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水平为零的我,是怎么混入世界500强外企 (2)

/  个人原创文章,谢绝一切转载要求—— 个人发展(2/143)  /

上个星期,我想写一下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结果写出来一看,感觉像是我的英语学习奋斗史,英语学习的方法倒是没写什么。

虽然和我当初想写的有出入,但文章访问量还是很高,也收到了很多简书网友的评论。

上周我写的文章,就是这篇——> 英语听说水平为零的我,是怎么混入世界500强外企的。

上次写的英语学习方法不多,很多朋友留言问一些英语学习的方法,因为当时手机在回复没法说太多,所以我今天专门开一篇文章,把各位网友的问题列了出来,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尽量进行解答,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01-

在讲学习方法之前,我先想就各位网友的留意表示感谢,因为我看了留言,很多留言的朋友都说受到鼓舞,都表示要努力去学英语。


还有一些网友的留言,多少让我感到有些惶恐,因为他们留言说了自己的工作,说要辞职或者要做大的改变。我没有想到,我只是讲了我自己英语学习的过程,会对大家有这样的影响。

特别是那些要辞职的,我都是劝他们要想好再做这样的事情。我有点担心他们看了这篇文章辞职后,如果没有像他们想象那样,也许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麻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同时也对他们要做的改变感到高兴,我很能体会他们的感受。

-02-

我刚毕业时,虽然是在事业单位上班,但是因为是做技术的,所以刚开始还收获很多,天天工作也是很忙。

可是后来所有事情忙完之后,我的工作真的就是每天一张报纸一杯茶的生活,那个时候真的非常苦闷。

我们那个单位不是政府机关也不是企业,没有那么多纷扰的事情,也不可能被取消,而且我还有了正式的事业单位编制,等于拿到了一辈子的铁饭碗。如果要想在里面养老,真的是很舒服的地方。

所以我当时主动辞职时,别说同事,整个单位的人都很震惊。

我有一个表哥也在里面上班,他今年来上海出差时我们在一起吃饭。两个人聊起来我辞职的事情,他说差不多十几年过去了,我仍然是我们单位唯一一个主动辞职的人。

他见我折腾了这些年似乎也没有什么成就,不但没有混到白领高管,最后又要丢到一切重新开始完全不同的生活,就问我是不是后悔当年辞职。

说心里话,我觉得如果还在里面,其实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可是如果说我有没有后悔当年的决定,那我到现在都是同样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年自己辞职出来的决定。

是的,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年自己辞职出来的决定。

如果我不辞职,也许我现在已经度过了当年那个苦闷的时期,现在过着悠闲的生活,甚至这样的生活正好可以让我做喜欢的事情。

但如果真是那样,那我永远会在心里有遗憾,我会一辈子怨恨自己,会后悔我年轻时为什么不曾有勇气摆脱这样的生活。

我曾经做过很多错误的选择,我曾经放弃过很多本该去做的事情,可是当年辞职到上海来发展,是我人生中所做过的,对自己最满意的一次选择。

至少等我老的时候,我不会对这件事有任何遗憾。这是我永远也不会后悔当年这个决定的原因。

-03-

说了这么多,我并不是鼓励任何人现在就辞去不满意的工作,因为我曾经经历过一段非常艰辛的经历,曾经有过在找到工作之前,身上只剩下几十块钱的窘迫状况,所以我明白没有工作后的不易。

我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想做出改变,那么就要有承受可能出现的困难的心理准备。

很多人看到我的文章,开始要觉得要学英语改变生活,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我不觉得英语是万能的,但是如果你开始这样做了,至少你在改变,你在进步,你已经开始在充实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变得比你之前更有竞争力。

很多留言似乎都在说是我的文章让他们有了要改变的念头,我想说这其实不是我的作用,那是因为你们自己想要做改变

你今天不看我的文章,也许会看到别人的文章,也许遇到某件事情,你也会突然觉得自己要改变并且行动的。

说到底,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完全放弃努力,所以你应该为还有着努力的意愿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好像说的太多了,又开始啰嗦起来了,再写下去就变成鸡汤文了,所以我就适可而止,下面就各位网友的留言,说一下自己的听力/口语的学习经验。

再次说明一下,我英语也没有好到指导大家学英语的水平,下面这些经验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你觉得对就听,觉得不对就告诉我哪里写的不对,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FAQ:

学英语需要意志力,没有意志力学不好英语?

