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秘密和影响力的来源

巴菲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和秘密。

听说过巴菲特的人都知道他有几个标签,股神,世界首富,投资家。

但这些标签,都掩盖了巴菲特的真实身份。

这些标签掩盖之下的秘密,近乎对所有人都有巨大的价值。

1.所有的成功都基于鲜为人知的秘密

绝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秘密的意义和价值。

当代,对于秘密的含义揭示最好的,出现在彼得蒂尔的书里,《从0到1:开启商业和未来的秘密》。

关于秘密,彼得蒂尔告诉我们几件事。

第一,秘密能够带来优势。

当今众人皆知、家喻户晓的观念都曾是未知的。例如三角形三边之间的关系就曾是千年之谜,经过冥思苦想毕达哥拉斯才发现其中的奥秘。如今这已经成为常识。“而成为常识的真理虽然很重要(例如初等数学),但它却不能给你带来任何优势,因为它已不是秘密。”

第二,秘密不是常识,更不是神秘之事。

如果人人皆知,那当然不是秘密。但有些事情只能极少数人在极偶然的情况下才能掌握,那就是神秘了。另外,“我们还未了解的事物仍有许多,但有些事无法弄清楚的,那不是秘密而是无解之谜”。秘密介于常识和神秘(包括未解之谜)之间。所以,秘密正是来自于人们对介于常识和神秘事物之间的世界的探索和认知。即便是常识,发现了一个常识的非同寻常的重要性和价值,就是发现了秘密。

第三,绝大多数人对秘密无感。

首先,许多人已经不再相信世界上还有等待发现的秘密。其次,人们害怕秘密是因为怕犯错。显然,秘密还没有经过主流的审视。如果你的目标是一生不犯错,那你就不应该去探索秘密。再次,社会精英享有最大的自由,也最有能力去探索新想法,但是他们似乎最不相信秘密。既然能够舒舒服服的享用已有成果,为什么还要去探索秘密呢?这就是大公司必然会败给小公司,声誉卓著的权威常常会败给无名之辈的原因。最后,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人们过于相信世界是平的——世界是一个同质的、激烈竞争的市场。如果有可能发现新事物,难道全球人才库中更加聪明、更加有创造力的人还没有发现吗?这种怀疑的声音阻止了人们去探索秘密。

第四,成功需要智慧,更需要坚信秘密的存在。

所有的科技成就都起源于发现新的秘密。每一个科学技术的发现都在反复告诉我们一件事:“成功需要秘密,更需要坚信秘密的存在。相信秘密才是探索有效进行的关键所在。”在科学、医药、工程及各种技术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许多秘密有待探索,只有坚持不懈的探索者才能发现它们。

商业上也是一样,而且更甚,秘密是商业的基石。

“成功的企业建立于开放却未知的秘密之上,这秘密关乎世界如何运作。只有相信并探索秘密才能发现常规之外的,近在眼前却不为常人所见的商机。”

“有时,探索自然秘密和探索人类秘密得到的是一样的真相。最好的企业家深谙此理: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基于鲜为人知的秘密创立的。”

事实上,对于任何个人,人生的秘密、自然的秘密、社会的秘密、商业的秘密都交织在一起。那些不凡之人,正是成功的发现了这些秘密,并将其凝聚起来发挥出了不平凡的效用。

所以不仅仅是“所有的成功都基于鲜为人知的秘密创立的”,而是,所有的成功都是基于鲜为人知的秘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无论是哪个方面的成功。

巴菲特正是这样的人。

他的有些行为尽人皆知,而有些行为和想法,却被大量的信息掩盖了。

我们首先从巴菲特的影响力开始,探究他一生中鲜为人知的秘密。

2.巴菲特的影响力从何而来?

