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水平为零的我,是怎么混入世界500强外企的

/  个人原创文章,谢绝一切转载要求—— 个人发展(1/143)  /

本来我只是想写一下英语的重要性的,可是写着写着,过去的10多年的外企经历就开始跑到我的脑海中,这些和英语学习有关的回忆慢慢涌现出来,我不由得想把这些经历都记录下来,似乎想通过这篇文章和过去的英语学习经历告别一样。

所以,本文可能写得有点乱,希望读者谅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

“我有一个朋友,原来英语都不会说,后来英语很好进了外企……”

“我有一个同事,和老外谈话一句话都听不懂,后来专门辞职去学英语了……”

这是别人说过的话,而我就是他们说的那个人。

虽然我的英语到现在,也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好。但我毕竟是从英语听说为零的水平,通过学英语进入外企混了十来年,所以在这方面,总归是有很多故事要讲的。

我的职业发展道路,除了自己专业提升之外,每次工作更换得来的机会,都是英语水平的改变带来的。我想借着这篇文章,讲述一下我英语学习的过程,回顾一下自己英语给自己带来的改变,也想说明:

学好英语对于找工作和职场方面,到底有多重要?

-01-

我想先说一下我学英语的起因,听完我的故事,你就知道,其实我的起点很低,而且学英语的路程也非常艰难。和各位读者相比,恐怕再也找不出比曾经像我英语那么差的人了。

我上学时候英语就不是很好,初中才开始学英语,虽然当年的英语老师教得很认真,但是没有人认真学。除了农村的大环境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没有人认为英语会派上用场。

我初中的英语不但没学好,连发音都没有学会,所以学的就是哑巴英语,从来不会正确发音。我学会的发音都是错的,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大学。但凡是英语考试,我听力从来都是放弃的,因为听了也听不懂,所以每次就先把题目猜测一下随便填一填。

大学毕业时,凭着猜听力题答案,我压着及格线过了4级。我的英语水平口语基本是零,单词量也很低。幸运的是,到了工作的时候,有了一次机会提升自己的英语的单词量

我们单位当时是初建,采购了一套新加坡公司的安防消防自动化设备,在国内实施的里面,我们这里算是最先进的技术了。我因为学的是自动化,所以就进去跟着看他们怎么做,这样方便以后我们自己来维护。新加坡公司给了两套技术资料,叠在一起有一米多高,除了两本是中文的简单资料外,剩下的都是英文的资料。

对方公司的人不怎来,很多工作其实是外包给本地人来做。这些人对技术资料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有的时候,还要帮他们查那些英文的技术资料。

我们虽然是甲方,但每天也跟着做各种事情忙的跟什么似的,单位领导担心将来系统上线新加坡公司很难来支持,看到我们回办公室歇着,就让我们把那些英文资料自己看明白。

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除了每天的工作外,剩下的时间就是在一页一页研究那些技术资料。刚开始看简直是天书,因为每个单词的意思和学的时候几乎都不一样,只好拿着词典一个个查里面技术词汇的意思。

这样的日子过了差不多一年,结果就是原来完全看不懂得那些技术文档,上面的单词都能被我看懂了。后来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特别是计算机控制设备方面,完全不需要对方的人来做了。

在这一段时间内,我的英语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主要是在英语的词汇量上面,计算机相关的英语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压力。我曾经以为自己的英语水平很差,在这个时候有了一些自信,而且也让我明白,在工作中学习英语才是提高英语的最快方式

-02-

我在单位呆了几年后,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于是辞职到了上海。刚来上海的时候,找的工作都是很底层的工作,工资很低,付完房租和每个月的花销外,基本上工资也差不多没了。后来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外企的人,他们的工资是我好多倍,于是就冒出到外企工作的想法。

可是看了一些外企的工作职位要求后,发现招聘信息里面都要求英语听说流利,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就这样在一个小公司混了一年多,公司经营不好我也失业了。这时候开始投简历,有一天看到有一家全球500强的外企在招人,看了看工作职位自己完全能胜任,可是英语听说熟练的要求让我望而却步,所以最后还是没有投。

又过了一个月,我工作还没有找到,在浏览招聘网站时,看到那个职位还在,于是心想投投试试,反正是网上投的,自己也不会损失什么。

说干就干,我在网上找了如何写英文简历的帖子,鼓捣了一份英文简历出来,然后在51job上投了那家公司。投了之后也没有消息,自己就把这件事给忘了。

突然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通知我去面试,我一问才知道是那家外企,我很惊讶但同时也很担心面试会露馅,毕竟自己的口语非常差。

