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的女子怎能不让人心动

武亦姝

1、

春节期间,被央视一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刷屏了,这档节目可谓是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啊,既不是明星的真人秀节目,也不是恶搞吐槽的娱乐节目。这档节目是真正的知识比拼,拼的是对中国诗词的积累,拼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2月7号晚上诗词大会落下帷幕,16岁复旦附中高一学生武亦姝摘得桂冠。这位年仅16岁的才女,在百人团大战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诗词大会第二季播出以来,在这个环节中得分最高者。作为00后,能够在应试教育的夹缝下,保持对中国古典诗词最纯粹的喜爱,真的令人钦佩不已。

长发披肩,柳眉凤目,身材颀长,将一身汉服穿得飘逸出挑,能够熟练背诵2000多首古诗词,并且写得一手好字,堪称“颜值与才华并存”。一举一动之间,沉着冷静又不失灵动活泼,并且从眉目之间我仿佛看到了87版《红楼梦》中黛玉的影子,真真如同画中走出的古代端庄优雅的大家闺秀。

百人团李祖春老师作了一首七令赠给了武艺姝,“婳,温文,素雅,爱诗词,攻书法,淡泊宁静,娉婷挺拔。对垒少慌张,临阵多潇洒。三番突出重围,几度承担重压。清纯少女拔头筹,惊讶丽人方二八。

这首七令确实是对武艺姝最好的形容与赞美。在这样一个浮躁的信息化时代,高考鲤鱼跃龙门般的竞争压力下, 武艺姝还能保持着对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最纯粹的喜爱,如浮世中一朵静静绽放的莲花,清新隽永!

2、

在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中,还有一位选手——白茹云令我印象无比深刻。她是一位40多岁的农民,因为她,让无数人泪流满面。

白茹云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郝桥乡的一个小村子,她是一个农民,生活过得很艰苦,但是她说她在诗词里感受到了人生中的喜怒哀乐。

六年前,一场淋巴癌,让她的声带发音不清晰,耳朵也听不太清声音,眼睛还老是无缘无故流泪。患病期间,她总是一个人带着钱每天坐5个多小时的车去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无人陪伴的她,看完了厚厚一本《诗词赏析》。就是在这段孤独寂寥的生病住院时光中,唐诗宋词占据了白茹云的内心,让她重拾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诗词让她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也给了她力量,改变了她的生活。

在百团大战环节,白茹云九道题全都答对了。而且她在答题时特别淡定,状态特别好,不骄不躁,评委点评她答题淡定而准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感叹道,白茹云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虽然没有读多少书,却在生活的修炼中,成了这样一个淡定从容的人,这值得我们很多人反思。

人生自有诗意,白茹云对生活的态度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淡定气魄,是“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泰然自若,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放洒脱。

这样的人生态度真的值得我们效仿!

3、

这次诗词大会,火的不仅仅是中国诗词和参赛选手,连同主持人董卿也是火得一塌糊涂。

节目中有位选手引用诗句来赞美董卿,“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她夸赞董卿是真正的美人,美得清新隽永。

其实这样的赞美一点也不为过。诗词大会上的董卿对于古今中外的诗句信手拈来,引用得当。

百人团中一位选手离家在外,为了教女儿背诗,将词谱成曲,董卿因亲情有感而发送给这位选手和他的女儿一首叶赛宁的诗《我记得》,“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百人团中还有一位选手的父亲是盲人,从小父亲教他背诵诗词,自己也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董卿由此联想到了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他是在双目失明之后被任命为阿根廷国家图书馆的馆长,所以他写下了那首非常著名的诗,他说“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董卿在读题时也特别注意一些字的发音,如“草色要看近却无”中的“看”读平声,“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教”读平声,“分明怨恨曲中论”中的“论”也读平声,这些字这样发音是为了符合诗句的平仄规则。从这些细节中都可以看出董卿在平时对这些诗词一定有所涉猎和积累,否则不可能在短短一段时间内恶补功课达到效果的。

诗词对于内心和气质的培养本身就是长时间积累的过程,只有经过长时间诗词的熏陶,诗词脱口而出的时候才会显得自然和洒脱。

4、

知乎上有人提问,读诗词有什么用?

有位网友的回答十分有趣。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天边落日余晖,一排大雁南飞,你脑海想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诶呀,好多鸟,诶呀,这些鸟好肥,真好看,太好看了。”

当你失恋时,你会摘引诗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而不是千万遍的呼喊:“蓝瘦,香菇!”

虽然是段子般的搞笑回答,却也直戳人心,会心一笑的背后其实暗藏着心虚。

我们骨子里依旧是泱泱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后人,每个中国读书人的灵魂中,都有自由吟唱诗歌的气息。我们之所以会对那些诗和词有一见如故、一面如晤,因为它们就埋在心里某个地方,等着我们去发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