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春节期间,一档纯文化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2》火了。一时间,头条、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里,与之有关的文章铺天盖地,字里行间透出大大的惊叹号,于是,我用了两个下午的时间,把十场比赛全部看完,真是每场都很精彩,场场扣人心弦,感觉参加了一场诗词的饕餮盛宴,极尽视听之娱,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

        首先,这个节目让我刷新了对董卿的全部认知:此女只应天上有,降落凡尘为诗词。她才情隽永,美貌如花,本身就是诗,含蓄蕴藉。有时浓艳明媚,有时清新淡雅,主持风格端庄大气,言谈举止大方得体,眉梢眼角带着盈盈笑意,温婉灵秀,有春风拂面的感觉,令人陶醉。说话如行云流水雅致得体,口齿伶俐罕见能出其右。更令人敬佩的是点评时诗词歌赋信手拈来,且应时对景,天衣无缝。看着她,激发了我对诗词的联想,让我在诗词里久久沉醉:"江上有奇峰,锁在云雾中。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雅饮纯和气,清吟冰雪文”,“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人说,《中国诗词大会2》成就了董卿,让董卿火了。我则认为《中国诗词大会》和董卿是相互成就,甚至还可以说,是董卿优秀的主持让这台节目圆满完美,无与伦比,是董卿自身的素质让她火的。窃以为,这台《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若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高的文学素养,是驾驭不了的。她必须是平时有足够的积累,才可以在现场用恰当的优美的语言去点评。比如,百人团中有一位选手讲到父亲是盲人,从小父亲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教他诗词,而且父亲自己也一直保持着阅读盲文书的习惯时,董卿借用阿根廷盲人作家博尔赫斯曾说过的一句话:“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再比如,节目中一位孩童清脆地唱着《春夜喜雨》,父亲轻轻地和着,主持人董卿被这一幕感动,眼里闪着泪花,随口念出了叶赛宁的《我记得》“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胸有文墨,才能处处朗朗上口,并且穿插得恰到好处。满腹诗词才学,这就是董卿的魅力,也难怪选手王若西直接夸赞董卿道:“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

      我发现,网络上所有对《中国诗词大会2》涌现出的"大神"级人物的评价中,"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用得最多。这应和了去年的网络流行语"主要看气质"。在以颜值为先的看脸时代里,这确实是一大进步,说明人们审美标准提高了,已认识到外表的美是浮浅单薄的,而一个人的品格和精神世界才是最重要的,有内涵,有底蕴的气质美才是真正的美。

      什么是气质呢?"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气质的前提是腹有诗书,气质就是经书香浸润过的灵魂发出的清新之气,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曾国藩曾说"唯读书可以变其气质”,在幽幽书香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喧嚣变宁静,浊俗变清雅,奢华变淡泊,偏激变平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真善美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我们敬佩董卿的口吐莲花、字字珠玑,我们赞叹她的气定神闲、收放自如,我们爱慕她的气质端庄优雅如兰,可她是怎样炼成的呢?据传,董卿小时候,她的父亲对她要求非常严格,天天让她朗读背诵古诗词,她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她自己曾说:几天不读书,就像几天不洗澡一样难受,每天再忙也要抽出一小时来读书。由此我想到苏轼也说过意思相近的话:“三日不读书,自觉言语无味,对镜亦面目可憎。”读书是文化积淀的途径,是对庸常生活的救赎,让我们得以暂时跳脱琐碎的眼前之事,对精神灵魂有一个守望。读书,是灵魂的诗与远方,无形中,它塑造了我们的气质,改变了我们容貌。

      一个人胸怀的大小,认知的深浅,品德的优劣,境界的高低,和他的经历有关,也和他读书的多少有关。读史使人明鉴;读诗使人雅致;读中外名著,可以开阔胸襟,增长才智;读圣贤经典,可以扫去心灵尘埃,明德自新至善。读书是一个人的灵魂浴火重生的涅槃。所以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遇到的人,经历的事,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外貌的美容靠衣妆,生命的美容靠读书。不做花瓶女人,要做就做董卿这样的有质感,有内涵,有底蕴的女人!

      这次《中国诗词大会2》的总擂主武亦妹火了。她满身的书卷气,安静的神情,淡定的气魄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答题中的气定神闲,源自她令人惊叹的诗词积累(能背2000首)。客观说,这不是一个美女,但她却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想象:安静得如一轮圆月,清澈得如一泓小溪,像开在深谷里的幽兰,不做作,不张扬,恬然看输赢得失,因她有一颗喜欢诗的心,她又是最美的。才气,才是女人最美的外衣。

       姜闻页也火了,这个女孩,谦虚,沉稳,冷静,淡定,令主持人董卿感叹自己"不够稳重",令康震教授直呼自己"太过活泼"。特别是她和张淼淼在"对花令"中因重复犯规而落败,最后离场时,她说了一句“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即使无人欣赏,也不会有丝毫减损,又何必在乎能不能成为擂主呢?诗,志也,性也,腹有诗书,说出的话是诗是志也是性。

       这次诗词大赛中,最令我感动的选手是白茹云。这个来自农村的中年妇女,是和诗不大能联系在一起的。因生病,她爱上了诗。是诗给了她精神的寄托,情感的慰藉,是她从诗中汲取营养,使内心强大起来,她积极乐观,一脸阳光。毋庸置疑,她是美的。她的美,来自她对抗命运的勇气,来自诗词化在血与骨中那洗不去的坚韧芳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当前这个浮华的世界里,漂亮女人多,气质女人少。人们很容易被物欲所累,从而迷失自己。唯有读书,能让我们保有一颗简单干净纯粹的心,拥有一个宁静的精神世界,安放我们的灵魂!多读点书吧,积蓄底蕴,涵养静气,像杨绛,靠自身的修养和才华吸引了钱钟书一生,被誉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像林徽因,因诗情丰沛、才华横溢而流芳,被金岳霖赞为"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