但是我确实很想进那家公司,因为面试是一个礼拜之后,所以我就买了一本如何进行英文面试的书看了起来。我那几天认真研究书里面的内容,按照书里的介绍,还准备了两分钟的自我介绍,背了两天才磕磕绊绊地能说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面试的时候,我等着HR和我说英语,可是HR只是简单问了一下过去的经验,然后就是部门经理面试了。部门经理面试的差不多了,突然说要考察一下我的英语。

我硬着头皮说没问题,问的是几个最基本的问题,幸好这些都在面试的书里,我基本上是猜测着背了出来。后来他突然问我marry了没有,我当时没有听懂,因为这个超出我的面试词汇了。他看我没懂,又问我有没有girl-friend,我还是没有听懂,他重复了至少四五遍,看我没听懂,他擦了一把头上的汗恢复成中文说:算了,我刚才问你结婚了没有,有没有女朋友。

我这才把这几个词和对了上来,就用中文回答了。后来工作之后和他聊天,才知道他问这个是因为原来职位的那个人,因为结婚的事情离职了,所以他才问这个。

当时他看起来对我的英语不是很满意,不过也没有说什么就让我回去等通知。

从公司出来,我觉得应该没戏。谁让自己英语不好呢,人家职位的要求,本来就要求英语听说流利嘛!我继续找其他公司,再也不投外企的简历了。过了两个星期,那个公司突然打电话,说我面试通过了,因为公司事情很多,所以希望我立刻上班,开的工资是我原来工资的两倍多。

我当然立刻答应下来。挂了电话我有种不相信的感觉,就我这个外语水平,竟然要进全球500强的外企了!

我上班之后,才发现我这个英语水平,确实在这家公司能够完全胜任工作。因为公司连着开了好几个工厂,非常缺人,我的工作根本不需要和老外打交道,所以英语不好也没有关系。

-03-

我在这家公司干了一年,然后就辞职了,而且是我主动辞职的。辞职的原因我曾经和HR说过,因为我决定要去学英语,公司的HR认为我找了下家,还觉得我找的这个借口太牵强了。

我自己知道,我辞职是因为我在这里已经看到了我的未来,如果我一直这样干下去,永远只是一个普通的低职位的员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真正促使我辞职的原因,却是和公司的一个老外有关。这个老外大概五十来岁,是来这边做几个月支持工作的。此公对人非常友好,我早上去办公室很早,每次在办公室都能碰到他。他在电梯上遇到我也会和我打招呼,因为他的办公室离我比较近,有时候他也会走出来和我聊几句。

问题是——这位老外大哥,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基本为零呀!

说句你们可能不相信的话,我那个时候,连不用谢“You are welcome”都不会,说出来的英语发音基本上没几个对的。但是此公却很执著和认真,每次我听不懂,都会把我没听懂的话写到办公室的白板上,和蔼可亲地一个词一个词地和我解释他要说的话。别人要是不知道,肯定以为我请了外教在给我上课呢。

我就这样和这位外国友人“交流”了一个月,当然也不是天天讲,就是冷不丁碰到讲个几句,本来这倒是一个练习英语的好机会,可关键是我的水平太差完全听不懂。

这个时候和会英语的人的一对比,人家的水平就出来,公司里面有几个英语好的,和这个老外交流起来就是谈笑风生,我突然觉得自己虽然进了外企,其实只是一个假象而已。

我认真考虑了一个星期,觉得不会外语,在外企连和老外交流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在外企会有好的职业发展了。

我决定辞职专门学一段时间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当然不建议任何人像我这样。我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我那个时候确实很忙,天天加班到半夜根本没有时间学,再加上我无意中知道了公司那些英语好的人都拿着高工资,所以我才敢这样搏一搏。

而且我相信以我在这家全球500强公司工作过的背景,我再找下一家公司,会比之前找工作容易很多。也就是说,我是把各方面都考虑清楚后,才做的一个决定。

离开公司时,我用半生不熟提前准备好的英语和那个老外告别,他表现的很遗憾,但还是祝我在新的公司工作顺利(我旁边的另一个同事帮我解释的)。

我并没有告诉他,其实我是因为他的原因我才离职的。他也永远不会知道,他在中国的这一个月,不经意间会影响了另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感激他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即使我们交流不多,即使只是很短的一段时间。

人生就是这样奇妙,有时候很多不经意的事情会成为改变你人生轨迹的事件。如果这个老外不来中国,也许我还会继续工作下去,也许我会利用课余学英语,但是我不可能下决心辞职去全职学英语。

从单位辞职之前,我已经找好了一家外语培训机构,准备上一个全日制五个月的英语强化课程。这大概是我这辈子投入产出比最好的一次投资,后边我会讲为什么。

-04-

我上的这个英语培训班要一个月之后才开课,因为培训课程是最后办的一期,老师在这家培训机构里面都是最好的,有几个老师教完这一期就要去培训分校当校长了。现在这家培训机构里面,应该不会有这样的老师集中教一个班了。

