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

有些人平庸,有些人绚烂;有些人朴实无华,有些人光芒万丈;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 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都 不过是浮云。

——文德琳·范·德拉安南《怦然心动》 陈常歌 译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样自然地消失过去。 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流逝固 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

——三毛《雨季不再来》

1.星海横流,岁月成碑。

这句话出自科幻小说三体,是一句文艺而又清新的话,可以用来表示时间流逝。写作文可以这么用:“窗外的花开了又落,无数人来了又回。当爬山虎蔓延上斑驳的砖墙,我听见时光在黄昏的余晖中渐行渐远的足音,叹白云苍狗,几度春秋,看星海横流,岁月成碑。”

2.灵魂是一面随风招展的旗子。(林清玄)

适用于“灵魂”、“感悟”、“修养”等主题,比如,写“修养”主题时,可以这么用:“灵魂是一面随风招展的旗子,容易被熟悉的事物所触动。人永远不要忽视身边熟悉的事物,因为它也许正可以飘动你心中的那面旗,即使是小如松子。”

3.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龙应台)


适用于“痕迹”、“记忆”、“追忆”等主题,比如,写“痕迹”主题时,可以这么用:“轻轻拂去岁月的烟尘,过往的一幕幕如老电影一般,在眼前重现。那些旧时光,带着古老的印记,如披着纱巾的女郎,迈着轻灵的脚步走来,面庞朦胧又熟悉,模糊又清晰,似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

4.留一片空白,给以后浓墨重彩。

适用于“留余地”、“适度”、“把握分寸”等主题,比如,写“留余地”主题时,可以这么用:“聪明的人,懂得留一片空白,给以后浓墨重彩。一开始就倾尽所有,离结束也不远,就像一幅山水画,画满纸面,就作废了。好的山水,要懂得留白。”

5.忧伤在心里归于平静,仿佛黄昏归入寂静的山林。

用于“平静”、“遗忘”、“淡定”等主题,比如,写“遗忘”主题时,可以这么用:“时间是最好的药膏,可以治愈世间一切的伤痛。多年以后,回望来时的路,会发现,当年的痛苦在眼前归于波澜不惊,彷佛月光沉入午夜的湖面;而曾经的忧伤也会在心里归于平静,仿佛黄昏归入寂静的山林。”

6.在隆冬,我终于知道,在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加缪)

适用于“磨砺”、“潜力(潜能)”等主题,比如,写“磨砺”主题时,可以这么用:“人都是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发掘潜能,不断闪光。不经历风风雨雨,你看不到天空中绚丽的彩虹;不感受隆冬的寒冽,你很难知道自己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7.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写“幸福”主题时,可以这么用:“你羡慕我,一身潇洒,无牵无挂,我却羡慕你有家,有他,有人等你回家……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8.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张爱玲)

写“幸福”主题时,可以这么用:“张爱玲说,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其实,很多时候幸福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所以,如果在生活的土壤里种下了幸福的种子,就好好珍惜种子发芽、长叶、抽枝、开花的过程吧。至于最后能不能结果,不必过于在意,顺其自然就好。因为真正能让你人生变充实的,也只有这个过程!”

9.生命太难得了,有时候苦涩远多于甜蜜,但在睁眼看着同样的东西时,世界并不会因为你是富翁而不是流浪汉,就在艺术品上为你打光或蒙尘。

10.劫难像一把燎过平原的大火,无情又无法抵挡地碾压过去,将一切都焚毁在灰烬里。

唯有细草嫩芽,死寂过后,依然默默地萌生在春风里。

“枯木逢春”,像一个开头,也或许是一个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