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和现实,选谁都没有错

上周末几个大学时期的朋友来上海面试工作,大家难得小聚一次。说起来,让人有些感怀,这几个朋友都是因大三参加保研夏令营而结识,时光匆匆,一眨眼的功夫他们研究生就快毕业了。

初遇

我本科学旅游管理,虽然是985院校,我们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还是隶属于最难考的商学院里,可“旅游”这个专业依然不被看好。每次有人问我学什么专业,我说是旅游专业的时候,他们原本90°上扬的嘴角就突然僵硬的连19°都不剩。大家都觉得这个专业毕业以后就是出来做导游,去酒店做服务员,或者去餐厅端盘子,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学习不错的孩子想做这些。最开始每次都花好大力气跟他们解释旅游管理是管理学下面的一个分支,涉及的范围很广,但听者常常不以为然,后来连自己也懒得解释。

我们学校大一结束有一次通过考试转专业的机会,外院的同学拼了命地想考进商学院,后来听说有本来是韩语专业的姑娘考试没通过,宁肯降级一年也要学商科,而我们班的同学在外人看起来就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拼了命地想考出旅游管理。最初有40个同学,第一年结束的时候只剩了31个人,大家都转去会计、金融、国际贸易,甚至保险专业了。

因为专业人少,留下来的同学对这个专业也没有多大热忱,在这种环境下本不算是学霸的我,成绩倒是还蛮不错。大三暑假之前,大家都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和实习,我有幸入围了旅游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中山大学的保研夏令营,这期间认识了全国各院校旅游专业最优秀的同学。其中熊、小胖、娜娜和欢欢是玩得最好,到现在还时常联系的。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从南京到广州的火车上,熊真切地问我们“奥利奥和奥巴马有什么关系”的样子。他表面上不食人间烟火,其实智商和情商都高的很。有一次我借他的电脑用,不经意看到他的夏令营报告,他只用几个图表就清晰地阐述了他的研究,我暗自佩服。

在中大参加活动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发了饭票,凭着它就能在食堂免费吃饭。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没餐餐待在学校里吃,临走那天还剩了好多票。这饭票本来就是免费发给我们的,但是熊在最后一顿饭之前把大部分都低价卖给了中大本校的学生,偷偷地挣了几十块钱,对于他我只能用五体投地来形容。

夏令营结束,熊回到南京在研究院实习了两个月。那时候我就想,走学术这条路应该最适合他。后来熊顺利的保送了南京大学的本校研究生,跟着专业领域的学术大牛到处出差做项目。前几个月来上海实习,我请他吃饭,我一问他,果然是在规划院做事。

小胖

我们认识小胖的时候,他其实并没有很胖,最初叫他小胖是因为他的微信头像是一个胖嘟嘟的大圆脸。在我的观念里,所有被称为小胖的人应该都有着一种憨厚的本质,我们的小胖自然也不例外。

虽然大家都很优秀才能参加保研夏令营,不过在优秀的人里面肯定也是要分等级的。最开始他常说自己只是没去过广州顺便打个酱油,用他这片绿叶衬托真正的鲜花,我们也潜移默化地以为小胖属于优秀的人里一般般的那种,结果经过笔试的筛选,小胖作为少数人成功的进入面试环节,这真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

在小胖身上印证了一个道理,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给你一个什么味的巧克力。参加保研夏令营的人本来就是八九不离十必定会拿到保研名额,只是正式的排名要到大四开学以后才会按成绩计算,结果小胖就因为英语六级差了一分,没能拿到名额。

小胖那阵子心情很低落,我们都安慰小胖,就算出去工作一阵子再重新考研也不是什么坏事。但最后他做了一个我们谁都没有想到的决定:他去山区义务支教了,一年以后继续回本校读研。虽然这是学校的政策,但我认识的人里只有小胖一个人做了这个决定。最开始我常替他惋惜,何必为了保研去山里遭一年的罪,后来在微信里常看他晒和他的学生们的照片,我突然明白了他或许只是需要一个机会去实现他的理想。