在去上课之前,我明白自己的水平到那个班上课,肯定完全听不懂,所以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把自己的英语水平提高了。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英语现状和短板:我为什么冒这么大风险辞职学英语?就是因为自己口语太差,所以提高听力和口语此时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研究了网上一些英语听力提高的方法,决定选用最笨的那种,就是从听VOA Special英语开始

听过VOA Special 英语的读者,可能觉得那个很简单,因为语速很慢。可是对我却不是那么容易,我刚开始听VOASpecial英语时,完全听不懂,一个词都听不懂

不过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我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下载了一个复读软件,找了一篇最短的,然后开始一句一句地听。方法就是先听一遍,然后开始一句一句地练听力,听的时候不要看内容,第一遍听不懂就听第二遍,第二遍听不懂就听第三遍。

刚开始的时候,每句话听十遍都听不懂,然后就看一下这句话的文本,然后重新听这句话,听不懂再看一下文本,一直到完全听懂为止。然后用这个方法听第二句话。在听的时候,如何有不认识的单词,我把这个单词记在本子上没事就背一背。

我最开始听第一篇文章,两分钟不到的文章,我花了整整一天差不多有八九个小说才能完全听懂。由此你大概知道我听力有多差了。

我每天就用这个方法集中练习听力,后来一篇文章花四五个小时可以完全听懂。两个星期之后,我听一篇文章,用一两个小时就能完全不看文章听下来了。

我用这个方法听了差不多一个月,那是我听力提升最快的一段时间。等我开始去上课时,多少能够跟上老师听力的内容了。

在这里学了几个月后,我的英语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口语和听力方面,虽然达不到听说流利,但是已经能够进行简单的口语交流。考虑到我原来的水平,这个结果我已经很满意了。

培训快结束的时候,我就开始投简历,这时我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进入外企。

培训结束后过了两个星期,有一家全球500强的外企通知我面试。面试的时候,我已经能够和面试官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过了一个星期,HR就打电话给我,说我被录用了,工资又是我上一家离职时的两倍。(我最先的工资不是很高,所以虽然这样跳工资,但是还不算很高。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我当时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此时我算了一下自己在英语培训上金钱和时间的投入产出比,我虽然几个月没有上班没有工资,但是在这家公司工作半年,就能把我之前的损失的工资全部补偿回来,以后每个月都比原来上班要划算多了。

更何况这家公司有英语要求,需要经常和老外进行交流,也有更多工作提升的机会,自然比原来那家公司发展空间更大。

在这家公司工作几年后,我有了另一个机会跳到另一家500强公司。我并不鼓励大家跳槽,我这样做完全是因为个人迫不得已的原因,如果在一家公司持续做下去,比我跳来跳去要有上升的机会。

在这家新的公司里面,因为开会都有老外参加,所以每次开会只能用英语,我也是在这家公司里面,英语口语又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上面说了我通过提高英语,进入外企工作的一些经历。这只是我个人的经历,下面我要讲的是另一个方面,从HR的角度,他们是如何选择职业水平差不多的求职者的

我在上一家外企工作时,位置就在负责招聘的HR经理座位旁边,因为我们都经常加班,时间长了就和HR经理比较熟了。公司那段时间在大量招人,HR经理每天就忙着面试,有时候回到座位上,大家就会聊一些面试的事情,其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应聘者英语水平的事。

其中有几次,HR经理拿着几个应聘技术岗位的应聘者简历让我和另一个同事帮助看看,因为她对技术方面的不懂。

帮她分析过一些简历,从简历上看有人的工作经验都不错,和她说了之后,后来发现每次她发Offer都是给了其他人。

每次问她为什么不选那个工作经验不错的人,是因为简历注水的原因吗?她都是一样的回答,工作经验不错的那个人水平没有问题,各方面也都不错,但和部门经理讨论过,还是选择了一个英语水平好的人。

我们就会追问为什么。她的解释是,因为这个职位需要和国外的同事进行交流,所以在两个应聘者水平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她会选择那个英语好的人

她进一步解释说,工作上公司会提供入职培训还会有人带着,一般最多几个月就能熟悉工作,但是如果英语不好那就不好办了。首先公司不是培训机构,没有替新进员工进行英语培训的义务,其次就算公司提供英语培训,英语学习不是靠公司培训几个月就能达到交流的水平,一般至少需要一两年才能出效果,与其这样,那就选择英语好的人,毕竟公司不是英语培训机构,公司需要员工能够尽快开始工作,为公司创造出效益。

她的这种说法,其实也代表了外企面试的一个很常见的情况。

对于应聘外企的求职者来说,如果他的英语很好,他无形中已经都到了一张畅通无阻的入场券。

如果你是一个求职者,你要明白,你能够成功获得职位的机会,不只是取决于你个人的水平,更取决于和你同时应聘的那批人的水平。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职位只有一个人申请,那么这个人面试成功的机会非常大,可是如果有100个人同时申请呢?有1000个人同时申请呢?

