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99元投资写作之后觉醒:不是你不行,而是你的自我设限太强大

花599元投资写作之后觉醒:不是你不行,而是你的自我设限太强大

原创: 多向思考者 多向思考者 今天

这是2019年的第 8 篇原创文章,全篇文章总共约3000字,时长需约8分钟

一个多向思考者的精进历程

图片来源:网络 ▎文:多向思考者▎公众号:多向思考者                                                    


上个月,我花599元报了一个写作训练营(阿何写作课),说实话,让我有点意外。

我的思想大概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怀疑别人和怀疑自己-有点怀疑别人严重怀疑自己-相信别人怀疑自己-相信别人相信自己。

对,一直处在怀疑之中,直到最后一刻才开始真正的敞开心扉。

这是为什么?我一直在思考,几天后,我有了答案。

我喜欢自我设限。不仅给自己设限,而且把别人的行为也限制在我的想法之中.

也许你们会说我应该谈谈学了写作之后怎样去挣钱的话题,也应该去谈谈如何投稿等具体的渠道,如何写作的具体细节,可是我想说,这些都有无数的前辈告诉我们。

但是唯独如何破除思维的局限,没有人教我们,因为每个人的局限不一样,需要自己去领悟,去突破。

而这次训练营,是我在自我设限上的一次觉醒。

一、自我设限,让我被自己抛弃

“我相信一件事情只要慢慢去做一定就可以成功的,一辈子只做一个行业”;

“做任何事情之前我都应该做好准备”;

“我的任务必须每天井井有条”;

“做人必须低调,不能太张扬”

……

说实话,这是我之前对自己的要求,有时候还会进行自我攻击。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这也是一种自我设限。

我只做了一件事情,但是也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好,并且最让人感到可怕的是,我的思维都有点赶不上时代的变化。

我任何事情做好准备换来的不是行动,而是焦虑和不知所措。

我每天都要井井有条,但是发现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都是处于混乱状态,没有了自己的时间。

就像一句话:世界要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说。而我经历了这种尴尬,但这一切的尴尬是源于我自己把自己限制的太死。

王安忆说:

在这个时代,做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人是挺难的,不像我们那个时代。这个时代表面上如此之丰富,它却很难使人不趋同它,于是全体合流。

一百年以前,时代的进程还不是那么快,每一种思潮都有足够的周期培育出趋同者与反叛者。

可现在周期缩短了,这对大家都是一个考验。托尔斯泰到了今天以后,我都不晓得他能怎样。

是啊,托尔斯泰都不能确定,谁说我只能做财务,谁说的!当前的社会我都没有真正踏入进去,为何给自己就定性了。

我从来都只是一个过客,没有去分析和理解这个社会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房地产的红利时期你还没有长大,微商来的时候你说是骗人,电商这波潮流你也没有到位,微信公众平台出来好久你都不知道是干什么,抖音被推出来你也只是看西洋景,打造个人品牌,时代的机遇你抓住了吗?

我对自己的不断叩问,心中一直有两个声音,一个是突破的声音,一个是选择在自己的圈子的声音,直到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我才真正开始觉醒。

在我们训练营里有一个非常优秀哈弗博士-郭宁,她在群里说了一个故事“我一个学生62岁开始学习英语三个月,去美国陪读博的儿子去了”。

我说:“我发现你每次说话都可以成为素材。”

她又跟我说:“先相信自己可以,然后用正确的方法刻意练习,你可以的,看看上面两条缺哪条。”

我说:“都缺”。

起初仅仅想到把这个故事当做是素材,没有去深究,当后来我再去仔细思考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已经被自己抛弃了。

二、用自我设限的思维去限制别人,但是最终限制的还是自己

(一)给训练营设限,错失打造个人品牌的机会

我通过以前参加的训练营的经验认为,现在的训练营其实都非常的功利,不仅挣学员的钱还让学员免费为其做事情。因此我不想去参与社群的任何职务,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这是我潜意识里的印象,大概有将近10天左右的时间都没有打破。