娜娜

娜娜是个风风火火的女孩子,有她的地方就不缺聊天的话题。她一头乌黑的长发,个子高挑,除了脸上起了很多青春痘以外,近乎完美。

虽然每个学校的设置不同,不过我们都是旅游相关专业的,只有娜娜是学人力资源的。刚遇见的时候,娜娜对她的未来几乎没什么规划,她报了不止一个夏令营,想要多看看不同专业的形势。她的保研路也是有些坎坷,被喜欢的院校拒了个遍,最后面到上海华东理工的时候说她准备去工作了,结果当天晚上收到了上海的录取通知。

毕业之初,我在上海工作,和娜娜单独吃过一次饭。她跟我讲起了跟男朋友分手又和好的事,两个人是异地恋,对于感情的维系不容易,所以她本准备分手,可是分开了又觉得自己好像整个人都不完整了,最后又重新在一起了。有些女孩子单纯的没有心机,也没有什么叱咤职场的野心,只想有一份稳定的感情,一个可以在身边彼此照顾的人。

欢欢

欢欢是我认识的所有人中,包括天天转发公众号的妈妈级别里,最注重养生的。刚认识欢欢的时候,她虽是短发,但掩不住女孩子的秀气,不像我短发的时候活像一个假小子。她的生物钟保持的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规律,任何会对身体产生刺激的事物(比如油炸、辛辣)一概不吃。我默默想过在四川大学念书的这四年,她真是浪费了成都这座美食天堂。

原以为欢欢将她 99% 的精力都用来养生,但她后来面试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时,却是以第一的成绩被录取的。去年夏天我去南京的时候,见了欢欢一面,她已经开始留长头发,更显出淑女气质。她带着我逛了几个艺术品工作室,中途停下来休息,还不忘喝一早就带出门的中药。

理想

在我们这个因保研而结识的小圈子里,我是唯一一个毕业后直接出来工作的人。无论在校园里多么优秀,进入社会都是崭新的开始。我的工作从上海换到桂林,去过亚布力,最后又回到上海,中途也换过公司,不过权衡以后还是选择了旅游相关的行业。

从下定决心在旅游业发展,我就知道自己将要走上一条很艰难的路。可是有些事情,明明一开始我们已经预见其中的坎坷,但还是会选择去做,于我而言,这或许是对所谓的理想的坚持。

我在旅游业里打拼的这三年,着实不易。无论是传统的酒店、旅行社,还是较为新兴的在线旅游和高端定制,相比于学历,都更看重经验。学校里学的内容和实际工作严重脱节,有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留校保研,继续走学术的道路。

在国内,大家对旅游业,乃至整个服务业,还有没形成全面的认识,旅游业的发展也还没成熟。虽然我所在的也都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外企,但事实上在国内的发展都远不如其他地区,薪水也是总令人怀疑人生。

我很喜欢旅行,我的理想是像牧羊人一样,游遍全球,不只是去游客去的地方,更是去开拓未知的领域。所谓理想,自然是和现实有距离的,但并不应该是完全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所谓理想,应该是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可以达到的状态。国内有很多独立摄影师和低调的旅行达人,他们已经逐步逼近自己的梦想,我想我也可以。

年初我偶然间开始整理游记和一些旅行故事,意外的发现将旅行和文字结合起来产生的力量,也因此得到了一些从未想过的机会。只要视野够宽广,总能发现合适的机会,现在我需要做的只是让自己足够优秀,当机会降临的时候,已经准备好随时出发。

我相信选择坚持理想,这没有错,我的理想支撑得起我的未来。

现实

上周五熊发消息说他和欢欢来上海面试,大家可以聚一下。下班以后我一分钟没耽搁就直奔餐厅,他们已经吃过一轮了。本以为还会有第二场,结果窗外一直雨水淅沥,我们索性聊起天来等雨停。

