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路径大法

虽然PS更倾向于位图处理软件,但是近些年随着PS的发展进化,矢量工具也变得越来越强大,路径形状结合图层样式,可以说是UI设计师的最爱。

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PS十八般武艺的路径大法。

首先要明确两个概念————位图和矢量图

这两个概念是设计师的基本知识,但是对于很多小白还是不大明白。

通俗的说,位图就是我们日常所用到的大部分图片,比如jpg/png/bmp…,位图放大一定倍数就会模糊失真。矢量图不论怎样放大缩小都不会失真,但是一般都需要特定的软件才能够打开,比如cdr/ai/dwg…,还有近些年比较流行应用在网页的svg。

路径就与矢量相关



我们先看一看路径的组成。

上图就是一条路径,包含一条线和多个节点(专业叫锚点),节点有各自的调节杆(赛尔曲线)。

一条路径通过自带的节点数据,定义了线条的位置比例坐标,而调节杆则定义了路径线条的走向(夹角),点不论放大多少还是点,只是相对坐标改变了,而调节杆还是调节杆,线条走向也不会变。

这样就形成了矢量原理。

扯的可能太深奥,只要理解路径是点、线、面的关系就可以了。

还有“面”? 对,看下面。

在PS中可以绘制路径的就两个工具,钢笔和形状,而在这两个工具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选项————形状和路径

没错,实际上形状就相当于“面”,是可被填充的。

使用这两个工具时,要特别注意你选择的是绘制路径还是形状。

路径存在于路径面板下


形状存在于图层

你可以使用钢笔工具随便画一画,点很容易,但是调节杆就不是很容易掌握了。

PS的选择工具(那个箭头图标),是针对路径使用的,当黑色箭头(路径选取)时是选择路径,而白色(直接选取)是选择路径节点的(可以框选),Ctrl可以切换两种箭头。

路径(形状)的绘制很重要,也很有讲究,一个logo、icon美不美观,跟轮廓线条的绘制很有关系,有空我们再单独讲讲线条怎么画才好。

形状图层与路径的关系是包含关系,需要依你的需要使用,比如抠图?那直接画路径好了,画图标logo?那还是直接画形状图层吧。

别看你用的是PS,实际上路径的画法是很多软件都通用的,比如AI、犀牛等。

具体怎么使用我这里不多说,网上大把教程。


下面再聊一聊路径的“布尔运算”。

实际上不叫布尔运算,PSer以前用犀牛叫习惯了,实际就是路径的加减法。

在钢笔或形状工具下,我们能够找到上面的图标,里面有很多选项,通过布尔运算对路径操作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图形)。

这张图就能很清楚的说明

有些时候减不掉?呵呵,这个学问就大了,这个属于PS的暗箱操作之一,路径是有“层”的!!

层级示意


在工具顶部栏是不是能找到一个层级调节的图标?(这个图标也不是很好用,太不具象)。

告诉你们秘籍吧,你想让哪条路径跑到最上层,就直接Ctrl+X,然后Ctrl+V,因为被粘贴的永远是粘到最顶层的。

而布尔运算也是上层减下层。

很多人从来的不清楚路径是有层级的,想用好PS路径,在大脑养成虚拟的路径层级很重要,画图标时也要预先思考好应该先画那条路径。


另外,形状图层的路径与像素也有些密切的关系,与选区的原理一模一样,就不多讲了,不理解的去看看我写的选区章节吧。


最后,在首选项(Ctrl+K)里面有个特殊的开关,就是像素对齐,这个选项有利有弊,看你需要,所以在使用PS时,要不时的进去切换(Adobe咋就不整个快捷键呢?我很纳闷儿)。

当绘制两个同心圆(路径或形状)时,将两个圆对齐,勾选了像素对齐就可能因为两个圆直径差存在奇数而对不齐。

尽量保证像素点的对齐能够使图像更清晰明确,也是设计师的基本素质之一,注意是尽量。

一个对像素不负责的设计师不是好司机!

这个自行体会吧~


小白:路径和形状图层能够相互转换吗?

PSer:当然能,路径下在菜单的图层选项下面找到“新建填充图层”就可以了,形状下因为本身它的结构就是路径,你需要时直接拷贝粘贴就好了。

小白:当两个路径节点重叠了怎么选区?

PSer:直接选取工具点选就可以直接选取上面那个点,框选就可以选择全部,要选择下面的?还是吧上面的移动一下再说吧。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