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面对善良的态度,彰显出你的人格

文|猪小闹

前两天,罗尔先生女儿白血病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时,不知道有多少公众号的文人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此事发表了看法。一时间骂罗尔先生骗捐,骂捐款、转发的人都是傻叉圣母婊,污染了他们高贵眼睛的,此起彼伏,连绵不断。

我不得不向大家坦白的承认,我也是傻叉的一名,因为在我看到罗尔先生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时,也选择了转发。

我跟罗尔先生不识,无亲无故,不会因为任何利益而说违心的话语。

坦白说来,我在转发的时候,脑子里也有过一丝丝的疑虑。的确,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被利用的太多次了,难免对任何事物都有些杯弓蛇影的意思。

可是,不管这里面是否真的藏什么猫腻,如果只是动一次手,简简单单的转发,就有可能增加一个可爱孩子生存的机会,这又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我从来不以善良来自诩,而且也经常提倡大家《我们的善良,必须带些锋芒》。但是,当我选择了善良,无论是真的受人欺骗也好,还是被人利用也好,我都不会有后悔和羞愧感。我也根本不认为,转发那样的一篇文有什么不对之处。

而且,我声明的是,今天写这篇文的目的,不是想讨论罗尔先生的做法到底对与错,而是想讨论面对善良时,我们该如何的选择。

我明白。

大家很多时候的情绪激动,是因为害怕被欺骗受到伤害。又害怕自己被人利用后,还被人嘲笑成傻叉。

但是,为什么善良的人们要羞愧,要难过?

羞愧、难过应该是那些利用别人、嘲笑别人的人不是吗?

他们自以为聪明,可以不受任何人的欺骗。他们自以为厉害,可以利用别人、嘲笑别人。却不知道,那些相信善良,选择善良的人们有多可贵。

当有一天 ,他们欺骗过嘲笑过人们都跟他们一个样了,而狼群却出现在他们的面前时,他们便会知道,世界上最珍贵的品质,就这样被他们遗失了。

我也曾经发誓做个不善良的人,因为善良真的太不容易了。

可最终我也做不了一个坏人,只能当一个不好不坏的人。

我遇到过不善良的人,那些因为嫉妒眼红或者根本存心不良,用欺骗、诅咒和故意歪曲别人人生的人。

对于那些,我也曾经心里头冒出愤怒的火苗,只想用满腔的熊熊烈火烧光世界上的丑陋和恶毒。

但最终,随着我的年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的心境也开始慢慢变得平和,对于世界上发生的那些不美好不让人愉快的事情,只要它们没有恶毒到侵害别人本身,我更愿意带一种宽容的心境,不会去计较。

记得在我只有几岁时,我村子里有一位恶毒的妇人,或许因为她跟我们家曾发生过一些摩擦,她见到我时,总是指桑骂槐指鸡骂狗的骂我。虽然那时太年幼,不懂得太多,但我却敏感的察觉,她恨我,恨我一家人,恨不得我们都不得好死。

我小时候不敢从她的门前走过,每每经过时,都听到她:“小XX,家里那么多女儿,长大了卖帮你妈挣钱啊——”。她凶狠灰黄的眼珠我一直都记得,还有那张阴冷恶毒灰败如死尸般的面孔,和她故意放出家里身高马大的恶狗,追在我早已经惊慌失措的幼小背后,那都是我从小做梦都会吓醒的心灵恐惧。

在那个女人诅咒的童年里,我和我的姐姐们都不曾幸免。虽然我们都努力的避开她,不愿去想起她,但依然逃不开她带给我们的阴影。

有时半夜里,我都会被梦里的她恶毒的语言吓醒,很想出门点一把火去烧死她。当时只觉得,烧死她,我们才会好过,烧死她,我和姐姐们才不会被她整天的骂。烧死她,我的家人才不会被人诅咒。

但始终的,我没有去做,烧死她的念头后来也渐渐的消失了。

待我成年后,有一次回乡探亲再看见她时,我看到一位暮年老迈孤苦无依的老妇人,她身体虚弱,眼神混浊,她看见我,似乎不记得从前她骂我们的事情,只是流着泪诉说她的孩子离家十多年,却从来没有回家看她一次的痛苦。

在那一刻间,我突然就原谅了她,我甚至安慰了她几句,并且给了她50块钱,因为我看到她生活的很拮据,虽然我知道50块钱对她没多大的帮助,但那一刻,她不是我从前最恨的恶毒妇人,而是一位没有亲人关爱的孤独老人。

多年前,我最亲的人出了一场车祸。

我到处找亲戚借钱,但我看到的是别人投来的白眼与不信任,他们找太多的借口不愿意借钱于我,因为不相信我借的钱能还给他们。可他们忘了,他们曾经都跟我借过钱,还跟我有某些血缘关系 。

那个时候,我愤怒、悲怆、恨他们,发誓永远不在搭理他们。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不去记恨。因为,这世界上除了他们,还是有别人相信了我。

在很多时候,我觉得人性太复杂多变,它从来就没有泾渭分明,黑白分明之说,它有时恶,有时善,有时卑劣,也有时崇高,有时想睚眦必报“宁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有时又宽恕宽容,“大赦天下”原谅别人,自己也如释重负。

人性里大多会有反复无常,时而善良,时而恶毒,大部分人都具有善良的本性,也都有暴戾发生的可能。

可是,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神和魔鬼都只相隔一线,这其间的区别只在你的一念之间。

我们都盼望生活里全是善意美好和温暖,但,这世界却往往并非如我们所愿,我们每个人生存人与人交往的宇宙里,都感觉到自己本身的渺小与苍凉。

我们都无力改变世界和人生,无力改变别人的想法与态度。

但我们唯一可做的就是,不断的反思自己,为自己的心灵清除灰尘。我们做一些小小的事情,哪怕是在别人饥渴的时候,递给别人一个馒头半瓶水,这都是你给这个世界带去的温暖。

这世界的确不够温柔,我们的面前会出现暗坑与陷井,但我们面对选择时,即便你不愿意伸出援手,也不要一味的怀疑、猜忌与嘲笑。要知道,你面对善良的态度里,最能彰显出你的人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倩雅病的很怪。她的病,不仅没得到同龄人的理解。相反的。倩雅一再的得到同学们的厌弃和憎恨。 高二班中。同学围...
    uiu阅读 906评论 0 1
  • title: 设计模式简介categories: 设计模式tags: 设计模式date: 2017-05-03 0...
    九命丿相柳阅读 546评论 0 0
  • 我今天又想着上六年级一次课,因为要让他们进行巩固进行提高,所以要趁热打铁,对于我的上课精神,我自己也是很佩服的,但...
    lygly9阅读 162评论 0 0
  • 环线花炮大道 是一条大河 车流翻波卷浪 十字街口矗立 城市综合体 霓虹灯闪烁 我惊讶竟没有 行人斑马线 及至发现 ...
    悲悯人生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