学习任何东西都需要意志力,但是意志力这个东西,如果真要讲起来,可以写出好几本书来。大家去书店看看,现在讲意志力的书不少,有些多的都快成为成功学的书了。

我的意志力其实很差的,真的,我一直觉得如果我小时候能够培养要意志力,上学时候能够培养好意志力,那么以我这样资质平平的人,一定可以做出更大的成就。

但意志力很难一下子培养出来,而且我可能打游戏很有意志力,但是换个项目意志力就没了。意志力这个东西有点难以捉摸,所以与其培养意志力,还不如培养习惯。

学英语的时候,培养学英语的习惯就很重要。首先是要固定好时间,然后再选好学习的材料,最后就是一直坚持下去,如果你坚持了很多天,那么成了习惯到了时间,就和中午你不用想就出去吃饭一样,自动开始学英语了。

说的好像有些玄乎,所以培养习惯的时候要有点技巧。你可以利用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把目标具体细化。

刚开始的时候,不要一次给太多很辛苦的时间,而要固定一个时间,比如每天学10分钟英语,具体学什么也要定好,每次要学的目标结果也要清楚,然后就是坚持下去。

把学习习惯固化后,以后可以逐步增加学习时间,这是一个通过习惯来代替意志力的好办法。

辞职的问题……(好几个留言要辞职,汗~~)

前面说过这个问题,如果真要辞职,除了要有心理准备外,还要在行动上做好准备。

没有方向的跳槽是很可怕的,因为辞职不会带来好工作,为了辞职而做的准备,才会给你带来好工作。

如果真决定换工作,可以提前准备,比如把想要做的工作职位描述看看,上面一般会有各种要求,你可以按照上面的来准备。

虽然说最好是辞职之前先找好工作,但如果你坚信除了辞职,自己没有第二条出路,那么你也没有必要非要为难自己。俗话说: 树挪死,人挪活。

我大学里坚持了两年,每天早上读英语。可还是说不出来,什么原因?

读英语其实还是练的读写能力,要练习口语还是要说才可以。

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过有两个建议也许对你有用:

一个是多参加一些学校的外语俱乐部,如果你在稍微大点的城市(现在一些小城市也有),关注一下Toastmaster俱乐部也可以有机会练习口语(虽然那不是它主要的作用)。

还有一个方式就是找几集生活类美剧,把里面的英文字幕脚本打印出来,然后一句一句照着学,同时对照着看美剧边看边说,不用太多,学完三四集,口语就有很大的提高。

我用这个方法学过几集老友记,当时不但学了很多口语,而且还学会一些语法,会了很多单词,所以这个方式对于口语很有帮助。

说到看美剧,这里顺便多聊几句,美剧这个东西,水平低的人如果为了学英语,其实不适合多看。要是看美剧多了就能提高英语,那些天天看美剧的人,岂不是都变得英语流利了?

通过大量看美剧提高英语,适合水平听力高的人。一般水平或者听力差的的,集中一两集美剧学习透了,每个句子都能理解了,比看几十集美剧效果大多了。

不用学语法的吗?我也想自学的但是一考虑到语法我就没动力了

如果参加四六级考试,语法还是要学,因为考试需要。如果不是,那语法学学最基本的就行了。

语言的目的是交流,先学会交流,语感有了听的多了,语法自然就不会错了。

除了考试外,在英语口语交流中,要时刻记着交流的目的是沟通,而不是考试。就算你语法很差,但是只要能够让对方明白,你的目的就达到了。如果你说得多了,有了语感,很多语法的规则就会领会到。

您是因为能力可以,企业优先能做事的人,但这个不适用年轻人,因为他们能力经验都还不够

这个观点我部分同意,同意的部分是很多单位确实不招没有工作经验的,不同意的部分是说“企业优先招收能做事的人”。

这句话有些太绝对了,企业不会不招应届毕业生,否则就没人愿意上大学了。应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招聘通道,本来就是不同的。

很多跨国公司为了吸引优秀的人才,每年会留出很大一部分名额做校招专门进行培养,而且校招的人数有时候人数还很多,反而是工作过的人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校招的时候,外企能够看得见除了大家都有的证书外,英语特别是口语水平,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了。

这里不讨论英语的问题,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大家要明白就业形势会越来越严峻,因为高校毕业生会越来越多,将来要在一个求职人数基数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求职,这是我们个人没法改变的社会现实问题。

既然基数大了,那么你就要想办法提升自己的竞争水平。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你要把和你竞争的人分个几档,然后想想你愿意在哪个档次里面。

毕业生的能力分布,就像金字塔一样,越是底层(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指大学里天天睡懒觉打游戏翘课的)的学生,人数越多,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这么多人和你竞争,你就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你如果处于金字塔往上,和你竞争的人就越少,工作待遇也会越好。

总之,企业对于各方面都优秀的毕业生永远是渴求的。你大学努力的刻苦程度,将决定你将来找工作的轻松程度。

想问下你,你听慢速英语不知道怎样写,那时候是怎样解决的?

