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英: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也许她也在雨中等待过他

这两句话出处不同,一个是曹操的《短歌行》,魏武挥鞭,吟咏天涯,不过他所思,乃是英才。另外一句是出自《诗经》,我一直以为《诗经》除却那些国家大事,多半都是关于情感的忧思,如同这一句,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纵然我不曾去会你,难道你不把音信传?青青的是你的佩带,悠悠的是我的情怀。纵然我不曾去找你,难道你不能主动来?这是对所爱之人的怨和想念,我以为,林朝英在古墓之中郁郁而终的时候,或许心中所念,就是这句话吧?

林朝英只在《神雕侠侣》中被别人叙述过一些往事,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01、抗金失败,君居古墓,出则同游江湖

林朝英,这个神秘的女子,从出场就是一身武艺,无人能敌,她一生爱慕王重阳,却不得其一句表白,郁郁而终。犹记当初,他还年少,熟读诗书,后来国家有难,金兵进犯。憎恨金兵犯我河山,毁我田地,伤我百姓,他独闯江湖。腰悬长剑,风姿飒爽,英气逼人,飘逸绝伦。

他也曾大举义旗,与金兵对敌,占城夺地,在中原建下了轰轰烈烈的一番事业,不遗余力。他甚至在抗金之前,动用数千人力,历时数年建成“活死人墓”,在其中暗藏器甲粮草,作为起事之根本。而周伯通,在此次是出资人。

战争期间,他曾给她写信讨论战局。义举失败,虽然江湖人心激荡,但是参加的义士多半阵亡,他心灰意冷,愤而出家。自居“活死人墓”,说自己是活死人,不与金人共居于青天之下,许多旧友仁人义士来访,他始终不肯出来。

若是一直这样,也罢了,大不了就当做那不食周粟的人,自己不与金人共存了。 后来王重阳生平劲敌林朝英在墓门外百般辱骂,连激他七日七夜,王重阳实在忍耐不住,出洞与之相斗。岂知那人哈哈一笑,说道:“你既出来了,就不用回去啦!”王重阳恍然而悟,才知敌人倒是出于好心,乃是可惜他一副大好身手埋没在坟墓之中,是以用计激他出墓。二人经此一场变故,化敌为友,携手同闯江湖。

02、郎情妾意,匈奴未灭,重阳何以为家?

朝有木兰之坠露,夕见秋菊之落英,昙花开落,咫尺天涯。九曲黄河万里沙,东流而入海。他们朝夕相伴,江湖行走,虽然终日都要争个高低,却是都倾心相许,只是都拉不下脸来,谁也不愿开口。

王重阳自然也是感觉到她的情意的,她不说,自己也不愿意说,而且总觉得“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对她的深情厚意,装痴乔呆,只作不知。她只道王重阳瞧她不起,怨愤无已。

之前二人一直相争,定要比个高下,后来因为骂架,王重阳出了活死人墓,化敌为友,携手同游,也算是一代佳话了。他们才貌相当,都是世间少有,彼此情深,没有违背人伦祖制,也没有长辈各种看不顺眼,可是,就是因为这个“匈奴未灭”?

她眼中的情意和愤恨,王重阳的淡然

有人曾这样说:

待我君临天下,许你四海为家;

待我了无牵挂,许你浪迹天涯;

待我半生戎马,许你共话桑麻;

待我功成名达,许你花前月下;

待我名满华夏,许你放歌纵马;

待我弦断音垮,许你青丝白发;

待我不再有她,许你淡饭粗茶;

待我高头大马,许你嫁衣红霞;

待我富贵荣华,许你十里桃花;

待我一袭袈裟,许你相思放下。

可是也有人这样说:

待你君临天下,许谁四海为家,宫门万丈千家宠,我已昨日黄花;

待你了无牵挂,许谁浪迹天涯,朝臣待漏五更寒,我已两鬓霜华;

待你半生戎马,许谁共话桑麻,关山两地谁梦谁,我已青灯古刹;

待你功成名达,许谁花前月下,悔教夫婿觅封侯,我已心猿意马;

待你名满华夏,许谁放歌纵马,虚幻皆缘心不足,我已厌倦厮杀;

待你弦断音垮,许谁青丝白发,梅妻鹤子纵情去,我已老死田下;

待你不再有她,许谁淡饭粗茶;千帆争渡苍海水,我已得幸人家;

待你高头大马,许谁嫁衣红霞,名利难抵绕指柔,我已姻缘错搭;

待你一袭袈裟,许谁相思放下,流水无意恋落花,我已参得真假。

谁爱的真?谁又说了假话?

03、终南山下,石上写字,输了谁会听话?

