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中赛反向巡礼·CLG:星条旗下的美国梦

文/老K、魔鬼天使、Paolo、十三

/LoLeSports

序曲

如果CLG想在MSI发挥出色,那肯定得靠着出色的大局观以及Aphromoo和Darshan的节奏带动。我之所以把NA排在这么低的位置,是因为我觉得CLG的老兵们能带动Stixxay和Huhi这两名新人。Stixxay在NA LCS季后赛的表现出色,但是,他非常依赖女警、小炮和伊泽瑞尔——这些英雄在前期到中期这段时间的问题很大。由于CLG在使用比常规阵容更弱的英雄,这可能会导致CLG在中期崩盘。此外,虽然Huhi很全面,但他毕竟是国际赛场上的新人。哪怕他很有自信,他可能还是会在与Xiaohu、Maple、PerkZ、Faker这些选手的对抗中落于下风。

——LoLeSports《MSI战队排名》评论员Deficio部分

在《MSI战队排名》中,CLG被无悬念地排在了第五的位置,出色的大局观和分推处理,是CLG的长处,但三位评论员都提到,Huhi的个人能力可能会在MSI上成为CLG的问题所在,也有评论员对Stixxay的能力表示怀疑。所有人都认为CLG必须依赖Darshan或者辅助Aphromoo来打开局面,这几乎是他们对阵其他赛区冠军时唯一的法宝了。

P社在赛前采访中给CLG的标题是“不破不立,破而后立”。CLG在放弃Doublelift这名选手后,队伍整体的风格变化很大,主教练Zikz对队伍的调教非常成功,整支队伍的进退非常有度,不会盲目地选择开战时机,这使得他们的分推牵扯具有相当高的杀伤力。而队伍也有着前所未有的团队凝聚力,因此给予“破而后立”的评语。

Huhi这名非常有争议的选手,我们的评价是“作为团队的一员,他可以完成队伍要求他扮演的角色,但作为个体,他的表现还太过平淡”。对于Stixxay,我们认为他在MSI开始前只能算是偶尔有亮眼发挥,“但从他在Rank中的表现可以看到他的操作上限极高,但作为一名新人,在比赛中他的个人技巧还没有得到100%的发挥”。但从输出上来看Stixxay要占到全队33%,是队伍的超级核心。

整体上,我们认为这支队伍还是很依赖Darshan的分推和Ahpromoo的指挥,在MSI上面对其他赛区的精英,CLG的队员在个人能力上恐怕很难占到便宜。

数据复盘

团队1:CLG获得季中赛第二名,这支以ADC为核心的队伍表现出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其团队平均参战率67%排在所有战队之首。

团队2:除了换线期间快速推塔之外,CLG在前期便开始围绕ADC抱团对防御塔进行攻击,经常抓住对手回城的瞬间集结人手快速推掉防御塔,在前期建立团队优势,其场均20分钟推塔2.76个,排名第一,这也是ADC核心团队的最常见表现。

团队3:虽是以ADC为核心,但其ADC并没有闷头发育,CLG前期的节奏很明朗——场均20分钟经济33159排名第三,这便是20分钟塔数领先所带来的效益,在ADC发育完好的同时保证团队经济不落后。

个人1:Darshan承担了CLG的开团重任,其开团次数26次排名上单第一,且成功率高达53%,他极为擅长用传送绕后开团,使对手猝不及防。

个人2:Darshan不仅能够为团队成功打出漂亮的先手,更能够为团队吸引足够的火力,承担足够的伤害,Darshan分均承伤752.3排上单第三,不愧为大山之名。

个人3:Darshan在承担伤害的同时,贡献场均2.6个成功控制,排名第一,给对手的后排输出位造成极大压力。

个人4:Stixxay作为团队最主要输出点,伤害占比30.4%排所有ADC第三,与此同时分均伤害628同样排名第三,证明了其输出的质量。

个人5:Stixxay极为擅长在团战中灵活走位保持攻击状态,其输出率32.1%排在所有ADC第三,虽然队友的保护也是关键因素,但离不开Stixxay精妙的走位,团战中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输出。

个人6:场均参战率73.9%位列所有ADC之首,充分反映出CLG以Stixxay为核心这一方针贯彻得十分到位,不论是Stixxay带领队友推塔建立团队经济优势,还是后期打团对Stixxay的保护,毫不松懈。

战局数据回顾:5月14日 CLG vs FW,BO5第三局

——CLG在先下一城后,FW奋起反击将比分追平,第三局成为两队必争之局,是FW反超乘胜追击,还是CLG获得赛点剑指季中赛冠军奖杯,此役的胜负左右着两队的季中赛之路。

Stixxay 关键数据

经济:17100    对英雄造成的伤害:21600

团战输出率:37.5%   闪避:2

Aphromoo关键数据

做眼:54     成功开团:3

致命控制:8    全场支援:1

BP阶段:CLG先后BAN掉牛头与妖姬,这两个英雄是FW善用英雄,CLG整个BO5都将其中两个BAN位留给它们,而闪电狼则继续针对CLG的下路,尤其是在第一局吃了Aphromoo巴德的亏后,连续BAN掉了巴德及索拉卡这两个辅助英雄。

Huhi使用瑞兹对抗Maple的沙皇,两人都拿到了擅长的英雄,打野方面Karsa使用千珏对抗Xmithie的男枪,前一局Xmithie正是用男枪对位单杀了Karsa的千珏,但CLG遗憾输掉了比赛,而两位上单选手Darshan和MMD分别拿出艾克与波比也与上局如出一撤。

最受人关注的是下路英雄选择, Aphromoo祭出久未谋面的琴女,该英雄Aphromoo在LCS联赛中一场未用,此时可谓兵行险招,而闪电狼的ADC在最后一刻选择出“他的最擅长的英雄”(来自长毛的介绍)——维鲁斯。