你说得大概是单词,一般我会看那些单词是什么样的,如果是很生僻的国家或者地名,我基本上不会刻意去记住拼写,遇到核心单词就通过发音来记忆。

另外听力好了有一个优势,就是对于单词记忆有好处,通过音节来记忆,越是长的的单词反而越好记忆。

为了提高大家的英语口语表达,公司也开展了一周一次的English day,但觉得自己说起来特别扭,又怕别人听不懂。

刚开始练口语就要脸皮厚一些!对方听不懂就多说两遍,这很正常。要是都英语流利,公司就没有必要这样做。你如果很努力地练习口语,说不定老板看在眼里对你还有好印象。

另外,大家可以认真想一想这个问题,一个老外说中文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笑话他,为什么我们自己学的时候,就担心别人笑话呢?

请问大神们一般用的什么软件学英语?

我只说我用过的哦,VOA类的练听力,百词斩练单词,英语流利说练习发音和口语。

我最近在用可可英语,这个软件里面有慢速VOA,可以一句一句循环播放,还可以录音对比,特别适合练习听力和口语。所以练习听力VOA的话,推荐可可英语这个APP。

下面这个网友推荐扇贝英语,应该也是不错的软件。

一杯橙汁@芊芊倩虽然我英语也不好。。但是我觉得扇贝不错,就是软件有点多,扇贝单词扇贝听力扇贝新闻之类的,我用过觉得挺好的

想去机构培训 不知道哪个靠谱点 作者有什么推荐吗 地面的是不是比网课好些?

如果基础比较差,可以先报新东方这类国内的先起步学习,后期可以上沪江之类的网校,里面好像也有一对一的那种练口语的课程。

其他国内起着洋名字高大上的培训机构(不提名字了),我只能说选择的时候要慎重一些。

如果真的有钱最好办,有钱任性的话,很多连锁培训机构都有小班甚至一对一课程。不过我还是觉得地面比较好一点,网络课程可能更适合自学能力强,时间管理强的人。

看到作者这么辛苦的逼着自己,我深深的感到羞愧

我其实也经常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也会为自己老是浪费时间而感到羞愧,就算是感觉自己在努力的时候,看看朋友圈那些人发的“奋斗"状态后,经常会感慨:我以为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是总会有比我努力百倍的人。有时候都真想把这些像打了鸡血一样的朋友给屏蔽掉。

不过有这种想法是好事,因为说明我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发展了,而且开始进入一个积极向上的圈子了。

你看天天打麻将的人,就从来不会有这种想法和苦恼。问题是:你愿意过他们这样的生活吗?

需要考证书吗?

大学毕业生肯定是四六级证书要拿到了,毕竟这是大学期间学校要考的,也是HR看简历时,最容易先拿这个和其他人横向对比的证书了。

我们对HR的难处也要理解,假如你是外企HR部门的人,面对这样多的毕业生,你又不是班主任,你怎么会知道某个学生怎么样?在这个时候,英语四六级证书就是一个最基本的考量。

一次次想学好英语 一次次从小学、中学、高中基础单词过 一次次听新概念 也许单词量确实有所提升 但是到现在依然不看文本就听不懂 总感觉没机会开口练

问题在于听力和词汇在句子中说时对应不上,建议用VOA慢速先练听力,一篇文章要完全听懂,不用求速度,要求每个字都能在句子里听懂。

可以试着听写就行,学完一篇可以试着自己复述下来,不用背诵。

先听不看都是听不懂 其实都是很简单的我已经认识的文本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

这个不是心理原因,正好我之前上课的听力老师专门说过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老外说话的时候有连读,他们不可能一个一个字蹦着说话,所以连读起来可能会听不懂。

但很多人却不是这个原因,而是第二个原因,那就是很多人是看了单词后以为自己记住发音,其实记住的还是眼睛的瞬间记忆,也就是说那个单词的发音,并没有和你存在大脑里单词产生对应关系。

练习听力的过程,其实就是练习 :

1 发音和单词的对应。

2.瞬间从大脑中无数单词中找出那个正确单词的过程。

所以才需要每个词多听十来遍,然后再看这个词,这样就是在练习大脑对发音和单词建立连接和快速检索。

如果你已经知道了那个词是什么意思,你就不会注意它的发音,而且会造成你听懂这个单词的假象。下次如果你不看这个单词听到这个发音,你还会完全听不懂。

到了比较高的阶段,你的反应如果和对方说话语速一样快,那么你就能听懂对方的话了。

等你到了那个时候,你会有时间来对对方说话进行预测,很快就预测-判断-确定出某个发音是哪个词,这样就和我们平时说话交流一样了。


一个月真的可以那么快提高听力吗?