她以为他瞧不起自己,心内自然难当,约在终南山比武,斗了几千招,始终难分胜败。最终她和王重阳打赌,石头上刻几个字,如胜过王重阳,逼他在出家为道士与跟她一起在古墓中长相厮守之间作一选择。但即使这样,她也无法如愿以偿,王重阳宁愿把自己所建的古墓让给她居住,自己另在古墓不远处盖了全真观,出家为道士。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王重阳的眼睛是有情的

自己想要的自己去追求,她是努力了,已经说的那般明显,他不是不知道,只是装作不知,宁愿出家,爱情不能勉强,她无可奈何,好在他答应陪她十年,也算是心有慰藉吧,就算不能在一起,能知道他在附近,或许,也是好的。

或许是闯荡江湖心胸开阔,又或许是从未得到一丝的许诺,她没有变成李莫愁,也没有变成刘瑛姑,刚相反,她运用她的才能,把对爱侣的渴望,以极尽风华的一套剑法表达出来,创造了“玉女素心剑”。这套剑法,每一招都是以一件她渴望与爱侣共同生活的雅事为主题,“松下对弈”,“池边调鹤”等等,是盼望的升华,而不是失望的发泄,就如艺术家把蕴藉心中的感情,化为艺术创作一样。

他没有输了听自己吩咐,她不再执着。

04、活死人墓,玉女修行,研习各种武功

他虽未遵她的意愿娶她,但是却把活死人墓让给她,她终日居于墓里,刻苦钻研武功,或许这也是一种转移的办法,爱情得不到回应,找一个忙碌的理由。她的宣泄,便是武功。事实证明,她很成功,她创建了古墓派,也写就了一世传奇。

【玉蜂针】:古墓派有名的暗器,其成分是六成黄金四成精钢,细如毛发。以玉蜂尾刺上毒液炼过,虽然细小,但因黄金沉重,掷出时仍可及远。小龙女曾用此针对会师姐李莫愁的冰魄银针,并仗之多次得脱大难。优点:携带方便,杀人于无形,实乃杀人灭口之良器。当然这么好的暗器也是有缺点的,缺点一:如果对武功极高的人使用,威力便会减半。缺点二:需要特殊的手法,像是周伯通,武功通玄,玉蜂针一阵乱抛,可什么威力都没有了。

【冰魄银针】:针身镂刻花纹,打造精致。此针剧毒无比,一碰即中毒,皮肤全成黑色,若被碰破皮肤,顷刻便要丧命。这也是后来李莫愁的成名暗器,当时杨过只是用手碰了碰,手上并无伤口,便手指手臂发黑,幸得「西毒」欧阳锋传授解毒之法,运功吃药,调息了半个月才余毒去尽。

【美女拳法】:拳法每一招都是模拟一位古代美女,将千百年来美女变幻莫测的神韵仪态化入其中,施展出来或步步生莲, 或依依如柳,於婀娜妩媚中击敌制胜。 后来杨过曾以此拳法对敌达尔巴。

她或许曾试红衣

【玉女剑法】:剑招凌厉,而且讲究丰神脱俗,姿式娴雅,飘身而进,姿态飘飘若仙。

【天罗地网势】:手法迅速,使出来绵密无比,威力不弱过手裏有剑,双手能挡住九九八十一只麻雀,不让一只麻雀漏出。由林朝英的丫鬟传授给李莫愁及小龙女。後来为杨过拜小龙女为师后,由其传授。更于 其中修习绝顶轻功,飘逸轻灵,变化万方。修习到最高境界,能以双掌困住九九八十一只麻雀。

【银索金铃索法】:以金铃索施展,招式精妙,变幻莫测,以攻敌穴道为主,索式夭矫似灵蛇,圆转如意。 

【玉女素心剑法】:《 玉女心经》第七篇的的武功,此剑法原须男子使「全真剑法」,女子使「 玉女剑法」,两人双剑合璧,威 力奇大。但小龙女从老顽童周伯通处学得双手互搏,掌握分心二用之后,亦可一人使出,速度比两人配合时更快,威力却有所不如。

05、古墓之中,嫁衣满箱,至死未曾得穿

或许,刚刚入住古墓的时候,她是想过王重阳会后悔的吧,备了一箱箱的嫁衣,凤冠霞帔,小龙女后来穿在身上,真的很漂亮,她定然也是不差的。

当年的嫁衣

相比她的直白,王重阳的感情反而隐晦暧昧得多,他既不愿娶林朝英,亦不想另娶别人,既事业心重,念念不忘为苍生造福,亦时常记着林朝英,以她为知己挚友,在紧急军情中也不忘记写信给她,与她谈军情进展,后来在古墓之中杨过和小龙女念信的时候说,军情那么紧急,王重阳仍写信给林朝英,显见他对她念念不忘,其实更重要的是,他跟她谈自己最关注的军国大事,这表露了他对她的信任,及对她的聪明才识的最大尊敬,可是他从未说过爱。

他为她从极寒之地用手劈开玄冰给她只做寒玉床,或许,是有爱,也许是惺惺相惜。只是,她死了,他也没有开口。

当年王重阳得知林朝英在活死人墓中逝世,想起她一生对自己情痴,这番恩情实是非同小可,此时人鬼殊途,心中伤痛实难自已,于是悄悄从密道进墓,避开她的丫鬟弟子,对这位江湖旧侣的遗容熟视良久,仰住声息痛哭了一场,

我不知道如果林朝英知道了会怎样,但是,从来没有如果的,死了之后去痛苦,为什么活着的时候不好好对待?无缘,只是结果,并不是原因。


PS:后来王重阳字在古墓之中发现林朝英所创克制全真教武功的心法,又起了好胜之心,结庐而居,研究玉女心经,无果之后甘拜下风。华山论剑,他得《九阴真经》,以经书功夫破解玉女心经,他成功了,破解之后还要留字表明玉女心经克制不了全真教的武功。他一直都在好胜,我都有些怀疑,他对林朝英,到底是爱还是见不得女人比自己强?如果是真爱,怎能忍受自己所爱的人,孤独终老,在她古墓之中垂危之时,会不会说“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王重阳,你又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