最终闪电狼摆出一副强势的推塔阵容,而CLG则基本延续防守反击,将战局往后期拖的阵容,试图依靠瑞兹与艾克的双传送进行支援与突袭。

顺风:CLG前期三路被闪电狼压制,中单Huhi瑞兹因射程原因被沙皇压制补刀,比赛进行到3分钟就使用传送回线,下路在没有换线的情况下,即使有琴女的回血,面对维鲁斯加扇子妈的双Poke,下路组合也稍显劣势,最重要的是闪电狼打野Karsa节奏爆棚,3级突袭上路Darshan斩获1血,7分钟不到成功突袭3次,收获4个人头,在对Daeshan第2次突袭成功后拿下峡谷先锋顺带反蓝得手,使CLG雪上加霜。

此役闪电狼打野Karsa全场3次突袭成功率100%的同时,25分钟控红5个控蓝6个,入侵反红/蓝各1个,他的出色发挥使闪电狼在10分钟左右取得近3K经济领先,他的活跃彻底压制住CLG其他各线的攻击欲望,FW前期战略奏效,15分钟推掉CLG3座防御塔,包括中路二塔,CLG的野区及视野控制遭受严重侵蚀。

17分56秒NL维鲁斯闪现大招打响本场比赛第一场团战,Karsa千珏一人牵制CLG打野男枪与ADC,这波团战CLG完败,仅存活Stixxay一人。随后闪电狼拿下第3个峡谷先锋,20分钟经济领先5.5K!

转折:25分钟,Huhi抓住机会,在闪电狼视野盲区果断闪现先手秒掉NL的维鲁斯,随后赶来的CLG队友收掉沙皇后,闪电狼仍仗着优势与CLG对峙,架不住以多打少,在混战中CLG上单Darshan的艾克凭借精妙的大招杀掉发育良好的Karsa,顺势推下闪电狼中路外塔。

Huhi本场比赛共完成4个致命控制,此时这一手控制无疑价值连城,直接导致闪电狼双C位的阵亡,打乱敌人前期节奏,为CLG成功拔掉了重要的中路外塔。此外他全场贡献25500对英雄伤害,伤害占团队31.5%,团战中遭受12人次攻击仅死亡1次,成为后期对手无法解决的恐怖魔王。

这波团战之后,CLG扳回塔数劣势,经济从一度落后6K追回到仅差0.8K。

而实际上,他的崛起还有另一个谁赛前都没想到的强势人物协助:Aphromoo!

这个诡异到极点的琴女选择,却从一开始就彰显出巨大成效:他20分钟获取4个助攻,参战率100%,是中单支援成功获取2个人头的保障,而中后期的连续三次闪现成功开团,造成8个致命控制,全场参战率仍是100%!为CLG两个C创造出极为良好的输出环境,

如30分钟时,CLG尝试开大龙未果,双方互相拉扯中,Karsa慌乱之中开出没有意义的大招, Aphromoo琴女立刻抓住机会闪现大招开团,成功秒掉闪电狼打野与辅助,随后将大小龙尽收囊中。

此后,CLG越战越勇,再不给闪电狼一丝喘息的机会。

落幕

第一次看到CLG常规赛的数据时的我错愕的露出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你们是不是弄错了,CLG今年春季赛为什么只有上单的对位压刀是正值?”

“没错,这的确是他们的数据。”数据组的同事给予了我一个肯定得不能再肯定的回答。

也不奇怪,在大量资金进入北美之后,2015年冬季转会期之后的NA LCS可谓是龙争虎斗——Fnatic韩国双子星Huni和Reignover加入了IMT,Fnatic的N朝元老黄星转投TSM,今年的北美不可谓不汹涌。

Doublelift离开后的CLG并不被人们所看好,他们对线不强、明星不多、选手的单兵作战能力也算不得出彩。

不过在各项数据偏低的背后,CLG在春季赛的表现并非毫无亮点,“四一”分推的战术被他们运用得炉火纯青,“四一”分推需要极为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在一个队员分带时,其他队员一定要保持高度的默契,进退有度,否则便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开团,形成以多打少。

他们战胜了他们死对手TSM,来到了季中赛。

季中赛上的CLG的表现算是对他们常规赛的某种延续,他们依然很难通过对线去赢得优势,往往把筹码压在后期的打团,用自己惯用的方式和节奏去赢得比赛。

尽管他们在季中赛很少再使用“四一”分推。但还是那支CLG,半决赛面对FW,Huhi的沙皇频频推空。在P社的评论大爆炸中,有人这样评价Huhi这名选手:“Huhi这人谁都打不过但就是稳得住。”——这句话深得我意,也是CLG这支队伍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印象:感觉这支队伍谁都打不过,但是就是稳得住,等等,他们稳住了比赛!然后赢得了比赛!凭借的是他们的执着与信念。

战胜G2,他们将EU>NA的说法彻底打破;赢下SKT,他们完成了令整个北美都为之兴奋的壮举;翻盘RNG,在落后近2万经济的情况下止住了RNG的小组赛连胜的步伐,这简直是游戏中的奇迹。

带有印度血统的Darshan、菲律宾裔Xmithie、韩国裔Huhi、美国白人Stixxay和美国黑人aphromoo组成了如今这支CLG。他们五位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同身披星条旗为国争光。获胜之后他用Dab的姿势的动作庆祝、他们敢于在开幕战拿出像龙王这样鲜有上场的英雄……

“世世代代的美国人都深信不疑,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人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走向胜利,迈向繁荣。”

——此时我们仿佛才想起,没有哪支队伍能够如CLG这样,如此符合NA这个赛区的文化,符合对“美国梦”的诠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