熊说他已经拿到了上海、广州、成都几个城市规划院的offer,现在基本上也就考虑选哪个城市了。我一点不意外地说:“我感觉你的归宿就应该是规划院。” 他打趣地说他也面试了几个公司,不过HR 都觉得他气场不和,他也只能“忍受” 未来无休止的加班了。话虽如此,但我知道其实这是他的理想,以他的资质根本不愁拿不到企业offer,或许只是故意找了并不合适的公司,断了念想,让自己滞留在规划院的圈子里。这是他坚持理想的方式。

欢欢的头发比去年我见她的时候还长了好多,做成漂亮的大卷发,穿了到脚踝的连衣裙,俨然一副仙女气质。她已经拿到了中兴和一些地产公司的行政类职位,薪资可观,来上海面试也只是再寻觅最优解。欢欢从本科到研究生一直都是旅游专业,却没能做和专业相关的事情,我总觉得也许浪费了3年青春。

席间大家又聊到当年一起参加夏令营的其他人,据说有的签了华为,有的签了中兴,应该也有不少人去了地产公司,但是真正留下来继续旅游专业的人反而屈指可数。

欢欢对于去哪儿一时拿不定主意,我们都帮她分析地产行业虽然薪水高,但工作强度大,基本上是拿两个人的钱干三个人的活,不适合注重养生的她。她说其实现在也后悔没听家里人的话本科毕业就去做公务员,现在想想只有公务员比较适合自己。说罢,拿出一袋缓解胃胀气的中药,接了一杯热水咕嘟咕嘟喝下去。

娜娜吃饭的时候一直特别开心,她说我们是她的福星,之前好几个月一直被拒,今天的面试终于开张,拿下招行的offer,心里终于有了着落。我以为她是少数会选择本专业相关工作的人,没想到学人力的她居然选择了银行。

银行的待遇一向不错,熊也说对女孩子来讲在银行做蛮不错的。娜娜告诉我们,他男朋友过两年公费去英国读博,她决定过去陪读,但是拿不到工作签,不知道那几年要怎么度过,也不知道再回国能做些什么。

欢欢有些听傻了,连说娜娜好伟大,为感情不惜远走他乡。我也曾面临过和男朋友异地的问题,对娜娜的想法格外理解,正如她所说,工作不是唯一的,错过了还可以再找,大不了重头开始,但遇到一个对的人真的太难了,所以她要维护好这份感情。不过她是愿意为之付出的人,而我则是那个自私的拉着男朋友满世界陪我折腾的人。

熊直接了当地对娜娜说:“当你在决定去陪读的那一刻,你就输了。” 娜娜并没否认,然后感慨虽然已经做出了决定,但是决不能荒废自己的人生。她一向积极,我们都建议她即使拿不到工作签,也可以去当地的慈善机构做做义工,至少让生活更有意义。

第二天,我们陪着文艺的欢欢逛田子坊,虽然在成都和南京这样的省会城市生活了很久,但她还是一下子就被上海吸引住了。在服装店里,她试了几件复古的羊毛外套,无一例外都是千元级别,我们都感慨生活不易,需要努力赚钱。

理想和现实,选谁都没有错

送走他们以后,我想了很多。关于理想和现实,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

后来我突然想到了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面关于爱情抉择的描写,她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理想和现实或许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追逐理想,可是又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屈从了现实,心中就永远向往着诗和远方,理想仿佛变成一个朦胧的梦,单纯而美好;坚持了理想,柴米油盐工资房租就会不断提醒你生活的残酷,你会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自己不现实一点。

理想和现实,其实选哪个都没有错。生活不是一道选择题,也无法用对错来衡量。只希望每个坚持理想的人,可以用理想支撑现实的生活;而每个选择现实的人,能够在繁杂的生活中,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