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老师告诉你毕业论文应该怎么写

又到了开始准备毕业论文的季节,作为一个老师,我的心里无比惆怅。对,不要以为老师多喜欢用毕业论文折磨学生,老师年年指导论文,受的摧残比学生多。我恨不得闭着眼让所有人过,但看到有些人写的那个鬼东西,又觉得让你过了我的良心都会痛。

所以为了避免互相伤害,今天我从一个老师的角度简单地提几条大家写论文时最常犯的错误,动笔之前先好好阅读消化一下吧。

题目太空or太滥

定题目,也就是确定研究对象,是写论文最重要的一步。很多人不知道要写啥,就随便拟了一个特别大的题目,以为这样好写,但事实恰恰相反。一个本科生的水平有多高,师生彼此都心知肚明,过于假大空的题目(比如《中日传统文化比较》、《川端康成作品研究》)就很容易引起老师的反感,认为你会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题目尽可能定小点,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点上,可以用添加副标题的方式突出重点。比如《日本近代文学中的女性形象书写——以xxx的xx作品为例》,这样既让老师觉得靠谱,你自己写起来也更容易。

还有每年都会出现的老掉牙或烂遍街的题目也让老师很无奈。比如我每年都能看到关于“日本中小学的霸凌问题”的论文,感觉好像日本学生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似的。

大家要知道一个词叫先行研究,在你确定题目前,先去看看别人都写过些什么,至少瞟一眼师兄师姐的论文题目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会读参考资料

写论文,前期准备其实比写作过程重要得多,读了多少参考资料,怎么使用参考资料,是决定你论文成败的关键。

有的同学是创作派,完全不看资料,自己生编硬造出一篇读后感,还有的人是把几本参考资料照抄一下,拼凑出一篇狗屁不通的文章。

同学们,老师不傻,你们要“参考”,也得做得聪明些。

首先,参考资料必须是正式的学术出版物或期刊论文,优秀硕博论文也可以。不要再正义凛然地辩解说:“我这可是从百度百科上引用的啊。”我不认识你。

其次,要筛选那些与自己的研究关系密切的参考资料,先看开头结尾,觉得有用的部分再精读。无关的内容不要读,浪费时间。

最后,读完资料后要进行整理,建立一个“数据资料库”。比如摘抄“金句”和作者的调研结果、主要观点等,记得一定写好详细出处,省得事后花时间去找。另外,注意要与你自己的观点进行比较。只有与你的研究密切相关,并能证明你的论点的内容才可以引用,别什么都往里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自己的观点

那么紧接着下一个问题就来了,有人的论文就是没有论点啊!

论文嘛,就是要发表议论的。但很多人写了一整篇都是在摘抄别人书中或论文中的句子,从头到尾都不知道他自己想说的是什么。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只能叫报告,不能称为论文。

还有人只是自认为有论点,比如写校园霸凌,最后的论点是:校园霸凌是错误的,会给学生带来身心伤害,我们应该制止。emmm……遛弯的大妈也知道这些啊,你研究了好几个月就研究出来了这?这只能叫做感想、看法、观点,并不是论点。论点是你经过调查研究提出的具有独创性和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的观点。

有人会说:我就是没有自己的观点呀,怎么办?会这样说的人就是资料读得少,准备不到位。比如以前有个同学问我:老师,我想研究某某作家的某篇小说,但不知从哪儿写起。我问:那这篇小说你读过几遍,有哪些地方你觉得是值得研究的。她说:我没读完,就是上课学过一段。

……那你有个屁观点啊!

好吧,对于这样就是懒得准备的同学来说,也不是完全没有救,在尽可能多读点先行研究的基础上,可以深入思考,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你觉得某个作家的作品里有很多的女性,那可以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跟他的家庭有关还是成长经历有关?同时进一步分析这些女性形象是怎样的,年轻的,年老的?正面的,负面的?接下来再详细分析原因。如此步步深入,好歹也能找到个论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论证过程

写一篇论文,既没有论点,又没有论证过程,还真是挺尴尬的呢,可这样的案例我还年年遇见。

有了自己的观点,你还要去证明它是成立的呀!但很多人是全凭自己主观的想象来写,全篇没有一个注释,都是“我想……”“我觉得……”这不是你的日记啊!

还有很多人论文的前后部分是完全割裂的,前半部分介绍背景,介绍研究对象,摘抄别人的观点,后半部分突然就结论1、结论2、结论3……能不能告诉我这些结论到底是从哪里蹦出来的?

那要怎么去论证呢?不同学科有不同的方法,比如文科常采用问卷调查法、实例分析法、数据调查法、文献资料法等,一些名家的观点和看法也能作为佐证。总之必须做到有理有据,才能让人信服不是。


怎么样,大家看完是不是有一点点开窍了?今天就先指(tu)导(cao)到这里,希望大家少踩雷区,顺利完工,避免与老师互相伤害的悲剧!

还有什么关于写论文的问题,都可以留言提出来,我适当地解答一下。觉得我的建议有用的话,别忘了转发、收藏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