如果每天完全投入进行的话,是可以有很大提高的。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听力提高的话,只是把你以前认识的单词但是听不出来的单词对应起来,如果有新的词汇或者语速很快,那还会听不懂。

我在参加英语培训的时候,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现在还觉得很对。他说的大概意思是,英语听力是英语口语水平的基础,一个人听力非常好,他的英语综合能力一般也很好,反过来说,一个人不太可能口语很好,但是听力却很差。

听力好的人词汇量也比较大,因为在听力的练习时,如果你听懂了一次词,其实也就记住了这个词的发音,如果你再稍微有点英语发音拼读的知识,那么就很容易学会这个单词的拼写。


目前高三,先积累单词,等大学再练口语和听力没问题吧

英语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建议你如果没有多余时间,就把高中当前学习的课本当成口语和听力资料。

我不建议推迟要学的东西,特别是现在小学生都开始学口语了,说明口语听力将来会越来越重要(现在也是)。而且抱着将来再学某事的想法,将来其实也不会去学。

英语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口语和听力也是英语学习的一部分,学好口语和听力,对英语其他方面都有好处,更别提高考对听力也有要求,如果把这个放弃,其实已经在丢分了。

你可以把课本上的听力和口语练起来,比如听教材的MP3单词发音,听的时候只听单词不要看,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练习听懂每一个单词的发音,然后做一些对应级别的听力练习,这样相对不会那么枯燥。

我今年大三,读的是工科,也很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进入外企,因为我感觉自己蛮喜欢英语而且底子还行,但是现在只有英语的四六级证书,你说如果目标是外企,还需要毕业前考BEC之类的,以及,外企对工科的要求怎么样呢

我对BEC不太懂,这个专业的证书HR应该知道。

至于外企对工科的要求,首先当然是你的专业首先要够好,如果你自己专业都经常挂科,那很难让别人相信你学习能力很强,至少会让HR怀疑你的能力。

除了专业水平这个硬条件外,剩下就是软技能要求了。比如你的沟通能力,英语口语能力,组织管理能力。

有人会说我是工科的,为什么还要懂这些?

因为这些会决定你到底找到一份多好的工作。上面这些条件越好,你越能很容易找到工作,越是工科这些对你越有帮助。这有点类似木桶理论,你的短板会限制你发展。

在你专业水平不太差的情况下,你有这些条件企业越愿意聘用你。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现在工科学生不缺,可是专业好,英语又好,沟通能力又好的人真的很难很难找到。你朝这个几个大方向努力就行。

总之,专业水平是你求职的敲门砖,而那些软技能,是帮你从众多应聘者获得外企青睐的胜出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VOA听力的练习,本来就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听不懂,说明自己的听力需要改进。

我为什么推荐听一篇VOA慢速英语,一直要听到听懂才听下一篇,因为如果你这一篇文章听不懂,说明你很多单词听不懂,那么听下一篇文章的时候,还是同样情况。

一篇VOA慢速英语,一般有一千左右单词,而且很多都是我们学过的,所以学完一篇,就相当于你把一千个单词在脑中和发音对应了起来。

如果你本来听力基础不好,能够把一篇文章听下来,那么等于你掌握了1千个英语听力的单词。

到你下一篇的时候,因为里面会有很多同样的词,这个时候这一篇的很多单词就不需要再学,你的时间就会加快一些。等你这样练习十篇以上,你的听力会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通过这样不断的练习,等你VOA慢速英语听一篇都能大部分听懂,你可以在听VOA慢速英语的同时,尝试听VOA的新闻,也就是那种正常语速,你会发现那些原来在VOA慢速里面听得懂的单词,这个时候又听不懂了。

这个时候你不要担心,因为这不是你听不懂了,而且语速加快后,你的反应时间跟不上了。

所以你可以通过VOA新闻来练习听力反应速度。这就是在听力练习上,要通过精听(听懂每一个词)和泛听(练习听力反应速度)两种方式来提高听力,但是如果你听力基础不好的话,刚开始要先精听,然后再过渡到泛听上。

刚开始时,每一篇本来就应该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要记住完全听懂的目标很重要,这个时候是听力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本来更新了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保存上,所以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吧。)

上面是我个人对于英语学习的一些经验和看法,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留言,因为我最近也在重新学习英语了。


我会每周更新一篇个人发展的文章,这是其中的第2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