如果你的专业水平和所有的人都差不多,有1000个人申请一个职位,那么你就是和1000人在竞争,更何况现在都是网上投简历,反正投了不中额没有什么,有时候一个热门职位的申请人可能上万。

如果此时这个职位有对英语听说流利的要求,那么在1000个人当中,符合这一条件的其实不多,就算有30%的符合要求,那么就变成你在和那30%的人在竞争,此时你的机会变得非常大。

所以如果你英语很好,你就不会和一大堆水平和你相同的大部分人来竞争,而是在和很少的人在竞争,你的英语越好,这个职位对英语的要求越高,和你竞争的人就越少,你赢得这个职位的机会就越大。

上面说的是求职的情况,另外说一下工资水平。还说我的那位HR经理朋友,有一次大家吃饭的时候聊起来英语的话题,她说自己曾经参与过一个职场薪资的调查项目,那个项目中有一个调查结果:普通的技术岗位,英语好的员工的工资,平均起来比英语不好的员工高出4000元;中高层职位里面,职位越高,英语好的人比英语不好的人工资高出越多。

这里并不讨论外企是否适合每个人的职业发展,只是从薪资的水平上看,英语好的人,机会肯定越多,也就越有机会得到提升。这里面从个人的投资收益来说,其实也是说过的过去的。因为英语水平的熟练程度,和公司并没有太多关联,这更多的体现了一种个人行为。

你花了很多精力在英语上面,你就是在这上面进行了一种投资,自然要比英语不好的人获得更多的收益。而且英语的提高是一种持续长期的过程,你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你拿得高出的那一部分工资,其实就是你应该获得的。

很多时候,机会摆在你面前但是却对英语有要求,你如果英语不好,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个机会被别人占用了。

-06-

我离职之前的那个公司有一段时间的招聘更能说明问题,这年公司进行全球的部门整合,很多国外的职位都被取消,职位都被转移到亚太。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在国内招了大量的财务人员进行交接。因为招聘的时间有些紧张,结果招聘来的一部分人,除了一些懂财务英语好的人之外,还有一部分是从外语系刚毕业的学生里招来的。

说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是不是?可是公司却有自己的理由,因为这些外语系的人懂外语,懂日语,懂韩语,既然同时懂财务懂韩语或者日语的人很难召到,在时间很紧只能靠这些人和老外打交道的情况下,只能先招懂外语的人了。

我说的这个事情可能有些极端,因为这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正常时候是见不到的。但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现在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人,是非常稀缺的。你如果想要有好的发展,或者要与那些和你专业水平差不多甚至比你好的人竞争,提升英语水平是最立竿见影的一件事情。

回到几十年前,公司里面对英语专业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就算你混到总监级别,如果需要和老外打打交道,恐怕老板也不会奢侈到给你配个翻译。所以学好外语,对你的职业发展非常有帮助。

同时,英语又是一个教育投资最划算的事情,一个人的专业水平,更多是在工作中得到锻炼的,但是英语却完全不需要在工作才能获得。虽然有个外语环境很重要,但是你完全可以找各种机会来提升自己的英语,英语的水平又是HR能很快就能看出的。

英语的提高不是做不到的,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努力来补齐这个不足(看看下面这个故事)。

最后,我用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个故事结束这篇文章:

我有一段时间参加演讲俱乐部的活动,因为需要用英语做演讲,我那个时候英语不是很好,但是还是一直坚持每次都尽量参加。

就这样过了大半年,后来我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一看写这篇文章的是俱乐部的一个朋友,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段话,我看了差点笑翻了,因为他文章里面提到的“某某某”就是我。

他博客的大致内容是:

“今天我去参加俱乐部活动,本来我害怕上台做英文演讲的,可是看了某某某上台做的演讲,想到他这么差的英语都可以在上面讲,我觉得我应该也可以……”

每当想起来这件事,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心里感慨: 你一直认为自己很普通,但却不曾知道自己曾经对别人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你过着自己朝九晚五的生活,就是一个普通人,但你这样的普通人,总会对身边的人带来或大或小的影响。


更新:

写完这篇,我收到许多留言,所以又写了一个续篇——> 英语听说水平为零,我怎么混入世界500强外企(续篇)


我会在每周更新一篇个人发展的文章,这是其中的第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