我为了不参与社群活动,只是为了学习,没有认真写自我介绍,其实也没有进行自我定位,也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参与。

直到第25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

因为很多人通过的这个平台已经明确了定位,有了不错的效果,比如过稿三篇,接了文案训练营,也有了从0到1的突破。

而此时的我其实内心既开心,也矛盾,开心是因为还有希望,矛盾是因为自己发现还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敢迈出那一步,我没有考虑读者的需求,我写作是为了首先满足自己。

我甚至还想写过一篇文章《你们想要的口语化,我不想学》,可是其实是我没有真正明白这样的意思是什么,直到JUDY的最后一节课的一句话我好像突然领悟到了什么:你帮我说出我的想法。

是啊,为什么我自己喜欢那些帮我说出那些想法的文章,而我却在这里嫌弃别人呢?为了去获得什么总是需要去付出点什么的。

这不是一个写手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同理心和职业素养吗?没有人关心你是怎么想的,这个世界怎么样,只会关心和自己相关的话题。

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我设限的强大,我告诉自己,如果开始就能进入状态,今天我会不会也是过稿学员中的一个。

(二)给训练营的同学设限:错失了与学员深度链接的机会

起初接触到大家的是自我介绍,说实话,有些人的自我介绍让我有些反感,因为太优秀了,所以我不会特别相信。

自己潜意识的想法是:这些人又开始为自己打广告了,这是真实的吗?

另外就是营中点评官: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别人评价自己的文章,尤其是自己还不知道别人的资历时。

于是第一次评选优秀作业之后,我就挑衅的给点评官发了信息:看来姐姐是个同理心很强的人。

(因为她说我的作业应该更倾向于情感描写,就是描写自己的房间,要求还原度高)

她回答说:“啊,为什么这么说?”

我回答说:“但是我总觉得描写应该更倾向于细节。”

(我在表达我的想法)

她很礼貌地回答:“嗯,可以哒,即使作家也有很多风格。”

我还不放过,回答:因为你一直在强调感情,可是说实话这三篇的还原度还没有風塵(另一个同学)的细节描写的好。

(我并不认可她认为的三篇优秀文章,不是写的不好,而是不符合要求,不符合还原度高,有太多的情感描述)

她继续有礼貌地回答说:“可以在群里发出来,说自己的感受,大家谈论。”

我大概回答是这样,我为什么喜欢風塵的文章,以及我这样的事情在群里讨论不好,谈论的都是我觉得,我以为,我认为,完全有点个人主义了。

我记得我有一句话更加厉害:“我只能看到我想看到的。”

我现在回想自己的这句话,实在是有点惭愧,我一面在说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但是我还不认可读者看到自己想看到。

其实这样自我设限的阶段一直到点评官过稿之后的分享,我才开始打开心结。

我对她的分享有两个观点印象非常深刻:

“要敢于对自己推倒重建,要跳出孤芳自赏的误区,才有助于学习。”

“把有能力优秀的人链接起来”。

其实在那一刻我才开始真正地意识到自己是有多么的孤芳自赏,对他们的设限的同时我也把自己限制住了,所以直到快结束我才开始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与优秀人深入链接的机会。

这些都是自己真实的想法,也是自己在某个时段遇到某件事情的转变。也要跟那些小伙伴说一句,谢谢你们,感谢你们让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让我学会与自己和解。

三、突破自我设限之后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最后在结营大会上,阿何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写作不一定是你一辈子去从事的,但是却可能会让你认识到另一个自己”

其实当抛开自我设限之后,你才会真正的用心去看这个世界。

我看到了完善的系统,看到了班长的付出,看到了学员的优秀,还找到了另一个自己,也是从这一刻我学习的征程才真正的开启。

人生没有考官,请不要给自己设限。当不再为自己设限后,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在为你开路。

因为我开始相信自己了,那些过稿的学员等着我,我也会跟上你们的步伐。

公众号ID:gh_25eb5b097fa5

扫码关注最新动态

每周三、日21:30更新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