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清单

读后感
说真的,读这种书很反感...但是还是打算挑选其中一些列一个清单,去试试看,看看人性的弱点是怎么和态 度话语调和的,顺便提醒自己有时还是很不得体,怎么包装形象?不过看书的时候感慨导师说话基本就是这个拐弯抹角的样子,加很多唠叨和自夸和建议,减去真诚,也还是很厉害。(我什么时候能走出导师带来的阴影...成功认同自己后吧...

====================================================

1 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

1. 想采蜜就不要招惹蜂巢(?) -- 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

不管犯下多严重的错误,人们都不会责备自己。批评是无用的。奖励比惩罚更有效。
人性:作恶者怪罪所有人,却从不悔过。

2.真诚地赞许

人性:人们95%的时间只想着自己。

3.激发他人的需求

找出别人想要什么,教他们如何获得
在需要说服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冒失地开口,喋喋不休地讲自己想要什么。再开口之前,先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对方主动自发地去做这件事?
洞悉他人的立场,并能够同时兼顾自己和他人的立场。“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这样”
人性:其他人对你的欲求毫无兴趣,他们和你一样,只在意自己想要什么。

====================================================

2 赢得他人喜爱的6个方式

====================================================

1.建立对他人的兴趣,发自内心地关注他人

人性:每个人都会对欣赏自己的人心生好感
想要得到友谊,就别怕麻烦,全心全意地为他人做些事情吧

2.微笑

人性:感觉与行为是同步的。只要调整行为,就能间接调整情绪。

3.记住名字

人性:对任何人而言,自己的名字都是最重要的词汇。
(我深深地不以为然。

4.专注地倾听,鼓励他人谈论自己

人性:真正令她兴趣盎然并自我感觉良好的,是有人愿意倾听她的经历。
在对方说话时专注地倾听,是令对方解除戒备的最佳方式。

5.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

人性:谈论对方最在乎的事情,是直抵对方内心深处的捷径。

6.真心实意地让对方知道他有多重要

每个人心里都认为他在某一方面比你强。走进他们内心的方式,是不动声色地让对方知道,你真心觉得他们很重要。

====================================================

3. 如何让他人想你之所想

====================================================

1.若以争吵对抗误解,怨恨则无休无止

唯有得体的处事能力、怀柔技巧和同理心才能够化解争执。
克制讲话,避免语言冲突
也许你总是对的,也许你总能驳倒别人,但是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无论输赢,你都无法改变他人的想法。
> 接受分歧
> 不要纵容直觉反应
> 控制情绪
> 先听,后说

人性:面对不利处境(如受到威胁的自尊心),人类的本能使我们下意识进入戒备模式。它会使你称为最糟糕的那个你,而非状态最好的那个你。

2.尊重他人的观点,绝不要说“你错了”

“估计是我错了。我常常犯错。让我们一起弄清事实。”
承认自己有可能犯错并不意味着惹祸上身,反而会令你原理纷争。

“我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富兰克林说,“不可直接反驳他人,也不可妄下断言。我禁止自己使用意见明确的话,例如‘肯定是这样’、‘毋庸置疑’等等,而以‘我估计’、‘我担心’、‘我猜’、‘目前看来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等词语来代替。发现对方的主张有误的时候,我克制住立即反驳他的冲动,不再以指出对方的荒谬之处为乐;相反地,我会先肯定对方的观点在特定情况下是正确的,再暗示目前的状况可能略有不同。我很快意识到这一改变令我受益良多,与他人的交流变得融洽起来。我表明态度时的谦逊姿态赢得了对方的积极回应,并减少了对方的抵触情绪。

人性:当我们犯错时,也许会向自己承认;如果对方温和友善,也许我们会向对方承认,并为自己的广阔胸襟感到自豪;但如果对方道出了难堪的事实,并强令我们接受,我们绝不会妥协。

3.如果你错了,请坚决果断地承认错误

“一些美术编辑总是派急活儿,时间一紧很容易产生一些小问题。我认识的一位美术总监就把挑毛病当消遣。我每次走出他办公室的时候都满心厌恶,不是因为被刁难,而是因为他总是进行人身攻击。最近我刚交了一个急件给这位总监,结果他给我打电话,让我马上到他的办公室去一趟,说是有地方出错了。如我所料,我一赶到那儿就发现他正在幸灾乐祸,为挑出了毛病而自鸣得意,质问我为什么这样那样。这次,我可算有机会实践自我批评的方法了。我说:‘如果您说的都是真的,那绝对是我的责任,我不会给我造成的错误找任何借口。我为您工作了这么久,本该了解您的要求。我为自己感到惭愧。’
“听了我的话,他竟然立刻开始向着我了:‘是,你说得没错,但是这算不得什么大问题。这只是……’
“我打断了他:‘不管什么错误,都代价高昂,也让您恼火。’
他三番五次地想要插话,但我没给他机会。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批评自己——感觉良好啊。
“‘我应该更用心一些,’我接着说,‘您给了我很多合作机会,理应得到最好的作品。所以我决定重新画。’
“‘别,别这样,’他反对说,‘我没想这样麻烦你。’他夸了我的作品,向我保证他只想改一个小地方而已,而且这一点细微的误差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完全不值得担心。
“他在我的自责面前缴械投降,还请我吃了午饭。我告辞之前,他结清了我的账,还给我派了另一个活儿。”
勇于承认错误能够令人产生自豪感。认错不仅能够减轻自己的内疚和对方的防备,还能够弥补错误引发的后果。