最近几年巴菲特的名声比以前更响了,甚至作为一个普通人,不知道他都难。

自2000年起巴菲特每年拍卖一次与他共享午餐机会,把拍卖收入捐给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Glide Foundation),用于帮助旧金山地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这顿午餐最初的时候值1.8万美元,2016年的竞拍价已经达到了345万6789美元。

其次是,巴菲特的捐赠。2006年,巴菲特承诺将把自己99%的财富都捐出去。到了2015年巴菲特85岁的时候,已经完成了第10次年度捐赠。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巴菲特态度鲜明,力挺希拉里,批评特朗普的商业头脑不如猴子。在内布拉斯加选民集会的助选演讲中,巴菲特称,特朗普在1995年为其酒店、娱乐场和度假村物业所创办的上市公司在长达十年时间里年年亏钱,投资者的亏损幅度高达90%。他说,就算是只猴子扔飞镖选定的股票,投资回报率都会比这要高。巴菲特还批评特朗普不应该大谈牺牲。“你我家族的孩子没有一个上过战场——阿富汗和伊拉克,你怎么能仅仅凭借建了几座大楼就大谈牺牲呢。”另一方面,你会看到希拉里对这位86岁的老头何等尊重。

除了是世界首富之外,巴菲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这要从被巴菲特直接影响到的,并关乎他们起身利益的人群谈起。

2005年,在布鲁克林工艺大学任教60年的欧斯默夫妇相继去世。两人膝下无子,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教授。但当清理他们投资财产时发现,发现他们有一笔资产已累积到8.57亿美元。当然后来全部捐赠了。那么,他们的财富从何而来?他们一对普通的学校教授,为何有如此之大的财富储备?原来,早在1960年,大学教授欧斯默夫妇以独到的眼光把仅仅不过5万美元的积蓄交给巴菲特打理,并且一放就是45年从没有取回。

这里的关键是,5万美元的投资怎么可能变成了8.57亿(当然是税前)?

答案就是符合增长,也就是复利法则。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自从1964年,巴菲特开始投资、并逐渐主导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来,这个公司的市值已经增长了6935倍。也就是说,如果当年有人花5万块钱买巴菲特的股票,那么39年后,这个人的资产将达到3.5亿。事实上许多人就是这么干的,巴菲特造就了上万个百万富翁。当然其中包括千万、亿万富翁。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有3-4万人参加。甚至在凌晨3、4点钟这些“朝圣者”就开始在会场外面排队,为了坐的更靠前一点,聆听巴菲特的报告。按照现在的互联网思维,1000个粉丝足以形成一个社会现象,那么这个几万个粉丝——当然是铁杆粉丝,有多大的影响力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这对大学夫妇有没有可能1960年入股巴菲特的公司呢?

答案是肯定的。

1960年对于,30岁的巴菲特而言是一个分水岭。现金正潮水般涌入巴菲特合伙公司的金库。

到1960年,至少有8000美元才能加入巴菲特合伙公司。此前他需要劝说游说其他人加入,现在他们必须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才行。

1960年,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的服装店老板托普和她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以25万美元加入了他的第10个合伙公司。

1960年巴菲特合伙公司的资产已经达到190万美元。到1960年年底巴菲特通过为投资人(股东)进行投资赚得得管理费经过再投资,他已经挣了243494美元。

当然,许多人对巴菲特的投资和管理能力是质疑的。例如1960年第8个合伙公司是由一批医生和巴菲特联合成立的,在听巴菲特报告的医生里有些人因为担心自己的钱会全部亏掉而没有加入。

奥马哈一个显赫家族的成员在街边小酒馆聊天的时候提到巴菲特,他们断言“一年之内,他将一文不名,就给他一年,他就会消失”。

他们错了!

1961年,巴菲特合伙公司的收益率达到了45.9%。

事实上,从1956年,巴菲特研究生毕业开始全职的投资生涯以来,一直到2013年,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动,他始终超出市场的整体增长,他的年均收益达到了23.06%。如果以1956年为基础值,那么到了2013年,巴菲特的资产翻了87724倍。

这就是人们称其为“股神”的原因。

在美国历史上,这个投资业绩是空前的。

那么,巴菲特凭借什么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如果把巴菲特单纯当做股神、当做投资人、经理人等等,都不足以解释这些现象。

后面的文章,再来揭示巴菲特的秘密身份。

我是核聚,想要读到更多类似的文章,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hejup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