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彻底读懂什么是Green Smoothie,颠覆你对绿叶菜的恐惧感

4年前,那会儿的我是一名瑜伽老师和兼职为一家外贸公司的法国老板做私人助理。每天过着无压力的充实日子,练习瑜伽、教课、处理外贸订单、偶尔旅行。

每天都能看到我的法国老板带一大瓶深绿色很浓稠的液体在办公室喝。当时觉得特别好奇,心想这一定超级难喝吧。直到有一天,我鼓励勇气,带着“这一定很难喝”的心理准备,下决心找老板讨一口来试试味道。

结果,出乎我意料的是,这瓶深绿色的粘稠液体的口味完全颠覆我的最终想象,绿色的外衣下居然透着一股热带水果的清甜味儿(或许是我那会儿的心理预期实在太低)。后来法国老板告诉我说,这叫Green smoothie,一定要加绿叶菜在里面,没有固定的recipe,冰箱里面有什么就放什么,不管怎么搭配,保证不难喝……

于是我开始疯狂研究Green smoothie的前世今生。

但在四年前,根本找不到任何中文的书和网站对它的介绍,可谓是小众到不行。只能翻墙在外网上找博客的菜谱,同时一位好友推荐了这个不用翻墙的蔬果昔菜谱网站www.simplegreensmoothies.com可谓是我的启蒙老师,我基本上雷打不动的每天买水果和绿叶菜,严格按照网站上的食材搭配,将网站上推荐的蔬果昔菜谱全部尝试绿一遍,订阅她们的21天和30天挑战赛,了解更多的排毒知识。

今天就用我四年的小白到砖家的求真态度跟大家分享下我对Green Smoothie的理解。

什么是Green Smoothie?

我习惯称它为“绿色蔬果昔“,后来去香港学习食生厨艺培训时发现周博士叫它“绿果菜露”,台湾叫“精力汤”(也不是所有的精力汤都是Green Smoothie,这里不包括含熟的根茎类果实的精力汤)

和蔬果汁的区别?

被问过N次的问题,这是两种机器做出来的两种产品。Smoothie类都是由搅拌机(也就是Blender)制作的,但Green Smoothie对搅拌机的要求更高些,需要是达到45000转每分钟的破壁料理机,只有转数达到了,才能瞬间击破蔬果的细胞壁,可以有效获得绿叶菜中的植物营养素,由于纤维都保留了,所以更有饱腹感,适合用来当早餐喝。

Juice类都是由榨汁机(也就是Juicer)制作的,于Smoothie不同的是,Juice里面的纤维都是扔掉的,只有蔬果汁液的部分,适合用来做排毒饮品,获得营养的同时冲刷肠胃。

怎么做Green Smoothie?

敲黑板了哦!

给大家一个我总结的超级实用蔬果昔公式:

1杯液体 : 2杯绿叶菜 : 3杯水果

注意哦,是不是倍,所以我们要的是体积不是重量(绿叶菜如果用重量那可是一大包呢!)这个量做出来足够两人早晨喝。

液体的部分,建议大家用矿泉水(最最常用,可以补充镁和钙)、橙汁、梨、椰子水等等。想起到增肌和补充蛋白质的作用,可以用腰果奶、巴旦木奶或者豆浆(建议自己制作,成品多数含糖)

绿叶菜的部分,建议用最最绿的蔬菜,比如菠菜、羽衣甘蓝(长的像花一样的超有营养的菜叶,普通菜场不容易买到,建议可以一次性在淘宝上采购一些,冰箱冷藏保存,可以做沙拉、绿色蔬果昔、羽衣甘蓝脆片)、油麦菜、地瓜叶、芥兰叶、空心菜、上海青、罗马生菜(不是很建议,叶绿素含量比其他菜叶要低)、罗勒叶、薄荷(罗勒和薄荷可以和别的菜搭配着加,量少很香量大就苦涩了)


水果的部分,就两个原理——熟透、多果肉的水果。熟香蕉是最最关键的——没有熟香蕉的蔬果昔不是好的蔬果昔!香蕉不仅能刚刚好压住绿叶菜的菜腥味,还能让整杯蔬果昔从质地上接近奶昔,口感上获得清甜感。芒果、桃子、猕猴桃、苹果、哈密瓜、草莓、葡萄都是很好的选择。草莓和葡萄唯一的问题是会让整杯蔬果昔变成奇怪的厕所色,但口感仍然非常棒!

厕所色如图

什么是Super Green Smoothie?

就是在初级版蔬果昔的基础上加了Super Food(超级食物)

关于超级食物都够再写一篇了,那我先抛个砖。

比如奇亚籽、亚麻籽、巴旦木、火麻仁、姜黄粉、椰子油、小麦草粉、螺旋藻、可可粉、巴西莓粉等等。很多中国药食同源的食材也可以叫做Super Food,比如枸杞、黑芝麻、黄芪、淮山、核桃、红枣、生姜等。

加什么取决于你想起到什么作用。

比如经期可以加红枣、枸杞、生姜;疲劳可以加螺旋藻、黄芪;促进排便可以加椰子油、亚麻籽;清血液可以加小麦草粉;抗氧化可以加可可粉、巴西莓粉……

什么时候喝蔬果昔呢?

因为蔬果昔很有饱腹感,热量又非常低,特别适合代餐喝。通常我会早晨空腹喝蔬果昔,如果觉得不饱,可以配合吃些主食,比如全麦面包、菜包、燕麦片。蔬果昔里面的纤维会帮助肠道蠕动,很容易让早晨养成规律排便的好习惯。

如果是早上来不及做蔬果昔,也可以前一天晚上做好后盖盖子,密封冷藏过夜,第二天早晨提前半小时拿出来放常温后喝,口感和营养是基本不变的。

每天喝Green Smoothie会有什么变化?

首先你能做到每天喝蔬果昔吗?如果能做到的话,变化是令人惊喜的。

我的亲身体验告诉我:皮肤会变滑变亮;每日会有非常规律和通畅的排便;没有口气;精力变好;甚至可以替代咖啡(喝咖啡是因为精力不集中,犯困乏力,绿叶菜里的叶绿素能提高细胞活力,效果比咖啡因来的好)……

好处实在太多啦,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养生食疗书中会提到Green Smoothie,甚至说它能抗癌和治癌。我没有资格去证明这一点,但我亲身验证的那些好处也足够说服我继续喝下去啦!


这篇文章写完后感觉整个人都热血沸腾,实在太推荐大家尝试自己做起来啦!如果大家制作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随时可以文章下方留言跟我交流!

Ps,总是有朋友私信问我推荐什么样的椰子油。

椰子油没有推荐的牌子,能吃的就能擦脸护发和漱口。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护肤椰子油和护发椰子油,因为你一定不敢吃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