震撼了,那么漂亮的女生是真的剃了光头,勇气可嘉。

演员虽不大咖,但就赢在了年轻,更接近于高中那个时候的心态,自己本身都处在青春所以对青春更加的有自己的理解吧。

这也算是影片的一个亮点,大胆启用全新阵容,青春不应该是用力演出来的一种状态,而是演员本身就应该特有的自带的一种状态,年轻的演员来表现这些,相对来说更真实,不跳戏。

电影一定是有套路的,例如男学渣和女学霸的人设,很多青春片的套路都是这样,两种完全不同的人,从开始的互相作弄互相欺负到最后的互相理解走进彼此心里,再到最后的分道扬镳。

这部电影也免不了套路,只是青茫里的青春更真实,男生喜欢一个人在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就是想尽办法的欺负和捉弄,再往后发展成为朋友的时候反而不敢那么随便,脑子里想了千百遍的话才敢鼓起一次勇气对你说出来。

会为你背上作弊的黑锅,会抱歉的为你挡住谁管喷出来的水,会鼓励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会帮你弄来你想看的展览的门票,在你没赴约的时候不在意的装作自己也没去,会在离开之前在教室里画满你喜欢的星空。

然而最终还是会错过,还是会来不及说出我喜欢你,还是一段有缺憾的青春。

最终,女主为高翔勇敢了一次,公然的背叛老师和父母说出来自己的想法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一段很多青春片里也出现过,我的少女时代里林真心因为徐太宇而闪闪发光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都是在学校特别重要的会议上因为一个人而变得勇敢,哪怕得罪老师。青茫里林天娇反抗的时候所有同学都开始帮忙,这个桥段又特别像同桌的你里边林更新梦想抢婚的时候很多人都帮助他的场景。都是混乱的大场面,鸡飞狗跳的混乱,主角最终冲出重围。

女二的爱情不算套路,至少别的青春片里,没着重出现女二的爱情戏,女二田甜和欧小洋的出现莫名其妙的真实合理,他们的爱情更像是普通高中生的爱情。

女二也特别接地气,她更像是少女时代的我们,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理想,相夫教子幸福的生活就是自己的梦想,虽然平凡但也更贴近观众的青春。

欧小洋的角色不帅不搞笑不学霸,两个平凡的人却是真爱。最终还是被家长老师发现早恋,被大声呵斥。

后来,他们两个都剃光了头发的时候,帅呆了,情侣光头。青春的爱情就是这样疯狂和不顾一切,一个平庸的我遇到了一个平庸的你结果变成了最好的我们。

影片不只是衬托男女主角,女二的爱情也绝对是亮点,如果说男主和女主都是不平凡的存在,是两个不相同的人慢慢理解对方。

那田甜和欧小洋就是天生一对,单纯的田甜和呆萌的欧小洋都甘于平庸都没有远大的梦想,无疑这种青春才是更贴近普罗大众的。

剩下的人设虽不令人印象深刻,但还算有特点。至于那些群演,也都是从从很多个报名的人里筛选出来的,在电影里出现的可能只是个背影却辛苦努力了三个月,那些也是真的正值青春的孩子,所以一点都不跳戏,整部电影都是活力满满的青春气息。

影片前半部分套路比较多,总是能让观众想到剧情的发展,但后半部分却也让人意想不到。影片前半部分姚婷婷风格比较明显,处理的细节和技巧也不乏匆匆那年的影子。

例如黑板上的那句,林天骄喜欢高翔就特别让人联想起网剧匆匆那年里那句方茴喜欢乔燃。影片后半部分刘同风格比价明显一点,温暖,梦想,不虚伪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延续了刘同的鸡汤风格,这碗鸡汤还是可以干的。

影片不局限于青春里的爱情,更着重表现的是对梦想的追求。看似假不正经的高翔,说出我想飞 这个梦想的时候,谁都当作玩笑。可当他真的飞起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在羡慕,羡慕他可以任性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也是高翔对林天骄说:“不要把全世界都放在自己的肩上,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看似假不正经的人也许才是活得最明白,对这个世界最深情的吧。

高翔乘着大风筝飞的时候,当女二号跟男朋友一起剃光头的时候,当林天骄逃出颁奖大会

去火车站找高翔的时候。

我们的青春总因为一个人而变得更好。我们的青春没有很疯狂也没有很离谱,更多的还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收音机里的音乐天堂,像诗和远方一样让他们放松。

多年后,每个人都有了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唯独没有看到高翔十年后的样子,所以就有了林天骄那句“宇宙那么大,地球那么小,我们总会遇见”这句话也完全像是刘同风格的句子,矫情又温暖。

导演姚婷婷爆料男女主角在结局中的不相见桥段是故意设定的:“想留给观众美好的期待,把相遇留在未来。”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里导演终究给了观众一个圆满。可青茫却没有给两人相遇的机会,在观众心里,高翔也许会和林天骄重逢,也许不会,得不到的才会让人更加的刻骨铭心。

青茫避开了青春片的狗血,出轨堕胎 出国死人,平凡而又温暖。不知名的演员阵容,恰到好处的音乐,不过分渲染青春。青茫不乏套路,却又真诚走心,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笑了。但到最后,所有的套路都变成了真心。

就这样足够了。

PS:很客观的评价这部电影无剧透 绝对没加入个人因素有时间的话会再写篇纯个人角度的不客观的影评的O(∩_∩)O哈哈~

PPS:虽然我喜欢同哥,从这部电影开始,我就关注这部电影的进程,终于等到了上映的日子,可以说,这是我关注最久的一部电影,因为喜欢,所以在意,怕这部影片不如我想象中的好,怕这部电影评价很烂。还好,看过之后,没那么失望,还是能看到刘同的风格在。同哥说,这是交卷的日子,关注了这么久,也好像是我交卷的日子,第一时间去看这部电影,刷着别人的评价,我也怕被辜负,虽然,我一直很相信同哥(≧▽≦)/啦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