4.沟通始于友善

让对方说“是”
人性:人们似乎习惯以冒犯他人的方式寻找存在感。

5.让对方主导谈话

人们总是喋喋不休,期望借此改变对方的观点。请给对方一点说话的时间,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比你更了解自己的生意和自己的难题。不妨向他们提问,让他们告诉你答案。
听到相悖的意见时,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打断对方。请不要这样。这种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当对方急于倾诉的时候,无论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所以请耐心地听他们说完,鼓励对方将他的想法和盘托出。

6.循循善诱,让对方自行得出结论

7.抛开成见,将心比心

如果你是对方,你愿不愿意听这些话。如果你希望对方认可你的观点,请先接受它的观点。

“面谈之前,我宁愿花两个小时站在门口,想清楚我要说什么,对方的兴趣如何、动机如何、会怎样回答,而不是贸然地冲进对方办公室。”

8.谅解对方并学会接受每个人的独特之处

人类普遍渴求同情。孩童给别人看伤口,甚至故意把自己弄伤,借此博取同情……成人同样如此。他们展示创伤,讲述所经历的事故、病痛或是手术细节。无论这些不幸是现实还是假想,‘自怜’都普遍存在于人类行为之中。”
如果你想得到他人的支持,请践行这一点:
「原则 9 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愿望

9.激发对方内心深处的高尚情操

(我非常不擅长这个,因为我不相信普遍的高尚情操

10.使用戏剧化的手法

道出事实远远不够

11.激将法

竞争

====================================================

4. 如何改变别人

====================================================

1.欲扬先抑

2.纠错,间接引起别人注意

一旦把“但是”换为“而且”,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约翰尼,我们真心为你这学期的进步感到骄傲。而且,要是下学期你继续保持这种认真细心的态度,你的代数成绩一定会和其他科目一样好。”

3.批评对方之前,先谈谈自己的过错

4.将命令改为问句

人性:即使出发点是好的,颐指气使的命令也会令人怀恨在心。

5.给对方留面子

我怎么看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如何看自己。伤害别人的自尊是一种罪过。

“我们的业务分忙季和淡季,一过个人所得税申报的高峰期,公司就要解雇好些人。
“用业内的行话形容大家对这件事的态度,就是‘没人喜欢挥起斧头’。于是我们习惯以这样的话草草了事:‘请坐,史密斯先生。忙季结束了,我们没有别的工作安排给你,你也知道咱们的合同是短期性质的。’诸如此类。
“这样的话会让对方感到失落,觉得公司辜负了他。这些人通常一辈子都在会计这个圈子中打拼,对于这样没有人情味的公司,他们自然也不会抱有任何感情。
“近期我决定改变策略,解雇临时员工的时候尽量通情达理一些。把他们叫进办公室之前,我会先认真地回想一遍他们整个冬季的工作表现,字斟句酌地说:‘史密斯先生,您的工作表现非常好(如果他确实做得很好)。纽瓦克市的那个项目很艰巨,而您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想让您知道,公司以您为荣。您这么有天赋,无论您走到哪里,都一定会出类拔萃。公司相信您的能力,也希望您记得公司在全心全意为您祝福。’
“结果如何呢?虽然同样是被解雇,但人们觉得好受多了,不再觉得被公司辜负。他们明白我们如果有工作机会,一定会留下他们;当公司再次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因为这份情谊回来帮忙。”

6.夸奖他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

7.用美誉激励他人,他就会努力不辜负你的期望

注意,称赞言行和称赞个人是不同的

8.鼓励对方勇于改变,让改正错误听起来轻而易举

9.让对方乐于为你做事

如果想改变对方的态度或行为,领导者须将下述建议谨记在心:
1.实事求是。做不到的事情请不要承诺。忘记自己的私利,关注对方的利益;
2.目的明确。清楚知道你希望对方做什么;
3.有同理心。扪心自问什么是对方真正的需求;
4.换位思考。想一想对方帮你做事能得到哪些好处;
5.利益交换。找到上述好处与对方需求的结合点;
6.表明态度。提出请求的时候,向对方说明他如何能从中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其实,“察言观色”虽是中性词,但是使用起来有点偏贬的味道。试想,一个人在你面前“眼睛不...
    黄黄黄H阅读 790评论 0 0
  • 春意愈来愈浓,万物复苏,连着画了四盆肉肉小品,都超简单奥。叫的出它们的名字嘛?快快拿起画笔跟我画,画完就都认识啦~...
    子辰手绘阅读 54,212评论 62 259
  • 国庆最后一天了,总觉得自己要写点什么。七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放假前无限的遐想还有各种计划和安排,放假其间...
    遇见平心阅读 159评论 0 0
  •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上个月读过的XX书,记得多少内容呢?金句、刷认知的新知识,今你刚好要用到,你记得吗?哦,都是只有...
    田田教练阅读 283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