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是男人就一定要看的一部电影

文|阿杰说


我是先看的原著,看了两遍后,再看的电影。

早在1995年,我就已经知道有这本书了。

当时新认识的一个朋友,走着坐着拿着本书,我就很好奇,拿过来一看:《教父》。


我就问他这是本什么书,他说是一部小说,描写的是美国黑手党的故事。

黑手党我当然知道,世界上最大的黑帮,但也仅限于这么多了。

我问他好看吗?

他说太精彩了,只要一开始读就欲罢不能了,这不,天天带着读,已经快读完了。

我说,你读完借我读读吧。

他说,行。

两天后,书就到了我手里,记得是傍晚,我开始读,一开始有点杂乱,人物和情节比较复杂,但很快地,我就进入了角色,真的是欲罢不能,在天蒙蒙亮的时候,终于,我一口气读完了整部小说。

这是一本通俗小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它具有一种魅力,让人可以不断地读下去,读下去……

小说《教父》成书于1969年,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十大畅销书之一,也是美国出版史上的头号畅销书之一,几十年来,销量高达2000万册。

作者马里奥·普佐,美国作家,这部小说一出版就轰动了整个美国,引起了广泛的评论和赞美,成为美国文学创作中的一个转折点。

这是一部反映美国地下帮会组织黑手党内部争斗的通俗长篇小说,被认为是描写黑社会现象最具权威的作品。

书已经这样出名了,可是,我想说的是,绝大部分人听说《教父》,应该不是因为这本书,而是因为电影史上不朽的电影之一——《教父》。


《教父》的小说和电影在豆瓣的评分同为9.2分,不管是书还是电影,这都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了。

美国电影协会评选世纪百部最伟大的电影,《教父》排名第二。

有人说自己看过200遍《教父》。

所以,你身边如果有朋友告诉你,TA看过几百遍《教父》,千万不要觉得惊奇,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就像《红楼梦》一样,属于可以反复观看,甚至终生观看的作品,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

伟大的导演斯皮尔伯格曾经说过,电影《教父》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当我第一次看《教父》时,它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我第一感觉是考虑要不要退出导演这个行当,我怀疑自己没有能力达到这样的高度,这几乎粉碎了我的信心。

很多影迷说自己能一字不差地背诵电影《教父》中的每一句台词。


电影也有规律:

1.优秀的原著拍成电影后,绝大部分都是烂片,能及格就算成功了。

可《教父》是个例外。可以说,当你看完小说原著,再看电影,你会觉得,这个故事跟你当初读小说时一样,令你心潮澎湃。

由原著改编的这部电影,不但成功了,而且非常非常地成功。

2.电影系列,如三部曲,必定一部比一部烂,像《无间道》、《澳门风云》等港片。

但《教父》是个例外,不但第一部成功了,后几部同样成功,并且创下了一个纪录:《教父1、2》同获奥斯卡大奖,这在电影史上可说是绝无仅有的。

《教父》自1972年拍摄至今,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这样的一部史诗巨作,对电影史的意义根本无需赘述,即使影片的时间长达三个小时,故事结构庞大,人物关系纷乱复杂,很多人也都愿意翻来覆去地看它,并把它奉为经典。

同《肖申克的救赎》一样,这是一部男人的电影,片中的女人戏份很少且不太重要。

有人说,如果男人一生中一定要看的三部电影,这是其中的一部,另外两部是《肖申克的救赎》和《阿甘正传》。


电影《教父》的男主角至少3个,演得都很牛,但今天我想说的是老教父,马龙·白兰度演的。

马龙·白兰度年轻时在电影界的江湖地位,就相当于(周润发+梁朝伟)×2,老中青三代女性通杀。

我看过他的影片,大部分都是他年轻当大帅哥时演的。

1972年拍摄《教父》时,他已经是位老爷子了,仍然气场惊人,优雅,霸气,深沉。

那种缓慢的优雅,深沉的杀机,举手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自如,简直就是男人中的极品。

个人觉得,如果只能选一个人来演教父,那么这个人就一定是马龙·白兰度了,没有之一。

他的气场,寥寥几个镜头就带出来了,根本不需要浓墨重彩,让人看到他的背影就害怕。

真正大权在握的人就是这样,充满了霸气。

尤其是一开场的书房戏,我曾经看过不下20遍,前几分钟时,便已经对教父佩服得五体投地了,面对傲慢的暴发户,教父仅用了几句话,不咸不淡,硬是让对方生生地折服,尊敬地叫了一声“教父”,并吻手以示尊敬。

几句话而已,就能让对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不得不佩服教父。

还曾幼稚地学习教父含混不清的说话,觉得厉害的人就应该这样说话。

却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黑帮大哥竟然能如此平静,如此内敛?

后来才明白,唯有阅历丰富的人,才能拥有这样平静的语调,经历越多,越会显得谦卑。


初看《教父》时,觉得它的节奏太慢;但当情节完全展开后,这种感觉马上就消失了。

《教父》这部电影不同凡响的艺术魅力还在于:尽管描写的全是坏人,但演员演得竟然能让观众不痛恨个别坏人,而是痛恨整个龌龊的社会结构。

在我看来,《教父》这部电影无疑是伟大的,无论是从拍摄手法,叙事风格,场景还原,人物塑造等各个方面来说,它都近乎完美。

还有一点差点忘了说,电影《教父》的音乐棒极了!

这部电影太出名了,出名到人们无法不去看。


2016.12.15

-END-



如果喜欢,点赞就好;

如有兴趣,关注即可。

您的一点爱心,是对阿杰说莫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