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冻米糖的香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西丰城有特产,冻米糖。旧时美名曰“江南小切”,洁白晶亮,松脆爽口,畅销江南各地。

在我心里,最香最甜的冻米糖还是出自母亲之手。父亲烟瘾大,为了让他少抽些,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准备零食。那年月家家都没有余钱,零食都是母亲巧手做出来的,最耐吃的就是冻米糖。

冻米糖也是过年时各家都要准备的。走进任何一家拜年,桌上待客的什锦糖果盒里一准会有它,我总是要尝尝别家的冻米糖和母亲做的有何不同。

小年前后母亲开始张罗。首先准备原材料:炒米、饴糖、花生、芝麻。

通常炒米在夏天就准备好。它的前身是糯米。家里穷,乡下亲戚送来的糯米却是上好的,粒粒饱满细长,闪着象牙般诱人的光泽。这是成年后的回忆,我小时候并没有见过真正洁白的象牙,动物园里大象的牙都脏兮兮的。印象中,母亲手里的糯米像大户人家的小姐一样,优雅高贵。现在的米粗糙多了,找不到这种感觉。

母亲把这些优雅高贵的米淘洗干净,浸泡一夜,拿竹筲箕装着,用清水反复冲洗、沥干。这时候,小姐们已经发福成了贵妇,早洗好的木甑在炉上热气腾腾,巴巴等着这白花花湿漉漉的丰盈。

我同样眼巴巴守在旁边,等着香喷喷的糯米饭。那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米饭,简直无法形容它摄魂夺魄的美和香。揭开锅盖,水雾氤氲中一汪晶莹,那是我唯一见过的温暖的晶莹。而咬入的第一口,必定让人幸福得闭上眼睛,仿佛不如此,那美好的滋味立刻会借机逃逸。

费了这么多墨给糯米饭,实在是因为回忆太珍贵。母亲只许我吃一小碗,说脾胃弱不易消化,因此成全了我对它的绵长思念。

母亲并不得停,将蒸透的糯米饭倒在圆篾盘上,扒平冷却。变硬之后搓散,六月的骄阳正好晒干,半透明的冻米乃成。放置半年后,更为松脆,且火气渐经消弭,甚佳。

饴糖也早已备好。我们这儿叫“米糖”,一根根裹着面粉,吃起来粘牙得很。天气凉了便有人走街串巷叫卖,并不用真喊,两块铁对敲,“丁丁嗑”一响,引得娃儿们都往外跑。母亲会买很多,埋在一口面粉缸里,实在看我们馋不过,才取一截让分着吃。我真是喜欢吃糖,免不了偷着吃,落了一口虫牙。

花生和芝麻都要先炒熟。一般用黑芝麻。母亲习惯将花生米去衣,长大后看到嵌红皮花生的冻米糖,卖相也好看。想着母亲那么仔细地搓、筛,只为把能补血的花生衣弃掉,真有点可惜。

真正做的日子来临了,头天夜里我就兴奋得翻来覆去。午饭后开始,我绝不会出去疯,不能错过这个一年一度的重要仪式。

烧灶热锅。母亲引着火后会让我负责添柴,这是记忆中难得的与农村生活有关的片段。那口砌在角落的大灶是母亲执意要求的,为此还储备了一堆柴草,装点得厨房里乡土气息十足。

我舍不得离开小板凳一步,火光堂堂,映照着红通通的小脸,一脸的郑重其事。油烧热了,冻米炸至金黄,用漏勺捞出,一旁沥油放凉。这时香味热烈地滚出来,满屋漾着,勾引我的馋虫。忍不住抓一把包进嘴里,窸窣窸窣,又酥又脆,齿颊生香。少顷,发觉嘴里烫出了泡,常有的事。

炸完冻米,接着熬糖。米糖、白砂糖和清水一起熬,看着它们变成和糖浆一样的粘稠液体,咕嘟咕嘟冒泡。母亲倒入冻米、花生或芝麻,用大锅铲迅速搅拌。这时候灶温不易过高,而且动作要快,不然粘合不够,成品易松散。

搅拌均匀后,趁热铲起放入盆内。用手蘸水抹平,再用滚筒碾紧成型。我们家的盆是个桐油大木盆,很重,有些历史,每年这时候都浸透了油和糖,是个幸福的老盆。

盆里是滑润平整的一轮满月,空气中弥漫着甜丝丝的味道,我用力吸气,听得见自己咚咚的心跳。

瘦弱的母亲不知哪来那么大力气,端起整个木盆倒扣在竹篾盘上。这时刻是隆重的,像大幕终于开启,一个超级厚重的大“蛋糕”掀起了盖头。弟弟踩着点从外面玩回来,脸上灰一道黑一道的我惊喜地喊着,快来哟,冻米糖做好了!

母亲用刀开始快速切分,成条,再成片。我们像穷人掉进了金子堆里,只嫌嘴太小。终于吃到撑。看母亲一刀刀切成的冻米糖躺成了小山,被装进又高又深的大肚子陶瓮里,扎口密封,与我们一起憧憬,除夕夜的如毡大雪和辉煌的鞭炮声。

如今过年不放鞭炮,雪也难得眷念江南,总觉得少了点热闹,或是仪式感。就像这冻米糖,随处可买,口味繁多,却无处寻觅母亲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